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的组词
氮肥
dàn féi 解释 ◎ 氮肥 dànféi[nitrogenous fertilizer] 含氮的肥料,如各种铵肥、绿肥、人粪尿等。氮肥可以促进植物的茎和叶子的生长 引用解释 氮素肥料。以氮为主要养分的肥料,可以促进农作物茎和叶的生长。无机氮肥有硫酸铵、硝酸铵等,有机氮肥有厩肥、绿肥、人粪尿等。
氮肥的组词: 氮的组词 肥的组词
肥大
féi dà 解释 ◎ 肥大 féidà(1) [loose-bodied]∶衣服又宽又大,松散下垂、多皱褶的——亦称“宽松的” (2) [stout]∶粗大壮实;过分胖的 (3) [swelling;hypertrophy]∶人体的某一脏器或某一部分组织,由于病变而体积增加,如前列腺肥大 引用解释 1.(生物体或生物体的某部分)肥胖壮实。《礼记·礼器》:“牲不及肥大,荐不美多品。” 唐 韩愈 《柳州罗池庙碑》:“池园洁脩,猪牛鸭鸡,肥大蕃息。”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一:“﹝ 晏元献 ﹞幕下, 王琪 、 张亢 最为上客。 亢 体肥大, 琪 目为牛; 琪 瘦骨立, 亢 目为猴,二人以此自相讥誚。” 宋 王谠 《唐语林·赏誉》:“ 天后 任人,如小儿市瓜,不择香味,唯取肥大。” 王西彦 《风雪》一:“高高的领子把原是粗矮的颈脖埋没住,好像他那肥大的头是直截了当地栽在肩胛上一般。” 峻青 《秋色赋·李家埠在战斗》:“高粱碧绿的秸杆有一丈多高,擎着肥大而血红的穗子。” 2.(衣服等)又宽又大。 曹禺 《日出》第一幕:“她穿一件满染油渍,十分肥大的蓝绸褂子。” 老舍 《四世同堂》三:“ 钱先生 穿着件很肥大的旧蓝布衫,袖口与领边已全磨破。” 3.犹粗大。与劲瘦相对。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他代 潘祖荫 家编的丛书,校勘精细,惜字体太肥大,这恐怕和他的视力不佳有关。” 4.医学名词。人体的组织或器官由于病变而体积增大的现象。例如高血压病人的左心肥大、脑垂体生长激素分泌过量而引起的肢端肥大等。
肥大的组词: 肥的组词 大的组词
肥力
féi lì 引用解释 土壤肥沃的程度。肥力高的土壤能充分供给作物所需要的养分、水分、空气,使作物生长发育良好。 徐海宾 杨立群 《家庭花谱》一:“一般盆树需每一二年翻盆换土一次。若几年不换土,土壤肥力耗尽,土质变坏,长势将渐渐衰落。”
肥力的组词: 肥的组词 力的组词
肥料
féi liào 解释 ◎ 肥料 féiliào[fertilizer] 用来给土壤施肥以供给植物养分的物质(如厩肥、石灰或商品肥料);尤指化学制品提供的各种养分(如含有氮、有效磷和水溶性钾不同百分比的混合物)的肥料 引用解释 能供给养分使植物发育生长的物质。肥料的种类很多,有无机的,也有有机的。所含的养分主要是氮、磷、钾三种。 沙汀 《还乡记》一:“明年大春的肥料,会因延误发生恐慌,无法栽种粮食。”
肥料的组词: 肥的组词 料的组词
肥美
féi měi 解释 ◎ 肥美 féiměi(1) [fertile]∶肥沃的 土地肥美 (2) [plump;luxuriant]∶肥壮的;丰满的 引用解释 1.肥腴鲜美。《尚书大传》卷五:“已有三牲必田狩者,孝子之意以为己之所养不如天地自然之性,逸豫肥美。”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枣》:“ 青州 有 乐氏 枣,丰肌细核,多膏,肥美为天下第一。” 唐 杜甫 《观打鱼歌》:“魴鱼肥美知第一,既饱欢娱亦萧瑟。” 