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的组词
称雄
chēng xióng 解释 ◎ 称雄 chēngxióng[rule the roost] 凭借武力或特殊势力统治或独霸一方 割据称雄 称雄乡里 引用解释 谓以势力或才能居于一方或众人之上。 宋 陈亮 《上孝宗皇帝第一书》:“场屋之士以十万数,而文墨小异,已足以称雄於其间矣。”
称雄的组词: 称的组词 雄的组词
雌雄
cí xióng 解释 ◎ 雌雄 cíxióng(1) [male and female]∶雌和雄 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北朝乐府《木兰诗》 (2) [victory and defeat]∶比喻胜败、高下 引用解释 1.雌性和雄性。《诗·小雅·正月》:“具曰予圣,谁知乌之雌雄。”《晋书·五行志中》:“ 惠帝 元康 中, 吴郡 娄县 人家闻地中有犬子声,掘之,得雌雄各一。” 清 沉起凤 《谐铎·鸡谈》:“有 祝翁 者,豢雌雄两头。” 2.指女性和男性。《管子·霸形》:“令其人有丧雌雄。” 尹知章 注:“失男女之偶。” 唐 吕岩 《五言》诗之十:“姹女住离宫,身边产雌雄。”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金和尚》:“有孕妇痛急欲产,诸女伴张裙为幄,罗守之,但闻儿啼,不暇问雌雄。” 3.泛指成对的事物。《庄子·则阳》:“欲恶去就,於是桥起;雌雄片合,於是庸有。” 成玄英 疏:“言物在阴阳造化之中藴斯情虑,开杜交合,以此为常也。”《淮南子·天文训》:“律之数六,分为雌雄,故曰十二鐘,以副十二月。” 宋 王象之 《舆地纪胜·长宁军·潼川府路》:“﹝ 淯井 脉有二:﹞一自对谿 报恩 山趾度溪而入……一自 寳屏 随山而入,谓之雌雄水。” 4.比喻胜负、强弱、高下。《荀子·议兵》:“若夫招近募选,隆势诈,尚功利之兵,则胜不胜无常,代翕代张,代存代亡,相为雌雄耳矣。” 三国 吴 韦昭 《博奕论》:“当其临局交争,雌雄未决,专精鋭意,神迷体倦。” 宋 苏轼 《代侯公说项羽辞》:“且连兵带垒,与 楚 百战以决雌雄,乃有天下三分之二。” 清 洪昇 《长生殿·倖恩》:“况他近日呵, 昭阳 内, 昭阳 内,一人独占三千宠,问阿谁能与竞雌雄。” 续范亭 《感言》:“一九三五年我在 西湖 养伤时,曾作过一首抗 日 的诗:‘不怕死,不怕疼,不怕辛苦不怕穷;养成一片大无畏,誓与 倭 寇决雌雄。’” 5.引申为竞争;逞强争胜。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杂志一》:“ 中山 人常好与 镇 人相雌雄。 中山 城北园中亦有大池,遂谓之‘海子’,以压 镇 之‘潭园’。” 明 邵璨 《香囊记·媾媒》:“家声縉绅,雌雄州郡。” 清 李渔 《秦淮健儿传》:“闻子大言恐世,故来与子雌雄,不意竟输我一筹。” 6.犹和适。《淮南子·本经训》:“通体于天地,同精于阴阳,一和于四时,明照于日月,与造化者相雌雄。” 高诱 注:“雌雄,犹和适也。” 7.喻成对的事物大小不一。《金瓶梅词话》第二九回:“两目雌雄,必主富而多诈。”
雌雄的组词: 雌的组词 雄的组词
巾帼英雄
jīn guó yīng xióng 解释 ◎ 巾帼英雄 jīnguó yīngxióng[heroine] 女性中的英雄豪杰
决一雌雄
jué yī cí xióng 解释 ◎ 决一雌雄 juéyīcíxióng[fight it out] 一决胜负 引用解释 亦作“决一雌雄”。 一决胜负。雌雄,比喻胜负、高下。《三国演义》第一百回:“ 懿 羞惭满面曰:‘吾与汝决一雌雄!汝若能胜,吾誓不为大将!’” 萧显旺 《下霍州战“五虎”》:“ 板井 大队,是 日 寇一张‘王牌’。在一九三九年‘九路围攻’中,曾被我军打得落荒而逃,以后重整旗鼓,移驻 霍州 , 板井 声言要与八路军决一雌雄。”
民族英雄
mín zú yīng xióng 引用解释 捍卫本民族的独立、自由和利益,对外来侵略者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作出贡献,令人钦敬的人。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一节:“在中华民族的几千年的历史中,产生了很多的民族英雄和革命领袖。”
群雄
