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的组词
暗算
àn suàn ◎ 暗算 ànsuàn(1) [plot against;machination;plot in secret]∶暗中图谋伤害或陷害以他们为苏维埃共和国牺牲的决心来使我们苏维埃共和国免遭工人阶级的敌人的暗算和袭击。——《悼列宁》(2) [consider secretlly]∶私下计算(1).私下计数。 唐 陆畅 《望毛女峰》诗:“我种东峰千叶莲,此峰 毛女 始求仙。今朝暗算当时事,已是人间七万年。” 唐 杜荀鹤 《旅寓》诗:“暗算乡程隔数州,欲归无计泪空流。”(2).暗中图谋伤害或陷害。《水浒传》第七四回:“你省得么?不许暗算。”《说唐》第三六回:“我今与你比手段,两下不许暗算,各将人马退远,免生疑忌。” 鲁迅 《<伪自由书>后记》:“而以前的五月十四日午后一时,还有了 丁玲 和 潘梓年 的失踪的事,大家多猜测为遭了暗算,而这猜测也日益证实了。”
暗算的组词: 暗的组词 算的组词
不算
bù suàn (1).无数。 唐 韩愈 《游青龙寺赠崔大补阙》诗:“前年岭隅乡思发,躑躅成山开不算。” 何焯 《义门读书记·昌黎集一》:“不算,即无数之意。”《金瓶梅词话》第二三回:“ 西门庆 背地里与他衣服、首饰、香茶之类不算。”(2).不了结,不罢休。《金瓶梅词话》第二二回:“我若不把奴才淫妇脸打的胀猪也不算。”(3).算不上,称不上。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瞅着吧,不给你一顿好揍,我也不算赶好车的 老孙 啦。”
不算的组词: 不的组词 算的组词
测算
cè suàn 推测计算。《人民日报》1981.1.9:“据测算,我国1980年的社会商品购买力大约比1979年增加了200亿元。”《文汇报》1983.2.5:“有的店领导组织力量进行测算拟订承包指标。”
测算的组词: 测的组词 算的组词
筹算
chóu suàn 解释 ◎ 筹算 chóusuàn[count] 古代计算方法之一,用刻有数字的竹筹来计算数目。亦称“筹策” 又因向闻此地素精筹算,要去访访来历。——《镜花缘》 引用解释 亦作“ 筹筭 ”。 1.古时刻有数字的竹筹。《汉书·货殖传》:“致之 临卭 ,大憙,即铁山鼓铸,运筹算。” 晋 葛洪 《抱朴子·杂应》:“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占风气,布筹筭。”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重问曰:‘圣人如柱邪?’ 王 曰:‘如筹筭。虽无情,运之者有情。’” 2.谋划计算。《隋书·李密传》:“ 密 多筹算,才兼文武,志气雄远,常以济物为己任。”《新唐书·李勣传》:“其用兵多筹算,料敌应变,皆契事机。”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列朝二·工匠见知》:“而木匠 徐杲 以一人拮据经营,操斤指示,闻其相度时,第四顾筹算,俄顷即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三回:“我也筹算过来,我们既然沾了手,万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弄他个水落石出纔好。”
筹算的组词: 筹的组词 算的组词
打算
dǎ suàn 解释 ◎ 打算 dǎsuàn(1) [intend;contemplate;propose;be prepared to] (2) 心里有个计划 打算尽力而为 (3) 想要达到一个目的 打算胜过许多人 (4) 计划或预定要达到一个预定的目标 打算让他任下届主席 (5) [plan]∶准备去做 打算来日再见他 引用解释 1.计算;核算。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四:“祭酒 芮国器 奏曰:‘陛下只是被数文腥钱使作,何不试打算,了得几番犒赏?’” 元 刘一清 《钱塘遗事》卷四:“ 贾似道 忌害一时任事之閫臣,行打算法以污之。 向士璧 守 潭 费用,委 浙西 閫打算; 赵葵 守 淮 ,则委 建康 閫 马光祖 打算。 浙 閫 史严之 、 徐敏子 , 淮 閫 杜庶 , 广 帅 李曾伯 皆受监钱之苦。”《元史·刘秉忠传》:“今宜打算官民所欠债负……凡陪偿无名,虚契所负,及还过元本者,并行赦免。” 2.考虑;计划。 元 马致远 《青衫泪》第三折:“恰打算离别苦况味,见小玉言端的。又惊散鸳鸯两处飞,喒须索权迴避。”《红楼梦》第八一回:“我原打算去告诉老太太,接二姐姐回来,谁知太太不依。” 朱自清 《背影》:“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 北京 回到 徐州 ,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 商韬 《论元代杂剧·元杂剧中的喜剧》:“他打算去负荆请罪,他也两次三番地想到投崖自杀。”
打算的组词: 打的组词 算的组词
概算
gài suàn 解释 ◎ 概算 gàisuàn[budgetary estimate] 编制预算以前,通过概略统计得出的不精确的收支数据 引用解释 编制预算前对收支指标所提出的大概数字,预算就是在此基础上,经过进一步的详细计算而编制出来的。 柯云路 《三千万》:“维尼纶厂从最初的总概算五千万元,十年来一而再、再而三地因为超支而追加投资,已经花了一亿五千万元了!”
