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的组词
报效
bào xiào ◎ 报效 bàoxiào[render service to repay sb.'s kindness] 为报恩而效力洗心改过,粉骨报效。——苏辙《为兄轼下狱上书》亦作“ 报効 ”。1.报恩效力;酬谢。《后汉书·乐恢传》:“﹝ 乐恢 ﹞上书辞谢曰:‘仍受厚恩无以报效。’” 唐 韩愈 《答柳柳州食虾蟆》诗:“虽蒙 句践 礼,竟不闻报效。”《水浒传》第二五回:“ 西门庆 道:‘ 九叔 记心,不可泄漏,改日别有报效。’”《红楼梦》第四回:“依老爷这话,不但不能报效朝廷,亦且自身不保。” 郭沫若 《南冠草》第三幕:“将来国家需要你,总要有好的身体才能够报效国家。”(2).旧指以财物奉献官府、上司。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一:“及 乾隆 豫 工 川 运,则承平日久,人思报効,每次皆千万以外,然实不抵一次普免之数。”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十一年, 广东 奸民 李光照 覬覦富贵,具呈内务府,请报効木植,重修 淀园 。”《官场现形记》第二六回:“上紧把银子--该报效的,该孝敬的--早些送进去。” 巴金 《灭亡》第二二章:“结果商会会长报效了二十万元军饷,买回了自己底自由。”
报效的组词: 报的组词 效的组词
成效
chéng xiào 解释 ◎ 成效 chéngxiào[effect] 所获得的预期的好效果;功效 大见成效 引用解释 1.指收到效果。 汉 王充 《论衡·非韩》:“夫道无成效於人,成效者须道而成……故事或无益而益者须之,无效而效者待之。” 宋 苏轼 《策别九》:“自 汉 至今,言吏治者皆推 孝文 之时,以为任人不可仓卒而成效。” 2.指功效;效果。 宋 陆游 《条对状》:“如措置酒坊,招捕海贼,未有毫髮成效,而扰害之事,已饜满闻听。”《明史·孙承宗传》:“ 承宗 以宰相再视师,皆粗有成效矣。” 浩然 《艳阳天》第五五章:“计策安排倒安排的挺好,就是没地方下手,也不见成效。”
成效的组词: 成的组词 效的组词
等效
děng xiào 引用解释 效用相同。《花城》1986年第6期:“恋人的话常常和《圣经》、圣旨等效,特别是初恋的恋人。”
等效的组词: 等的组词 效的组词
东施效颦
dōng shī xiào pín 解释 ◎ 东施效颦 dōngshī-xiàopín[play the ape;blind imitationwith ludicrous effect;look all the uglier by miimicking the beauty ] 《庄子·天运》中故事,美女西施因病而皱着眉头,邻居丑女见了觉得很美,就学西施也皱起眉头,结果显得更丑。后人称这个丑女为东施。用“东施效颦”比喻盲目模仿别人,结果适得其反 引用解释 《庄子·天运》:“故 西施 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丑人见而美之,归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絜妻子而去之走。” 成玄英 疏:“ 西施 , 越 之美女也,貌极妍丽。既病心痛,嚬眉苦之。而端正之人,体多宜便,因其嚬蹙,更益其美。是以閭里见之,弥加爱重。邻里丑人见而学之,不病强嚬,倍增其丑。”后因以“东施效顰”嘲讽不顾本身条件而一味模仿,以致效果很坏的人。亦为模仿别人的谦语。颦,《花月痕》第二二回:“一会出来, 秋华堂 坐席, 李夫人 首座,问起 凤来仪 酒令, 秋痕 一一告诉。三位太太都十分赞赏。 李夫人 道:‘我们何不做个东家效顰。’”
法律效力
fǎ lǜ xiào lì 解释 ①法律生效的范围。包括:(1)时间效力,指法律开始生效的时间和终止生效的时间;(2)空间效力,指法律生效的地域(包括领海、领空),通常全国性法律适用于全国,地方性法规仅在本地区有效;(3)对人的效力,指法律对什么人生效,如有的法律适用于全国公民,有的法律只适用于一部分公民。②法律上的约束力。如某个合同发生法律效力,就是该合同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因而受到法律的保护。
仿效
