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的组词
辩驳
biàn bó ◎ 辩驳 biànbó[refute] 提出理由或根据来反驳对方的意见对任何不合他胃口的建议予以辩驳辩难驳诘;争辩反驳。 明 徐榜 《济南纪政·杨化记》:“藩臬二司闻之,亦拘之亲审,司道五六人各有辩驳, 李氏 应答不滞。” 陶行知 《海德公园》诗:“台上台下可辩驳,只有拳头动不得。” 巴金 《春》七:“他不满意 枚少爷 的答话,但也不加辩驳。”
辩驳的组词: 辩的组词 驳的组词
辩护
biàn hù ◎ 辩护 biànhù(1) [come out in defense of;defend;justify](2) 站在某一方,提出理由或事实为其辩解他作冗长的演说为自己的意见辩护(3) 在法庭上否定原告申诉的正确性出庭辩护(1).谓能治事管理。《公羊传·宣公十五年》“什一行而颂声作矣” 汉 何休 注:“一里八十户……选其耆老有高德者,名曰父老;其有辩护伉健者为里正。”一说,辩,当作“辨”。 清 阮元 校勘记:“按辩常作辨。辨即今人所用之办事。辨护,谓能干办护衞也。”(2).为维护自己或别人的利益而辩解。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四)》:“古人做过的事,无论什么,今人也都会做出来。而辩护古人,也就是辩护自己。”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我们的太太在客人前极口替她揄扬,辩护,说她自然,豪爽,她自有她真正的美!”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五:“反正她活着有嘴替自己辩护,我却不能够从坟里爬出来说话。”(3).法律用语。法院审理案件时,被告人和辩护人根据事实和法律对控告的事实所作的申辩和解释。参见“ 辩护人 ”。
辩护的组词: 辩的组词 护的组词
辩护人
biàn hù rén ◎ 辩护人 biànhùrén(1) [defender]∶为在法律诉讼中处于被告地位的一方充任律师者(2) [counsel]∶在诉讼中办理案件的法律代理人(取得为他辩护的辩护人的帮助)法律名词。受被告人的委托或者经法院许可或指定,在法庭上为被告人辩护的人。依照 中国 法律的规定,能够充任辩护人的有以下几种人:(一)律师;(二)人民团体或者被告人所在单位推荐的,或者人民法院许可的公民;(三)被告人的近亲属、监护人。
辩护人的组词: 辩的组词 护的组词 人的组词
辩解
biàn jiě ◎ 辩解 biànjiě[offer an explanation] 对受到指责的某种见解或行为加以申辩解释分辩解释。《新唐书·高祖十九女传》:“帝有所怒责,必伺颜徐徐辩解。”《东周列国志》第三七回:“ 惠后 再三在 襄王 面前辩解求恕。” 巴金 《神·鬼·人》:“那个年轻的读者说我软弱,不错!在这个年头这样地活着,不是很软弱吗?我还有什么辩解的话?”
辩解的组词: 辩的组词 解的组词
辩论
biàn lùn ◎ 辩论 biànlùn[argue;debate] 见解不同的人彼此阐述理由,辩驳争论关于这桩事你可以常常来和我辩论(1).辩难论说。《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每朝会议,开陈其端,令人主自择,不肯面折庭争。於是天子察其行敦厚,辩论有餘,习文法吏事,而又缘饰以儒术,上大説之。”《新唐书·徐岱传》:“於学无所不通,辩论明鋭,座人常屈。” 明 沉自徵 《鞭歌妓》第一折:“幼喜文章,颇能辩论,説剑谈兵,自许以功名显。”(2).指辩难论说之才。 宋 孔平仲 《孔氏谈苑·邢训》:“ 邢恕 有文学辩论,然多不请而教人,士大夫谓之 邢 训。”(3).辩驳争论。《汉书·严助传》:“上令 助 等与大臣辩论,中外相应以义理之文,大臣数詘。” 宋 叶适 《建康府教授惠君墓志铭》:“君夙悟幼成,与兄国子博士 迪 励志读书,至‘所过者化,所存者神,上下与天地同流’,辩论往往终夕不就睡。”《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三:“有个书生来拜,他极论鬼神之事。一个説:‘无’,一个説:‘有’,两下辩论多时。”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此种辩论,废时失业,实不如闲坐也。”
辩论的组词: 辩的组词 论的组词
辩明
biàn míng (1).表述明白。《史记·孝武本纪》:“羣儒既以不能辩明封禪事,又牵拘於《诗》《书》古文而不敢骋。”(2).辩析明白。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七·原棋及苏王》:“棋有三焉。围棋,《博物志》虽曰始於 尧 之授子,而 皮日休 《原弈》,则辩明始於 战国 无疑。”(3).分辩明白。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关于知识阶级》:“我很气,但并不辩明。”
