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的组词
满打满算
mǎn dǎ mǎn suàn 解释 ◎ 满打满算 mǎndǎ-mǎnsuàn[reckoning in every item (of income or expenditure);at the very most] 全部算在内,指从尽可能大的范围考虑 引用解释 统统算在内。《儿女英雄传》第三九回:“他也是个八折。 孔夫子 给 子华 他们老太太的米,那是行人情,自然给的是串过的细米,那得满打满算。”《小说选刊》1981年第8期:“车间不大,满打满算三大间,二十多个女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满打满算的组词: 满的组词 打的组词 算的组词
妙算
miào suàn 解释 ◎ 妙算 miàosuàn[excellent stratagem] 妙计策;神奇的计谋 神机妙算 引用解释 神妙的谋划。《晋书·石苞传》:“ 汉高 捨 陈平 之污行,而取其六奇之妙算。” 唐 刘知几 《仪坤庙乐章》:“妙算申帷幄,神谋出庙廷。” 明 唐顺之 《次韵赠汤将军》:“将军妙算古人同,料敌常如在目中。”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不,他还有奇谈汨汨而出。他说领袖的脑壳,自有妙算!”
妙算的组词: 妙的组词 算的组词
逆运算
nì yùn suàn 引用解释 在一个等式中,用相反的运算方法,从得数求出原式中某一个数的方法。如3×4=12,可用除法由得数12求出被乘数3或乘数4。
逆运算的组词: 逆的组词 运的组词 算的组词
盘算
pán suàn 解释 ◎ 盘算 pánsuàn[deliberate;calculate] 对事情的过程或结果进行仔细而从容的考虑 盘算怎么处理经费 引用解释 筹划谋算。《红楼梦》第三六回:“那 寳玉 一心裁夺盘算,痴痴的回至 怡红院 中。”《老残游记》第十九回:“却説 老残 当日受了 白公 之託,下午回寓,盘算如何办法。”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风色是不大好!照我的盘算,愈快脱手愈好。”
盘算的组词: 盘的组词 算的组词
清算
qīng suàn 解释 ◎ 清算 qīngsuàn(1) [clear]∶彻底地查核、计算 清算帐目 (2) [expose and criticize]∶列举全部罪恶或错误并做出相应的处理 清算旧帐 引用解释 1.彻底计算。《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六回:“这笔款子等你的爸爸死了,就本利一律清算归还。” 茅盾 《手的故事》:“我们要和二老板清算公款。” 2.列举全部罪恶或错误并做出相应的处理。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我们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如果不连党八股也给以清算,那它们就还有一个藏身的地方。”《人民文学》1977年第9期:“机会主义路线被清算,全党团结坚如钢。” 3.犹清理。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自序》:“目前欲论 中国 的古学,欲清算 中国 的古代社会,我们是不能以 罗 王 二家之业绩为其出发点了。”
清算的组词: 清的组词 算的组词
秋后算帐
qiū hòu suàn zhàng 解释 ◎ 秋后算帐 qiūhòu-suànzhàng[square accounts after the autumn harvest——wait until after a political movement is over to settle accounts with the leadership or the masses] 原义是指秋收以后结清欠帐,现在常用来比喻等待时机进行报复,有贬义 我们一不抓辫子,二不打棍 子,又不搞什么秋后算帐之类的玩意。
如意算盘
rú yì suàn pán 解释 ◎ 如意算盘 rúyì-suànpan[wishful thinking] 比喻只从好的一面作出的打算 你倒会打如意算盘!十三个半月工钱,只付三个月!——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比喻考虑问题时,只从好的方面着想的一厢情愿的打算。《官场现形记》第四四回:“好便宜!你倒会打如意算盘!十三个半月工钱,只付三个月!” 茅盾 《赵先生想不通》:“‘求人不如求己。’但是,但是,恐怕不能随他的如意算盘罢。” 罗广斌 等《在烈火中得到永生》:“敌人的如意算盘落空了。”
神机妙算
shén jī miào suàn 解释 ◎ 神机妙算 shénjī-miàosuàn[wonderful foresight (in military operations);ability to devine the unknown] 指特别高明的智谋和极为准确的预见 诸葛亮神机妙算 引用解释 灵巧的心思,奇妙的谋划。形容计谋高明有预见。《三国演义》第四六回:“ 瑜 大惊,慨然嘆曰:‘ 孔明 神机妙算,吾不如也。’” 明 无名氏 《赠书记·旅病托栖》:“繙书细拭目朦朧,看神机妙算无穷。” 康濯 《春种秋收》:“﹝ 杨万林 ﹞又见人家兜里装了本书,就要了回去,原来是 毛主席 的《论持久战》。黑夜里,不看犹可,越看越长精神,觉着这本书大大超过了 诸葛亮 的神机妙算。”
