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的组词
动脉硬化
dòng mài yìng huà 解释 ◎ 动脉硬化 dòngmài yìnghuà[arteriosclerosis] 一种疾病,动脉管壁增厚,弹性减弱,管腔狭窄,甚至造成堵塞 引用解释 病名。动脉管壁增厚,弹性减弱,管腔狭窄,甚至完全堵塞。多由高血压、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多等引起。
过硬
guò yìng 解释 ◎ 过硬 guòyìng[have a perfect mastery of sth.;achieve proficiency in] 经得起严格的考验或试验 过硬的技术人员和工人。——《我们打了一个大胜仗》 引用解释 禁得起严格的考验或试验。《人民文学》1977年第8期:“是的,石油战线为什么仗打得这样过硬,关键就在于有这样一支共产主义思想过硬的队伍。”
过硬的组词: 过的组词 硬的组词
僵硬
jiāng yìng 解释 ◎ 僵硬 jiāngyìng(1) [stiff]∶肢体不能活动 手指冻得僵硬了 (2) [rigid]∶不灵活;死板 僵硬的态度 引用解释 1.呆板;僵化;不灵活。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六)》:“老大的国民尽钻在僵硬的传统里,不肯变革。” 谢觉哉 《书同文语同音》:“所以我对于现在要学生背诵一些夹有僵硬了的字句的古文学作品,很有反感。”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九章:“ 生宝 僵硬的态度,就给她心灵上一个突然的袭击。” 2.不能活动。 巴金 《寒夜》三十:“他那五根手指不停地在喉咙上擦揉,动作仍然迟缓而且手指僵硬。” 沙汀 《航线》:“老板的舌头好象是僵硬了,但他随又转向留在外面的茶房,告饶起来。”
僵硬的组词: 僵的组词 硬的组词
坚硬
jiān yìng 解释 ◎ 坚硬 jiānyìng[hard;be strong and tough] 很硬 坚硬的山石 引用解释 硬。如:坚硬的山石。
坚硬的组词: 坚的组词 硬的组词
强硬
qiáng yìng 解释 ◎ 强硬 qiángyìng(1) [strong]∶强有力的 提出强硬的抗议 (2) [tough]∶倔强的 他们把他看作是强硬的对手 (3) [hard]∶不作任何让步的 强硬路线 引用解释 强有力;坚决不退让。 茅盾 《子夜》七:“稽查和管车们都认为这是 吴荪甫 打算用强硬手段的表示,他们的精神就格外兴奋。”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一章:“‘是,我是要谈清楚。’ 陈国发 也强硬地说。” 艾青 《旷野》诗:“而寒冷与饥饿,愚蠢与迷信啊,就在那小屋里,强硬地盘据着。”
强硬的组词: 强的组词 硬的组词
欺软怕硬
qī ruǎn pà yìng 解释 ◎ 欺软怕硬 qīruǎn-pàyìng[bully the weak and fear the strong] 欺负软弱者,惧怕强硬者 先骂大总管赖二,说他“欺软怕硬”,有好差使派了别人。——《红楼梦》 引用解释 欺负软弱的,惧怕强硬的。 明 高明 《琵琶记·义仓赈济》:“点催首放富差贫,保解户欺软怕硬。”《红楼梦》第七回:“不公道,欺软怕硬!有好差使派了别人;这样黑更半夜送人,就派我,没良心的忘八羔子!”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他们遇了困难就卑顺,得了势就骄横。欺软怕硬,这是个最浅的道理。”
软硬兼施
ruǎn yìng jiān shī 解释 ◎ 软硬兼施 ruǎnyìng-jiānshī[use both hard and soft tactics;couple threats with promises] 兼施:同时施展。软的硬的办法都用上了 引用解释 利诱、威胁、拷打等软的和硬的手段同时施展。含贬义。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九:“在他们软硬兼施的进攻下,缺乏正确思想领导的民军首领,有的被腐化收买,有的被残酷杀害。” 高晓声 《李顺大造屋》:“ 李顺大 虽然当过三次逃兵,还没有经过这种软硬兼施的场面,心一吓,面一软,双手颤颤数出了二百一十七。”
生搬硬套
shēng bān yìng tào 解释 ◎ 生搬硬套 shēngbān-yìngtào[copy mechanically in disregard of specific conditions] 比喻不顾实际情况,硬搬别人的经验 教条主义者不从实际情况出发决定方针政策,只是生搬硬套现成的公式来处理问题 引用解释 机械地搬用别人的经验、方法等。 马南邨 《燕山夜话·不吃羊肉吃菜羹》:“有人背诵了几篇祭文,背得烂熟,到了考试的时候,题目是祝寿的,他居然生搬硬套地把祭文抄上去,弄得牛头不对马嘴。”
生硬
