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的组词
悲观
bēi guān ◎ 悲观 bēiguān(1) [pessimism;pessimistic](2) 佛教语。五观之一。悲,怆恻之意。常怀救苦救难之心去观察众生以大悲心观众生苦,拔其患难,名曰悲观。——《法华经》注(3) 对世事所怀消极的看法。相对乐观而言。今也指失望悲观情绪看他旧作品,都很有悲观的气息。——鲁迅《为了忘却的纪念》(1).佛教语。五观之一。谓以慈悲之心观察众生,救人苦难。《法华经·普门品》:“悲观及慈观,常愿常瞻仰。”注:“以大悲人观众生苦,拔其苦难,名曰悲观。”(2).消极失望。和“乐观”相对。 冯雪峰 《上饶集中营》第三部:“不是面对着屠杀而悲观,而是进行有准备的、有希望的战斗。” 巴金 《随想录》五:“我绝不悲观,我要争取多活,我要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悲观的组词: 悲的组词 观的组词
参观
cān guān ◎ 参观 cānguān(1) [visit;look around]∶原指对各种情况加以比较观察,现指实地观看参观故宫(2) [have the pleasure of perusing]∶拜读参观经典(1).对照察看。《韩非子·备内》:“执后以应前,按法以治众,众端以参观。”《北史·崔宏传》:“因命筮吉凶,参观天文,考定疑惑。” 清 王夫之 《读四书大全说·大学传第六章八》:“其义备《中庸》説中,可参观之。” 严复 《穆勒名学按语》:“此节所论,当与后部篇四第三节参观,始悟科学正鵠在成外籀之故。”(2).实地观察。 冰心 《山中杂记》八:“我们楼后的儿童院,那天早晨我去参观了。”
参观的组词: 参的组词 观的组词
察言观色
chá yán guān sè 解释 ◎ 察言观色 cháyán-guānsè[check what one says against what he does;observe the words and gestures of sb.;watch a person’s every mood] 观察言语脸色来揣摩其心意 引用解释 观察言语脸色,以揣度对方的心意。语出《论语·颜渊》:“夫达也者,质直而好义,察言而观色,虑以下人。”《三国志·吴志·滕胤传》“﹝ 滕胤 ﹞徙 吴都 、 会稽 ,所在见称”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吴 韦昭 《吴书》:“ 胤 每听辞讼,断罪法,察言观色,务尽情理。”《元典章·刑部二·鞫狱》:“事既到路,推官应须先自细看文卷,披详词理,察言观色,庶得其情。” 梁斌 《红旗谱》十八:“越是坏家伙们,心眼越灵,他们会察言观色。”
大观
dà guān 解释 ◎ 大观 dàguān[a magnificent spectacle;grand sight] 景象盛大壮观 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宋· 范仲淹《岳阳楼记》 蔚为大观 引用解释 1.谓为人所瞻仰。《易·观》:“大观在上,顺而巽。中正以观天下。” 孔颖达 疏:“谓大为在下所观,唯在於上。由在上既贵,故在下大观。” 2.谓宏远之观察。 汉 贾谊 《鵩鸟赋》:“小智自私兮,贱彼贵我;达人大观兮,物无不可。” 明 李东阳 《送杨应宁提学之陕西》诗之二:“达能洞大观,孝足慰昭考。” 3.指对全貌的观察。 郭沫若 《今天的创作道路》:“飞机凌空,在不甚高的地方对于下界倒还可以作一个爽豁心目的大观。” 4.盛大壮观的景象。 宋 范仲淹 《岳阳楼记》:“予观夫 巴陵 胜状,在 洞庭 一湖。衔远山,吞 长江 ,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暉夕阴,气象万千,此则 岳阳楼 之大观也。” 陈毅 《昆明游西山》诗:“嘆浩渺,嘉空阔,赞大观。” 