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的组词
鲜艳
xiān yàn 解释 ◎ 鲜艳 xiānyàn[bright-coloured;gaily-coloured] [指颜色]∶强烈,艳丽 鲜妍明媚。——明· 袁宏道《满井游记》 整株作物都变红了,衬着盐碱地显得格外鲜艳 引用解释 亦作“ 鲜艳 ”。 鲜明艳丽。 元 伊世珍 《嫏嬛记》卷中:“ 天宝 十五年,宫中下红雨,色若桃花, 太真 喜甚,命宫人各以椀杓承之,用杂衣裙,天然鲜艳。” 清 屈大均 《广东新语·石语·海石》:“紫石英出 东莞 爆山 ,大如指头,小者如石榴子,色纯紫,光明鲜艳。” 闻一多 《红烛·太平洋舟中见一明星》:“鲜艳的明星哪!--太阳的嫡裔。” 秦牧 《花城·草原的花》:“干了之后就像绢制的花似的,永远保持着鲜艳的颜色。” 见“ 鲜艷 ”。
鲜艳的组词: 鲜的组词 艳的组词
鲜艳夺目
xiān yàn duó mù 引用解释 谓色彩鲜明艳丽而耀眼。 曹禺 《日出》第二幕:“﹝ 顾八奶奶 ﹞穿一件花旗袍,镶着灿烂的金边,颜色鲜艳夺目,紧紧地箍在她的身上。”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四章:“也就是 刘易之 的太太,穿着一件大红闪花缎旗袍,在百枝烛光的电灯照耀之下,比在黄昏的微弱光线里,尤为鲜艳夺目。”
艳丽
yàn lì 解释 ◎ 艳丽 yànlì[bright-colored and beautiful;gorgeous;colourful] 鲜艳华丽 艳丽夺目 引用解释 亦作“艷丽”。 1.鲜明美丽。 三国 魏 曹植 《闺情》诗之一:“有一美人,被服纤罗,妖姿艳丽,蓊若春华。” 明 唐顺之 《家僮自野田携黄菊二株至轩中感而有作》诗之二:“花意幽閒当艳丽,天心霜霰是栽培。” 宋之的 《草地颂歌》:“草地,乃是一片广阔无涯的顶顶艳丽的花坪。” 2.形容文辞华美。《南史·后妃传下·陈后主张贵妃》:“ 后主 每引宾客,对贵妃等游宴,则使诸贵人及女学士与狎客共赋新诗,互相赠答,采其尤艳丽者以为曲调,被以新声。” 明 冯梦龙 《智囊补·杂智·秦桧》:“独案上有紫绕縹一册,写圣人以日星为纪赋,尾有学生类贡进士 秦塤 呈,文采艳丽。” 清 徐士銮 《宋艳·瑕类》:“文章艳丽,亦不害其为正。”
艳丽的组词: 艳的组词 丽的组词
艳阳
yàn yáng 解释 ◎ 艳阳 yànyáng(1) [bright spring day]∶指春天明媚的风光 (2) [bright sun]∶明亮的太阳,骄阳 引用解释 亦作“艷阳”。 1.艳丽明媚。多指春天。 南朝 宋 鲍照 《学刘公干体》诗:“艳阳桃李节,皎洁不成妍。” 宋 柳永 《长寿乐》词:“繁红嫩翠,艳阳景,妆点神州明媚。”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访翠》:“对三月艳阳之节,住六朝佳丽之场,虽是客况不堪,却也春情难按。”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第二篇第一章第二节:“女子好像还有别的一种公事,就是在春日艳阳的时候,公子们的春情发动了,那就不免要遭一番蹂躏了。” 2.形容光艳美丽。 唐 李白 《古风》诗之四七:“桃花开东园,含笑夸白日。偶蒙东风荣,生此艳阳质。” 宋 晏殊 《和枢密侍郎因看海棠忆禁苑此花最盛》:“幸分霖雨润,犹见艳阳姿。”
艳阳的组词: 艳的组词 阳的组词
妖艳
yāo yàn 解释 ◎ 妖艳 yāoyàn[pretty and coquettish] 异常艳丽而不端庄 引用解释 见“ 妖艳 ”。 亦作“ 妖艷 ”。 1.艳丽。《初学记》卷二七引 三国 魏 锺会 《菊花赋》:“乃有 毛嬙 西施 荆 姬 秦 嬴,妍姿妖艳,一顾倾城。”《隋书·五行志下》:“ 陈后主 时,有 张贵妃 、 孔贵嬪 ,并有国色,称为妖艷。” 宋 晏殊 《浣溪沙》词:“三月和风满 上林 ,牡丹妖艳直千金。”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这是个年轻的 中国 女人,站在一个老太婆的洋伞旁边,服装阔绰而妖艳。” 2.指美女。 隋 卢思道 《美女篇》诗:“ 京洛 多妖艳,餘香爱物华。”《旧五代史·皇甫遇王清等传论》:“惑妖艳以丧其命,因醇酎以亡其身。”《东周列国志》第十二回:“妖艷 春秋 首二 姜 ,致令 齐 卫 紊纲常。”
妖艳的组词: 妖的组词 艳的组词
争艳
zhēng yàn 引用解释 竞呈美艳。 清 余怀 《板桥杂记·小引》:“携来 吴 门,一时争艳,户外屨恒满。”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仙乐微闻,名花争艳。” 茅盾 《子夜》十七:“船面甲板上装着红绿小电灯的灯彩,在那清凉的夜色中和天空的繁星争艳。”
争艳的组词: 争的组词 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