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的组词
红十字会
hóng shí zì huì 解释 ◎ 红十字会 Hóngshízìhuì[the Red Cross] 救护病伤军人、平民、难民的一种国际性志愿救济团体,它的标志为白地上加红十字 引用解释 一种国际性的志愿救济团体。战时救护伤病军人和平民,平时救济其他灾害的受难者。1864年日内瓦公约规定以在白地上加红十字作为它的标志。《清史稿·德宗纪二》:“﹝ 光绪 三十二年﹞夏四月戊戌朔,命 陆徵祥 往 瑞士 议红十字会公约。”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民国各团体之组织》:“本团人员,遵万国红十字会条约,悉於左腕佩用白地红十字臂章,在胸佩中国红十字总会徽章,并持本会证明书。”
九十
jiǔ shí 引用解释 1.泛指多数。《诗·豳风·东山》:“亲结其縭,九十其仪。” 郑玄 笺:“女嫁,父母既戒之,庶母又申之,九十喻丁寧之多。”《诗·小雅·无羊》:“九十其犉。” 郑玄 笺:“今乃犉者九十头,言其多矣。” 2.指九十岁。《礼记·曲礼上》:“八十九十曰耄。” 晋 陶潜 《饮酒》诗之二:“九十行带索,飢寒况当年。” 唐 皮日休 《鲁望以花翁之什见招因次韵酬之》:“九十携锄傴僂翁,小园幽事尽能通。” 3.谓一季。一季九十日。 唐 陈陶 《春归去》诗:“九十春光在何处,古人今人留不住。” 陈世宜 《得天梅书却寄》诗:“九十春光一梦醒,江南无数乱峯青。”
九十的组词: 九的组词 十的组词
三十
sān shí 引用解释 1.数词。十的三倍。《诗·小雅·无羊》:“三十维物,尔牲则具。”《左传·宣公三年》:“ 成王 定鼎于 郟鄏 ,卜世三十,卜年七百。” 2.指三十岁。《穀梁传·文公十二年》:“丈夫三十而娶。” 南朝 梁简文帝 《戏赠丽人》诗:“自矜心所爱,三十侍中郎。” 唐 崔灝 《赠王威古》诗:“三十羽林将,出身常事边。” 3.指三十年。 唐 权德舆 《古兴》诗:“人生大限虽百岁,就中三十称一世。”
三十的组词: 三的组词 十的组词
十冬腊月
shí dōng là yuè 解释 ◎ 十冬腊月 shídōng-làyuè[the cold months of the year] 指中国农历十月、十一月(冬月)、十二月 十冬腊月后半夜的刀子风刮得人透骨寒,我觉着脑浆子都好像冻成冰块了。——《新手表》 引用解释 指农历十月、十一月(冬月)、十二月(腊月),天气严寒的季节。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三:“头年炕没拔,老冒烟,烧不热,十冬腊月睡着乍凉乍凉的。”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八:“ 宁金山 浑身抖得象十冬腊月穿着单衫。” 王汶石 《挥起战刀的炮手们》诗:“十冬腊月啊,我打破 黄河 的冰。好似听见啊,你在那冰凌下哭。”
十恶不赦
shí è bù shè 解释 ◎ 十恶不赦 shí è-bùshè[unpardonably wicked;be guilty beyond forgiveness] 十恶:指十种不可赦免的重大罪行,即:谋反、大逆、谋叛、恶逆、不道、大不敬、不孝、不睦、不义、内乱。形容罪大恶极,不可饶恕 十恶不赦的罪犯 引用解释 1.封建时代谓犯有属于“十恶”罪行者均不得赦免。 元 关汉卿 《窦娥冤》第四折:“这药死公公的罪名,犯在十恶不赦。” 2.形容罪大恶极或坏到极点。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仆审现在所出书,无不大害青年,其十恶不赦之思想,令人肉颤。” 叶圣陶 《邻居》:“万一伤了人家一个指头,弄得兴兵动众,你就是十恶不赦的罪臆,而替他想。”参见“ 十恶 ”。
十二指肠
shí èr zhǐ cháng 解释 ◎ 十二指肠 shí èrzhǐcháng[duodenum] 连接胃的一段小肠,有十二个横排着的指头那么长,上面有胰管和胆总管共同开口的十二指肠乳头
十分