qún xióng 解释 ◎ 群雄 qúnxióng [a large number of heroes] 旧时称在时局混乱中称王称霸的一些人 群雄割据 引用解释 旧时多指据地称雄的豪强;今指英雄人物。《后汉书·樊準传》:“羣雄崩扰,旌旗乱野。”《三国志·吴志·陆逊传》:“羣雄虎争,英豪踊跃。” 杨度 《湖南少年歌》:“羣雄此日争追鹿,大地何年起卧龙。” 朱德 《赠友人》诗:“北 华 收復赖羣雄,猛士如云唱《大风》。”
群雄的组词: 群的组词 雄的组词
无名英雄
wú míng yīng xióng 解释 ◎ 无名英雄 wúmíng yīngxióng[unknown hero] 指虽有功劳或成绩但不为人所知的英雄人物 引用解释 指献身于伟大事业而姓名不为世人所知的人物。如:为了完成这项重要工程,许多人甘做无名英雄。
枭雄
xiāo xióng 解释 ◎ 枭雄 xiāoxióng[a fierce and ambitious person;formidable man] 骁悍雄杰之人,犹言雄长,魁首,多指强横而有野心之人 争为枭雄。——陈琳《檄吴将校部曲文》 备乃世之枭雄。——《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1.凶狠专横。《文选·陈琳<为袁绍檄豫州>》:“而 操 豺狼野心,潜包祸谋,乃欲摧挠栋梁,孤弱 汉 室,除灭忠正,专为梟雄。” 张铣 注:“梟,恶鸟也;雄,强也。言 操 如恶鸟之强也。”《晋书·李特载记论》:“世传凶狡,早擅梟雄,太息 剑门 ,志吞井络。” 梁启超 《中国积弱溯源论》第三节:“故夫今日之政术,不知经几百千万梟雄险鷙敏练桀黠之民贼,所运算布画,斟酌损益,而今乃集其大成者也。” 2.指强横之徒。 清 侯方域 《上三省督府剿抚议》:“羣盗就哺无术,岂能持久,将见梟雄日渐消沮。” 章炳麟 《代议然否论》:“田不自耕植者不得有……旷土不建筑穿治者不得有:不使梟雄拥地以自殖也。” 3.骁勇雄豪。《三国志·吴志·周瑜传》:“ 刘备 以梟雄之姿,而有 关羽 、 张飞 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为人用者。”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而至 康熙 世之 察罕汗 ,故梟雄,儿童时好战鬭戏,及即位,同戏诸人皆为将,日事攻战。” 清 薛福成 《筹洋刍议·藩邦》:“ 李扬才 窥其为侮,从而生心,纠数千之党,徘徊边外,睢盱川伏,谅不过草窃之辈,决非梟雄之才。” 4.雄豪杰出的人物。《三国志·吴志·鲁肃传》:“加 刘备 天下梟雄,与 操 有隙,寄寓於 表 , 表 恶其能而不能用也。”《三国演义》第三四回:“ 刘备 世之梟雄,久留於此,后必为害,可就今日除之。”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七篇:“渡 江 以后,此风弥甚,有违言者,惟一二梟雄而已。”
枭雄的组词: 枭的组词 雄的组词
雄辩
xióng biàn 解释 ◎ 雄辩 xióngbiàn[eloquence] 雄健的辩论 引用解释 1.有力的辩论。 南朝 梁 刘孝标 《广绝交论》:“骋黄马之剧谈,纵碧鸡之雄辩。” 唐 杜甫 《饮中八仙歌》:“ 焦遂 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辩惊四筵。”《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却説 安老爷 的话,一层逼进一层,引得个 邓九公 雄辩高谈,真情毕露。”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祁连山下》:“ 维摩 正在发表他的雄辩,口若悬河, 文殊 却肃穆地侧耳而听。” 2.谓谈论具有说服力。《周书·文帝纪上》:“ 齐 神武 问 岳 军事, 太祖 口对雄辩。” 巴金 《家》三一:“﹝ 克明 ﹞又雄辩地劝诱了一番,也没有用。”
雄辩的组词: 雄的组词 辩的组词
雄兵
xióng bīng 引用解释 战斗力强大的军队。 元 关汉卿 《五侯宴》楔子:“奉命出师统雄兵,勦除草寇建功能。”《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况他那里雄兵十万,甲士千员,猛将如云,谋臣似雨。” 郭小川 《秋歌》:“看,无数战马,百万雄兵,永远向前奔行。”
