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的组词
参拜
cān bài 以礼进见上级或辈分高的人;瞻仰敬重的人的遗像、陵墓等。《战国策·秦策四》:“ 秦王 欲见 顿弱 , 顿弱 曰:‘臣之义不参拜,王能使臣无拜,即可矣。’” 唐 韩愈 《雨中寄孟刑部几道联句》:“秋潦淹辙迹,高居限参拜。”《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请﹝ 郡王 ﹞至方丈坐下,长老引众僧参拜。” 冰心 《南归》:“在你重过飘泊的生涯之先,第一次参拜了慈亲的坟墓之后,我才来动笔!”
参拜的组词: 参的组词 拜的组词
参观
cān guān ◎ 参观 cānguān(1) [visit;look around]∶原指对各种情况加以比较观察,现指实地观看参观故宫(2) [have the pleasure of perusing]∶拜读参观经典(1).对照察看。《韩非子·备内》:“执后以应前,按法以治众,众端以参观。”《北史·崔宏传》:“因命筮吉凶,参观天文,考定疑惑。” 清 王夫之 《读四书大全说·大学传第六章八》:“其义备《中庸》説中,可参观之。” 严复 《穆勒名学按语》:“此节所论,当与后部篇四第三节参观,始悟科学正鵠在成外籀之故。”(2).实地观察。 冰心 《山中杂记》八:“我们楼后的儿童院,那天早晨我去参观了。”
参观的组词: 参的组词 观的组词
参加
cān jiā ◎ 参加 cānjiā(1) [join;enter;paticipate]∶加入某种组织或活动参加同盟会参加音乐会的演出(2) [give (advice,suggestion,etc.)]∶提出;发表(意见)(1).交加。 王闿运 《彭寿颐哀词》:“官鞭作刑,毒杖参加。”(2).加入某种组织或某种活动。 巴金 《灭亡》第三章:“又过了一年,他因一个同学底介绍,参加了社会主义的革命团体。” 峻青 《海啸·序幕》二:“他是一位参加过长征的红军干部。”(3).犹提出,表示。如:对这件事,请你也参加意见。
参加的组词: 参的组词 加的组词
参见
cān jiàn ◎ 参见 cānjiàn(1) [see also;confer(cf.)]∶见“参看”(2) [pay one’s respects to]∶谒见众将齐入参见(1).以一定礼节晋见上级。《旧唐书·舆服志》:“国学、太学、四门学生参见则服之。”《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两个主管躬身在帘子前参见。”《说唐》第十五回:“遂打鼓升堂,三声炮响,把门大开,众将齐入参见,分立两旁。” 徐迟 《祁连山下》五:“这头一个黄昏里,千佛洞的千佛,就延见 书鸿 ,让 书鸿 向他们参见,朝拜了。”(2).参看。多用于书或文章的注释。
参见的组词: 参的组词 见的组词
参军
cān jūn (1).官名。 东汉 末始有“参某某军事”的名义,谓参谋军事。简称“参军”。 晋 以后军府和王国始置为官员。沿至 隋 唐 ,兼为郡官。 明 清 称经略为参军。(2). 唐 宋 时“参军戏”的脚色名。 唐 李商隐 《骄儿诗》:“忽復学参军,按声唤苍鶻。” 清 黄景仁 《十四夜宴程澂江学使者座》诗:“又是当场一辈人,参军苍鶻纷成队。”参见“ 参军戏 ”。(3).参加军队。 丁玲 《杜晚香·作媳妇》:“抗 美 援 朝 , 晚香 还来不及懂得这个新名词, 李 家的小儿子就报名参军了。”(4).猿和猪的别名。 晋 崔豹 《古今注·鸟兽》:“猿,一名参军。” 五代 马缟 《中华古今注·猪》:“猪,一名参军。”