shí fēn 解释 ◎ 十分 shífēn(1) [very]∶很,甚,非常,极其 十分高兴 十分难过 (2) [utterly;absolutely;extremely]∶达到极端的程度 十分惊恐 (3) [often;always]∶总是;老是 十分在衙门中也不方便。——《金瓶梅》 (4) [perfect]∶十全十美;十足 看那妇人,虽无十分的容貌,也有些动人的颜色。——《水浒传》 引用解释 1.按十等分划分。《周礼·考工记·凫氏》:“钟已厚则石,已薄则播……是故大钟十分其鼓间,以其一为之厚;小钟十分其鉦间,以其一为之厚。” 2.犹十成。 汉 班固 《西都赋》:“若臣者,徒观迹於旧墟,闻之乎故老,十分而未得其一端,故不能徧举也。”《水浒传》第五六回:“ 徐寧 见他又走不动,因此十分中只有五分防他。” 3.充分,十足。 唐 白居易 《和<春深>》诗之十四:“何处春深好?春深痛饮家。十分杯里物,五色眼前花。” 宋 苏辙 《书传灯录后》:“若执斧问之而缩颈畏避,则十分凡夫,无足取矣!” 元 黄庚 《江村》诗:“十分春色无人管,半属芦花半蓼花。” 4.副词。犹全部。《诗·召南·摽有梅序》“摽有梅,男女及时也” 唐 孔颖达 疏:“又,卒章‘顷筐塈之’,谓梅十分皆落,梅实既尽。” 明 刘基 《绝句》之四:“一树穠华半夜风,平明枝上十分空。”《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五:“ 陈秀才 自此恢復了庄,便将餘财十分作家,竟成富室。” 5.副词。非常,极,很。表示程度高。 宋 苏轼 《橄榄》诗:“待得微甘回齿颊,已输崖蜜十分甜。” 明 李贽 《与杨凤里书》:“世间人有家小、田宅、禄位、名寿……性命非一,自宜十分稳当。” 丁玲 《母亲》:“不过 曼贞 她们终不十分和她接近。”
十分的组词: 十的组词 分的组词
十进制
shí jìn zhì 解释 ◎ 十进制 shíjìnzhì[decimal system] 一个以10为基数的数系,在理论上,某一位上的每一个单位都是下一位上一个单位的10倍 引用解释 记数的一种方法。其特点为逢十进位,即满十就向前一位数进一。例如个位满十,在十位中加一;百位满十,在千位中加一。
十进制的组词: 十的组词 进的组词 制的组词
十拿九稳
shí ná jiǔ wěn 解释 ◎ 十拿九稳 shíná-jiǔwěn[go percent sure;have nine chances out of ten] 办事情很有把握 对于叔叔回国这桩十拿九稳的事,大家还拟定了上千种计划,甚至计划到要用这位叔叔的钱置一所别墅。——《我的叔叔于勒》 引用解释 亦作“ 十拏九稳 ”。 比喻很有把握。 明 阮大铖 《燕子笺·购幸》:“今年一定要烦老兄与我着实设箇法儿,务必中得十拿九稳方好。”《儿女英雄传》第十回:“四则如此一行,只怕这事倒有个十拏九稳也不见得。” 茅盾 《子夜》二:“虽然是有人居间,和那边接洽过一次,而且条件也议定了,却是到底不敢说十拿九稳呀。”
十年
shí nián 引用解释 形容时间长久。《左传·僖公四年》:“一薰一蕕,十年尚犹有臭。” 杨伯峻 注:“十年,言其久也。” 唐 贾岛 《剑客》诗:“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
十年的组词: 十的组词 年的组词
十年动乱
shí nián dòng luàn 引用解释 即十年内乱。 露菲 《当酸枣红了的时候》:“十年动乱前,我的家是平静的。”
十年内乱
shí nián nèi luàn 引用解释 特指我国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的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文化大革命”。 露菲 《当酸枣红了的时候》:“父亲 孟树 是市某局局长,十年内乱受尽折磨,现在官复原职了。”
十全十美
shí quán shí měi 解释 ◎ 十全十美 shíquán-shíměi[perfect] 非常完美,毫无缺陷 想一下子就把工作做得十全十美,完整无缺,这虽然是一个好愿望,但是它不合乎实际,是个没法实现的好愿望。——《太阳的光辉》 引用解释 谓完美无缺。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如果 五奎桥 真正是十全十美的好风水,今年的雨水不会这样少,桥东四百亩田也不会这样干了!” 老舍 《四世同堂》五四:“那么,咱们再慢慢想十全十美的办法吧!”
