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的组词
冲刺
chōng cì 解释 ◎ 冲刺 chōngcì[spurt;sprint] 赛跑临近终点时用全力向前冲;奋力向前,做最后关头的努力 向终点冲刺 引用解释 体育运动术语。指赛跑临近终点时突然加速向前猛冲。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九:“一辆黑色的林肯牌汽车远远从 衡山路 疾驶而来,好象长跑运动员跑到最后一圈,快接近终点,把浑身的劲都拿出来,加快了速度,向终点冲刺似的。”
冲刺的组词: 冲的组词 刺的组词
刺刀
cì dāo 解释 ◎ 刺刀 cìdāo[bayonet] 装在枪口上的一种钢刀,主要用于白刃战中的拚刺 引用解释 1.用于劈刺的一种尖刀。《南史·陈伯之传》:“年十三四,好著獭皮冠,带刺刀,候邻里稻熟,輒偷刈之。” 2.今指装在步枪上部的一种短刀,用于近战中刺杀敌人。 老舍 《老张的哲学》第三八:“一跳一跳的烛光,映着那把光亮的刺刀。” 刘白羽 《一个战斗英雄的日记二》:“上好刺刀准备好手榴弹,跟我来。” 曲波 《关于<林海雪原>》:“为了掩护群众突围,他与多于自己数倍的匪徒拚杀,弹尽了用手榴弹,手榴弹打光了用刺刀,刺刀拚弯了他用枪托。”
刺刀的组词: 刺的组词 刀的组词
刺耳
cì ěr 解释 ◎ 刺耳 cì’ěr(1) [grating on the ear;jarring;harsh]∶声音或话语使人听着不舒服的 刺耳的电铃声 (2) [sarcastic]∶说话刻薄的 刺耳的话 引用解释 1.形容言词尖锐。 唐 贾岛 《送沉秀才下第东归》诗:“直言好者谁?刺耳如长锥。”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低着眉头,听着许多刺耳的话!” 吴晗 《行动比文字更重要》:“尽管有人不喜欢联合政府这一名词,尽管以为刺耳,然而多党政府毕竟非成立不可!” 2.形容尖利和杂乱的声音。 明 刘基 《八声甘州·咏蛙》词:“曾记江湖烟雨,被枕边讙噪,刺耳如锥。”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一家邻居》:“一辆大板车载着最后一批杂乱的家具,在石子路上碾出很大的刺耳的声响。”《花城》1981年第6期:“我听到了车轮和钢轨摩擦时的刺耳的轧铄声。”
刺耳的组词: 刺的组词 耳的组词
刺骨
cì gǔ 解释 ◎ 刺骨 cìgǔ[piercing to the bones;piercing;biting] [指天气]∶寒气侵人入骨的,形容极其寒冷 刺骨的寒风在我们耳际嗖嗖地刮着 引用解释 1.古代医疗方法之一。《韩非子·安危》:“闻古 扁鹊 之治其病也,以刀刺骨。” 2.深入骨髓。形容程度极深。 宋 邵伯温 《闻见前录》卷十三:“是时既退 元丰 大臣於散地,皆衔冤刺骨。”《明史·洪锺传》:“ 马湖 土知府 安鼇 恣淫虐,土人怨之刺骨,有司利其金置不问,迁延二十年。” 明 刘若愚 《酌中志·黑头援立纪略》:“﹝ 冯銓 ﹞又时时刺得外廷情事,密报逆 贤 使为之备, 贤 感之刺骨。” 3.深入骨髓。形容极其惨毒。 唐 刘知几 《史通·忤时》:“虽威以刺骨之刑,勗以悬金之赏,终不可得也。” 宋 苏舜钦 《上执政启》:“捽首就吏,虽具狱而无他;刺骨定刑,终削籍而见弃。” 4.深入骨髓。形容极工谋算。《明史·奸臣传·温体仁》:“ 崇禎 初,迁尚书,协理詹事府事。为人外曲谨而中猛鷙,机深刺骨。” 5.深入骨髓。形容极冷。 宋 戴复古 《饮中》诗:“布衣不换锦官袍,刺骨清寒气自豪。”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一夕间,天色惨淡,阴风刺骨。” 胡鄂公 《辛亥革命北方实录》:“车牗四洞,朔风刺骨,而道路又崎嶇难行。”
刺骨的组词: 刺的组词 骨的组词
刺激
