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的组词
岸然
àn rán 严正或高傲貌。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四:“ 侂胄 未信,謁 忠定 以探其意, 忠定 岸然不交一谈。”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阿英》:“谈笑间,忽一伟丈夫岸然自外入,鶻睛荧荧,其貌狞丑。” 叶圣陶 《倪焕之》二二:“那个男子并不睬理别人的同情于他,岸然走了过去。”
岸然的组词: 岸的组词 然的组词
彼岸
bǐ àn ◎ 彼岸 bǐ’àn(1) [the other shore]∶另一边,对岸大西洋彼岸(2) [realm]∶比喻所追求和向往的一种境界到达理想的彼岸(3) [Faramita]∶佛教。认为脱离尘世烦恼、取得正果之处(1).佛教语。佛家以有生有死的境界为“此岸”;超脱生死,即涅槃的境界为“彼岸”。《大智度论》十二:“以生死为此岸,涅槃为彼岸。”《文选·王屮<头陀寺碑文>》:“然爻繫所筌,穷於此域;则称谓所絶,形乎彼岸矣。” 李善 注引《大智度论》曰:“涅槃为彼岸也。” 唐 皎然 《早春书怀寄李少府仲宣》诗:“脱身投彼岸,弔影念生涯。” 宋 范成大 《吴船录》卷上:“一切众生,同登彼岸。”(2).指水那边的陆地。 清 冒襄 《影梅庵忆语》:“明早一帆,未午便登彼岸。”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我不知道住在 北朝鲜 深山茅屋里的庄稼汉,怎么会‘威胁’到大洋彼岸 美国 人的生存。” 柯岩 《奇异的书简·天涯何处无芳草》:“一封厚厚的挂号信……是从那遥远的海的彼岸寄来的。”(3).比喻所向往的境界。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且让我们稍稍窥视一下彼岸彼土,那里似有美丽多姿的白鹤在飞翔舞蹈。” 林子 《给亲爱的孩子·宝宝睡了》诗:“闯过急流险滩,驶向那光辉的彼岸。”
彼岸的组词: 彼的组词 岸的组词
道貌岸然
dào mào àn rán 解释 ◎ 道貌岸然 dàomào-ànrán[artificial outward saintliness;appearance of man of integrity;hypocratical devoteness pose as one of high morals] 庄重、威严的样子。现多讽刺假装正经、表里不一 因看见端甫道貌岸然,不敢造次。——清· 吴沃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1.容色神态庄严的样子。 清 龚炜 《巢林笔谈·谒敬亭先生》:“先生道貌岸然,接对谦和。”今多讽刺故作正经,表里不一之状。 鲁迅 《准风月谈·吃教》:“ 宋 儒道貌岸然,而窃取禅师的语录。”亦作“ 道貌儼然 ”。 巴金 《家》九:“爷爷从前原也是荒唐的人,他到后来才变为道貌俨然的。” 2.容色神态庄严的样子。 清 龚炜 《巢林笔谈·谒敬亭先生》:“先生道貌岸然,接对谦和。”今多讽刺故作正经,表里不一之状。 鲁迅 《准风月谈·吃教》:“ 宋 儒道貌岸然,而窃取禅师的语录。”亦作“ 道貌儼然 ”。 巴金 《家》九:“爷爷从前原也是荒唐的人,他到后来才变为道貌俨然的。”
堤岸
dī àn 解释 ◎ 堤岸,堤坝 dī’àn,dībà [dikes and dams] 堤和坝,泛指防水、挡水的建筑物 引用解释 堤。 唐 韩愈 《此日足可惜赠张籍》诗:“下马步堤岸,上船拜吾兄。” 宋 苏辙 《论黄河东流札子》:“又与本路监司同奏,乞随宜开导口地一带河漕,务令深阔,并修葺紧急堤岸。”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转移》:“天上地下,江水堤岸,连成一气,全是灰濛濛的。”参见“ 堤 ”。 隄岸:沿江河或海边防水的建筑物。 唐 柳宗元 《田家》诗之三:“蓼花被隄岸,陂水寒更渌。” 唐 元稹 《茅舍》诗:“边缘隄岸斜,詰屈簷楹枒。” 明 徐光启 《屯田疏稿·用水》:“隄岸者,以御水,使不入也。大则为 黄河 之帚,小则为江河之圩。”
堤岸的组词: 堤的组词 岸的组词
对岸
duì àn 解释 ◎ 对岸 duì’àn[the opposite bank;opposite side of a river] 一定水域两侧相对的岸互称对岸
对岸的组词: 对的组词 岸的组词
隔岸观火
gé àn guān huǒ 解释 ◎ 隔岸观火 gé’àn-guānhuǒ[watch a fire from the safe haven of immunity;Fiddle while Rome is burning.] 隔岸相望火灾,比喻不关痛痒,袖手旁观 在人家有危难的时候,你是挺身而出还是隔岸观火,这也是一种严峻的考验 引用解释 比喻置身事外,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 鲁迅 《集外集·文艺与政治的歧途》:“在小说里可以发见社会,也可以发见我们自己;以前的文艺,如隔岸观火,没有什么切身关系;现在的文艺,连自己也烧在这里面。” 杨朔 《鸭绿江南北》:“他们明白: 美国 今天在 朝鲜 所作的,就是明天要在 中国 所作的。援救 朝鲜 ,就是援救自己。怎么能隔岸观火呢?”