fǎng xiào 解释 ◎ 仿效 fǎngxiào[imitate;ape;copy;be modelled after] 仿照效法 引用解释 亦作“ 倣傚 ”。亦作“ 倣效 ”。亦作“ 仿効 ”。 依样效法,模仿。 汉 桓宽 《盐铁论·未通》:“民相倣傚,田地日芜。” 汉 王符 《潜夫论·浮侈》:“边远下士,亦竞相倣傚。”《三国志·魏志·徐邈传》:“比来天下奢靡,转相倣效。” 唐 元稹 《上令孤相公诗启》:“江湖间多新进小生,不知天下文有宗主,妄相倣傚。”《敦煌曲·十二时·普劝四众依教修行》:“见善人,相仿効。”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新丰建立》:“立为 新丰 ,并徙旧社,放犬羊鷄鸭于通衢,亦竞识其家,似此即是仿效故 丰 街巷市井居民也。” 明 杨继盛 《弹严嵩十大罪状》:“此俑既作,倣效成风。”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萨赖尔之叛》:“今 达尔札 妄自尊大,仿效 汉 习。” 巴金 《灭亡》第二十章:“难道别人犯了错过,我们不但不去纠正他们,反而也要仿效他们再来犯一次罪?” 见“ 仿效 ”。
仿效的组词: 仿的组词 效的组词
肥效
féi xiào 解释 ◎ 肥效 féixiào[fertilizer efficiency] 肥料的效力 引用解释 肥料的效力。《农谚选·施肥》:“底肥不见天,肥效如洋参。”
肥效的组词: 肥的组词 效的组词
高效
gāo xiào 引用解释 效能高;效力大。《北京晚报》1979.3.5:“这种被称为88-1型的新型高效节能保温材料,目前已在北京市混凝土制品一厂投入生产。”《文汇报》1992.9.28:“我们之所以能形成高效的管理模式,同他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高效的组词: 高的组词 效的组词
高效能
gāo xiào néng 解释 ◎ 高效能 gāoxiàonéng[utility] 有效用;合用;有利(于目标)性 这条道路证明是高效能的
高效能的组词: 高的组词 效的组词 能的组词
工效
gōng xiào 解释 ◎ 工效 gōngxiào[work efficiency] 工作效率 这种复眼照相机已用于印刷制版和大量复制大规模集成电路中精细的显微镜,大大提高了工效和质量。——《眼睛与仿生学》 引用解释 工作效率。如:用机器加工可以提高工效。
工效的组词: 工的组词 效的组词
功效
gōng xiào 解释 ◎ 功效 gōngxiào(1) [efficacy]∶效力、效率或用最少的消耗以产生预期效果的能力 制图板的功效不受影响 (2) [effect]∶成效,一个行动所获得的预期结果 今天我们组的功效很高 引用解释 亦作“ 功効 ”。 1.功劳,成绩。《汉书·冯奉世传》:“《春秋》之义,大夫出疆,有可以安国家,则顓之可也。 奉世 功效尤著,宜加爵土之赏。”《北史·贺拔岳传》:“ 天光 虽为元帅,而 岳 功効居多,进封 樊城县伯 。”《元典章·吏部二·选格》:“归附后有功者,验所立功効大小陞迁。” 清 吴敏树 《黄特轩传》:“若 黄君 之为团,可谓能用其人,其功效卓著。” 2.效验;成效。 宋 苏轼 《圣散子后序》:“圣散子主疾,功効非一,去年春, 杭 之民病,得此药全活者不可胜数。” 陈去病 《论戏剧之有益》:“矧夫运悼既灵,将他日功効之神妙,有不祇激厉此区区汉族者而已。” 吴组缃 《山洪》二八:“这不是一朝一夕的病根,想一下子就收到改革的功效,是不可能的。”
功效的组词: 功的组词 效的组词
见效
jiàn xiào 解释 ◎ 见效 jiànxiào[operate;become effective;produce the desired results] 产生效果 此药吃了很见效 引用解释 见到功效,生效。《汉书·李寻传》:“政治感阴阳,犹铁炭之低卬,见效可信者也。” 宋 苏轼 《与孙知损运使书》:“兵久骄惰,自合警策之,数年乃见效。”《儒林外史》第二十回:“请医生来一连吃了几十帖药,总不见效。” 叶圣陶 《未厌集·夜》:“老妇人于是百般抚慰,把自己年轻时抚慰孩子的语句一一背了出来,可是不大见效。”
见效的组词: 见的组词 效的组词
经济效益
jīng jì xiào yì 引用解释 指经济活动中劳动耗费和劳动成果之间的对比。反映社会再生产各个环节对人力、物力、财力的利用效果。
疗效
liáo xiào 解释 ◎ 疗效 liáoxiào[potency;curative effect; healing effect] 药物或手术等方法治疗疾病的效果 引用解释 治疗疾病的效果。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四:“这里环境很安静,是第一流医院,疗效当然好。”
疗效的组词: 疗的组词 效的组词
上行下效
