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的组词
承诺
chéng nuò 解释 ◎ 承诺 chéngnuò[promise to undertake] 应承允诺 口头承诺 引用解释 对某项事务答应照办。 舒群 《少年chén女》四:“一切都按预先约定的承诺,毫无半点差错。”
承诺的组词: 承的组词 诺的组词
诺贝尔
nuò bèi ěr 解释 ◎ 诺贝尔 Nuòbèi ěr(1) [Nobel,Alfred Bernhard] (1833.10.21—1896.12.10) 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和实业家,黄色炸药及更大威力之炸药的发明家,诺贝尔奖金 即对在和平、文学、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方面作出重大贡献者设立国际最高荣誉奖金 (2) 的创始人
诺贝尔的组词: 诺的组词 贝的组词 尔的组词
诺言
nuò yán 解释 ◎ 诺言 nuòyán[promise] 应允别人的话;承诺 履行诺言 引用解释 应允别人的话。 巴金 《家》九:“请愿并没有结果,连 赵科长 的‘慰问受伤同学’的诺言也不曾履行,因此各校学生在两天后就实行罢课。” 高晓声 《尸功记》:“这虽违反了书记的诺言,倒是符合财经制度的。”
诺言的组词: 诺的组词 言的组词
轻诺寡信
qīng nuò guǎ xìn 解释 ◎ 轻诺寡信 qīngnuò-guǎxìn[make promises easily but seldom keep them] 随便许诺,而往往不守信用 但缓时日以待之,吾家非轻诺寡信者。——《聊斋志异·凤仙》 引用解释 轻易许诺而很少守信用。语出《老子》:“夫轻诺者必寡信,多易者必多难,是以圣人犹难之,故终无难。”《旧唐书·张仲方传》:“故载践枢衡,叠致台衮,大权在己,沉谋罕成,好恶徇情,轻诺寡信。”《二刻拍案惊奇》卷九:“但恐遇非其人,轻诺寡信,侠不如贞耳。”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凤仙》:“大姑寄语官人:好事岂能猝合?适与之言,反遭詬厉,但缓时日以待之,吾家非轻诺寡信者。”
许诺
xǔ nuò 解释 ◎ 许诺 xǔnuò(1) [make a promise;promise;concent;give one assurance] 应允;答应;应承 从不作办不到的许诺 别忘了给我们的许诺 项伯许诺。——《史记·项羽本纪》 (2) 又 项王许诺。 如姬必许诺。——《史记·魏公子列传》 引用解释 1.同意;应允。《仪礼·乡射礼》:“司正礼辞,许诺,主人再拜,司正答拜。”《史记·魏公子列传》:“公子诚一开口请 如姬 , 如姬 必许诺,则得虎符夺 晋鄙 军,北救 赵 而西却 秦 ,此五霸之伐也。” 唐 白行简 《李娃传》:“ 娃 曰:‘送子涉江,至於 剑门 ,当令我回。’生许诺。”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二折:“先生初闻 鲁肃 相邀,慨然许诺;今知有 关公 ,力辞不往,是何故也?” 吴晗 《人身自由何在?》:“我们过去被许诺的自由太多了,十几年的文告以至最近三月一日的文件,都充满了这一名词。” 2.指所应允的话。 白桦 《吴王金戈越王剑》第五场:“你们有你们的忠诚,我有我的许诺。” 刘绍棠 《两草一心》:“ 春雪 含羞吐露了她对 梅畹贞 的许诺。”
许诺的组词: 许的组词 诺的组词
允诺
yǔn nuò 解释 ◎ 允诺 yǔnnuò[promise;consent;undertake] 允许;同意 欣然允诺 引用解释 允许,同意。《元典章·工部三·祇候》:“徒窥其官之所欲应而允诺。”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王大》:“ 燕子谷 黄八官人 放利债,同往贷之,宜必允诺。”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哥哥的求婚得不到女家的允诺。”
允诺的组词: 允的组词 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