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的组词
补贴
bǔ tiē ◎ 补贴 bǔtiē(1) [subsidy;allowance](2) 贴补(多指财政上的)(3) 泛指政府付与服务设施的全部款项,包括对实际服务设施的补偿及纯津贴亦作“ 补帖 ”。1.犹贴补。谓因不足而有所增益。 唐 白居易 《和东川杨慕巢尚书见寄十四韵》:“老将荣补帖,愁用道销磨。” 宋 陆游 《冬暮》诗:“乘除富贵惟身健,补贴光阴有夜长。” 清 钱谦益 《病榻消寒杂咏》之十五:“补贴残骸惟老病,折枝摩腹梦廻初。” 茅盾 《小巫》三:“还是到西北乡去的好,那里的乡下老还有点油水,多少我们也补贴补贴。”(2).指贴补的费用。《新民晚报》1988.4.20:“在主要副食品零售价格上涨的同时,按定量计算给职工以适当补贴。”
补贴的组词: 补的组词 贴的组词
财政补贴
cái zhèng bǔ tiē 用国家财政资金直接资助社会集团或居民。如价格补贴、房租补贴等。是国民收入再分配的一种形式。
津贴
jīn tiē 解释 ◎ 津贴 jīntiē(1) [allowance]∶供给制人员领取的生活零用钱 (2) [pay;subsidy]∶工资以外的补助费 出差津贴 引用解释 1.亦作“ 津帖 ”。补帖;补助。《元典章新集·刑部·禁搔扰》:“本司官委有子弟或因买卖干勾已事到彼,不许繁扰官府,并不得请献饮食,津贴钱物。”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王莲生编修》:“甲申二月二十二日邸钞,载其奏请京官津帖银两作正开销。” 沙汀 《忆邵荃麟同志》:“他还作出安排……每月从创作基金中津贴我一笔生活费。” 2.薪水以外的补助费。 郑观应 《盛世危言·廉俸》:“上焉者或借夤缘餽赠,节礼堂规,尅减军餉,侵蚀钱粮为津贴。” 王西彦 《风雪》一:“一个小小科员,月薪八十,津贴四十。” 3.指供给制人员的生活零用钱。《人民文学》1981年第8期:“你们当战士,一月七、八块钱津贴。”
津贴的组词: 津的组词 贴的组词
贴补
tiē bǔ 解释 ◎ 贴补 tiēbǔ(1) [subsidize;give financial help to;make up a deficiency;help out financially]∶在钱或物上给予帮助或动用积存以弥补不足 (2) [subsidies;allowance]∶补助金;津贴 物价贴补 引用解释 1.修补。 金平 《绿色回归线》:“书脊、封底,用发黄的牛皮纸贴补着。” 2.用钱财补助不足。《元典章·吏部二·选格》:“循行五十五个月,同两考;八十一个月,三考;所少同月日,缓任贴补。”《镜花缘》第十回:“ 唐敖 即託 林之洋 上船取了两封银子,给 骆龙 以为贴补薪水之用。”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他拿了工钱,尽量省吃俭用,好不容易攒了一点钱寄回 梅村镇 ,贴补家用。”
贴补的组词: 贴的组词 补的组词
贴近
tiē jìn 解释 ◎ 贴近 tiējìn(1) [press close to;nestle up against]∶紧紧地挨近;靠近 把耳朵贴近门边 (2) [intimate;close]∶知己 贴近的人 引用解释 靠近;亲近。 元 李好古 《张生煮海》第三折:“想我 石佛寺 贴近 东海 ,现今龙宫有难,岂可不救?”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习技》:“但观歌舞不精,则其贴近主人之身,而为殢雨尤云之事者,其无娇音媚态可知也。” 闻一多 《人民的诗人--屈原》:“官爵尽管很高,生活尽管和王公们很贴近,他, 屈原 ,依然和人民一样。”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题叙:“婆家这头,男人一死,贴近的人再没了。”
贴近的组词: 贴的组词 近的组词
贴切