5.形容事物的美好繁多;或谓规模宏大,内容齐备。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一:“博采羣书,洋洋乎大观哉!”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陈省斋》:“《古今图书集成》一书,皆皇考指示训诲钦定条例,费数十年圣心,故能贯穿古今,汇合经史。天文地理,皆有图记。下至山川草木,百工製造,海西秘法,靡不备具,洵为典籍之大观。” 秦牧 《长街灯语·巨茄》:“ 北京 夏季的蔬菜市场,鹅黄、墨绿、朱红、蓝紫,色彩缤纷,尽态极妍,真是洋洋洒洒,蔚为大观。”如:《笔记小说大观》。 6.古歌舞名。 南朝 梁 沉约 有《大观舞歌》。
大观的组词: 大的组词 观的组词
道德观念
dào dé guān niàn 解释 指善与恶、荣与辱、正义与非正义等观念。是道德意识最基本的形式。对人们的道德行为起指导作用。
反观
fǎn guān 引用解释 1.一种唯心的认识论。离开自己的感官和实践,用所谓心和理去观察世界。 宋 邵雍 《观物内篇》十二:“夫所以谓之观物者,非以目观之也;非观之以目而观之以心,非观之以心而观之以理也……所以谓之反观者,不以我观物也。不以我观物者,以物观物之谓也,既能以物观物,又安有我於其间哉?” 2.犹反省。 清 王夫之 《读四书大全说·大学·补传》:“特以‘毋自欺’三字,示以警省反观之法。”
反观的组词: 反的组词 观的组词
改观
gǎi guān 解释 ◎ 改观 gǎiguān(1) [change the appearance]∶原样子换成新面目 昔日荒山已大为改观 这里是大自然的最单调最平板的一面,然而加上了人的活动,就完全改观。——茅盾《风景谈》 (2) [change one's view]∶改变本来的看法、观感 (帝)顾谓诸王曰:“此天下无双江夏黄童者也。”左右莫不改观。——《后汉书·黄香传》 引用解释 1.改变本来的看法、观感。《后汉书·王畅传》:“以明府上智之才,日月之曜,敷仁惠之政,则海内改观,实有折枝之易,而无挟山之难。”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容止》:“ 庾 风姿神貌, 陶 一见便改观,谈宴竟日,爱重顿至。” 唐 司空图 《华帅许国公德政碑》:“王所统见军不踰六百,率先士卒,尽殪兇狂,不崇朝而收復关城,自此藩方改观矣。”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修容》:“窃怪今之所谓‘牡丹头’、‘荷花头’、‘鉢盂头’,种种新式,非不穷新极异,令人改观。” 2.改变原来的样子,出现新的面目。 南朝 宋 谢灵运 《悲哉行》:“幽树虽改观,终始在初生。” 元 刘因 《登镇州隆兴寺阁》诗:“天光物色惊改观,少微今在青云中。” 清 叶廷琯 《吹网录·石林燕语》:“盖此书自经馆臣纂校,已视旧刻改观。” 叶圣陶 《倪焕之》二六:“大海的浪潮涌起,会使海面改观。”
改观的组词: 改的组词 观的组词
隔岸观火
gé àn guān huǒ 解释 ◎ 隔岸观火 gé’àn-guānhuǒ[watch a fire from the safe haven of immunity;Fiddle while Rome is burning.] 隔岸相望火灾,比喻不关痛痒,袖手旁观 在人家有危难的时候,你是挺身而出还是隔岸观火,这也是一种严峻的考验 引用解释 比喻置身事外,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 鲁迅 《集外集·文艺与政治的歧途》:“在小说里可以发见社会,也可以发见我们自己;以前的文艺,如隔岸观火,没有什么切身关系;现在的文艺,连自己也烧在这里面。” 杨朔 《鸭绿江南北》:“他们明白: 美国 今天在 朝鲜 所作的,就是明天要在 中国 所作的。援救 朝鲜 ,就是援救自己。怎么能隔岸观火呢?”
