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的组词
北极
běi jí ◎ 北极 běijí(1) [north pole](2) 从地球最北端看去的天顶(3) 磁铁自由悬挂时指向北方的一极(4) 北方边远之处(5) [the North Pole]∶地球的最北端,地轴的北端(1).北方边远之处。《庄子·大宗师》:“ 顓頊 得之,以处玄宫; 禺强 得之,立乎北极。”《楚辞·大招》:“天白顥顥,寒凝凝只。魂乎无往,盈北极只。” 清 顾炎武 《北岳庙》诗:“ 恒山 跨北极,自古无封禪。”(2).指最北端。《淮南子·墬形训》:“﹝ 禹 ﹞使 竖亥 步自北极至于南极,二亿三万三千五百里七十五步。”(3).指北极星。 南朝 梁 沉约 《为南郡王舍身疏》:“望北极而有恒,瞻南山而同永。”《宋史·天文志一》:“臣观古之候天者,自 云南 都护府至 浚仪大岳臺 纔六千里,而北极之差凡十五度,稍北不已,庸詎知极星之不直人上也?”(4).指北极星座。《晋书·天文志上》:“北极五星,鉤陈六星,皆在紫宫中。”《宋史·天文志二》:“北极五星在紫微宫中,北辰最尊者也,其纽星为天枢。”(5).《晋书·天文志上》:“北极,北辰最尊者也……天运无穷,三光迭耀,而极星不移,故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后因以喻帝王。 唐 韩愈 《奉和库部卢四兄曹长元日朝回》:“戎服上趋承北极,儒冠列侍映东曹。” 宋 苏轼 《上皇帝贺冬表》:“臣久缘衰病,待罪江湖,莫瞻北极之光,但罄南山之祝。” 明 张居正 《紫极殿成贺表》:“紫宫肇建,一人居北极之尊,元貺申绥,万寿叶南山之祝。”(6).指朝庭、朝堂。 唐 杜牧 《酬张祜处士见寄长句四韵》:“北极楼臺长入梦, 西江 波浪远吞空。” 宋 梅尧臣 《赠王尚书挽词》之一:“ 周原 开陇隧,卤部葬名臣,北极履声絶,东朝车跡湮。” 明 屠隆 《綵毫记·别妻赴京》:“笑人其奈白云何,东山秣马,北极鸣珂,南浦离歌。”(7).谓北天极,即地轴北端之延长线与天球相会之点。《宋书·天文志一》:“天地之体,状如鸟卵,天包地外,犹壳之裹黄也……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五百八十九分度之百四十五,半露地上,半在地下。其二端谓之南极、北极。”《云笈七籤》卷二四:“北辰者,北极不动之星也。” 清 顾炎武 《书女娲庙》诗:“北极偏高南极低,四时错迕乖寒暑。”(8).地轴之北端,为北半球之顶点,亦即北纬90°处。亦可指北磁极,用N来表示。
北极的组词: 北的组词 极的组词
北极光
běi jí guāng 北半球高纬度地区高空中出现的一种放光现象。极光通常为幔帐形或带形,微弱时现白色,明亮时为黄绿色,有时带红、蓝、灰、紫等色。
北极光的组词: 北的组词 极的组词 光的组词
北极圈
běi jí quān 北半球的极圈,即北纬66°33'的纬线,是北寒带和北温带的分界线。北极圈以北地区,夏至日(每年六月二十二日前后),太阳终日不没,称为极昼;冬至日(每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后),太阳终日不出,称为极夜。
北极圈的组词: 北的组词 极的组词 圈的组词
北极星
běi jí xīng ◎ 北极星 Běijíxīng(1) [Polaris;North Star]∶位于离北天极约1°处,这是地球自转轴现在与天球相交的点。北极星是一颗光谱型为晚型的F型高光度星,距离为1300光年(2) [polestar]∶任何时期最靠近北天极的显眼的恒星即极星。亦称“ 北辰 ”。是出现于天空北部的一颗亮星。距北天极很近,差不多正对着地轴,从地球上看,其位置几乎不变,人们常靠它来辨别方向。由于岁差的缘故,不同历史时期所看到的北极星是不同的。 宋 代的北极星指的是北极座的天枢星,现在则是小熊座的α星(中名勾陈一),到公元14000年,将是织女星。 清 王念孙 《读书杂志馀篇·吕氏春秋》“极星与天俱游而天极不移”:“极星即北辰也。或言北辰,或言北极,或言极星,或言纽星,或言枢星,皆异名而同实。”参见“ 北斗 ”。
北极星的组词: 北的组词 极的组词 星的组词
磁极
cí jí 解释 ◎ 磁极 cíjí[magnetic pole] 磁体两端磁性最强的部分
磁极的组词: 磁的组词 极的组词
登峰造极