tiē qiè 解释 ◎ 贴切 tiēqiè[apt;felicitous;appropriate;suitable;proper] 妥贴,确切 贴切有效的措词 引用解释 1.妥贴;确切。 清 朱之瑜 《答安东守约书》之二十:“今来五事,犹未贴切,不佞於贤契之来,一事无忤,一字无疑,惟此大费推敲耳。”《儒林外史》第五四回:“你看这起句‘湖如鶯脰夕阳低’,只消这一句,便将题目点出,以下就句句贴切,移不到别处宴会的题目上去了。” 郑逸梅 《南社丛谈·南社社友事略·宋教仁》:“ 徐血儿 有《宋渔父先生传略》,同社 庞树柏 以《桃源忆故人》词调作悼词,尤以贴切。” 2.指贴心亲近。《官场现形记》第四七回:“到底新收的门生 万太尊 ,格外贴切些。”
贴切的组词: 贴的组词 切的组词
贴身
tiē shēn 解释 ◎ 贴身 tiēshēn[next to the skin] 紧挨着身体的 贴身的衣服 引用解释 1.媵妾;小妻。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下:“古所谓媵妾者,今世俗西北名曰‘祇候人’,或云‘左右人’……而 浙 人呼为‘贴身’,或曰‘横牀’。” 清 梁同书 《直语补证》:“俗谓左右媵妾曰贴身。” 2.指跟随在身边的;亲近的。《西游记》第七一回:“你将那贴身的侍婢,唤一个进来。”《红楼梦》第十三回:“ 戴权 看了,回手递与一个贴身的小廝收了。” 沙汀 《兽道》:“单说我们贴身的几个人吧。姑父的头发白了大半,就是打起喷嚏来也没有从前响了;多病的姑母更加衰弱下去。” 3.紧挨肤体。《西游记》第六十回:“ 牛王 脱了那赴宴的鸦青绒袄,束一束贴身的小衣,双手绰剑,走出 芭蕉洞 。”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战士们都理了发,在河湾里洗了澡。每个人贴身穿着敌人送来的崭新的黄军衣,外面罩着洗得很干净的灰军衣。” 4.合身。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三十:“ 马丽琳 向 朱筱堂 看了一眼,只见他穿了一身西装,有点不大贴身,好像是个暴发户。”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三章:“看那碎花纺绸面子的小袄儿多好看、多贴身啦!” 5.骗局的一种。 陈垣 《<元典章>校补释例》卷五:“‘昭身’元作‘贴身’。‘贴身’为 元 代专名,盖骗局之一种也。”
贴身的组词: 贴的组词 身的组词
贴息
tiē xī 解释 ◎ 贴息 tiēxī(1) [pay interest (in the form of a deduction when selling a bill of exchange,etc.)]∶用期票调换现款时付出利息 (2) [interest so deducted;discount]∶用期票调换现款时所付出的利息 引用解释 用期票调换现款时付出利息。亦指用期票调换现款时所付出的利息。
贴息的组词: 贴的组词 息的组词
贴现
tiē xiàn 解释 ◎ 贴现 tiēxiàn[discount on a promissory note] 以未到期票据向银行通融资金,银行扣取自提款日至到期日的利息后以票面余额付给持票人 引用解释 拿没有到期的票据到银行或钱庄兑现或做支付手段,并由银行或钱庄扣除到期以前的利息,称贴现。 姚公鹤 《上海闲话》:“惟间有持票者不及守候支票之届期。拟先期向该钱店兑取现款者,持票人按照未到期之日数,扣还该店利息若干日,名曰贴现。” 巴金 《谈<秋>》:“他做的是所谓‘贴现’,这种生意只要有本钱,赚钱也很容易。”《文汇报》1990.12.26:“这家公司区别于外资银行之处,在于侧重项目融资,搞大宗批发业务,如外汇贷款、外币票据贴现……外币大额存款等。”
贴现的组词: 贴的组词 现的组词
贴心
tiē xīn 解释 ◎ 贴心 tiēxīn[intimate;close;confidential] 亲密无间;最知己 贴心人 引用解释 最亲近;最知己。《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九:“已做了 申兰 贴心贴腹之人,因此金帛财宝之类,尽在 小娥 手中出入。”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三二章:“看起来,是远的近不了,是近的远不了,还是穷人跟穷人贴心呀!”
