剂的组词
催化剂
cuī huà jì 引用解释 能加速或延缓化学反应速度,而本身的重量和性质并不改变的物质。旧称触媒。
催化剂的组词: 催的组词 化的组词 剂的组词
毒剂
dú jì 解释 ◎ 毒剂 dújì[poison agent;toxic;toxicant] 专门用于军事上的有毒的化学物质,用以毒害人或牲畜,多指毒气 引用解释 1.有毒的药剂。 梁启超 《医学善会叙》:“咸以寻常微细,无足重轻之病,受庸医进毒剂,数日之间,痛楚以死。” 2.军事上指专门用来毒害人、畜的化学物质,大多数是毒气。
毒剂的组词: 毒的组词 剂的组词
防腐剂
fáng fǔ jì 解释 ◎ 防腐剂 fángfǔjì(1) [preservative;antiseptic] (2) 加在化学产品、天然产品、纺织品或食品中以保护它们在贮存或以非化学方法使用的情况下免于腐烂、变色或腐败的物质 (3) 用以浸渍或覆盖木料来防止昆虫或其他生物体的侵袭的物质
防腐剂的组词: 防的组词 腐的组词 剂的组词
粉剂
fěn jì 解释 散剂。
粉剂的组词: 粉的组词 剂的组词
腐蚀剂
fǔ shí jì 解释 ◎ 腐蚀剂 fǔshíjì(1) [etchant;corrodent;corrosive]∶一种在蚀刻中用的试剂(如一种稀酸溶液) (2) [poison]∶使别的东西败坏、腐蚀、堕落的东西 引用解释 本为有腐蚀作用的化学物质。亦借指在坏的思想、行动、环境等影响中蜕化变质的因素。 毛泽东 《反对自由主义》:“革命的集体组织中的自由主义是十分有害的。它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
腐蚀剂的组词: 腐的组词 蚀的组词 剂的组词
干燥剂
gān zào jì 解释 ◎ 干燥剂 gānzàojì (1) [drier;dryer]∶提取和吸收湿气的物质 (2) [drying agent]∶用以除去湿气或使干燥的物质 引用解释 能除去潮湿物中水分的物质。一般常用的有无水氯化钙、浓硫酸、五氧化二磷、氧化钙、氢氧化钠、硅胶和分子筛等。
干燥剂的组词: 干的组词 燥的组词 剂的组词
剂量
jì liàng 解释 ◎ 剂量 jìliàng[dosage]指药品使用的量,也指放射线、肥料、污染环境物质的多少 引用解释 1.犹衡量。 宋 刘克庄 《代陈玄谢启》:“润色庙謨,不假丹青之力;剂量人品,尤严皂白之分。” 2.调节筹划。 明 徐渭 《贺兵侍江公擢户书启》:“盖国脉所关,既莫重於泉布,而边储告匱,久无望於仓箱,必须剂量之才,以设通融之法。” 1.份量。 宋 苏轼 《东坡志林·梁工说》:“工日治其诀,更增益剂量,其贪婪无厌。” 明 陈继儒 《读书镜》卷七:“人之受用,自有剂量。省嗇淡泊,有久长之理,是可以养寿也。” 2.药品的使用分量。
剂量的组词: 剂的组词 量的组词
粘合剂
nián hé jì 解释 使两个物体互相黏合的物质,如各种胶﹑水玻璃以及赛璐珞的丙酮溶液等。
粘合剂的组词: 粘的组词 合的组词 剂的组词
强心剂
qiáng xīn jì 解释 ◎ 强心剂 qiángxīnjì[cardiotonic] 一种强心的物质
强心剂的组词: 强的组词 心的组词 剂的组词
熔剂
róng jì 解释 ◎ 熔剂 róngjì[melting agent;flux] 金属熔炼、焊接或锻接时加入的一些能促进其熔化的物质 引用解释 为促进原料、矿石或金属的熔化,在熔炼、焊接或煅接时加进的物质。如石灰石、二氧化硅等。
熔剂的组词: 熔的组词 剂的组词
溶剂
róng jì 解释 ◎ 溶剂 róngjì[solvent] 能够溶解其他物质的液体 水是许多盐类的良好溶剂 引用解释 能溶解别种物质的液体。水是应用得最广泛的溶剂。酒精、汽油、苯等是常用的有机溶剂。
溶剂的组词: 溶的组词 剂的组词
乳剂
rǔ jì 解释 ◎ 乳剂 rǔjì(1) [emulsion] (2) 将杏仁或其他植物种子与水一起研磨制成的乳状液汁,用作一种刺激缓和剂 (3) 一种液体或固体物质在带有乳化剂(如树脂或明胶)的含水液体中所成的乳浊液,特常用于改进药物的可口性 引用解释 经过乳化的溶液。通常是水和油的混合液。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水分散在油中,另一种是油分散在水中。后一种使用时可用水稀释,常用于六六六、滴滴涕等杀虫药剂。
乳剂的组词: 乳的组词 剂的组词
杀虫剂
shā chóng jì 解释 ◎ 杀虫剂 shāchóngjì[insecticide;insect poison;biocide] 用于消灭昆虫的药物;泛指消灭或逐避昆虫的药物