海岸
hǎi àn 解释 ◎ 海岸 hǎi’àn[seacoast;coast;beach;shore;seashore] 海滨或滨海的陆地边界 海岸炮台 引用解释 紧接海洋边缘的陆地。《三国志·魏志·倭人传》:“从郡至 倭 ,循海岸水行。” 唐 姚合 《赠王尊师》诗:“海岸夜中常见日,仙宫深处却无山。”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瑯琊秦碑》:“石壁俯临海岸,高数十丈。”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当她和 余永泽 沿着海岸踏着月光一同慢慢地走回村庄的时候, 余永泽 又轻声对她说:‘ 林 ,你就留在这村子里不要走了吧。’”
海岸的组词: 海的组词 岸的组词
海岸线
hǎi àn xiàn 解释 ◎ 海岸线 hǎi’ànxiàn(1) [coastline] (2) 陆地和水域(尤指海或洋)之间形成的界限线 (3) 指从海岸交界线向陆地和海面延伸一定范围的水面和地面
海岸线的组词: 海的组词 岸的组词 线的组词
河岸
hé àn 解释 ◎ 河岸 hé’àn[riverside;river-bank] 河流的边 在河岸上水仅部分地被排掉
河岸的组词: 河的组词 岸的组词
口岸
kǒu àn 解释 ◎ 口岸 kǒu àn(1) [port]∶对外通商的港口,也泛指两国边境设立的过境或贸易的地点 通商口岸 (2) [embankment]∶堤岸 邻省水涨,洪泽湖倒灌,上段口岸冲决,我可有什么法子呢?——《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1.堤岸。《儿女英雄传》第二回:“邻省水涨, 洪泽湖 倒灌,上段口岸衝决,我可有什么法子呢?” 2.港口。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 臺湾 口岸故巨,其西则 淡水 ,山石林立,不可泊舟,惟东南有水瀠折而下,可通舟楫。” 梁启超 《<史记·货殖列传>今义》:“於是提倡为锁港闭关之説,以通商为大变,以开口岸为大蠹。”《人民文学》1982年第10期:“ 香港 ,这个国际化的口岸,若论它的经济繁荣,其实也是近一二十年当中发展起来的。”
口岸的组词: 口的组词 岸的组词
两岸
liǎng àn 引用解释 水流两旁的陆地。《宋书·刘钟传》:“ 循 先留别帅 范崇民 以精兵高舰据 南陵 ,夹屯两岸。” 唐 李白 《望天门山》诗:“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元 萨都剌 《江浦夜泊》诗:“棹歌未断西风起,两岸菰蒲杂雨声。” 茅盾 《子夜》一:“现在沿这 苏州河 两岸的各色船只都浮得高高地,舱面比码头还高了约莫半尺。”
两岸的组词: 两的组词 岸的组词
沿岸
yán àn 解释 ◎ 沿岸 yán’àn(1) [along the bank]∶顺着河岸或海岸 (2) [littoral or riparian]∶在河岸或海岸附近
沿岸的组词: 沿的组词 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