cì jī 解释 ◎ 刺激 cìjī(1) [stimulate;excite]∶外界事物作用于生物体,使事物起积极变化 刺激生产 刺激神经 (2) [provoke;irritate]∶使精神受到某种影响 引用解释 1.使人激动或起反应。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我不去亦可,但幽明异路,君不受阴气之侵,我不受阳气之烁,均刺激不安耳。” 茅盾 《右第二章》:“ 李先生 的神经被楼下的这哭唤声一刺激,居然立刻又清醒过来。”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火药味从帐篷的布缝里钻进来,刺激人的鼻子。” 2.使事物积极发展变化的因素。 梁启超 《托辣斯(六)》:“无竞争之刺激,故生产技术之改良进步日益怠。” 毛泽东 《开展根据地的减租、生产和拥政爱民运动》:“今年全部根据地的一律彻底减租,将是明年大规模发展生产的一个刺激。” 3.现实的物体和现象作用于感觉器官的过程;声、光、热等引起生物体活动或变化的作用。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第三章:“感觉正是在刺激感应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刺激的组词: 刺的组词 激的组词
刺激性
cì jī xìng 解释 ◎ 刺激性 cìjīxìng(1) [sting]∶讽刺、尖酸刻薄的话引起剧烈痛苦或精神刺激的性质 使他的责难不带刺激性的微笑 (2) [kick]∶产生显著的生理反应的能力 没有刺激性的酒
刺激性的组词: 刺的组词 激的组词 性的组词
刺客
cì kè 解释 ◎ 刺客 cìkè[assassin] 进行暗杀的活动的人 引用解释 1.怀挟武器进行暗杀的人。《史记·袁盎晁错列传》:“ 梁 刺客后曹辈果遮刺杀 盎 安陵 郭门外。”《后汉书·杜林传》:“既遣而悔,追令刺客 杨贤 於 陇坻 遮杀之。” 唐 韩愈 《平淮西碑》:“阴遣刺客,来贼相臣。”《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谢知音》:“想是有仇家差来刺客,不然,或是贼道伺候更深,登舟劫我财物。” 叶紫 《行军散记四·捉刺客》:“师长的房间里突然怪叫了一声--捉刺客呀!” 2.玫瑰花的别称。 宋 姚宽 《西溪丛语》卷上:“予长兄 伯声 常得三十客,牡丹为贵客,梅为清客,兰为幽客……玫瑰为刺客。”
刺客的组词: 刺的组词 客的组词
刺杀
cì shā 解释 ◎ 刺杀 cìshā(1) [assassinate]∶用武器暗杀 刺杀一个君主 (2) [stick]∶用鱼标捕杀(鱼)或猎杀(野猪) 刺杀大马哈鱼 (3) [bayonet charge]∶用枪刺同敌人拼杀 新兵们在操场上练刺杀 引用解释 1.刺而杀之。《战国策·燕策三》:“诚得刼 秦王 ,使悉反诸侯之侵地,若 曹沫 之与 齐桓公 ,则大善矣。则不可,因而刺杀之。”《史记·游侠列传》:“ 解 姊子负 解 之势,与人饮,使之嚼。非其任,彊必灌之。人怒,拔刀刺杀 解 姊子,亡去。”《宋书·宗越传》:“父为 蛮 所杀,杀其父者尝出郡, 越 於市中刺杀之。”《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等 尤生 明日五鼓入朝,刺杀他了,便偿命也出了这口闷气。” 巴金 《灭亡》第十九章:“他要去刺杀戒严司令,去替 张为群 报仇。” 2.用刺刀拼杀的一种技术。 刑野 《儿童团》第一幕:“要刺杀就要手稳。”
刺杀的组词: 刺的组词 杀的组词
刺猬
cì wèi 解释 ◎ 刺猬 cìwei[hedgehog] 哺乳动物,头小,四肢短,身上有硬刺。吃昆虫、鼠、蛇等 引用解释 哺乳动物。头小,四肢短,身上有硬刺。昼伏夜出,吃昆虫、鼠、蛇等,对农业有益。亦称蝟。
刺猬的组词: 刺的组词 猬的组词
刺绣
cì xiù 解释 ◎ 刺绣 cìxiù [embroidery] 用彩线在纺织品上绣出图画,也指刺绣的产品 引用解释 以针穿引彩线,在织物上刺出字画的美术工艺。 汉 王充 《论衡·程材》:“ 齐 部世刺绣,恒女无不能。” 唐 元稹 《春六十韵》:“挑鬟玉釵髻,刺绣寳装拢。”《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不做东君造化,金针刺绣羣芳样。”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初集·瘦马》:“夫见其举止端方,喜而留之,命伴女公子刺绣。” 刺綉:1.一种美术工艺。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一:“巧女之刺綉,虽精妙绚烂,纔可人目,初无补於实用,后世之文似之。”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初集·张慧仙寄外诗记》:“问女年几何,曰:十二岁矣。问近习何事,曰:刺綉耳。”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三:“这里的女孩子,只知低头刺绣,静极的时候,连针穿过布帛的声音都可以听见。” 孙犁 《澹定集·<善闇室纪年>摘抄》:“她做的刺绣手工和画的桃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2.指刺绣工艺的产品。如苏绣、湘绣等。参见“ 刺绣 ”。 3.在身体上刺花纹,即文身。 闻一多 《端节的历史教育》:“你们课本中有过 海南岛 黎 人的插图吗?他们正是那样,浑身刺绣着花纹。”
