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的组词
推算
tuī suàn 解释 ◎ 推算 tuīsuàn(1) [calculate;reckon] (2) 推演计算 照出版的年月推算起来 (3) 如∶所谓对命运的测算 瞎子推算了一阵 引用解释 1.推演计算;计算。《三国志·魏志·程晓传》:“进退推算,无所用之。”《史记·五帝本纪》“获宝鼎,迎日推筴” 唐 司马贞 索隐:“ 黄帝 得蓍以推算历数。”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禨祥·弘治异变》:“礼部请治钦天监推算不明之罪,上命宥之。” 瞿秋白 《乱弹·谈谈<三人行>》:“照出版的年月推算起来,写这几段‘点缀’的时候,最近也总在一九三一年的十月间。” 2.所谓对命运的测算。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一:“ 梁虚州 以九宫推算 张鷟 云:‘五鬼加年,天罡临命,一生之大厄。’”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七:“日者曰:‘吾每日只推算一命。’”《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先生问了八字,将五行生尅之数,五星虚实之理,推算了一回。”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瞎子推算了一阵,就睁开眼白,对我婆婆说:‘恭喜老太爷,好命,真是难得的好命。’”
推算的组词: 推的组词 算的组词
小算盘
xiǎo suàn pán 解释 ◎ 小算盘 xiǎosuànpan[selfish calculations;petty niggling] 比喻对个人私利的打算、安排 引用解释 喻为个人或局部利益的打算。《三侠五义》第一一七回:“ 怀寳 又有个毛病,处处爱打个小算盘。每逢弄了钱来,他总要绕着弯子,多使个三十五十、一百八十的。” 毛泽东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打小算盘,弄小智术,官僚主义,阿Q主义,实际上毫无用处。” 蒋子龙 《一个女工程师的自述》:“ 万处长 三番五次地鼓动我,厂里的工程师们也很上劲,一趟又一趟地找我,我当然明白他们心里的小算盘,是想借机到 西德 去转一趟。”
小算盘的组词: 小的组词 算的组词 盘的组词
演算
yǎn suàn 解释 ◎ 演算 yǎnsuàn[do exercise in mathematics;perform ma the matical calculations] 按一定原理和公式计算 引用解释 按照一定的原理或公式计算。《宋史·律历志十五》:“至于 李淳风 、 一行 而后,总气朔而合法,效乾坤而拟数,演算之法始加备焉。”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他只是因为爱好数学,演算数学习题占去了他大部分的时间。”
演算的组词: 演的组词 算的组词
验算
yàn suàn 解释 ◎ 验算 yànsuàn[checking computations] 算题算好以后,再通过逆运算演算一遍,检验以前运算的结果是否正确 引用解释 检查运算的结果有无差错。
验算的组词: 验的组词 算的组词
运算
yùn suàn 解释 ◎ 运算 yùnsuàn[operation;calculate] 根据数学法则进行计算 四则运算 引用解释 亦作“ 运筭 ”。 1.数学用语。谓依照数学法则,求出一个算题或算式的结果。《史记·历书》:“至今上即位,招致方士 唐都 ,分其天部;而 巴 落下閎 运算转历,然后日辰之变与 夏 正同。” 宋 赞宁 等《宋高僧传·义解二·唐中狱嵩阳寺一行》:“於是运筭毕,召浄人戒之。” 清 谭嗣同 《报贝元徵书》:“如考算学即面令运算,船学面令驾船。” 史丰收 《快速计算法·概述·乘法和加法的关系》:“大家知道,十进制普通加法的运算法则是:数位对齐,逐位相加,满十进位。” 2.犹言运筹计算。《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况且年近岁逼,家中必然悬望,不如回去,商议置买些田产,做了根本,将餘下的再出来运算。” 3.犹运数。 清 恽敬 《逊庵先生家传》:“岂忠与知不并行歟,抑出处成败要由运算有不自主者歟?”
