狭的组词
狭隘
xiá ài 解释 ◎ 狭隘 xiá’ài(1) [narrow]∶狭窄 一条狭隘的小巷 (2) [narrow and limited;parochial]∶(指气量、见识等)狭小 不要跟他这种狭隘的人打交道 引用解释 1.宽度小。《东观汉记·阴兴传》:“为期门僕射,从上出入,常操小盖,疾风暴雨,屏翳左右,泥涂狭隘,自投车下,脱袴解履,涉淖至踝。” 明 李东阳 《重建茶陵州学记》:“顾旧学堂殿皆狭隘,移其故材拓而新之。” 徐迟 《三峡记》:“两岸山峰组成的峡口,这样狭隘。” 2.范围小。 邹韬奋 《贞操》:“其实贞操的意义,决非如此狭隘。” 郭沫若 《沸羹集·抗战以来的文艺思潮》:“关于题材问题,一时曾相当狭隘……以为必须直接采自抗战的现实,这可以说是画地为狱。”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而这种革命功利主义,是广泛的,并不是狭隘的。” 3.心胸、气量、见识等不宏大宽广。《荀子·修身》:“狭隘褊小,则廓之以广大。” 唐 韩愈 《答李秀才书》:“ 元宾 行峻洁清,其中狭隘,不能苞容。” 清 姚世钧 《饶州舟次独酌醉后放歌》:“丈夫意气贵卓犖,安用狭隘趋时流。”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六章:“ 周祺 觉得 黄为民 这个人有点固执和狭隘。”
狭隘的组词: 狭的组词 隘的组词
狭长
xiá cháng 引用解释 窄而长。《诗·周颂·般》“嶞山乔岳” 唐 孔颖达 疏:“山之小者,堕堕然,言其狭长之意也。” 峻青 《女英雄孙玉敏》十四:“渡过了狭长的海峡,在 马姑岛 登了陆。” 碧野 《雪路云程》:“在河谷两边狭长的草滩上,还能看见马群在浅水间吃草。”
狭长的组词: 狭的组词 长的组词
狭路相逢
xiá lù xiāng féng 解释 ◎ 狭路相逢 xiálù-xiāngféng[(of adversaries)meet face to face on a narrow path;come into unavoidable confrontation] 在窄路上相遇,不能避让。比喻仇人相遇 刘岱引一队残军,夺路而走,正撞见 张飞;狭路相逢,急难回避。——《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1.语出古乐府《相逢行》:“相逢狭路间,道隘不容车。”谓窄路相遇,无可退让。旧题 宋 苏轼 《艾子杂说》:“车駞之为物,其大且多,夜行忽狭路相逢,则难於回避。”《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凡 钝秀才 街上过去,家家闭户,处处关门……把他做妖物相看。倘然狭路相逢,一个个吐口涎沫,叫句吉利方走。” 2.犹巧遇。 元 无名氏 《争报恩》楔子:“我一向闻得 宋江 一伙,只杀滥官污吏,并不杀孝子节妇……不如做个计较,放了他回去,狭路相逢,安知没有报恩之处。”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地北天南,会合莫必……壬申之春,余与 质人 遇于 星沙 ,狭路相逢。” 闻一多 《画展》:“一个深夜,在 大西门 外的道上,和一位盟国军官狭路相逢,于是就攀谈起来了。” 3.喻仇人相见,难以相容。《三国演义》第二二回:“ 刘岱 引一队残军,夺路而走,正撞见 张飞 ,狭路相逢,急难迴避,交马只一合,早被 张飞 生擒过去。”《说岳全传》第六六回:“ 柴排福 道:‘ 岳飞 与孤家有杀父之仇,今日狭路相逢,要报昔日武场之恨。’” 清 李渔 《比目鱼·征利》:“讐敌遇怨家,狭路相逢果不差,一朝权在怎饶他。”《花城》1981年第1期:“我暗暗为她高兴,也暗暗为自己高兴,一对冤家从此分道扬镳,再不会狭路相逢了,这将免去多少难堪和烦恼啊!”
狭小
xiá xiǎo 解释 ◎ 狭小 xiáxiǎo[scrimpy] 狭隘窄小 引用解释 1.狭隘窄小。《淮南子·俶真训》:“牛蹏之涔,无尺之鲤;块阜之山,无丈之材……皆其营宇狭小,而不能容巨大也。” 瞿秋白 《乱弹·谈谈“三人行”》:“尤其是小私有者和小生产者的生活,使他的眼界特别狭小。” 2.犹浅陋、贫乏。《明诗纪事丙籤·马中锡》引 明 孙绪 《沙溪集》:“ 东田 诗……雄浑深沉,无急蹙狭小之病。”
狭小的组词: 狭的组词 小的组词
狭义
xiá yì 解释 ◎ 狭义 xiáyì[narrow sense] 狭窄的意义或定义——跟“广义”相对 引用解释 范围比较狭窄的意义或定义,与“广义”相对。《法苑珠林》卷八九:“此五法中名虽似狭义,该三毒,亦通摄八万四千诸尘劳门。” 瞿秋白 《论文学革命及语言文字问题》:“我们这里所说的‘新的文学’是广义的,和狭义的单指着新式白话的‘新文学’,有范围上的不同。” 郭沫若 《沸羹集·死的拖着活的》:“国防不仅限于狭义的国防,只要有国存在的一天,一切技术学艺,一切生活习惯,都与国防有关。”
狭义的组词: 狭的组词 义的组词
狭窄
xiá zhǎi 解释 ◎ 狭窄 xiázhǎi(1) [narrow]∶指狭小;宽度小 狭窄的海湾 狭窄的边界 (2) [little]∶ [心胸、见识等] 不宏大宽广 厌恶心胸狭窄的小器量 引用解释 1.宽度小。《三国志·魏志·李典传》:“贼无故退,疑必有伏。南道狭窄,草木深,不可追也。”《说岳全传》第三五回:“不想道路狭窄难行,反要爬山过岭。”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一章:“遇到狭窄的地方,背送弹药的人就自动伏在交通沟里,让抬伤员的人从身上踩过去。” 2.范围小。 郭沫若 《沸羹集·新文艺的使命》:“作家生活失却安全的保障,精神食粮缺乏,生活面狭窄,自然难能有‘伟大的作品’出现。” 孙犁 《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前些年,文学题材很狭窄。”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章:“ 道静 生活在这么个狭窄的小天地里。” 3.心胸、见识等不宏大宽广。《孟子·公孙丑上》“ 伯夷 隘, 柳下惠 不恭” 宋 朱熹 集注:“隘,狭窄也。”
狭窄的组词: 狭的组词 窄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