失算
shī suàn 解释 ◎ 失算 shīsuàn[miscalculate;misjudge;be injudicious] 谋划不当;没有算计或算计得不好 一时失算,铸成大错 引用解释 打算错了或没有计算到。《三国志·魏志·贾诩传》“ 太祖 不从,军遂无利” 南朝 宋 裴松之 注:“ 赤壁 之败,盖有运数……然则 魏武 之东下,非失算也。”《宋书·颜峻传》:“若使交益深重,尚不可行,况又未见其利,而众弊如此,失算当时,取誚百代乎?”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费武襄公知大体》:“其奏摺惟言兵至某处失迷道路,宛转山径中数日,又於某处败绩,又於某处絶粮数日,皆臣失算之故。” 梁斌 《红旗谱》二九:“一时冒失,会使人失去土地家屋,这不只是失算,而且是一生的苦恼。”
失算的组词: 失的组词 算的组词
算不了
suàn bù liǎo 引用解释 1.犹不算,不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五回:“多件把披风算不了甚么。” 老舍 《二马》第二段九:“伯父,英雄!到国外来作事业!英雄!自然卖古玩算不了什么大事业,可是,挣外国的钱,--总算可以!” 2.不会算。如:这道数学题,我可算不了。
算不了的组词: 算的组词 不的组词 了的组词
算得
suàn de 引用解释 料想。 宋 柳永 《慢卷紬》词:“算得伊家,也应随分,烦恼心儿里。” 宋 柳永 《彩云归》词:“算得伊、鸳衾凤枕,夜永争不思量。” 宋 柳永 《塞孤》词:“算得佳人凝恨切,应念念,归时节。”
算得的组词: 算的组词 得的组词
算法
suàn fǎ 解释 ◎ 算法 suànfǎ[algorithm] 计算方法 你的算法最简单 引用解释 1.算术的旧称。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戴学士》:“公善天文、算法,与 南怀仁 詰论, 怀仁 为之屈。” 清 马建忠 《拟设翻译书院议》:“又算法、几何、八綫、重学、热、光、声、电,与夫飞、潜、动、植、金、石之学,性理格致之书,皆择其尤要而可资讨论者,列为逐日课程。” 2.计算的方法。《北史·高允传》:“ 允 所製诗赋咏颂箴论表讚誄……凡百餘篇,尤明算法,为《算术》三卷。”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一:“ 梅定九 先生以算法、《易》理受知 圣祖 。”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二:“今人事事不如古人。而有二事却胜之,歷法之密也,算法之巧也。”
算法的组词: 算的组词 法的组词
算计
suàn jì 解释 ◎ 算计 suànji(1) [figure; reckon]∶计算数目 多得难以算计 你算计一下,看这些钱够不够用 (2) [consider; plan]∶考虑;合计 我正算计着要上北京 这件事还得好好算计算计 (3) [expect; figure]∶猜测;估计 我算计他昨天不会来,果然没来 (4) [scheme; plot]∶暗中谋划损害他人 暗中算计别人 引用解释 1.计算。《淮南子·俶真训》:“其道可以大美兴,而难以算计举也。”《三国志·魏志·臧洪传》:“必欲算计长短,辩諮是非。”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俭啬》:“司徒 王戎 既贵且富,区宅僮牧、膏田水碓之属, 洛下 无比,契疏鞅掌,每与夫人烛下散筹算计。” 2.计划。《后汉书·崔寔传》:“荐勋祖庙,享号 中宗 。算计见效,优於 孝文 。” 明 袁宏道 《江进之》:“省得一事,是一事便宜,此山人家穷算计也。”《水浒传》第一○三回:“ 王庆 思想身边尚有一贯钱,且到那里买些酒食吃了,再算计投那里去。” 3.考虑;打算。《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王九妈 道:老身也曾算计过来。那些有势有力的不肯出钱,专要讨人便宜。”《儿女英雄传》第四回:“他可也没算计算计。”《老残游记》第十五回:“心里算计,这家人家,虽算乡下的首富,终久家私要保不住,因此就没有应许。” 4.估计。 老舍 《牺牲》:“我算计着他们大概可以来;他不交朋友,她总不会也愿永远囚在家中吧?” 5.暗中谋害。《西游记》第十六回:“ 行者 笑道:‘他爱上我们的袈裟,算计要烧杀我们。若不是 老孙 知觉,到如今皆成灰骨矣!’”《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一:“ 李彪 呆了道:‘这分明是你店里的缘故了。见我每二人多不在,他是秀才家孤身,你就算计他了。’” 老舍 《四世同堂》八八:“如果你们俩胆敢合起来算计我,那就打错了算盘。”
算计的组词: 算的组词 计的组词
算了
suàn le 引用解释 作罢;不再计较。《红楼梦》第五八回:“喝了半碗,吃了几片笋,又吃了半碗粥,就算了。” 老舍 《骆驼祥子》一:“我们先说 祥子 ,随手儿把驼骆与 祥子 那点关系说过去,也就算了。” 杨朔 《征尘》:“你爱给钱就给几个,不给就算了。”