宋 范正敏 《遯斋闲览·毬鱼》:“ 朱崖 之傍,有物正如鞠大小,质状无异,亦有纹如綫,谓味极肥美,土人但呼为毬鱼。” 邓刚 《迷人的海》:“然而 老海碰子 连看也不看这些肥美的大黑鱼。” 2.指肥美的食物。《史记·匈奴列传》:“壮者食肥美,老者食其餘。” 3.肥沃。《史记·秦始皇本纪》:“不爱珍器重寳肥美之地,以致天下之士,合从缔交,相与为一。”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沔水二》:“ 白起渠 溉三千顷,膏良肥美,更为沃壤也。” 元 王祯 《农书》卷三:“盖耘除之草,和泥渥漉,深埋禾苗根下,沤罨既久,则草腐烂而泥土肥美,嘉穀蕃茂矣。”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如果我是生长在你们 江 南的乡下,这么肥美的田地,这么许多的粮食,我到今天,也不会只有一条腿呀!” 杨朔 《走进太阳里去》:“这条大河流域的两岸土地肥美。” 4.旧亦以形容某地油水多,便于搜刮。《儒林外史》第二十回:“若小弟侥幸,这回去就得个肥美地方,到任一年半载,那时带几百银子来帮衬他,倒不值甚么。” 5.犹丰美。用于指人。 沈从文 《扇陀》:“我等日常饮食,皆为食此百果充饥,喝此地泉解渴,因之肥美如此,尚不自觉!”
肥美的组词: 肥的组词 美的组词
肥胖
féi pàng 解释 ◎ 肥胖 féipàng[fat;corpulent;puffy] 脂肪显著多的或异常多的 一个肥胖的男人 引用解释 胖,脂多肉多。 元 宫天挺 《七里滩》第一折:“酒添的神气能荣旺,饭装的皮袋偏肥胖。”《水浒传》第三九回:“面颊上有两行‘金印’,多管是牢城营里人,生得黑矮肥胖。”《儒林外史》第三十回:“道人去了一会,只见楼上走下一个肥胖的道士来。”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我因此一病,却完全改了样子,从此不再与肥胖为缘,成了个小猴儿精了。” 王西彦 《风雪》三:“他经商成功,有了钱,人也变肥胖了。” 孙犁 《风云初记》七三:“这头黄色的小牸牛,肥胖得油光发亮。”
肥胖的组词: 肥的组词 胖的组词
肥缺
féi quē 解释 ◎ 肥缺 féiquē[lucrative post] 旧指收入多的官职 引用解释 指收入多或便于贪污牟利的职务。 清 黄轩祖 《游梁琐记·段灵》:“一跟役,曰 段灵 者,干练巧猾,得 朱 欢。言必从,行必果。凡肥缺优差説项过付之事,悉听 段 命。” 茅盾 《子夜》八:“满化了一万八千元,是一个税局长了,据说是肥缺。” 许地山 《人非人》:“果然,不用上课,也不用考试,一张毕业文凭便到手了。另外还安置她一个肥缺。” 郁达夫 《她是一个弱女子》二:“在幕中住了一年,他又因老友的荐挽,居然得着了一个 扬州 知府的肥缺。”
肥缺的组词: 肥的组词 缺的组词
肥肉
féi ròu 引用解释 含脂肪多的肉类。亦指肥美的肉。《韩非子·扬权》:“夫香美脆味,厚酒肥肉,甘口而疾形。” 唐 杜甫 《严氏溪放歌》:“费心姑息是一役,肥肉大酒徒相要。”后常用以喻指人或事物之富有或丰厚者。《醒世姻缘传》第十四回:“闻得 珍哥 一块肥肉,合衙门的人没有一个不啃嚼他的,也要寻思大吃他一顿。”《官场现形记》第二八回:“但是我们这些同寅当中,当他是块肥肉。” 老舍 《牛天赐传》二十:“只要战事在 云城 一带,谁都想先占 云城 ,这个城阔而且好说话,要什么给什么,要完了再抢一回,双料的肥肉。” 高晓声 《陈奂生包产》三:“这‘尖钻货’连队长都不要当,一定要钻到厂里来,他是看准了这块肥肉呢。”
肥肉的组词: 肥的组词 肉的组词
肥水