参军的组词: 参的组词 军的组词
参看
cān kàn ◎ 参看 cānkàn(1) [refer to]∶参考那篇报告写得很好,可以参看(2) [see]∶注释用语,表示让读者查看别处有关部分作参考(1).同时并看其他材料,以资参考。如:这个问题可以参看《社会语言学》。(2).注释用语。指示读者阅读其他有关材料。
参看的组词: 参的组词 看的组词
参考
cān kǎo ◎ 参考 cānkǎo(1) [consult]∶查阅、利用有关资料帮助学习、研究或了解情况参考了有关文件(2) [refer to]∶查考参考了二十本字典(3) [visit]∶拜会,见识参照他事他说,加以考察。《汉书·息夫躬传》:“唯陛下观览古戒,反覆参考,无以先入之语为主。” 宋 苏轼 《申三省起请开湖六条状》:“ 軾 寻以敦仁之策,参考众议,皆谓允当。” 孙犁 《耕堂读书记·<三国志·关羽传>》:“ 司马迁 参考《国语》、《战国策》等书,并加实地考察,成为一家之言的《史记》。”
参考的组词: 参的组词 考的组词
参考书
cān kǎo shū 学习、研究或写作时用作参考的书籍。 冰心 《山中杂记》八:“满屋满架的参考书。” 孙犁 《耕堂读书记·<庄子>》:“ 谢老师 讲书,是用 清 朝注释家的办法。讲一篇课文,他总是抱来一大堆参考书。”
参考书的组词: 参的组词 考的组词 书的组词
参量
cān liàng 犹酌量。《宋书·礼志二》:“参量平议,宜如前奏。”
参量的组词: 参的组词 量的组词
参谋
cān móu ◎ 参谋 cānmóu(1) [staff officer](2) 中国古代官名。唐、宋时节度使及各路统帅的幕僚(3) 军队干部的职务。参与指挥和制定作战计划(4) [advisor]∶代出主意的人你帮我当参谋◎ 参谋 cānmóu[give (offer) advice] 代别人出主意你给我参谋一下(1).参与出谋划策;商议。《后汉书·邓寇传》:“其有大议,乃诣朝堂,与公卿参谋。” 唐 钱起 《送郑书记》诗:“受命麒麟殿,参谋驃骑营。” 明 冯梦龙 《智囊补·上智·范希阳》:“ 忍辱居士 曰:‘使 希阳 于聚门将见时,与众参谋。’” 周立波 《在一个星期天里》:“我们特意请了 李 家大爹来参谋,他说不碍事。”(2).出谋画策的人。 浩然 《艳阳天》第六三章:“一个糊里糊涂的老头子,当什么参谋!”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三章:“真是个胆大不识羞的参谋,给我出的这号黑主意!”(3).官名。 唐 韩愈 《郑公神道碑文》:“ 樊仆射 泽 ,以 襄阳 兵战 淮西 ,公以参谋留府,能任后事。”《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遣弄珠儿》:“令公捧出告身一道,请 申徒泰 为参谋之职。”(4).军队职务名。参与指挥部队行动和制定作战计划等。 巴金 《记栗学福同志》:“年青的参谋伸出头来,大声叫‘教导员,电话!’”