雄兵的组词: 雄的组词 兵的组词
雄才大略
xióng cái dà lüè 解释 ◎ 雄才大略 xióngcái-dàlüè[(a man of) great talent and bold vision;statesman of rare gifts and bold strategy] 杰出的才能,非凡的谋略 宣帝居上将之重,诸子并有雄才大略。——《晋书·景怀夏侯皇后传》 引用解释 见“ 雄材大略 ”。
雄风
xióng fēng 解释 ◎ 雄风 xióngfēng(1) [strong wind]∶强劲的风 (2) [awe-inspiring]∶威武出众的气概 老将军雄风不减当年 引用解释 1.强劲的风。 战国 楚 宋玉 《风赋》:“故其风中人……清清泠泠,愈病析酲,发明耳目,寧体便人,此所谓大王之雄风也。” 宋 柳永 《竹马子》词:“对雌霓挂雨,雄风拂槛,微收烦暑。” 清 姚鼐 《渚宫》诗:“锦帆暮雨迴 江 渚,鸣籟雄风起 洞庭 。” 2.犹威风。 元 无名氏 《小尉迟》第一折:“你怎么灭自己志气,长别人雄风?”《三国演义》第一○六回:“闭户忽然有起色,驱兵自此逞雄风。” 李存葆 《高山下的花环》十三:“我们的元帅和将军,个个都集虎将之雄风和儒家之文采于一身。”
雄风的组词: 雄的组词 风的组词
雄关
xióng guān 引用解释 雄伟险要的关隘。 明 沉钦圻 《书事》诗:“玉闕悲龙驭,雄关丧虎臣。”《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説起 燕都 形势,北倚雄关,南压区夏,真乃金城天府,万年不拔之基。” 清 吴伟业 《松山哀》诗:“ 卢龙 蜿蜒东走欲入海,屹然搘拄当雄关。” 毛泽东 《忆秦娥·娄山关》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雄关的组词: 雄的组词 关的组词
雄厚
xióng hòu 解释 ◎ 雄厚 xiónghòu[rich;abundant] 指人力、物力等非常充足 资金雄厚 引用解释 1.雄健浑厚。 清 恽敬 《答伊扬州书》之四:“所惠 香山老人 画,是其晚年之笔,意境超远,体势雄厚。” 刘师培 《南北文学不同论》:“ 西江 一体,虽逋峭坚凝,一洗凡艷,然雄厚之气,远逊 杜 韩 。” 2.充足;丰富。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黄山谷诗》:“ 北宋 推 苏 黄 两家,盖才力雄厚,书卷繁富,实旗鼓相当;然其间亦自有优劣。” 钱锺书 《围城》四:“有时他的想象力愈雄厚了,跟一个比 唐小姐 更美的女人勾手同行。”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他手面不小,也有一些商业上的魄力,只是有一点:实力不雄厚。”
雄厚的组词: 雄的组词 厚的组词
雄健
xióng jiàn 解释 ◎ 雄健 xióngjiàn[powerful;robust] 强健有力 以其雄健。——明· 魏禧《大铁椎传》 引用解释 1.勇武强壮。《宋书·氐胡传》:“ 蒙逊 高祖 暉仲归 ,曾祖 遮 ,皆雄健有勇名。”《宋史·选举志三》:“夫科以武名,不得雄健喜功之士,徒启其侥倖名爵之心。”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申氏》:“其人雄健,倘善取不予,必至用武。” 2.刚健有力。 唐 白居易 《冯宿除兵部郎中知制诰制》:“为文甚正,立意甚明,笔力雄健,不浮不鄙。”《文献通考·乐二》:“又令女伎为佾舞,雄健壮妙。”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下》:“﹝ 詹淇 ﹞书法雄健。” 杨朔 《前进,钢铁的大军》:“远处传来一阵军乐,步兵的行列踏着雄健而整齐的步伐,终于走过来了。” 3.犹豪爽;豪放。 唐 皮日休 《刘枣强碑》:“ 武俊 性雄健,颇好词艺。”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雄健,爽朗,富于幽默感的 陈毅 同志,用他的 四川 口音说。”
雄健的组词: 雄的组词 健的组词
雄师
