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的组词
豪迈
háo mài 解释 ◎ 豪迈 háomài[bold and generous;heroic] 气度宽广,洒脱豪放 豪迈的气概 引用解释 1.气魄大;豪放不羁。《世说新语·言语》“ 桓公 北征” 刘孝标 注引《桓温别传》:“ 温 少有豪迈风气,为 温嶠 所知。” 唐 独孤及 《唐故特进太子少保郑国李公墓志铭》:“公聪朗奇伟,豪迈旷达,率性忠孝,临节有勇。”《明史·岳正传》:“ 正 素豪迈,负气敢言。”《长江大桥纪念碑碑文》:“﹝ 中国 工程科学﹞正以豪迈的步伐向着世界水平前进。” 2.指豪放不羁的人。 明 谷子敬 《醉花阴,豪侠》曲:“吾儕,尽都是 五陵 豪迈。”
豪迈的组词: 豪的组词 迈的组词
迈步
mài bù 解释 ◎ 迈步 màibù[take a step] 向前跨步 不敢迈步 引用解释 举脚向前走;跨出步子。 毛泽东 《忆秦娥·娄山关》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鲁迅 《野草·颓败线的颤动》:“她开开板门,迈步在深夜中走出,遗弃了背后一切的冷骂和毒笑。”
迈步的组词: 迈的组词 步的组词
迈出
mài chū 引用解释 超逸。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品藻》:“抚军问 孙兴公 …… 桓温 何如?曰:‘高爽迈出。’”
迈出的组词: 迈的组词 出的组词
迈进
mài jìn 解释 ◎ 迈进 màijìn[stride forward] 大踏步前进 引用解释 大踏步地前进。 闻一多 《说舞》:“但有一次舞队是分成四行的,第一行退到一边,让后面几行向前迈进。”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一章:“从此 中 朝 人民攀越过一道看来是不可逾越的险峰,又在胜利的坦途上英勇迈进了。”
迈进的组词: 迈的组词 进的组词
年迈
nián mài 解释 ◎ 年迈 niánmài[old;aged] 年老;年岁大 引用解释 年老。 晋 陆云 《赠顾彦先》诗之四:“时过年迈,晻冉桑榆。” 晋 郭璞 《游仙》诗:“临川哀年迈,抚心独悲吒。” 北朝 魏 宗钦 《赠高允》诗之十一:“嗟我年迈,迅踰激电。” 陈毅 《在志愿军司令部度春节·除夕欢饮》诗:“座上更有年迈客,喜他豪饮兴最浓。”
年迈的组词: 年的组词 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