贴心的组词: 贴的组词 心的组词
体贴
tǐ tiē 解释 ◎ 体贴 tǐtiē(1) [be considerate to]∶对别人的心理或境况进行了解并予以关心和照料 (2) [realize;understand]∶体会 体贴他的意思 引用解释 1.附会。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十:“此皆是将小夫贱隶事体贴圣人, 孟子 又復书之何耶?”《朱子语类》卷七八:“如《二典》《三謨》等篇,义理明白,句句是实理。 尧 之所以为君, 舜 之所以为臣, 皋陶 、 稷 、 契 、 伊 、 傅 辈所言所行,最好紬绎玩味,体贴向自家身上来,其味自别。”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一:“ 谢灵运 拟 魏文帝 《芙蓉池》之作,过於体贴。” 2.细心体会。《朱子全书》卷五五:“乃知 明道先生 所谓‘天理’二字,却是自家体贴出来者。”《红楼梦》第三二回:“连你的意思若体贴不着,就难怪你天天为我生气了。” 朱自清 《南京》:“你可以摩挲,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想到 六朝 的兴废, 王 谢 的风流, 秦淮 的艳迹。这些也许只是老调子,不过经过自家一番体贴,便不同了。” 3.关怀;忖度别人的心情和处境,给予同情和关切。《红楼梦》第五七回:“ 宝釵 倒暗中每相体贴接济。”《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那消几日,把姑娘的脸面儿保养得有红似白,光滑饱满;心窝儿体贴得无忧无虑,舒畅安和。”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三:“纵令自己也在困难里,也还是照顾别人,体贴别人。”
体贴的组词: 体的组词 贴的组词
体贴入微
tǐ tiē rù wēi 解释 ◎ 体贴入微 tǐtiē-rùwēi[show every possible consideration;look after with meticulous care ] 多方体恤温存,无微不至照料 引用解释 1.同“ 体贴入妙 ”。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杜少陵诗》:“至於寻常写景,不必有意惊人,而体贴入微,亦復人不能到。” 2.形容关怀照顾得十分周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八回:“我笑道,这可谓体贴入微了。” 胡适 《论短篇小说》:“做小说的人,也要如此,也要用全副精神替书中人物设身处地,体贴入微。” 廖承志 《教诲铭心头恩情重如山》:“ 周总理 对我这样细心关怀,体贴入微,我一想起就禁不住热泪盈眶。”
张贴
zhāng tiē 解释 ◎ 张贴 zhāngtiē[post; put up]在公开场所贴出 把通知张贴布告牌上 引用解释 将布告、广告、标语等粘在墙或板上。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八:“以 康熙 年间赐福苍生笔,书‘福’字斗方十幅,则用以张贴宫庭,从不颁赐臣下。”
张贴的组词: 张的组词 贴的组词
粘贴
zhān tiē 解释 ◎ 粘贴 zhāntiē(1) [affix; stick] 用黏性的东西使纸张等附着在别的东西上 粘贴邮票 (2) ;湿的东西贴在别的物体上 湿衣服粘贴在身上 引用解释 把纸张等胶附在另一种东西上。 清 李渔 《巧团圆·途分》:“待我到家之后,把名姓、住处多写几十张,往一切衝繁路口粘贴起来。” 茅盾 《子夜》四:“上面还粘贴着 曾家驹 的小影。”
粘贴的组词: 粘的组词 贴的组词
招贴
zhāo tiē 解释 ◎ 招贴 zhāotiē[poster] 张贴在街头或公共场所的文字、图画 招贴画 引用解释 亦作“ 招帖 ”。 写印在纸上供张贴宣传用的文字、图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四回:“到了下午,那救生局招人认尸的招帖,已经贴遍了城厢内外。”《老残游记》第二回:“ 白妞 是何许人?説的何等样书?为甚一纸招贴,便举国若狂如此?” 冰心 《两个家庭》:“头一天上学从舅母家经过的时候,忽然看见 陈 宅门口贴着‘吉屋招租’的招贴。”
招贴的组词: 招的组词 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