讥的组词
反唇相讥
fǎn chún xiāng jī 解释 ◎ 反唇相讥 fǎnchún-xiāngjī [retort;answer back sarcastically;retaliate;bicker with each other;jump down sb.'s throat] 唇:唇舌,代指言语;讥:讥讽。反过来讥讽对方 他反唇相讥地说:“你不能指望每月出十三元的薪饷就能买到所有的基本道德。” 引用解释 受到指责不服气而反过来对对方加以讥讽。 清 俞樾 《古书疑义举例·误增不字义》:“於是知不善读书而率臆妄改,皆与古人反脣相讥也。”亦作“ 反唇相讥 ”。 巴金 《秋》一:“‘三妹,你怕什么?我又不会把你嫁给 枚 表弟,’ 觉民 反唇相讥地说。”《人民文学》1978年第4期:“姑娘听出话里带刺,并没反唇相讥。”参见“ 反脣 ”、“ 反脣相稽 ”。
讥讽
jī fěng 解释 ◎ 讥讽 jīfěng(1) [ridicule;mock;quip;satirize]∶用旁敲侧击或尖刻的话挖苦、指摘或嘲笑言行 (2) [sarcasm]∶以轻蔑或憎恶口气尖刻嘲笑或指责 充满责备性讥讽的讲话 (3) 亦称“嘲讽” 引用解释 用旁敲侧击或尖刻的话指摘或嘲笑对方的错误、缺点。 唐 韩愈 《石鼎联句》序:“ 刘 与 侯 皆已赋十餘韵, 弥明 应之如响,皆颖脱含讥讽。” 明 无名氏 《女真观》第二折:“它将那情词数闋相讥讽,引的我一点芳心动。”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章:“ 郭祥 刚要举步,它又讥讽地叫:‘ 郭祥 ,今天是你胜利了,还是我胜利了?’”
讥讽的组词: 讥的组词 讽的组词
讥笑
jī xiào 解释 ◎ 讥笑 jīxiào[sneer] 冷言冷语地嘲笑 有时达到讥笑人和斥责人的地步 引用解释 讥讽嘲笑。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五》:“呜呼!世俗之宾方抵掌而击之,以为讥笑,岂不哀哉。” 宋 苏舜钦 《答韩持国书》:“羸马敝僕,日栖栖取辱于都城,使人指背讥笑哀悯,我亦何颜面,安得不谓之愁苦哉!”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章:“ 郭主任 ,你看, 生宝 他们的生产计划能做到吗?村里好些人讥笑哩!”
讥笑的组词: 讥的组词 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