概算的组词: 概的组词 算的组词
估算
gū suàn 解释 ◎ 估算 gūsuàn[rough estimate] 对事物的数量作大致推算 初步估算,这场泥石流阵性流共发生168次,总量为18万多立方米。——《一次大型的泥石流》 引用解释 犹估计。 刘宾雁 《在桥梁工地上》:“明明是估算出来的,也不追究。”
估算的组词: 估的组词 算的组词
合算
hé suàn 解释 ◎ 合算 hésuàn[paying;worthwhile] 花费较少而收效较大 在中国投资合算 ◎ 合算 hésuàn[reckon up] 算计 每天到底花了多少钱,该合算一下 引用解释 1.总计;计算。《旧唐书·食货志下》:“人有买卖,随自署记,翌日合算之。”《红楼梦》第四三回:“説着,早已合算了,共凑了一百五十两有餘。” 2.代价少而收益大。《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六回:“与其苦修几十年,将来死了不过来生变个富贵女人,这也就大不合算了!” 沙汀 《祖父的故事·和合乡的第一场电影》:“贩卖盐巴原是很不错的,当他发觉收买废铁还要合算一些的时候,他就立刻改做收买废铁的生意。”
合算的组词: 合的组词 算的组词
核算
hé suàn 解释 ◎ 核算 hésuàn[business accounting] 核查计算 超产核算 引用解释 核点计算。《儒林外史》第四十回:“少保据着 萧云仙 的详文,咨明兵部。工部核算。”《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据我看起来,大约一边是从核算来的,一边是从閲歷来的。”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后记》:“而这后九年中,近三年所写的字数,等于前六年,那么,所谓‘现在不大写文章’,其实也并非确切的核算。”
核算的组词: 核的组词 算的组词
换算
huàn suàn 解释 ◎ 换算 huànsuàn[conversion] 把一种单位的数量折合成另一种单位的数量 把斤和两换算成千克 引用解释 把某种单位的数量折合成另一种单位的数量。
换算的组词: 换的组词 算的组词
划算
huá suàn 解释 ◎ 划算 huásuàn(1) [calculate;weigh]∶算计 划算承包指标与分成比例 (2) [be to one’s profit]∶划得来;合适 这东西只花五十元挺划算 引用解释 1.上算;划得来。《官场现形记》第三九回:“合算起来,化的钱只有比我多些,还要耽搁日子。你们划算得来,我就依着你做。” 老舍 《四世同堂》九二:“出卖一个灵魂,拯救全家的性命,倒也划算。” 2.计算;盘算。 茅盾 《林家铺子》四:“他的划算是这样的:人家欠他的账收一个八成罢,他还人家的账也是个八成。” 沈从文 《泥涂》:“妇人一面走一面心里划算。”
划算的组词: 划的组词 算的组词
结算
jié suàn 解释 ◎ 结算 jiésuàn[close an account;wind up an account;settle accounts] 会计用语。指把某一时期内的所有收支情况进行总结、核算 引用解释 1.总结清算。《朱子语类》卷七一:“冬至方是结算那一阳,冬至以后又渐生成二阳。” 宋 蒋捷 《沁园春·次强云卿韵》词之二:“结算平生,风流债负,请一笔句。” 2.对一个时期内商品交易、劳务供应等方面发生的经济收支往来进行核算和了结。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设便民房》:“及事完,结算店帐,已累至数十金,而他费不与焉。” 鲁迅 《书信集·致李小峰》:“该书八月应结版税,希为结算示知。”
结算的组词: 结的组词 算的组词
精打细算
jīng dǎ xì suàn 解释 ◎ 精打细算 jīngdǎ-xìsuàn[careful calculation and strict budgeting] 仔细地谋划安排算计人力物力的使用 引用解释 谓在使用人力物力上精心细致地计算安排。 冰心 《咱们的五个孩子》:“教给他们记账,看看钱都花在哪里,教给他们精打细算。”
计算
