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的组词
编余
biān yú 整顿编制后多余的。《新华月报》1950年第1卷第6期:“政府机关、学校、团体则制定编制,规定供给标准,编外和编余人员由全国编制委员会统一调配。”参见“ 编制 ”。
编余的组词: 编的组词 余的组词
残余
cán yú ◎ 残余 cányú(1) [remnants;survivals;remains;residue;vestiges]∶在发展或演变过程中残存下来的人或事物(2) [remain;leave over]∶余留;遗留他们还残余着一些官僚主义,办事疲沓不力乳牙残余细胞残余封建残余(1).残存。《三国志·吴志·骆统传》:“深图远计,育残餘之民。”(2).指残存的人或事物。《新唐书·奸臣传下·卢杞》:“贼得裒整残餘为完守计,图之实难。” 清 姚鼐 《题外甥马器之<长夏校经图>》诗:“竞言能汉学,琐细搜残餘。” 鲁迅 《热风·题记》:“记得三四年前,在他们身上偶而还剩有制服模样的残馀;再早,就更体面,简直是童子军的拟态。”
残余的组词: 残的组词 余的组词
茶余饭后
chá yú fàn hòu 解释 ◎ 茶余饭后 cháyú-fànhòu[over a cup of tea or after a meal——at one’s leisure] 喝完茶、吃过饭之后。泛指闲来无事 茶余饭后时常看几页闲书 引用解释 见“ 茶餘酒后 ”。
绰绰有余
chuò chuò yǒu yú 解释 ◎ 绰绰有余,绰绰有裕 chuòchuò-yǒuyú,chuòchuòyouyù[it's more than enough] 绰绰:宽裕。形容非常宽裕,用不完 引用解释 同“ 绰有餘裕 ”。 《新唐书·杨行密传》:“ 孙端 据 和州 , 赵暉 屯 上元 ,结此二人以图 宣州 ,我绰绰有餘力矣。” 郑观应 《盛世危言·防边上》:“今 东三省 ,崇山峻岭所在俱有,诚使其险要,多筑土垒,则进攻退守,绰绰有餘。” 杨朔 《龙马赞》:“本来每天要三十人轮流管理三个机房,现在只需三个人便绰绰有馀了。”
绰绰有余的组词: 绰的组词 有的组词 余的组词
多余
duō yú 解释 ◎ 多余 duōyú(1) [excessive;surplus;unnecessary]∶过度的,过分的 人体往往要排除多余的氮气 (2) [superfluous]∶超过需要的;不必要的 删去多余的词 引用解释 1.充裕有余;剩余。 元 无名氏 《桃花女》第一折:“俺可也比每年多餘黍麦,广有蚕桑。”《水浒传》第五十回:“一面把 祝家庄 多餘粮米,尽数装载上车。” 力扬 《射虎者及其家族》诗:“我底伯祖父们却流着眼泪和汗水,挑着山毛榉换取地主们多余的食粮。” 2.不必要的。《儿女英雄传》第六回:“这回书紧接上回,不消多餘交代。” 鲁迅 《且介亭杂文·从孩子的照相说起》:“我在这里还要附加一句像是多余的声明。”
多余的组词: 多的组词 余的组词
富富有余
fù fù yǒu yú 解释 ◎ 富富有余 fùfù-yǒuyú[have much more than needed] 形容东西量多,满足需要外,还有富余 五十斤麦种,种一亩地富富有余
富富有余的组词: 富的组词 有的组词 余的组词
富余
fù yú 解释 ◎ 富余 fùyu[have enough and to spare] 足够而有剩余 引用解释 足够而有剩余。《三侠五义》第三二回:“又叫小人带来十两银子,惟恐路上盘川不足,是要富餘些个好。” 洪深 《青龙潭》第一幕:“卖的话,要看城里人有没有富余的钱。” 徐怀中 《西线轶事》:“ 肖群秀 拿过军用水壶,放出了富余的一节背带,把两个断头一并,打了个丁字结,交还给了战士。”
富余的组词: 富的组词 余的组词
工余
gōng yú 解释 ◎ 工余 gōngyú[spare time] 业余时间 他的工余时间没有被充分利用
工余的组词: 工的组词 余的组词
结余
jié yú 解释 ◎ 结余 jiéyú[balance;cash surplus] 结算后的剩余 他收入不多,但是每月都有结余 引用解释 结算后的剩余。如:本月略有结余。
结余的组词: 结的组词 余的组词
节余
jié yú 解释 ◎ 节余 jiéyú(1) [surplus (as a result of economizing)]∶因节省而剩下的钱或东西 伙食节余 (2) [save]∶因节省而余下 引用解释 因节约而剩下。亦指节余的钱或东西。《解放日报》1984.4.19:“工程造价由承包单位一次包死,亏损自负,节余归己。”
节余的组词: 节的组词 余的组词
课余
kè yú 解释 ◎ 课余 kèyú[after class] 上课时间以外的时间 课余进行义务劳动 引用解释 教授或学习功课以外的时间。 元 黄庚 《书馆》诗:“池馆深深锁翠凉,课餘多暇日偏长。” 王西彦 《母性》:“课馀饭后,她们往往拉着手,谈过去,谈现在,自然也谈将来。”
课余的组词: 课的组词 余的组词
宽余
