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的组词
宝贝
bǎo bèi ◎ 宝贝 bǎobèi(1) [rare shell]∶贵重少见的贝壳(2) [treasure]∶珍奇的东西(3) 很有价值并当爱物保藏起来的东西这个花瓶是他的宝贝(4) 被认为是少有的或宝贵的人我的女儿是个宝贝(5) [darling]∶对亲爱者的昵称。心爱的人,多用于小孩儿(6) [good-for-nothing or queercharacter]∶对人的谑称或蔑称。指无能或奇怪荒唐的人这个人真是个宝贝(7) [cowrie]∶腹足纲前鳃亚纲宝贝科(Cypraeidae)宝贝属( Cypraea )海产螺类(1).贵重少见的贝壳。 汉 焦赣 《易林·讼之大畜》:“口啄卒卒,忧从中出,丧我宝贝,妻妾失位。”《文选·木华<海赋>》:“积 太颠 之宝贝,与 隋侯 之明珠。” 李善 注引《琴操》:“ 紂 徙 文王 於 羑里 ,择日欲杀之。於是 太颠 、 散宜生 、 南宫适 之属,得水中大贝以献, 紂 立出 西伯 。” 唐 冯贽 《云仙杂记》卷九:“ 李德裕 奢侈,每食一杯羹,其费约钱三万,杂珠玉宝贝雄黄朱砂,煎汁为之。”(2).珍奇的东西。 五代 方龟精 《为钱元懿卜词》:“ 太乙 接天河, 金华 宝贝多。郡侯六十六,别处不经过。”《景德传灯录·石头和尚》:“吾结草庵无宝贝,饭了从容图睡快。成时初见茅草新,破后还将茅草盖。” 清 李渔 《巧团圆·掠妪》:“这等金银宝贝都藏在哪里?” 巴金 《砂丁》三:“不象你们年青人讨了老婆就死死地把她守住,看得象宝贝一样。”(3).对亲爱者的昵称。多指年轻的小辈。《红楼梦》第二三回:“ 贾母 只得安慰他道:‘好宝贝,你只管去,有我呢。’” 许杰 《改嫁》:“‘宝贝真聪明,爸爸在上上。’她把胸前的衣襟随便一理,便把女儿抱在怀里,自己立了起来。”(4).疼爱。 宋之的 《故乡》:“他早忘了他妈什么样子了,忘了他妈怎么宝贝他了,忘的干干净净了。”《人民文学》1981年第7期:“他自小死了娘,奶奶最宝贝他。”(5).对人的谑称或蔑称。 茅盾 《子夜》十八:“ 老六 这人也是天字第一号的宝贝。” 沙汀 《丁跛公》:“别的人也停了嘴,但都带点笑意,挤眉弄眼地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仿佛是说:‘看你这宝贝今天怎样?’”
宝贝的组词: 宝的组词 贝的组词
分贝
fēn bèi 解释 ◎ 分贝 fēnbèi(1) [decibel] (2) [电信](1)∶表示两种电或声功率之比的一种单位,它等于功率比的常用对数的10倍——缩写为dB(2)∶表示两种电压或电流值或类似声量(如声压或质点速度)之比的一种单位,等于电压或电流比的常用对数的20倍,如果两种电压或电流是在相同电阻上测得的话 (3) 一种测量声音的相对响度的单位,大约等于人耳通常可觉察响度差别的最小值;人耳对响度差别能察觉的范围,大约包括以最微弱的可闻声为1而开始的标度上的130分贝 引用解释 计量声音强度或电功率相对大小的单位。分贝数值等于音强或功率比值的常用对数乘以十。当选定一个基准音强或功率时,分贝数也表示音强或功率的绝对大小。
分贝的组词: 分的组词 贝的组词
拷贝
kǎo bèi 解释 ◎ 拷贝 kǎobèi(1) [copy] (2) 拍摄成的电影底片洗印出来供放映的胶片 (3) 复写;复制 引用解释 1.英语copy的译音。意为复制、摹本。亦指由底片复制出来供放映电影用的胶片。 巴金 《随想录·再谈<望乡>》:“我们最初就是根据这个拷贝放映的。” 2.复写。如:拷贝纸;拷贝笔。
拷贝的组词: 拷的组词 贝的组词
诺贝尔
nuò bèi ěr 解释 ◎ 诺贝尔 Nuòbèi ěr(1) [Nobel,Alfred Bernhard] (1833.10.21—1896.12.10) 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和实业家,黄色炸药及更大威力之炸药的发明家,诺贝尔奖金 即对在和平、文学、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方面作出重大贡献者设立国际最高荣誉奖金 (2) 的创始人
诺贝尔的组词: 诺的组词 贝的组词 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