辩明的组词: 辩的组词 明的组词
辩证
biàn zhèng ◎ 辩证 biànzhèng[dialectically] 辩析考证辨析考证。辩,通“ 辨 ”。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五·诗文托名》:“自 赵松雪 误言为 西山 之作,世遂成讹也。﹝ 宋太史 景濂 ﹞辩证甚悉。”
辩证的组词: 辩的组词 证的组词
辩证法
biàn zhèng fǎ 关于普遍联系和发展的哲学学说。源出希腊文dialego,含义是进行谈话、进行论战。后指与形而上学相对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特点是认为事物处在不断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这是由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斗争所引起的。辩证法经历了三种基本的历史形式:古代朴素的辩证法,以 黑格尔 为代表的唯心辩证法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
辩证法的组词: 辩的组词 证的组词 法的组词
答辩
dá biàn 解释 ◎ 答辩 dábiàn(1) [reply;make open answer;reply in argument]∶应答别人的提问;进行辩解 进行论文答辩 (2) [plead]∶特指在法庭上为答复一种陈述、告发或起诉所作的辩护 引用解释 答覆别人的指责、控告、问难等;为个人的行为或论点辩护。 唐 刘肃 《大唐新语·惩戒》:“ 周矩 为殿中侍御史,大夫 苏味道 待之甚薄,屡言其不了事, 矩 深以为恨。后 味道 下狱,勅 矩 推之, 矩 谓 味道 曰:‘尝责 矩 不了事,今日了公事也。好答辩。’ 味道 由是坐诛。”《旧唐书·杨慎矜传》:“先令 卢鉉 收太府少卿 张瑄 於 会昌驛 ,繫而推之, 瑄 不肯答辩。” 瞿秋白 《鬼脸的辩护》:“当你只会喊几声‘切西瓜’的时候,就要被敌人看做没有能力在理论上来答辩了。”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若稍说到正题,他不是冷着脸不答辩,便是避开正面的话锋,做侧面的嘲讽了。”
答辩的组词: 答的组词 辩的组词
分辩
fēn biàn 解释 ◎ 分辩 fēnbiàn[defend oneself against a charge] 为消除误会、指责而进行辩白 无需分辩 引用解释 辩白;解释。《易·讼》“九四,不克讼” 唐 孔颖达 疏:“初能分辩道理,故九四讼不胜也。”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谬误》:“囚如吏言,分辩不已。”《红楼梦》第四四回:“ 贾璉 一肚子的委屈,不敢分辩,只认不是。”《文明小史》第三回:“他们这些人好不明白,你老哥既知道,就该替我分辩分辩,免得他们闹出事来,大家不好看。” 老舍 《四世同堂》十:“人家在他的剃刀威胁之下,谁也不敢分辩。”
分辩的组词: 分的组词 辩的组词
诡辩
guǐ biàn 解释 ◎ 诡辩 guǐbiàn[sophism;carp;cavil;quibble] 颠倒是非黑白的议论 (张仪)如 楚,又因厚币用事者 臣靳尚,而设诡辩于 怀王之宠姬 郑袖。——《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引用解释 1.亦作“ 诡辨 ”。貌似正确而实际上却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议论。《史记·五宗世家》:“ 彭祖 为人巧佞卑諂,足恭而心刻深。好法律,持诡辩以中人。” 司马贞 索隐:“谓诡誑之辩,以中伤於人。”《新唐书·儒学传下·啖助》:“徒令后生穿凿诡辨,詬前人,捨成説,而自为纷纷, 助 所阶已。” 巴金 《除恶务尽》:“喧嚣一时的所谓‘文艺黑线专政’论,以及由此而来的种种奇谈谬论,从头到尾,都是 林彪 、‘四人帮’一伙的谎言和诡辩。” 2.逻辑名词。外表上、形式上像是运用正确的推理手段,实际上却是采取混淆概念、偷换论题或虚构论据等手法,作出颠倒黑白、似是而非的推论。
诡辩的组词: 诡的组词 辩的组词
狡辩
jiǎo biàn 解释 ◎ 狡辩 jiǎobiàn[indulge in sophistry] 诡辩;把无理的事说得似乎很有理 需要采取决定性的行动时,无意去狡辩 引用解释 诡辩;强辩。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审盗》:“你若狡辩不招,除受了刑,还有饶了你的理么?”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五章:“我还等着听他这回怎么为他去年退组狡辩,谁知道他竟然不声不响死了。”