féi shuǐ 引用解释 1.水名。即 淝水 。在今 安徽省 。源出 合肥市 西北 将军岭 ,为今 东肥河 和 南肥河 的总称。 东肥河 又称 金城河 ,西北流经 寿县 入 淮 ; 南肥河 古名 施水 ,俗称 金斗河 ,东南流经 合肥市 入 巢湖 。 肥水 两岸自古即为用兵之地, 三国 魏 将 满宠 战败 孙权 , 东晋 谢玄 大破 苻坚 ,皆在此。见《三国志·魏志·满宠传》、《晋书·谢玄传》。 宋 张孝祥 《水调歌头·和庞佑父》词:“忆当年, 周 与 谢 ,富春秋…… 赤壁 磯头落照, 肥水 桥边衰草,渺渺唤人愁。” 2.含有肥料的水。 元 王祯 《农书》卷三:“以厨栈之下深阔凿一池,细甃使不渗洩,每舂米,则聚礱糠穀壳及腐草败叶,沤渍其中,以收涤器肥水。” 清 李渔 《奈何天·形变》:“这样臭身子,那里被他薰得过。不如走了开去,等他自家好洗。桶内香汤易倒,盆中臭气难闻。少停出卖肥水,只要一钱一斤。” 清 陈淏子 《花镜·浇灌得宜法》:“早宜肥水浇根,晚宜清水洒叶。” 江苏省 常熟市 水产养殖场科学实验小组《掌握规律养好鱼苗》:“肥水中有足够的气气和浮游生物,适应鱼苗生长,鱼苗就长得快。” 3.犹油水。指不正当的额外收入。《水浒后传》第九回:“ 丁自燮 思量守制在家,终不比做官银子来得容易,清淡不过,想在渔船上寻些肥水。” 方志敏 《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现在看守所内囚人们之死,‘外花钱’虽不多,却也惹起看守们的眼红,他们曾向所长提议,要自己来办理这件事,以免肥水落到外人田。”
肥水的组词: 肥的组词 水的组词
肥田
féi tián 引用解释 1.肥沃的田地。《后汉书·循吏传·许荆》:“於是共割财产以为三分, 武 自取肥田广宅奴婢彊者,二弟所得,并悉劣少。”《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 莫广 ﹞家有肥田数十亩,耕牛数头。”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一节:“在这个广大的领土之上,有广大的肥田沃地,给我们以衣食之源。” 2.采用施肥等措施使土地肥沃。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鱼圩边》:“看人家合作社里,都用粉面子肥田了,可我们还是拾粪,拾粪!”
肥田的组词: 肥的组词 田的组词
肥田粉
féi tián fěn 解释 ◎ 肥田粉 féitiánfěn[ammonium sulphate] [口]∶硫酸铵 引用解释 硫酸铵的通称。亦泛指粉状的化学肥料。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明年我作准替你多定两袋肥田粉,肥得你田里比今年还要收得多。” 茅盾 《林家铺子》:“呃,一年一年亏空,你爸爸做做肥田粉生意又上当。” 王西彦 《乡下朋友》:“不错,肥田粉,一种人造肥料。”
肥田粉的组词: 肥的组词 田的组词 粉的组词
肥沃
féi wò 解释 ◎ 肥沃 féiwò[fertile] 有适合植物生长的养分、水分的 肥沃的土壤地 引用解释 1.谓土地含有适合植物生长的养分和水分。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 越 地肥沃,其种甚嘉,可留使吾民植之。” 唐 陆贽 《冬至大礼大赦制》:“天下应荒闲田有肥沃堪置屯田处,委当管节度……使营佃。” 元 王祯 《农书》卷五:“凡育鱼之所,须择泥土肥沃,苹藻繁盛为上。” 清 陈淏子 《花镜·灌浇得宜法》:“来年之馥郁,正在秋、冬行根发芽时之肥沃也。” 2.谓使肥沃。 艾青 《他死在第二次》诗:“人类用自己的生命,肥沃了土地。”