dēng fēng zào jí 解释 ◎ 登峰造极 dēngfēng-zàojí[reach the limit] 登上顶峰,到达最高点。比喻精绝的造诣 便终身不脱依傍二字,断不能登峰造极。——清· 顾炎武《与人书》 引用解释 1.登上山峰绝顶。 李广田 《山之子》:“在‘ 中天门 ’下边的人往往误认‘ 中天门 ’为‘ 南天门 ’,于是心里想道这可好了,已经登峰造极了。” 2.喻造诣达到极高的境地。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佛经以为祛练神明,则圣人可致。 简文 云‘不知便可登峰造极不?然陶练之功,尚不可诬。’”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一》:“我辈沉薶场屋时文中,卒无片语登峰造极,视先生不媿死哉!” 清 顾炎武 《与人书》之十七:“君文之病,在於有 韩 欧 。有此蹊径於胸中,便终身不脱依傍二字,断不能登峰造极。” 清 汪懋琨 《<白雨斋词话>序》:“诗古文辞,皆取法乎上,必思登峰造极而后止。” 秦牧 《艺海拾贝·酷肖》:“这些模仿实物的工艺品,无论它怎样登峰造极,也不过是实物外形的再现罢了。” 3.喻某种事物发展到极点。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四:“就在这 珞珈山 训练的时候,我相信恐怕就是师道的尊严登峰造极的时候。”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上卷十三:“他们间的友谊已经登峰造极,好到不能再好的地步了。” 袁鹰 《<儿童文学·诗选>序言》:“到了 林彪 、‘四人帮’霸占文坛的时期,种种谬论发展得更加登峰造极。”
电极
diàn jí 解释 ◎ 电极 diànjí[electrode] 一个用以与电路的非金属部分建立电接触(如在电解电池、蓄电池、电子管或弧光灯中)的导体(如金属物质或碳) 引用解释 电流进入或离开媒质所通过的电导体。例如干电池中有正极和负极,是电流流出和流入电解液的两个电极。
电极的组词: 电的组词 极的组词
二极管
èr jí guǎn 引用解释 指具有一个阳极(即屏极)和一个阴极(即丝极)的最简单的电子管。用于交流电的整流和无线电检波。
二极管的组词: 二的组词 极的组词 管的组词
负极
fù jí 解释 ◎ 负极 fùjí[negative pole;cathode] 见“阴极” 引用解释 1.亦作“ 负急 ”。急极;慌急。 元 无名氏 《货郎旦》第三折:“諕的我身心恍然,负急处难生机变。”《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五:“富家主翁急了,负极去求免新妇出官。”《二刻拍案惊奇》卷三九:“﹝ 嬾龙 ﹞亦且仗义疎财,偷来东西,随手散与贫穷负极之人。” 2.电池、蓄电池等直流电源放出电子带负电的电极。干电池的锌皮就是负极。俗称阴极。
负极的组词: 负的组词 极的组词
好极了
hǎo jí le 解释 ◎ 好极了 hǎojíle[splendid] 用以表示赞赏或感激 ◎ 好极了 hǎojíle(1) [excellent]∶显示高超技艺的 桥牌打得好极了 (2) [marvelous]∶了不起的,头等的 她的声音简直是好极了 (3) [superb]∶质量最好的 她的馅饼简直好极了
好极了的组词: 好的组词 极的组词 了的组词
极大
jí dà 解释 ◎ 极大 jídà(1) [maximum;enormous;huge;immense;colossal;stupendous;tremendous;biggest;greatest]∶最大值 (2) [extremity]∶极度 忍受极大的折磨
极大的组词: 极的组词 大的组词
极地
jí dì 解释 ◎ 极地 jídì[polar regions] 极圈以内的区域 引用解释 1.十地;佛地。 北周 庾信 《陕州弘农郡五张寺经藏碑》:“三明极地,八会穷源。”参见“ 十地 ”。 2.绝处,死地。 宋 张师正 《括异志·马少保》:“何忍遽致我於极地耶!” 3.最高地位。 太平天囯 洪仁玕 《四十千秋自咏》:“位居极地夸强仕,天命与人幸早知。” 4.极点。 胡蕴玉 《<中国文学史>序》:“近岁以来……文学之衰,至于极地。” 许地山 《处女底恐怖》:“深沉院落,静到极地。” 5.极圈以内的地区。
极地的组词: 极的组词 地的组词
极点
jí diǎn 解释 ◎ 极点 jídiǎn(1) [pole] (2) 极坐标系统中角坐标的顶点 (3) 球体上一个圆的轴的两端之一 (4) 球轴上的任一端点 (5) [ultimate;extreme;utmost]∶程度上的最高限度 荒唐到了极点 引用解释 程度上不能再超过的界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六回:“ 夏作人 此时心虚已经到了极点,一看见了,吓得魂不附体,汗如雨下。” 萧红 《回忆鲁迅先生》:“一碗素炒豌豆苗,一碗笋炒咸菜,再一碗黄花鱼,这菜简单到极点。” 杨朔 《滇池边上的报春花》:“那人追求生活不能圆满,又去追求艺术,谁知又不圆满,伤心到了极点。”