观测
guān cè 解释 ◎ 观测 guāncè[observation;observe;monitor] 观察并测量 他花了三十多年的时间留意观测日、月以及各行星的运动。——《哥白尼》 引用解释 观察测量。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而他们查看各种地质构造线,观测所及,严肃认真,绝无丝毫马虎苟且之处。”
观测的组词: 观的组词 测的组词
观察
guān chá 解释 ◎ 观察 guānchá(1) [observe;survey]∶细察事物的现象、动向 我曾细心地观察我的孩子们 (2) [examine;inspect]∶考查或调查 在电子显微镜的观察下显示出一个周期性结构 引用解释 1.审视;视察;察看。《周礼·地官·司谏》:“司諫,掌纠万民之德而劝之朋友,正其行而强之道艺,巡问而观察之。”《后汉书·应劭传》:“虽未足纲纪国体,宣洽时雍,庶几观察,增阐圣听。”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瞿萨旦那国》:“王遂命驾,躬往观察,既覩明贤,心乃祗敬。” 清 王韬 《<火器略说>后跋》:“时中丞方有观察 苏 松 之命,亟欲招余一往。”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三幕:“部队来到 赤水 河边停住。 李有国 、 罗顺成 登上巨石观察情况。” 2.官名。 唐 代于不设节度使的区域设观察使,省称“观察”,为州以上的长官。 宋 代观察使实为虚衔。 清 代作为对道员的尊称。 唐 韩愈 《论变盐法事宜状》:“其餘观察及诸州刺史、县令、録事、参军多至每月五十千。” 宋 何薳 《春渚纪闻·谢石拆字》:“ 石 见字即端视中贵人曰:‘此非观察所书也。’” 康有为 《<日本杂事诗>序》:“吾友 嘉应 黄观察 公度 ,壮使 日本 。”参见“ 观察使 ”。 3. 宋 元 时称捕役。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前集·王小官人》:“ 建康 缉捕使臣 汤某 者,於儕辈中著能声,盖羣盗巨擘也。一日,有少年衣裳楚楚,背负小笈,投 汤 所居…… 汤 亦素知其名,因使小憇。辞云:‘观察在此,不敢留,只今往 和州 ,拟假一力,负至 东阳镇 问渡。’”《二刻拍案惊奇》卷五:“﹝大尹﹞即唤过当日缉捕使臣 何观察 分付道:‘今日奉到密旨,限你三日内要拿元宵夜做不是的一伙人。’” 清 陈其元 《庸闲斋笔记·历代官名官制之同异》:“﹝僕﹞则曰:‘观察者,捕役之别名也。’众皆不解,则持《水滸传》‘缉捕使臣 何观察 ’为证。虽羣嗤其妄,然 元 明 之际,称捕役为观察亦实有此名矣。”
观察的组词: 观的组词 察的组词
观察家
guān chá jiā 引用解释 政治评论家。报刊上常用做对当前重要国际问题发表评论的作者的署名。
观察家的组词: 观的组词 察的组词 家的组词
观察员
guān chá yuán 解释 ◎ 观察员 guāncháyuán(1) [observer] (2) 为了在飞行中进行观察与飞机驾驶员伴随一起飞行的人 (3) 在会议时派往观察和听取情况的代表,但不作为正式参加者 (4) 担负观察任务的人员。如战斗中专门担负观察任务的战士 引用解释 一个国家派遣的列席国际会议的外交代表。按照国际惯例,观察员一般有发言权,但无表决权。
观察员的组词: 观的组词 察的组词 员的组词
观点
guān diǎn 解释 ◎ 观点 guāndiǎn(1) [viewpoint;standpoint]∶观察事物时所处的立场或出发点 不可能理解另外一个人的观点 从植物学的观点看,它不是果肉,而是果子外面的一层膜发育而成的,应称做假种皮。——《南州六月荔枝丹》 (2) [opinion]∶从一定的阶级利益出发所形成的对事物或问题的看法 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即阶级分析的方法,作几次周密的调查,乃是了解情况的最基本的方法。——《农村调查序言》 引用解释 从一定的立场或角度出发,对事物或问题所持的看法。 徐兴业 《金瓯缺》第四章:“她既要用自己的观点,又要用 嚲娘 的观点来观察 马扩 。”