kuān yú 解释 ◎ 宽余 kuānyú[ample] 宽绰富余 家道宽余 引用解释 1.松缓;宽松。 宋 朱淑贞 《恨别》诗:“调朱弄粉总无心,瘦觉宽餘缠臂金。” 2.宽裕,富余。《三侠五义》第二三回:“俗话説得好,‘穷家富路’……总是宽餘些好。” 3.谓闲暇安适。 毛泽东 《水调歌头·游泳》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閒庭信步,今日得宽餘。”
宽余的组词: 宽的组词 余的组词
留有余地
liú yǒu yú dì 引用解释 犹言留馀地。 周恩来 《论统一战线》一:“我们一方面反对这种反动的消极抗战的路线,另一方面还是留有馀地,不关谈判之门。” 老舍 《神拳》第三幕:“凡事都要留有馀地,别死钻牛犄角。”参见“ 留餘地 ”。
其余
qí yú 解释 ◎ 其余 qíyǔ[the others;the rest] 剩下的人或物 其余则熙熙而乐。——唐· 柳宗元《捕蛇者说》 其余以俭立名。——宋· 司马光《训俭示康》 其余各处乡民。——《广东军务记》 为标准以警其余。——清· 方苞《狱中杂记》 马克和李莉在下棋,其余在玩牌 引用解释 1.下剩的;其他。《论语·雍也》:“ 回 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餘则日月至焉而已矣。”《孟子·离娄下》:“卒之东郭墦间,之祭者,乞其餘。” 宋 欧阳修 《笔说·老氏说》:“推而广之,万物之理皆然也,不必更言其餘。” 清 顾炎武 《日知录·文须有益于天下》:“二 汉 文人所著絶少,史於其传末每云所著凡若干篇,惟 董仲舒 至百三十篇,而其餘不过五六十篇,或十数篇,或三四篇。” 丁玲 《过年》:“ 小菡 不懂得这些,但她生来,因了环境,已早使她变得不象其余小孩了。” 2.犹言有馀,有多。 元 无名氏 《抱妆盒》第四折:“恰转过雕阑数曲,行不到百步其餘。”
其余的组词: 其的组词 余的组词
剩余
shèng yú 解释 ◎ 剩余 shèngyú[surplus;remainder] 多余之物,多余;从某个数量中减去一部分后余存下来 有剩余可拿到市场出售 剩余物资 引用解释 1.多馀之物。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四部正讹中》:“考《汉志》有《六弢》,初不云出 太公 ,盖其书亡於 东京 之末。 魏 晋 下谈之士,掇拾剩餘为此,即《隋志》《六韜》也。” 清 刘大櫆 《左仲郛诗序》:“ 左 君 仲郛 温然长者,敦行於其家,而以其剩餘施及朋友。” 2.多馀。 毛泽东 《做革命的促进派》:“应当把工作以外的剩馀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养成学习的习惯。” 多馀;馀下。 元 王恽 《中堂事记》上:“外将每户賸餘六两四钱,儹至五户满二斤数目,付本投下支用,谓之二五户丝。” 清 唐鉴 《<学案小识>序》:“然当以若大经纶,蓄之怀抱;不当以賸餘糟粕,夸为富强。”
剩余的组词: 剩的组词 余的组词
剩余产品
shèng yú chǎn pǐn 引用解释 由劳动者的剩馀劳动生产出来的产品,跟“必要产品”相对。
剩余价值
shèng yú jià zhí 解释 ◎ 剩余价值 shèngyú jiàzhí[surplus value] 资本主义社会里由工人剩余劳动(必要劳动之外所付出的劳动)创造的完全被资本家所占有的那部分价值 由于剩余价值的发现,这里就豁然开朗了。——《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 引用解释 资本主义社会里由工人剩馀劳动创造的完全被资本家所占有的那部分价值。
剩余劳动
shèng yú láo dòng 引用解释 劳动者在必要劳动之外所付出的劳动。剩馀劳动创造的成果,在有阶级剥削的社会里完全为剥削者所占有。
无余
wú yú 解释 ◎ 无余 wúyú[completely] 没有剩下的 一览无余 引用解释 1.没有剩余、残留。《诗·秦风·权舆》:“於我乎,夏屋渠渠,今也每食无餘。” 汉 班固 《西都赋》:“草木无餘,禽兽殄夷。” 许地山 《缀网劳蛛·换巢鸾凤》:“ 和鸾 和 祖凤 虽有主仆底名分,然而在他们底心识里,这种阶级底成见早已消灭无馀。” 2.指没有余留之物。 三国 魏 曹植 《赠丁翼》诗:“肴来不虚归,觴至反无餘。” 唐 温庭筠 《登卢氏台》诗:“臺高秋尽出,林断野无餘。” 3.指没有多余资财。 宋 秦观 《题彭景山传神》:“﹝ 景山 ﹞年四十不幸丧明,家居无餘,而目不可治。” 4.佛教语。谓“生死”的因果泯灭,不再受生于三界。 唐 王维 《大唐故大德净觉禅师碑铭》序:“忽谓众人,有疑皆问,我于是夜,当入无餘。”
无余的组词: 无的组词 余的组词
心有余悸
xīn yǒu yú jì 解释 ◎ 心有余悸 xīnyǒuyújì[have a lingering fear;have terror in one's heart;with unforgotten trepidition] 指经历一场危险之后,事后想起还会心跳 那次事故现在想来还是心有余悸 引用解释 事过以后,心里还感到恐惧。 峻青 《海啸》序幕四:“ 张景佐 叹了口气,低下头来,想起他不久前对 昌潍 地区的一次进攻差一点儿全军覆没的情况,兀自心有馀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