极点的组词: 极的组词 点的组词
极度
jí dù 解释 ◎ 极度 jídù(1) [extremely;exceeding]∶表示程度深;极端的 极度兴奋 (2) [ultimate;culmination]∶极点 他的忍耐已到了极点 引用解释 1.极点。 蒋光慈 《中国劳动歌》:“起来罢, 中国 劳苦的同胞呀!我们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到了极度。” 张天翼 《报复》:“那一个神经紧张到了极度,再碰一下就会破了,这个所谓‘破’,是说哭。” 2.程度很深。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 曾皓 面色白得像纸,眼睛里布满了红丝。在极度的紧张中,他几乎像颠狂了一般。” 峻青 《在英雄的村庄里》:“他在对敌人极度憎恨的同时,对同志便是火一般的热爱。”
极度的组词: 极的组词 度的组词
极端
jí duān 解释 ◎ 极端 jíduān(1) [terminus]∶事物发展所达顶点 避免走极端 (2) [extreme;extraordinary;monstrous;utmost]∶达到极点的 生活极端贫困 引用解释 1.事物顺着某个发展方向达到的顶点。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十:“自己毫无主见,往往由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四章:“在她的心灵深处,未来和过去是两个相反的互不相容的极端,但却同时在她心里存在着、混淆着。” 2.犹非常;达到顶点的。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 白求恩 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 郭小川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诗:“在极端缺乏器材的情况下,把 鞍钢 的主要设备修复。”
极端的组词: 极的组词 端的组词
极光
jí guāng 解释 ◎ 极光 jíguāng[aurora polaris;polar light] 高纬度地区高空中出现的一种光的现象,常呈弧状或带状,白色或黄绿色,有时带红、灰、紫、蓝等色 引用解释 在地球高纬度地区出现的一种强光。因常在靠近北极和南极地区看到,故又分别称北极光和南极光。是一种由太阳辐射的带电粒子进入地球高纬度的高空,激发大气中的原子和分子而形成的发光现象。一般呈带状、弧状、幕状或放射状,色彩瑰丽壮观。
极光的组词: 极的组词 光的组词
极好
jí hǎo 解释 ◎ 极好 jíhǎo(1) [fabulous;fine;good;posh(俚);wonderful]∶显著或非凡的 极好的职业 (2) [golden]∶极为有利的 极好的机会
极好的组词: 极的组词 好的组词
极化
jí huà 解释 ◎ 极化 jíhuà(1) [polarization] (2) 在电解池一个或两个电极上使电阻增大并产生反电动势的气体析出 (3) 原子和分子中的电子和核在电场中产生微小相对位移时发生的效应 引用解释 电池和电解装置的极板上,因电流作用,有气体附着在表面,使电流不能正常流通,这种现象叫极化。
极化的组词: 极的组词 化的组词
积极
jī jí 解释 ◎ 积极 jījí(1) [positive;forward-looking]∶正面的;促进发展的 积极因素 (2) [active;energetic;enthusiastic;vigorous]∶努力进取的 积极行动的人 引用解释 1.谓肯定或正面。 鲁迅 《二心集·关于<唐三藏取经诗话>的版本》:“所以倘无积极的确证,《唐三藏取经诗话》似乎还可怀疑为 元 椠。”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三:“从积极方面来说,歌咏可以团结自己的力量。” 2.谓进取、主动或热心。 老舍 《茶馆》第三幕:“你呀, 小丁宝 ,不够积极!” 巴金 《憩园》二一:“你也许不知道你昨晚上那几句话使我明白多少事情,要是我以后能够活得积极一点,有意义一点,那也是你的力量。”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持久作战,积极防御。这是我们当前的作战方针。”
积极的组词: 积的组词 极的组词
基极
jī jí 解释 ◎ 基极 jījí[base electrode] 由晶体管基区引出的电极
基极的组词: 基的组词 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