十全十美的组词: 十的组词 全的组词 美的组词
十万
shí wàn 引用解释 数目。一百个千。用以形容数量极多。《孟子·公孙丑下》:“如使予欲富,辞十万而受万,是欲富乎?” 唐 杜甫 《渔阳》诗:“繫书请问 燕 耆旧,今日何须十万兵?” 宋 陆游 《好事近》词:“驱退睡魔十万,有双龙苍璧。” 陈毅 《梅岭三章》诗之一:“此去泉臺招旧部,旌旗十万斩 阎罗 。”
十万的组词: 十的组词 万的组词
十万火急
shí wàn huǒ jí 解释 ◎ 十万火急 shíwàn huǒjí[posthaste;most urgent] 形容非常紧急,刻不容缓。旧时紧急递送的文书常标此语,今多用于军令、公文、电报 引用解释 形容情况非常紧急,刻不容缓。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九:“﹝ 萧祥 ﹞用连笔字写道:‘县委,十万火急, 三甲 起了胡子,约五十来个,枪马俱全,即派一连人增援。’”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启奏陛下! 鸡鹿寨 十万火急,羽书传到 长安 ,请圣裁。” 郭澄清 《大刀记》第九章:“现在,他一边哇啦哇啦地叫着,一边将手伸进腰里去掏枪!情况已是十万火急了!”
十一
shí yī 解释 ◎ 十一 Shí-Yī[October 1,National Day of PRC] 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节;新中国成立于一九四九年的这一天 引用解释 1.十分之一。指税率。谓十分中取其一分。《周礼·地官·载师》:“凡任地,国宅无征,园廛二十而一,近郊十一。” 贾公彦 疏:“云‘近郊十一’者,即上经宅田、士田、贾田任在近郊者,同十一而税也。” 清 恽敬 《三代因革论四》:“十一不足,从而增其征,则财匱;千乘不足,从而加其卒,则民烦。” 2.十分之一。指利率。有时用为泛指。 宋 姜夔 《永遇乐·次韵辛克清先生》:“不学 杨郎 ,南山种豆,十一徵微利。” 3.十分之一。亦泛指经商获利。《南史·刘损传》:“﹝ 刘伯龙 ﹞少而贫薄,及长,歷位尚书左丞,少府, 武陵 太守,贫寠尤甚,常在家慨然,召左右将营十一之方。” 4.十分之一。表示可能性很小或很小的一部分。《庄子·达生》:“五六月累丸二而不坠,则失者錙銖;累三而不坠,则失者十一;累五而不坠,犹掇之也。” 唐 薛用弱 《集异记·丁嵓》:“ 嵓 之亲爱忧 嵓 ,乃共设计,以轆轤下巨索,伺 嵓 自缚,当遽引上,或希十一之全。”《新唐书·李石传》:“三年正月,将朝,骑至 亲仁里 ,狙盗发,射 石 伤……是日京师震恐,百官造朝纔十一。”
十一的组词: 十的组词 一的组词
十一月
shí yī yuè 解释 ◎ 十一月 shíyīyuè[November (缩写 Nov.)] 格里历[即阳历]每年的第十一个月
十一月的组词: 十的组词 一的组词 月的组词
十有八九
shí yǒu bā jiǔ 引用解释 1.谓绝大多数。 唐 杜甫 《负薪行》:“土风坐男使女立,男当门户女出入。十有八九负薪归,卖薪得钱应供给。” 2.犹言大致不差,差不离。《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二:“一个养娘道:‘阿爷,此猜十有八九,姐姐只为许了个盲子,心中不乐,时时流泪。惟有 王 家某郎与姐姐甚説得来……想必约着跟他走了。’”
十月
shí yuè 解释 ◎ 十月 shíyuè[October] 格里氏历(即阳历)每年的第十个月——缩写Oct. 引用解释 1.一年中的第十月。《诗·豳风·七月》:“八月其穫,十月陨蘀。”《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 汉 七年, 长乐宫 成,诚侯羣臣皆朝十月。” 司马贞 索隐:“案:诸书并云十月为岁首。” 2.十个月。《庄子·天运》:“ 舜 之治天下,使民心竞,民孕妇十月生子,子生五月而能言。”《淮南子·精神训》:“九月而躁,十月而坐,形体以成,五藏乃形。”
十月的组词: 十的组词 月的组词
十月革命
shí yuè gé mìng 解释 ◎ 十月革命 Shíyuè Gémìng[the October Revolution] 1917年11月7日俄国工人阶级和农民在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