刺绣的组词: 刺的组词 绣的组词
刺眼
cì yǎn 解释 ◎ 刺眼 cìyǎn[dazzle] 光线过强,使眼睛感到不舒服 亮得刺眼 ◎ 刺眼 cìyǎn(1) [fulsome]∶违反礼节标准或社会惯例而使人感到不顺眼;不文雅 她这身打扮在人群中显得很刺眼 (2) [dazzling]∶使睁不开眼 刺眼的亮点 引用解释 1.谓触目,接触到视线。 唐 杜甫 《奉陪郑驸马韦曲》诗之一:“石角钩衣破,藤梢刺眼新。” 2.引申指光线或颜色令人眩目。 碧野 《雪路云程·飞越冰峰》:“军帽檐挂着黑布,遮住刺眼的雪光。” 艾青 《他死在第二次》诗:“避开刺眼的阳光,在阴暗里他看见:那些马车轻快地滚过。”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三章:“刚使剃刀彻底刮过脑袋,头皮白得刺眼,正象一顶白鱼的鳞做的帽壳那么难看。” 3.惹人注意并使人看了不顺眼、不舒服。 明 张煌言 《洒血》诗之四:“乾坤竟如此,刺眼尽猴冠。”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鱼饵·论坛·阵地>》:“发排之前,我已尽量把刺眼的语句删去了。” 秦牧 《花城·海阔天空的散文领域》:“任何的败笔冗笔在篇幅短小的文章中,时常显得格外刺眼和难以掩饰。”
刺眼的组词: 刺的组词 眼的组词
讽刺
fěng cì 解释 ◎ 讽刺 fěngcì[satire;mock] 用比喻、夸张等手法指责和嘲笑 不要讽刺人 引用解释 1.以婉言隐语相讥刺。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书记》:“刺者,达也,诗人讽刺。《周礼》三刺,事叙相达,若针之通结矣。” 唐 高骈 《途次内黄马病寄僧舍呈诸友人》诗:“依违讽刺因行得,澹泊供需不在求。”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别人走路的样子,好像对 梁建 也是一种嘲笑和讽刺。” 2.文艺创作中的表现手法之一。用讥刺或嘲讽的笔法,描写社会生活中的种种。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什么是“讽刺”?》:“一个作者,用了精炼的,或者简直有些夸张的笔墨--但自然也必须是艺术的地--写出或一群人的或一面的真实来,这被写的一群人,就称这作品为‘讽刺’。”
讽刺的组词: 讽的组词 刺的组词
挑刺
tiāo cì 解释 ◎ 挑刺,挑刺儿 tiāocì,tiāocìr[find fault;pick fault;be captious]〈方〉∶故意找错儿 引用解释 故意找差错。《新华月报》1979年第1期:“ 翦伯赞 同志好像预见到有人专门挑刺。” 王肯 《买菜卖菜》:“买菜就别挑刺儿。”
挑刺的组词: 挑的组词 刺的组词
遇刺
yù cì 解释 ◎ 遇刺 yùcì[be attacked by an assassin] 被行刺,遭到暗杀 不幸遇刺身亡 引用解释 遭到暗杀。 经盛鸿 《民国暗杀要案·吉鸿昌遇刺》:“ 吉鸿昌 遇刺并遭逮捕的消息,迅速地传遍了全国。”
遇刺的组词: 遇的组词 刺的组词
针刺
zhēn cì 解释 ◎ 针刺 zhēncì(1) [acupuncture]∶用针刺皮肤或组织(如为了接种或排除液体) (2) [armature]∶昆虫身上任何带刺的或硬化的突起,尤指外生殖器的角质部分 引用解释 1. 中国 传统医术的一种。以针刺入人体一定的穴位来达到治病的目的。 汉 枚乘 《七发》:“今太子之病,可无药石针刺灸疗而已。” 2.喻尖锐抨击。 阿英 《关于瞿秋白的文学遗著》:“《猪八戒》是针刺 吴稚晖 《一个新信仰的宇宙观及人生观》而作的。”
针刺的组词: 针的组词 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