狡辩的组词: 狡的组词 辩的组词
能言善辩
néng yán shàn biàn 解释 ◎ 能言善辩 néngyán-shànbiàn[eloquent, having oratory skills] 具有雄辩的口才和修辞技巧 一位能言善辩的学生 引用解释 会说话,有辩才。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九章:“能言善辩的 敦振山 肚里的词汇,又用光了。” 韶华 《肠梗阻·一九八○年一月十日》:“遇到这个有文化、有理论、又能言善辩上级,连半句话也回答不出来。”
强辩
qiáng biàn 解释 ◎ 强辩 qiángbiàn[forceful argument] 能言善辩,有力的辩论 服其强辩 ◎ 强辩 qiǎngbiàn[defend oneself by sophistry] 硬辩,把无理的事硬说成有理 引用解释 能言善辩。《宋书·王镇恶传》:“ 镇恶 为人强辩有口机,随宜酬应。”《北史·张雕武传》:“遍通五经,尤明三传。弟子远方就业者以百数,诸儒服其强辩。”《旧唐书·陆元方传》:“虽才学不及 子昂 等,而风流强辩过之。” 硬辩,把无理说成有理。《孟子·离娄上》:“世有强辩饰非,闻諫愈甚者。”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一:“ 荆公 亦有强辩处。”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六》:“世之露才扬己,强辩护短者宜味之。”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八章:“不过他嘴里虽然这样强辩,心里头却服软了。”
强辩的组词: 强的组词 辩的组词
申辩
shēn biàn 解释 ◎ 申辩 shēnbiàn[defend oneself;rebute in defence] 申述辩解 被告有权申辩 引用解释 亦作“ 申辨 ”。 申述辩解。《宋史·韩琦传》:“ 琦 又恳奏, 安石 下之条例司,令其属疏駮,刊石颁天下。 琦 申辨愈切,不克从。”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问官申辩百端,终以为 南山 可移,此案不动。”《清史稿·礼志十》:“时总理各国事务 恭亲王 以拜跪仪节往復申辨,而各使坚执如初。” 叶紫 《夜哨线》:“半晌,他才忸忸怩怩地申辩着。”
申辩的组词: 申的组词 辩的组词
无可争辩
wú kě zhēng biàn 解释 ◎ 无可争辩 wúkě-zhēngbiàn[indisputable;unquestionable;irrefutable;incontestable] 不可能有问题;无需争论 这些事实是显然无可争辩的
雄辩
xióng biàn 解释 ◎ 雄辩 xióngbiàn[eloquence] 雄健的辩论 引用解释 1.有力的辩论。 南朝 梁 刘孝标 《广绝交论》:“骋黄马之剧谈,纵碧鸡之雄辩。” 唐 杜甫 《饮中八仙歌》:“ 焦遂 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辩惊四筵。”《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却説 安老爷 的话,一层逼进一层,引得个 邓九公 雄辩高谈,真情毕露。”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祁连山下》:“ 维摩 正在发表他的雄辩,口若悬河, 文殊 却肃穆地侧耳而听。” 2.谓谈论具有说服力。《周书·文帝纪上》:“ 齐 神武 问 岳 军事, 太祖 口对雄辩。” 巴金 《家》三一:“﹝ 克明 ﹞又雄辩地劝诱了一番,也没有用。”
雄辩的组词: 雄的组词 辩的组词
有口难辩
yǒu kǒu nán biàn 引用解释 同“ 有口难分 ”。 张书绅 《正气歌》六:“证据确凿,铁证如山,有口难辩,抓进牢去,判了十五年徒刑。”《人民日报》1988.10.7:“这个倔强的中年人,有口难辩,竟凄然落泪。”
争辩
zhēng biàn 解释 ◎ 争辩 zhēngbiàn[contend] 辩论;争论 顽强地为他所信奉的真理争辩 引用解释 争论辩驳。 三国 魏 阮籍 《达庄论》:“岂将以希 咸阳 之门,而与 稷下 争辩也哉?” 唐 韩愈 《衢州徐偃王庙碑》:“﹝ 周穆王 ﹞同 王母 宴於 瑶池 之上,歌謳忘归,四方诸侯之争辩者,无所质正,咸宾祭於 徐 。”《三国演义》第四四回:“二人互相争辩, 孔明 只袖手冷笑。” 沙汀 《风浪》:“各人说各人的,不要急于争辩。”
争辩的组词: 争的组词 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