shàng xíng xià xiào 解释 ◎ 上行下效 shàngxíng-xiàxiào[follow the example set by the superior;the inferiors imitate the superiors] 指上面的人怎样做,下面的人就跟着怎么做。多用于贬义 引用解释 在上者怎样做,在下者就跟着学。语出 汉 班固 《白虎通·三教》:“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 唐 司空图 《华帅许国公德政碑》:“既忠既孝,上行下效。”《元典章·户部七·杂例》:“省库取受一分,路取至十倍,上行下效,旧弊未除。” 袁静 《不可战胜的力量》:“有老首长传、帮、带,他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起到榜样和模范作用,上行下效,身教胜过言教嘛。”
生效
shēng xiào 解释 ◎ 生效 shēngxiào[go into effect;come into force] 发生效力 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引用解释 发生效力。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十:“ 朱行健 这老头子在县里发动的‘公呈’,究竟能不能生效?”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三编第二章第四节:“五品官以上受永业田,不得在狭乡,只许在宽乡接受无主荒地。这个规定是否生效,是很可疑的。”
生效的组词: 生的组词 效的组词
失效
shī xiào 解释 ◎ 失效 shīxiào[expire;lose efficacy] 失去原有的效力 合同失效 引用解释 失去效力。 沙汀 《还乡记》一:“自从上个世纪末叶以来,那种支配全沟人社会生活的某项规律,便已经失效了。”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三二章:“ 弯弯绕 见自己的办法失效了,也很纳闷儿,就走下沟来。”
失效的组词: 失的组词 效的组词
时效
shí xiào 解释 ◎ 时效 shíxiào(1) [effectiveness for a given period of time]∶指在一定时期内能够发生的效用 组织生产活动要注重时效 (2) [aging]∶金属或合金在大气温度下经过一段时间后,由于过饱和固溶体脱溶和晶格沉淀而使强度逐渐升高的现象 (3) [prescription]∶法律所规定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诉讼权利的有效期限 引用解释 1.指在一定时间内能起的作用。 徐特立 《各科教学法讲座·前言二》:“不要因为过去的书本失了时效,而今天的临时书本缺乏正确性,因而轻弃书本。”《人民日报》1953.12.28:“同时又不失时效地组织群众生产活动,以求得在群众热情的拥护下把几项工作同时做好。” 2.法律所规定的有关刑事责任和民事诉讼权利的有效期限。
时效的组词: 时的组词 效的组词
实效
shí xiào 解释 ◎ 实效 shíxiào[practical results] 实际的效果 注重实效 引用解释 亦作“ 实効 ”。 实际的功效。《汉书·王吉传》:“圣王不以名誉加於实效。”《新五代史·杂传·王延》:“贡举选士,当求实効,无以虚名取人。” 宋 苏轼 《策略五》:“去苛礼而务至诚,黜虚名而求实效。” 明 张居正 《考满辞加恩疏》:“敝风因循而未振,实效疏阔而罔臻。”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七:“他们大家本不懂得‘文化’这样抽象的名词,然而却有 中 俄 文化融会的实效。”
实效的组词: 实的组词 效的组词
收效
shōu xiào 解释 ◎ 收效 shōuxiào[get (bring) results] 取得效果 收效显著 收效甚微 引用解释 取得成效。 宋 司马光 《翰林学士礼部侍郎除三司使制》:“何其设心之勤,而收效之寡也。” 郑观应 《盛世危言·赛会》:“﹝赛会﹞目前与日后均收效无穷。”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一章:“兵团司令部考虑到徒步追击难以收效,遂下令停止追击。”
收效的组词: 收的组词 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