jì suàn 解释 ◎ 计算 jìsuàn(1) [calculate;compute;count;determine;estimate;find;figure;number;reckon]∶根据已知量算出未知量;运算 计算光速 (2) [think over]∶考虑;谋虑 该怎么办,还得计算计算 引用解释 亦作“ 计筭 ”。 1.谋划;考虑。《韩非子·六反》:“故父母之於子也,犹用计算之心以相待也,而况无父子之泽乎!”《三国志·吴志·滕胤传》:“ 恪 曰:‘诸云不可者,皆不见计算,怀居苟安者也。’” 明 张居正 《答督抚刘百川书》:“今计筭久远,果便于人,则 曹子 之言,固可从也。”《明史·萧授传》:“ 授 沉毅多计算,裨校皆尽其材,而驭军严整。” 丁玲 《母亲》一:“大奶奶年轻的时候也不算不精明,可是做丈夫的更有计算,左劝右劝又买些顶精致的烟具,甜言蜜语,就把大奶奶也拖进去了。” 2.核算数目。《史记·平準书》:“於是以 东郭咸阳 、 孔仅 为大农丞,领盐铁事; 桑弘羊 以计算用事,侍中。”《水浒传》第三九回:“便唤酒保计筭,取些银子筭还,多的都赏了酒保。”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四章:“群众比头一天慌张,要求不要过秤,拿口袋计算,只记下名字就行了。” 3.算计。谓暗中打损害别人的坏主意。《廿载繁华梦》第二回:“且説 周庸祐 自从计算 傅成 之后,好一个关里库书,就自己做起来。”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任何一句话,在她听来都藏着阴谋,计算。” 孙犁 《秀露集·第一个洞》:“就是敌人不出动,我躺在被窝里,想到围在身边有那么些碉堡,有那么多敌人在计算我们,我就焦躁起来了。”
计算的组词: 计的组词 算的组词
计算尺
jì suàn chǐ 解释 ◎ 计算尺 jìsuànchǐ[slide rule] 根据对数原理制成的一种计算工具,能进行乘、除、乘方、开方、三角函数及对数等的运算 引用解释 根据对数原理制成的一种辅助计算用的工具。应用于乘、除、乘方、开方、三角函数及对数等运算上。也叫算尺。
计算尺的组词: 计的组词 算的组词 尺的组词
计算机
jì suàn jī 解释 ◎ 计算机 jìsuànjī[computer;calculation machine] 接收、处理和提供数据的一种装置,通常由输入输出设备、存储器、运算和逻辑部件以及控制器组成,有模拟式、数字式及混合式三种类型 引用解释 能进行数学运算的机器。有的用机械装置制成,如手摇计算机;有的用电子元件制成,如电子计算机。
计算机的组词: 计的组词 算的组词 机的组词
计算中心
jì suàn zhōng xīn 引用解释 配备有通用电子计算机,进行各种类型科学计算、工程设计、数据处理等的服务机构。
就算
jiù suàn 解释 ◎ 就算 jiùsuàn[even if] [连词]∶用在偏句开头,提出一种假设,表示姑且承认某种事实,正句常用“也”字表示转折,说出结论,相当于“即使” 到那里去就算有困难,我也不退却 引用解释 纵然;即使。《儒林外史》第二二回:“ 卜诚 道:‘没的扯淡!就算你相与老爷,你到底不是个老爷!’”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就算归公,也没亏我们。解放前,你我有过一根竹子吗?”
就算的组词: 就的组词 算的组词
决算
jué suàn 解释 ◎ 决算 juésuàn[final accounts] 根据年度预算执行结果而编制的年度会计报告 引用解释 亦作“决算”。 根据年度预算执行的结果而编制的年度会计报告。 清 孙诒让 《周礼政要·会计》:“泰西理财之法,豫计一岁岁入赋税之数,岁出经用之数,普告於众,名曰豫算;其既用之也,又总计其入出之都数,校其赢絀,亦普告於众,名曰决算。”《新华月报》1980年第6期:“三哥,今年子决算出来,你家的超分款能补得清么?”
决算的组词: 决的组词 算的组词
匡算
kuāng suàn 解释 ◎ 匡算 kuāngsuàn[calculate roughly] 粗略计算 引用解释 粗略计算。《人民日报》1981.3.30:“以1981年全省实有轧钢能力匡算,需钢坯一七○万吨。”《北京晚报》1983.1.30:“他给记者作了一番匡算:一列火车运量一般为一千吨,十五公里一个站,两站之间,同一时间内只能行进一列火车。”
匡算的组词: 匡的组词 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