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的组词
输赢
shū yíng 解释 ◎ 输赢 shūyíng(1) [win or loss]∶胜败;也指赢进或输出(如赌博中) 这是场表演赛,观众对输赢不是很关心 (2) [money won or lost in gamble]∶指输赢的钱数 这伙赌徒,一夜就有几百元的输赢 引用解释 胜负。 唐 白居易 《放言》诗之二:“不信君看奕棋者,输赢须待局终头。”《水浒传》第十四回:“ 刘唐 大怒道:‘我来和你见个输赢。’” 许杰 《惨雾》:“我们又不敢上去,他们又不敢出来;恐怕这样打上几日,也没有一个输赢。”
输赢的组词: 输的组词 赢的组词
赢得
yíng de 解释 ◎ 赢得 yíngdé[win;gain an advantage;come by;obtain] 获得 赢得仓皇北顾。——宋·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赢得独立 引用解释 1.获利所得。《史记·货殖列传》:“然其赢得过当,愈於纤嗇,家致富数千金,故 南阳 行贾尽法 孔氏 之雍容。” 司马贞 索隐:“又蒙其所得之赢过於本资,故云‘过当’。” 2.落得、剩得。 唐 韩偓 《五更》诗:“光景旋消惆悵在,一生赢得是凄凉。”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三:“谩道不想,怎不想?空赢得肚皮儿里劳攘。” 明 汪廷讷 《狮吼记·祖席》:“便是世变 江 河 ,赢得芳名不毁。” 郭沫若 《星空·石佛》诗:“佛哟,痴人!你出了家庭做甚?赢得个石头冰冷,锁着了你的灵魂。” 3.博得。 唐 皇甫枚 《飞烟传》:“近来赢得伤春病,柳弱花欹怯晓风。” 宋 辛弃疾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词:“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 叶剑英 《远望集·绝句》:“百年赢得十之八,老驥仍将万里行。” 王西彦 《麻舅舅丢掉了一条胳膊》:“ 麻舅舅 呢,最能体贴小孩子的爱好和憎恶,也就赢得了 小清 从心的欢喜。”
赢得的组词: 赢的组词 得的组词
赢利
yíng lì 解释 ◎ 赢利 yínglì[surplus] 经营某事所得利益 ◎ 赢利 yínglì[gain;profit] 获取利润 引用解释 1.经营某事所得的利益。《商君书·外内》:“故农之用力最苦,而赢利少,不如商贾、技巧之人。” 高亨 注:“赢利,获得餘利。”《魏书·食货志》:“仰惟先朝限者,亦不苟与细民竞兹赢利。” 唐 韩愈 《唐故江西观察使韦公墓志铭》:“聚材瓦於场,度其费以为估,不取赢利。” 2.今多特指企业单位等的利润。 徐特立 《读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笔记》:“在我们企业中,如经济核算和赢利问题,成本问题,价格问题等等,就具有现实意义。”
赢利的组词: 赢的组词 利的组词
赢余
yíng yú 解释 ◎ 赢余 yíngyú[surplus;profit] 收支相抵后的财物;多余;剩余。亦作“盈余” 预算赢余 引用解释 1.收支相抵后有馀的财物。《汉书·疏广传》:“顾自有旧田庐,令子孙勤力其中,足以共衣食,与凡人齐。今復增益之以为赢餘,但教子孙怠墯耳。”《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一回:“账房里的赢餘,本来是要到节下算的。” 邹韬奋 《抗战以来》四六:“十六年来,所有赢馀都滚存加入事业费。” 2.多馀;剩馀。 明 陆容 《菽园杂记》卷二:“无力者,以器积雨雪水为食耳,亦何常得赢餘水以浴?”《明史·广西土司传一·桂林》:“宜以 桂林 等卫赢餘军士,置千户所镇之。”《清史稿·食货志六》:“至是,定货由 华 船装运者为常税,额徵五万六千五百餘两,赢餘十万两。”
赢余的组词: 赢的组词 余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