shēng yìng 解释 ◎ 生硬 shēngyìng(1) [stiff]∶不自然;不纯熟 他一一去看刚才做过手术的伤员,用生硬的中国话直接问:“好不好?”——《截肢和输血》 (2) [untender]∶态度和方式上不柔和、不温顺 作风生硬 (3) [dry] [美术]∶外形缺乏优美线条和色彩变化不柔和 引用解释 1.不自然;不熟练。《朱子语类》卷二四:“思而不学则殆,虽用心思量,不曾就事上习熟,毕竟生硬,不会妥帖。”《红楼梦》第三八回:“ 李紈 道:‘巧的却好,不露堆砌生硬。’”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 白大夫 ﹞用他生硬的中国话问道:‘好不好?’” 2.不柔和;不细致。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侠女》:“然其举止生硬,毫不可干。” 浩然 《艳阳天》第八十章:“虽然态度有点生硬,火气有点大了,可是自己坚持的问题是对的。” 3.坚实。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一章:“ 金树旺 站起,拉住 石得富 一只生硬的手。” 4.乖忤不顺。 明 叶盛 《水东日记·谢友规文赋》:“﹝ 速鲁麻 ﹞少生硬,不循理法。”
生硬的组词: 生的组词 硬的组词
死记硬背
sǐ jì yìng bèi 解释 ◎ 死记硬背 sǐjì-yìngbèi[memorize by rote] 常指不用理解力去使用记忆力而一味死板地背诵书本 一个反复死记硬背的傲慢少年
死硬
sǐ yìng 解释 ◎ 死硬 sǐyìng(1) [stiff]∶不能随机应变的 它们不是生动活泼的东西,而是死硬的东西了;不是前进的东西,而是后退的东西了。——《反对党八股》 (2) [very obstinate]∶顽固不化的,认死理的 死硬派 引用解释 1.顽固。如:死硬分子总是不会承认自己的失败的。 2.呆板;不灵活。
死硬的组词: 死的组词 硬的组词
死硬派
sǐ yìng pài 引用解释 顽固地坚持某种立场或见解的人。 毛泽东 《四分五裂的反动派为什么还要空喊“全面和平”》:“国民党死硬派却在反对局部和平而要求所谓‘全面和平’,其目的就是取消和平,妄想再战。”
死硬派的组词: 死的组词 硬的组词 派的组词
硬梆梆
yìng bāng bāng 引用解释 见“ 硬邦邦 ”。
硬梆梆的组词: 硬的组词 梆的组词
硬币
yìng bì 解释 ◎ 硬币 yìngbì(1) [coin;money which can be exchanged freely;hard currency] (2) 由政府发行上有印记的具有一定实在价值或交换价值的金属币(偶尔也用其他材料和皮革、瓷制成) (3) 这类货币的集称 (4) [bit]∶任何一种小硬币 一枚三便士的硬币 引用解释 金属货币。 沈从文 《王谢子弟》:“律师说到这里,把手作成一个圆圈,象征硬币。”
硬币的组词: 硬的组词 币的组词
硬度
yìng dù 解释 ◎ 硬度 yìngdù[hardness] 一般指某物体坚硬的程度 引用解释 1.固体坚硬的程度。如:金刚石的硬度是10,是已知的最硬物质。 2.用以形容说话的声音和语气等高低徐疾的程度。 悄吟 《桥》:“我和她谈话的声音,被零度以下的气温所反应,也增加了硬度。”
硬度的组词: 硬的组词 度的组词
硬功夫
yìng gōng fū 引用解释 指真正的本领。如:搞科研工作是要有点儿硬功夫的。
硬功夫的组词: 硬的组词 功的组词 夫的组词
硬骨头
yìng gú tou 解释 ◎ 硬骨头 yìnggǔtou[person of unyielding integrity] 坚强不屈,毫不让步的人 引用解释 1.比喻坚强不屈的人。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三章:“老汉是个头割下脖子还直着的硬骨头。” 杨津臣 徐淙泉 《爆破手》诗:“戳穿你这个纸老虎,看看谁是硬骨头!” 2.比喻艰巨的任务。 毛泽东 《论持久战》八六:“例如进攻某一运动中之敌,打早了,暴露了自己,给了敌人以预防条件;打迟了,敌已集中驻止,变为啃硬骨头。这就是时机问题。”
硬骨头的组词: 硬的组词 骨的组词 头的组词
硬汉
yìng hàn 解释 ◎ 硬汉,硬汉子 yìnghàn,yìnghànzi[man of iron;dauntless unyielding man] 刚强的人;坚强不屈的男子 引用解释 1.坚强不屈的男子。 宋 张镃 《奉祠云台题陈希夷画像》诗:“世间大事硬汉了,物有所重有所轻。”《水浒传》第九五回:“我从来不曾见恁般的硬汉,且留着他每,却再理会。”《儒林外史》第三五回:“ 卢信侯 已听见这事,道:‘我是硬汉,难道肯走了带累先生?我明日自投监去!’”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六:“她知道 祥子 是个--虽然很老实--硬汉。硬汉的话是向不说着玩的。” 2.强横霸道的人;狠恶的人。《水浒传》第二九回:“凭着我胸中本事,平生只是打天下硬汉,不明道德的人。”《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我平生惯打无礼硬汉……并非图这几两银子。”
硬汉的组词: 硬的组词 汉的组词
硬化
yìng huà 解释 ◎ 硬化 yìnghuà[harden] 指物体由软变硬的一种过程 引用解释 1.物体由软变硬。 唐时华 等《高血压病》:“由于血压长期升高,可促使细小动脉硬化。” 2.比喻思想停止发展;僵化。 鲁迅 《而已集·读书杂谈》:“倘只看书,便变成书厨,即使自己觉得有趣,而那趣味其实是已在逐渐硬化,逐渐死去了。”
硬化的组词: 硬的组词 化的组词
硬件
yìng jiàn 解释 ◎ 硬件 yìngjiàn[hard piece;hardware] 通常是指计算机系统中有形的装置和设备的总称
硬件的组词: 硬的组词 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