贩的组词
贩毒
fàn dú 解释 ◎ 贩毒 fàndú[traffic in drugs;traffic in narcotics] 贩运走私毒制品 严厉打击贩毒集团 引用解释 贩卖鸦片、吗啡之类的毒品。《人民日报》1965.3.12:“除了贩毒以外,冒险家们还帮助 中国 反动派镇压人民的革命斗争,办法是借钱和贩卖军火。” 高晓声 《觅》二:“解放以后,严禁吸毒贩毒。”
贩毒的组词: 贩的组词 毒的组词
贩卖
fàn mài 解释 ◎ 贩卖 fànmài(1) [vend;peddle;sell]∶买进货物后出卖 贩卖水果 (2) [traffic]∶怀着骗人的目的做事或说话 多年一直贩卖这种毒品,并未被发觉 引用解释 1.商人买进货物再加价卖出以获取利润。《史记·秦本纪》:“ 郑 贩卖贾人 弦高 ,持十二牛将卖之 周 。”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三:“会通判 孟造 素不悦 固 ,乃按 固 所率舟中之民,私载盐鮝于上流贩卖,及县中官钱有出入不明者,摄 固 下狱治之。”《说岳全传》第六八回:“我们俱是在江湖上贩卖杂货的客商。” 韩北屏 《非洲夜会·奴隶和奴隶海岸》:“贩卖黑人奴隶的事虽然过去了,但创伤犹在,遗迹犹存。” 2.喻宣扬他人的某种学说或主张。含贬义。 孙犁 《澹定集·读冉淮舟近作散文》:“有些借调查研究之名,贩卖主观唯心之实,实在不乏其例。”
贩卖的组词: 贩的组词 卖的组词
贩私
fàn sī 引用解释 1.贩卖私盐。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杂课·私盐变价》:“人盐并获,若无持械,止以贩私治罪。” 王先谦 《东华续录·道光十年》:“该犯前因发遣遇赦,后復犯罪,拟流,逃回贩私,乃准令自赎。” 2.贩卖走私物品。《光明日报》1982.2.23:“其实,贩私是贩卖走私物品的简称。”《当代奇案选·老板落网记》:“1981年10月3日,据可靠情报,从外地来了一伙贩私分子到 南通 购买黄金。”
贩私的组词: 贩的组词 私的组词
贩运
fàn yùn 解释 ◎ 贩运 fànyùn[transport goods for sale] 把一地的货运到另一地出卖 引用解释 指商人从甲地买货运到乙地出卖。《金史·食货志四》:“以商旅卒未贩运,命 山东 、 河北 四路转运司以各路户口均其袋数,付各司县鬻之。” 郑观应 《盛世危言·税则》:“自 道光 二十二年大开海禁,与各国立约通商,洋人各货进口纳税后,即准由华商贩运各地。” 鲁迅 《南腔北调集·大家降一级试试看》:“从他们那里零零碎碎贩运一点回来的就变了 中国 的呵斥八极的学者。”
贩运的组词: 贩的组词 运的组词
贩子
fàn zǐ 解释 ◎ 贩子 fànzi[dealer;monger] 以倒买倒卖牟利为生的人 引用解释 往来各地贩卖东西的人。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别集·鱼苗》:“ 江州 等处水滨产鱼苗,地主至於夏,皆取之出售,以此为利,贩子輳集。”《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我是个小贩子,本钱短少,守日子不起的。” 王西彦 《死在担架上的担架兵》:“时常有一些来历不明的钱,供给她向门口摇小鼓的贩子买些红条绿格的 东阳 花布。”
贩子的组词: 贩的组词 子的组词
商贩
shāng fàn 解释 ◎ 商贩 shāngfàn(1) [peddlar]∶叫卖的人,如沿街叫卖或挨户出售(水果、蔬菜)的人 (2) [small retailer]∶现买现卖的小商人 引用解释 1.经商。《管子·八观》:“悦商贩而不务本货,则民偷处而不事积聚。”《北史·安同传》:“ 同 随 眷 商贩,见 道武 有济世才,遂留奉侍。”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 沙河桥 张某 ,商贩京师,娶一妇归。” 2.商人。《汉书·食货志下》:“工匠医巫卜祝及它方技商贩贾人坐肆列里区謁舍……除其本,计其利,十一分之,而以其一为贡。”《南史·孔琳之传》:“今分以为货,则致损甚多,又劳烦於商贩之手,耗弃於割截之用。” 3.现多指现买现卖的小商人。 碧野 《盐湖之夜》:“十七岁上,他就跟着一个商贩当小伙计进了 新疆 。”
商贩的组词: 商的组词 贩的组词
摊贩
tān fàn 解释 ◎ 摊贩 tānfàn[stall-keeper and pedlar;street pedlar] 摆摊做买卖的小贩 引用解释 摆摊的小商贩。 茅盾 《林家铺子》五:“关帝庙前那空场上,照例来了跑江湖新年生意的摊贩和变把戏的杂耍。” 阿英 《胡沙随笔·土山湾黑市》:“直入 土山湾 一路,摊贩林立,贸易极盛。”
摊贩的组词: 摊的组词 贩的组词
小贩
xiǎo fàn 解释 ◎ 小贩 xiǎofàn[peddler,pedlar,pedler;hawker;huckster;vendor] 小批量贩卖商品,沿街叫卖或挨户出售日用杂货的人 引用解释 本小利微的商贩。亦指所贩卖的货物。《戒庵老人漫笔·今古敦谊仆》引 明 沉周 《客座新闻》:“﹝ 范信 ﹞俟农事稍间,即肩负小贩,往来村落中,市卖以给。”《清会典事例·户部·关税》:“其不足梁头八尺五寸,不足六十石者,为小贩。” 毛泽东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小贩不论肩挑叫卖,或街畔摊售,总之本小利微,吃着不够。”
小贩的组词: 小的组词 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