xióng shī 解释 ◎ 雄师 xióngshī[powerful army] 雄兵 百万雄师 引用解释 1.雄劲善战的军队。《宣和遗事》前集:“ 李密 袒臂一呼,聚雄师百万,占了中原。” 清 薛福成 《上张尚书论援护朝鲜机宜书》:“一闻雄师压境,火器精利,莫不气馁心怯。” 毛泽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诗:“ 钟山 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 大江 。” 2.比喻有杰出成就的文学家。 唐 孙虔礼 《文谱》:“斯诚文阵之雄师,词囿之家法矣。” 宋 戴埴 《鼠璞·柳子厚文》:“ 柳子厚 ,文坛之雄师。”
雄师的组词: 雄的组词 师的组词
雄伟
xióng wěi 解释 ◎ 雄伟 xióngwěi[grand;imposing;magnificent;majestic] 体貌勇壮魁梧 引用解释 1.高大雄壮。《晋书·慕容德载记》:“年未弱冠,身长八尺二寸,姿貌雄伟。” 宋 苏轼 《大悲阁记》:“復作大阁,以覆菩萨,雄伟壮峙,工与像称。” 清 戴名世 《雁荡记》:“ 灵巖 直 灵峯 之西, 展旗 峙其左, 天柱 持其右,奇特雄伟,崭然不可躋。”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好一个英俊雄伟的干部,怪不得 兰英 一看见以后,回来是那么高兴!” 2.宏大壮阔。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高蟾》:“诗体则气势雄伟,态度谐远。” 明 刘基 《<写情集>序》:“先生当是之时,深知天命之有在,其盖世之姿,雄伟之志,用天下国家之心,得不发为千汇万状之奇而龙翔虎跃也!” 刘白羽 《日出》:“但是,我却看到了一次最雄伟、最瑰丽的日出景象。” 3.谓杰出,不平凡。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六:“ 王彦儔 , 上蔡 人, 五代 之际为本郡军校,材质雄伟,刚毅有谋,勇冠羣卒。” 清 陈田 《明诗纪事丙籤·李东阳》:“ 东阳 文章,为 明 一代大宗,殫后来雄伟奇杰之才,终不能挤而废之。”
雄伟的组词: 雄的组词 伟的组词
雄心
xióng xīn 解释 ◎ 雄心 xióngxīn[great ambition;lofty aspiration] 壮志;求胜之心 雄心勃勃 引用解释 1.伟大的理想和抱负。 汉 阮瑀 《为曹公作书与孙权》:“示之以祸难,激之以耻辱,大丈夫雄心,能无愤发。” 宋 苏轼 《白帝庙》诗:“远略初吞 汉 ,雄心岂在 夔 。”《儿女英雄传》第八回:“如今看了你这番雄心侠气,竟激动我的性儿了。”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挤垮它》:“坚韧地斗争下去吧,以你更大的雄心去压倒敌人吧!” 2.称雄称霸之心。 李大钊 《国情》:“苟无实力,纵宣言万遍,寧有丝毫效果,足遏列强之雄心?”
雄心的组词: 雄的组词 心的组词
雄心勃勃
xióng xīn bó bó 解释 ◎ 雄心勃勃 xióngxīn-bóbó[very ambitious;with determination and ardour] 形容怀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最初构思的时候,原也雄心勃勃,打算在我力所能及的广阔画面上把一些最典型的人物事态组织进去。——茅盾《子夜》新版后记
雄心勃勃的组词: 雄的组词 心的组词 勃的组词
雄心壮志
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解释 ◎ 雄心壮志 xióngxīn-zhuàngzhì[lofty aspirations and great ideals] 远大的抱负,豪壮的理想 雄心壮志销难尽,惹得旁人笑热魔。——清· 秋瑾《感时二章》 引用解释 远大的抱负和志向。 宋 欧阳修 《苏才翁挽诗》之二:“雄心壮志两峥嶸,谁谓中年志不成。” 清 秋瑾 《感时》诗:“雄心壮志销难尽,惹得旁人笑热魔。”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三章:“他也明白 卢象升 在朝廷上的处境是困难的, 杨嗣昌 和 高起潜 会合力对付他,会使他的雄心壮志付诸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