观点的组词: 观的组词 点的组词
观感
guān gǎn 解释 ◎ 观感 guāngǎn[impressions] 观看某事物后的感情体会 卧谈观感 引用解释 1.看到事物以后所产生的印象和感想。语出《易·咸》:“观其所感,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论语·八佾》“天将以夫子为木鐸” 宋 朱熹 集注:“封人一见夫子而遽以是称之,其所得於观感之间者深矣。” 清 方苞 《读二南》:“録此二诗,而被化之先后,疆略之广轮,观感之浅深,一一可辨矣。” 沙汀 《记贺龙》二三:“为要打开深夜的沉寂,停了一会,我问起他对于目前大局的观感。” 2.观看而引起感动。《朱子语类》卷二三:“先之以明德,则有固有之心者必观感而化。” 明 刘基 《杭州路重修府治记》:“使斯民观感而化,以不负斯堂而无忝乎名楼之义。”《清史稿·礼志六》:“俾世世为臣者,观感奋发,知所慕效。”
观感的组词: 观的组词 感的组词
观光
guān guāng 解释 ◎ 观光 guānguāng[visit;go sightseeing] 去参观名胜 在上海各处观光了一下 ◎ 观光 guānguāng[sightseeing] 现在称游览观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教、文物、习俗、风光等为观光 到这里来的所谓香客,很多是游览观光的,不全是真正烧香拜佛的香客。——《听潮》 观光代表团 引用解释 1.观览国之盛德光辉。语出《易·观》:“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 南朝 宋 鲍照 《解褐谢侍郎表》:“观光幽节,闻道朝年。” 宋 苏轼 《荐何宗元十议状》:“闻命忻然,皆有不远千里观光求用之心。” 明 方孝孺 《敬次张南轩赠朱文公韵送董公》:“昔忝国士荐,观光帝王州。”《儒林外史》第三七回:“只是礼乐大事,自然也愿观光。” 2.泛指参观。 鲁迅 《伪自由书·王化》:“事后还要挑选 瑶 民代表到外埠来观光,叫他们看看上国的文化。”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四章一:“饭后,天色还没有黑尽,我一个人到街上去观光。”
观光的组词: 观的组词 光的组词
观看
guān kàn 解释 ◎ 观看 guānkàn(1) [watch;look at]∶做观众 观看球赛 (2) [view]∶特意地看 观看游行 (3) [gaze]∶观察;凝视… 孩子从一个安全的地方观看这一奇观 引用解释 1.参观;观察;观赏。 唐 郑棨 《开天传信记》:“上御 勤政楼 大酺,纵士庶观看。”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一折:“则听得 秦 邦使命到 邯郸 ,要无瑕玉璧相观看。”《水浒传》第六回:“﹝ 鲁智深 ﹞观看之间,只见树影里一个人探头探脑,望了一望,吐了一口唾,闪入去了。”《儒林外史》第三三回:“娘子和 姚奶奶 一班人上了亭子,观看景致。” 茅盾 《子夜》四:“ 曾沧海 一面走,一面观看那新发达的市面。” 2.阅读。 明 李贽 《与焦弱侯书》:“念世间无有读得 李氏 所观看的书者,况此间乎!”《二刻拍案惊奇》卷九:“﹝ 凤生 ﹞清早起来,也无心想观看书史,忙忙梳洗了,即望园东墻边来。”
观看的组词: 观的组词 看的组词
观礼