参谋的组词: 参的组词 谋的组词
参谋长
cān móu zhǎng ◎ 参谋长 cānmóuzhǎng[chief of staff] 军队职务。中国人民解放军团以上的部队均设参谋长,是部队首长在军事工作上的主要助手。既是司令部的首长,也是部队的首长
参谋长的组词: 参的组词 谋的组词 长的组词
参赛
cān sài 参加比赛。《文汇报》1984.8.11:“从参赛选手的实力分析, 朱建华 占上风。”
参赛的组词: 参的组词 赛的组词
参数
cān shù 表明任何现象、设备或其工作过程中某一种重要性质的量。如,汽轮机中蒸气的压力、温度等,是该汽轮机蒸气的参数;电阻、电感和电容,就是电路的参数。
参数的组词: 参的组词 数的组词
参议
cān yì (1).参与谋议。《后汉书·班固传下》:“ 永元 初,大将军 竇宪 出征 匈奴 ,以 固 为中护军,与参议。”《旧唐书·李林甫传》:“ 林甫 久典枢衡,天下威权,并归於己,臺司机务, 希烈 不敢参议,但唯诺而已。”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七:“﹝ 和珅 ﹞将户部事务,一人把持,变更成法,不许部臣参议一字。”(2).官名。 金 军中、 元 明 中书省属官, 明 布政司、通政司, 清 各部, 民国 初高级军事机关,均置“参议”。《续资治通鉴·宋宁宗嘉定十一年》:“ 蒙古 取 金潞州 ,元帅右监军 纳哈塔布拉图 参议官 王良臣 死之。”
参议的组词: 参的组词 议的组词
参议院
cān yì yuàn 一些国家两院制议会的上议院的名称之一。
参议院的组词: 参的组词 议的组词 院的组词
参预
cān yù 见“ 参与 ”。
参预的组词: 参的组词 预的组词
参与
cān yù 亦作“ 参预 ”。亦作“ 参豫 ”。预闻而参议其事;介入,参加。《汉书·齐悼惠王刘肥传》:“ 终古 使所爱奴与八子及诸御婢姦, 终古 或参与被席。”《晋书·唐彬传》:“朝有疑议,每参预焉。”《三国志·吴志·朱桓传》:“是时 全琮 为督, 权 又令偏将军 胡综 宣传詔命,参与军事。”《宋书·薛安都传》:“事之本末,备皆参豫。” 明 王鏊 《震泽长语》卷上:“枢密参预朝政,始与宰相分权矣。” 闻一多 《说舞·社会的功能》:“在跳舞的白热中,许多参与者都混成一体。”
参与的组词: 参的组词 与的组词
参阅
cān yuè (1).参与校阅。 清 汪日桢 《<吹网录>序》:“﹝ 叶廷琯 ﹞先生没,其甥 陈通判 德铭 谋不朽其言,校而写於木……而督刊参閲, 雷明经 浚之力最多。”(2).参看。 冰心 《南归》:“我依据着回忆所及,并参阅 藻 的日记,和我们的通信,将最鲜明,最灵活,最酸楚的几页,一直写记了下来。”
参阅的组词: 参的组词 阅的组词
参赞
cān zàn ◎ 参赞 cānzàn[counsellor] 外交官员的一级,是外交代表的主要助手。外交代表不在时,一般由参赞以临时代办名义代理使馆事务(1).协助谋划。《晋书·姚泓载记》:“君等参赞朝化,弘昭政轨。” 宋 欧阳修 《谢赐飞白并赐宴诗状》:“臣本出寒儒,遭逢盛旦,误被奬擢,参赞钧衡。”《红楼梦》第五三回:“ 贾雨村 补授了大司马,协理军机,参赞朝政。”(2). 清 代於 蒙古 、 新疆 等地置参赞大臣,协助将军办理军务。 清 末于东三省总督、 西藏 办事大臣下均设参赞。 清 俞正燮 《癸巳类稿·驻札大臣原始》:“治 喀尔喀 者, 乌里雅苏臺 将军一人,参赞大臣一人。”(3).使馆中仅次于使馆首长并协助其工作的外交官员。使馆首长不在时,一般都由参赞以临时代办名义暂时代理使馆事务。 郑观应 《盛世危言·通使》:“盖参赞为使臣之副。凡交涉大事……皆赖参赞为使臣商定而行。”
参赞的组词: 参的组词 赞的组词
参战
cān zhàn (1).官名。负责参谋作战事务。《宋书·百官志上》:“ 晋文帝 为相国,相国府置……参军二十二人,参战十一人。”(2).参加战斗、战争。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四章:“还有些民兵的枪,是因为配合部队参战有功,上级奖励给他们的。”如:参战国。
参战的组词: 参的组词 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