运算的组词: 运的组词 算的组词
预算
yù suàn 解释 ◎ 预算 yùsuàn(1) [budget]∶国家机关、团体和事业单位等对于未来的一定时期内的收入和支出的计划 (2) [a budgetary]∶事先计算 引用解释 1.预先计算;事先估计。 宋 叶适 《上宁宗皇帝札子》:“今陛下申令大臣,先虑预算,思报积耻,规恢祖业,盖欲改弱以就强矣。”《三国演义》第三六回:“ 福 笑曰:‘吾已预算定了。’遂密密分拨已毕。” 邹韬奋 《萍踪忆语》三六:“他们大概预算我此时刚可上船,所以直接打这个电报到船上来慰问。” 2.国家机关、团体和事业单位对于未来的一定时期内的收支计划。有时也称个人或家庭的收支预计。 叶圣陶 《城中》:“我们有预算,学生缴的费恰抵平时的开支。” 王西彦 《夜宴》三:“他必须作两人的预算;而且,还应该是蜜月旅行呢。” 魏巍 《壮行集·做新型的知识分子(二)》:“在一九五五年的国家预算里,这项经费的支出,要比国民党过去同项支出的最高年份多二十八倍。”
预算的组词: 预的组词 算的组词
折算
zhé suàn 解释 ◎ 折算 zhésuàn[convert] 两种不同标量之间的折兑计算 你折算一下二百元人民币合多少日元 引用解释 1.折合;换算。《宋史·食货志下四》:“ 崇寧 曾定盐价,买钞折算,酌以中价。” 元 汤垕 《画鉴》:“且如一尺之山是主,凡宾者远近折算须要停匀。” 瞿秋白 《饿乡纪程》八:“ 俄国 车夫大半只知道要 日本 金票,不要 中国 洋钱,我这里是和他折算的。” 2.暗算。 元 无名氏 《替杀妻》第三折:“怎着我一心想哥哥恩念伏侍到老,谁想半路里这妇人把哥哥折算了。” 3.犹折寿。 清 东轩主人 《述异记·尸解遭发》:“﹝ 虹升 将尸﹞举弃 南湖 深处。未几,得病恍惚,百药不效而死。盖尸解者不幸值此一劫,弃之者亦获折算之咎耳。”
折算的组词: 折的组词 算的组词
珠算
zhū suàn 解释 ◎ 珠算 zhūsuàn[reckoning by the abacus;calculation with an abacus] 以算盘计数运算 引用解释 运用算盘进行计算的方法。其名初见于旧题 汉 徐岳 著、 六朝 甄鸾 校的《数术记遗》。但与今之算盘运算法有别。今之算盘运算法至 明 代已盛行。后来流传至国外。 邹韬奋 《经历》二:“我的弟弟看见家里用的厨子记账的时候打着算盘,就……立刻去买了一本《珠算歌诀》,独自一人学起什么‘九归’来了。”
珠算的组词: 珠的组词 算的组词
总算
zǒng suàn 解释 ◎ 总算 zǒngsuàn(1) [at long last;finally]∶表示某种愿望终于实现 一连下了六七天的雨,今天总算晴了 (2) [on the whole]∶表示基本上还可以 引用解释 1.表示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或经过一番努力以后某种愿望终于实现。 杨霁云 《<集外集>编后杂记》:“从稿子集齐后,又费了三个星期的编排和麻烦人家,总算将这本书弄成了。” 萧红 《桥·手》:“好好干吧!干下三年来,不成圣人吧,也总算明白明白人情大道理。” 2.表示大体上还过得去。 老舍 《二马》第二段九:“自然卖古玩算不了什么大事业,可是,挣外国的钱,--总算可以!” 3.表示庆幸。 鲁迅 《书信集·致萧军》:“二十六日信收到, 许 总算没有生病。” 丁玲 《奔》:“机器把一身都榨干了,没让机器轧死总算好。”
总算的组词: 总的组词 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