guān lǐ 解释 ◎ 观礼 guānlǐ[attend a celebration or ceremony] 参观庆典或典礼 引用解释 1.观看礼乐。《左传·襄公十年》:“诸侯 宋 鲁 ,於是观礼。 鲁 有禘乐,宾祭用之。 宋 以《桑林》享君,不亦可乎?” 杜预 注:“ 宋 ,王者后, 鲁 以 周公 故,皆用天子礼乐,故可观。” 三国 魏 嵇康 《声无哀乐论》:“且 季子 在 鲁 ,採诗观礼,以别风雅,岂徒任声以决臧否哉?” 元 胡天游 《送侄胡文学修江馆》诗:“登高 还小鲁 ,观礼復从 周 。” 清 周在延 《送吴冠五至历城》诗:“探奇莫负 劳山 约,观礼应先 闕里 过。” 2.泛指应邀观看盛大的庆典。 周立波 《李大贵观礼》:“厂长室来了个电话,约他明天同党委书记和厂长一起坐车去观礼。” 王老九 《进北京》:“邀请代表去观礼,我 老九 心里好欢喜。”
观礼的组词: 观的组词 礼的组词
观摩
guān mó 解释 ◎ 观摩 guānmó[inspect and learn from each other's work;study and emulate;view and fondle] 互相学习,交流经验 观摩教学 观摩演出 引用解释 观看彼此的成绩并互相学习研究。语出《礼记·学记》:“相观而善之谓摩。” 郑玄 注:“摩,相切磋也。” 清 龙启瑞 《送吕介存南游序》:“其朋儕之羣萃州处,则又以备其讲习观摩之具,使之不易其心而迁其业。” 叶圣陶 《线下·一个青年》:“对于前人的作品可以观摩,可以参证,但决不可专事摹仿。”
观摩的组词: 观的组词 摩的组词
观念
guān niàn 解释 ◎ 观念 guānniàn(1) [idea;concept;sense] (2) 思想意识 传统观念 (3) 客观事物在人脑里留下的概括形象 (4) 关于某方面的认识和觉悟 我们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就是要在观念上,把党外凡是能够争取的、能够和我们合作的人士,当成党内干部一样来看待。——《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前进》 引用解释 1.佛教语。对特定对象或义理的观察思维和记忆。 唐 魏静 《<禅宗永嘉集>序》:“物物斯安,观念相续;心心靡间,始终抗节。” 唐 宋之问 《游法华寺》诗:“观念幸相续,庶几最后明。” 2.思想意识。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 李自成 者,迫于飢寒,揭竿而起,固无革命观念,尚非今日 广西 会党之儕也。”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序》:“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不自由的婚姻,传统观念的束缚,家庭的专制,不知道摧残了多少正在开花的年青的灵魂。”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每个民族几乎无例外地都需要清除私有制度以及它在观念上遗留下来的垃圾。” 3.观点;概念。 胡适 《<吴虞文录>序》:“他的主要观念也只是‘ 孔子 之道不合现代生活’的一个观念。”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三:“可惜他所说都是零星片断,不能给我一明晰的观念。”
观念的组词: 观的组词 念的组词
观赏
guān shǎng 解释 ◎ 观赏 guānshǎng[view and admire;enjoy the sight of] 观看欣赏 场长还特别拿出一枝中式钢枪给大家观赏。——吴伯萧《猎户》 引用解释 1.显示赏赐。《韩非子·外储说左下》:“臣以卑俭为行,则爵不足以观赏。” 陈奇猷 集释:“观赏,示赏也。” 2.观看欣赏。 鲁迅 《书信集·致何家骏陈企霞》:“总之:是要毫无观赏艺术的训练的人,也看得懂,而且一目了然。” 周瘦鹃 《苏州游踪·邓尉梅花锦作堆》:“我家藏有 清 代 吴大澄 所画‘香雪海’横幅,挂在 寒香阁 中,梅花时节,朝夕观赏,也就聊当卧游了。”
观赏的组词: 观的组词 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