算了的组词: 算的组词 了的组词
算盘
suàn pán 解释 ◎ 算盘 suànpán(1) [abacus]∶中国使用的一种计算用具,一木框中嵌有细杆,杆上串有算盘珠,算盘珠可沿细杆上下拨动,通过用手拨动算盘珠来完成算术运算 她们那快乐的心里便时时闪过了这样的算盘:夹衣和夏衣都在当铺里,这可先得赎出来;过端阳节也许可以吃一条黄鱼。——《春蚕》 (2) [thinking]∶比喻计划,打算 如意算盘 引用解释 1.一种计算数目的工具。其形长方,周为木框,内贯直柱,俗称“档”。一般从九档至十五档,档中横以梁,梁上两珠,每珠作数五,梁下五珠,每珠作数一,运算时定位后拨珠计算,可以做加减乘除等算法。 清 钱大昕 《十驾斋养新录·算盘》:“古人布算以筹,今用算盘,以木为珠,不知何人所造,亦未审起于何代。案 陶南村 《輟耕録》有走盘珠、算盘珠之喻,则 元 代已有之矣。” 2.比喻计划。《红楼梦》第五三回:“我心里却有个算盘,还不至此田地。”《官场现形记》第十二回:“所以 周老爷 打了这个算盘,认定主意一直叫他。”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三六章:“ 赵雄 所以愿意这样做,是有他自己的算盘的。”
算盘的组词: 算的组词 盘的组词
算是
suàn shì 解释 ◎ 算是 suànshì[at last] 终于 你可算是来啦,让我等得好苦 引用解释 总算。《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 撰之 大笑道:‘当得,当得。只可笑小弟一向在睡梦中,又被兄占了头筹,而今不使小弟脱空,也还算是好了。’” 鲁迅 《书信集·致徐懋庸》:“所谓序文,算是做好了,今寄上。”《<张天翼选集>自序》:“过去的算是略为做一个交代。以后--从头学起。”
算是的组词: 算的组词 是的组词
算式
suàn shì 解释 ◎ 算式 suànshì[arithmetic formula] 用运算符号联结数字而成的式子。例如5×2÷(10-9)=10
算式的组词: 算的组词 式的组词
算数
suàn shù 解释 ◎ 算数 suànshù(1) [stand;hold;count]∶承认有效 说话算数 (2) [end]∶结束;为止 尽量吃,吃完算数 引用解释 犹计数。《汉书·律历志上》:“数者,一、十、百、千、万也,所以算数事物,顺性命之理也。” 清 唐甄 《潜书·远谏》:“海内死者,非算数之所及矣。” 1.指算术。《三国志·吴志·陆绩传》:“ 绩 容貌雄壮,博学多识,星历算数,无不该览。”《北史·刁冲传》:“阴阳、图纬、算数、天文、风气之书,莫不关综,当世服其精博。” 清 黄宗羲 《泽望黄君圹志》:“﹝ 泽望 ﹞冥搜博览,天官、地誌、金石、算数……杂学,盖无勿与予同者。” 2.承认有效力。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 姜夫人 ,我问你,是谁的命令算数?听我的,还是听 萧育 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你说话真算数,说要到我家来白相,今天真的就来了。” 3.表示事情完成,了结。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所有井里误的工都是我的,井上绞辘轳或者拉滑车的笨工是你的,几时打成几时算数。”
算数的组词: 算的组词 数的组词
算术
suàn shù 解释 ◎ 算术 suànshù(1) [arithmetic] (2) 数学的一个分支,从事研究实数的性质,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和运算规则(主要包括加、减、乘、除) (3) 算术的运用 你的算术相当差 (4) [sums]∶尤指作为学校的一门课程 在教育上,唱歌和算术、拼法或写作课一样都非常重要 引用解释 数学的一个分科。论数的性质、关系及其计算方法。一般中小学所学的算术,只研究其中的记数法、自然数和分数的四则运算,以及关于数的性质的基础知识。《三国志·蜀志·李譔传》:“﹝ 譔 ﹞五经、诸子,无不该览,加博好技艺,算术、卜数、医药、弓弩、机械之巧,皆致思焉。”《北齐书·方伎传·信都芳》:“ 信都芳 , 河间 人。少明算术,为州里所称。”《元史·世祖纪四》:“令 蒙古 官子弟好学者,兼习算术。”
算术的组词: 算的组词 术的组词
算帐
suàn zhàng 引用解释 1.计算帐目。《红楼梦》第七回:“看他们玩了一回牌,算帐时,却又是 秦氏 、 尤氏 二人输了戏酒的东道。” 茅盾 《林家铺子》七:“我一张嘴吵不过他们十几张嘴,这班狗强盗不讲理,硬说我们的钱不算帐。” 2.吃亏或失败后和人争执较量,有报复之意。《西游记》第二六回:“你却要好生伏侍我师父,逐日家三茶六饭,不可欠缺。若少了些儿, 老孙 回来和你算帐。” 瞿秋白 《乱弹·菲洲鬼话》:“这些畜生的背后一定有恐怖的妖魔势力,给我搜集证据,我来和这妖魔算帐!” 老舍 《茶馆》第三幕:“老掌柜,你等着吧,你放走了他们,待会儿我跟你算帐!”
算帐的组词: 算的组词 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