肥沃的组词: 肥的组词 沃的组词
肥效
féi xiào 解释 ◎ 肥效 féixiào[fertilizer efficiency] 肥料的效力 引用解释 肥料的效力。《农谚选·施肥》:“底肥不见天,肥效如洋参。”
肥效的组词: 肥的组词 效的组词
肥皂
féi zào 解释 ◎ 肥皂 féizào[soap] 一种清洗及乳化剂。藉皂化作用,将金属盐类的碱与天然油脂类的脂肪酸反应而生成的脂肪酸盐 引用解释 1.亦作“ 肥皁 ”。古代用皂荚或肥珠子等捣烂制成丸,用以洗涤去污者,均称“肥皂”。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上:“ 浙中 少皁荚,澡面涴衣,皆用肥珠子。木亦高大,叶如槐而细,生角,长者不过三数寸。子圆黑肥大,肉亦厚,膏润于皁荚,故一名肥皁。” 元 郑廷玉 《忍字记》第一折:“可怎生洗不下来,将肥皂来。” 明 刘侗 于奕正 《帝京景物略·金鱼池》:“﹝鱼﹞吞肥皂水得一死。”参见“ 肥皂荚 ”、“ 肥珠子 ”。 2.近代洗涤去污用的化学制品,通常制成块状,沿旧称。一般洗涤用的肥皂用油脂和氢氧化钠制成。工业上用重金属或碱土金属盐的肥皂做润滑剂。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原来他的化学教科书不好,那节肥皂的制造方法,没有写明白。”
肥皂的组词: 肥的组词 皂的组词
肥壮
féi zhuàng 解释 ◎ 肥壮 féizhuàng[stout and strong] 肥大健壮;壮实 牲口肥壮 引用解释 肥大而壮实。《南史·文学传·高爽》:“形体肥壮,腰带十围。”《资治通鉴·宋文帝元嘉三年》:“ 遯 ( 谢遯 )肥壮,不能乘马。” 巴金 《寒夜》四:“这个人年纪在五十左右,身子肥壮,头顶全秃了。” 萧红 《桥》:“主人家的墙头上的狗尾草肥壮起来了。” 贾平凹 《鸡窝洼的人家》六:“十天里, 禾禾 明显地黑瘦下去, 回回 的三头大猪却一天天肥壮起来。”
肥壮的组词: 肥的组词 壮的组词
合肥
hé féi 解释 ◎ 合肥 Héféi[Hefei] 安徽省省会。位于安徽中部,市区面积458平方公里,人口81万。省的经济、文化中心及综合性机器制造业中心 引用解释 借指 清 代 李鸿章 。 李 为 安徽 合肥 人,故称。 严复 《原强》:“ 合肥 谓‘以 北洋 一隅之力御 倭 人全国之师’,非过语也。” 汪大燮 《致汪康年诒年书》:“十八, 杨 即以弹 芸阁 就正 合肥 。 合肥 将行有言,若辈与我过不去,我归,看他们尚做得成官否?”
合肥的组词: 合的组词 肥的组词
化肥
huà féi 解释 ◎ 化肥 huàféi[chemical fertilizer] 化学肥料
化肥的组词: 化的组词 肥的组词
化学肥料
huà xué féi liào 解释 ◎ 化学肥料 huàxué féiliào[chemical fertilizer] 以空气、水、矿石、煤、焦炭、石油、天然气为原料,经过化学反应或机械加工制成的肥料有氮肥、磷肥、钾肥及微量元素肥料等。化学肥料肥分多,见效快,通常用做追肥。简称“化肥”
钾肥
jiǎ féi 引用解释 含钾较多的肥料。钾是农作物需要的重要物质之一,能促进光合作用来产生糖类和淀粉。钾肥有氯化钾、硫酸钾、草木灰等。
钾肥的组词: 钾的组词 肥的组词
减肥
jiǎn féi 解释 ◎ 减肥 jiǎnféi[fine down;pedal away the pounds] 减轻肥胖程度 她需要减肥
减肥的组词: 减的组词 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