杀虫剂的组词: 杀的组词 虫的组词 剂的组词
杀菌剂
shā jūn jì 解释 ◎ 杀菌剂 shājūnjì(1) [fungicide;disinfectant]∶杀灭真菌的药剂 (2) [bactericide]∶杀灭细菌的药物
杀菌剂的组词: 杀的组词 菌的组词 剂的组词
试剂
shì jì 引用解释 做化学实验用的化学物质。也叫试药。
试剂的组词: 试的组词 剂的组词
调剂
tiáo jì 解释 ◎ 调剂 tiáojì(1) [adjust;regulate]∶调整有无、余缺等情况;调整使合宜 天地调剂之法。——清· 洪亮吉《治平篇》 君相调剂之法。 (2) [make up a prescription]∶根据处方配制药物 引用解释 1.调治。《明史·许相卿传》:“今日病虽稍苏,而元气已竭,调剂无方,将至不起。”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闵预》:“ 景初 大骇,急止之曰:‘师姑少耐,我能调剂之,不久可用。’”《清史稿·食货志三》:“虽经督抚大吏悉心调剂,无如积弊已深,迄未能收实效也。” 2.调解。《明史·忠义传四·阮之钿》:“总理 熊文灿 许之,处其众数万於四郊,居民汹汹欲窜。 之鈿 至,尽心调剂,民稍安。” 清 顾炎武 《常熟陈君墓志铭》:“然里中凡有繇役争讼之事,君未尝不为之调剂,或片言立解。” 3.调节;调整。 清 王韬 《平贼议》:“今以三途并进,科第也,军功也,捐纳也。仕途愈杂,吏治愈难。督抚上司者,务求调剂,于是视官廨如传舍。”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八:“我们读田园诗觉得有兴趣,只是一种头脑上的调剂,这情形和都市的有钱人故意花了钱到乡间去旅行一次一样。” 赵树理 《邪不压正》:“西房里是农会委员会开会计划调剂房子,东房里是支部开会研究党员与群众几个不一致的意见。” 4.药物制剂的配制。 清 戴名世 《忧庵记》:“以 唐 、 虞 、 三代 之帝王为之医,以 皋 、 夔 、 稷 、 契 、 伊尹 、 周公 为之调剂,以井田学校封建为之药饵,以 仲尼 、 孟軻 为之针砭,如是而子之疾其瘳矣乎!” 5.调济;照顾。《明史·徐溥传》:“屡遇大狱及逮繫言官,委曲调剂。 孝宗 仁厚,多纳 溥 等所言。”《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我这大关的差事,明明是藩臺有了交情,他有心调剂我的。”
调剂的组词: 调的组词 剂的组词
洗涤剂
xǐ dí jì 解释 具有去污能力的物质。主要是表面活性剂,能降低水的表面张力。具有润湿、乳化、分散和发泡等作用,因而可洗净皮肤、纤维、金属等表面上所附着的污垢。如肥皂和各种合成洗涤剂。
洗涤剂的组词: 洗的组词 涤的组词 剂的组词
兴奋剂
xīng fèn jì 解释 ◎ 兴奋剂 xīngfènjì(1) [stimulant;analeptic;excitant;stimulant drug]∶通过直接作用(如兴奋作用)或间接作用(消除抑制性影响)能引起组织(如中枢神经系统)机能活动暂时增加的药剂 (2) [provocative]∶刺激的事物 引用解释 1.泛指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药物。 2.比喻能使人精神振作奋发的某些措施。 蔡元培 《在北京大学话别会之演说词》:“那一次大运动,大家虽然承认他的效果,但这种骤用兴奋剂的时代已过去了。”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四:“这对于儿童的好胜心真是一服绝好的兴奋剂。”
兴奋剂的组词: 兴的组词 奋的组词 剂的组词
吸收剂
xī shōu jì 引用解释 能吸收某种气体或溶质的物质,如活性炭、硅胶等。
吸收剂的组词: 吸的组词 收的组词 剂的组词
药剂
yào jì 解释 ◎ 药剂 yàojì[remedy;medicament;drug] 根据药方配制的药物 引用解释 亦作“ 药齐 ”。 根据药典或处方配制成的药。《史记·孝武本纪》:“而遣方士入海求 蓬莱 安期生 之属,而事化丹沙诸药齐为黄金矣。” 晋 左思 《魏都赋》:“膳夫有官,药剂有司,肴醳顺时,腠理则治。”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三:“上深悯之,且将亲幸其洞,擕药剂果饵慰抚士卒。”
药剂的组词: 药的组词 剂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