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的组词
富豪
fù háo 解释 ◎ 富豪 fùháo(1) [rich and powerful people]∶指有钱又有权势的人 (2) [pultocrat]∶财阀富家统治集团成员 引用解释 1.指有钱有势的家族、人家或人。《史记·田单列传》:“﹝ 田单 ﹞令 即墨 富豪遗 燕 将,曰:‘ 即墨 即降,愿无虏掠吾族家妻妾,令安堵。’” 唐 牛僧孺 《周秦行记》:“﹝余﹞更前驱,至一大宅。门庭若富豪家。”《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一:“最是富豪子弟,不知稼穡艰难。”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四章:“红军在 贵州 打下 遵义 ,在 松坎 大败川军时, 重庆 富豪吓得纷纷把钱汇往 上海 。” 2.富裕豪华;富贵豪华。《宋书·宗悫传》:“先是,乡人 庾业 ,家甚富豪,方丈之膳,以待宾客。” 元 杨维桢 《盐商行》:“盐商本是贱家子,独与王家埒富豪。” 清 郑燮 《潍县竹枝词》之三五:“ 潍城 原是富豪都,尚有穷黎痛剥肤。”
富豪的组词: 富的组词 豪的组词
豪放
háo fàng 解释 ◎ 豪放 háofàng[forthright;bold and inhibited] 雄豪奔放,也指气魄大而不拘小节 行列颇为壮丽和豪放 引用解释 1.气魄大而无所拘束。指人的感情奔放,不拘细节。《北史·张彝传》:“ 彝 少而豪放,出入殿庭,步眄高上,无所顾忌。” 明 方孝孺 《赠卢信道序》:“负才气者以豪放为通尚,富侈者以骄佚自纵。”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 魏 晋 人的豪放潇洒的风姿,也仿佛在眼前浮动。” 2.处理事情果断有魄力。 宋 范百禄 《宋故尚书司封员外郎充秘阁校理新知湖州文公墓志铭》:“调 卭州 军事判官,更摄 蒲江 大邑,绳治豪放。” 3.诗文风格豪迈,无所拘束。 唐 司空图 《二十四诗品·豪放》:“豪放:观花匪禁,吞吐大荒。由道返气,处得以狂。” 清 王士禛 《香祖笔记》卷九:“词家綺丽、豪放二派,往往分左右袒。”
豪放的组词: 豪的组词 放的组词
豪华
háo huá 解释 ◎ 豪华 háohuá(1) [luxurious]∶[建筑、器物设备等]富丽堂皇,以富裕、奢侈为特征的 豪华饭店 (2) [sumptuous]∶[生活]过分铺张,牵涉大量的支出或费用的 生活豪华 引用解释 1.犹言铺张奢侈。《南史·鲍泉传》:“﹝ 鲍泉 ﹞后为通直侍郎。常乘高幰车,从数十左右,繖盖服玩甚精……都下少年遂为口实,见尚豪华人,相戏曰:‘ 鲍通直 復是何许人,而得如此。’” 宋 王安石 《金陵怀古》诗之一:“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此时 万氏 又富又贵,又与皇亲国戚联姻,豪华无比,势焰非常。” 毛泽东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我们的国家一要勤,二要俭,不要懒,不要豪华。” 2.指富贵人家。 南朝 宋 谢灵运 《昙隆法师诔》:“慧心朗识,发于髫辫,生自豪华,家赢金帛。”《元典章·刑部十·禁例》:“窃恐见任官吏,或拜识豪华,以为亲戚或接引殷富,以为交友。” 3.指昌盛显耀。《旧唐书·韦陟传》:“ 陟 门地豪华,早践清列。” 清 张景崧 《弄潮儿歌》:“豪华如电不可恃,东升红日西山巔。” 4.犹言盛大华美。 唐 孟浩然 《高阳池送朱二》诗:“意气豪华何处在?空餘草露湿罗衣。” 郭沫若 《历史人物·论曹植》:“ 曹植 在 中国 文学史上曾获得极豪华的声名。” 5.引申为浮华不实。《旧唐书·高锴传》:“帝又曰:‘近日诸侯章奏,语太浮华,有乖典实,宜罚掌书记,以诫其流。’……乃以 鍇 为礼部侍郎……然 鍇 选擢虽多,颇得实才,抑豪华,擢孤进,至今称之。” 金 元好问 《论诗》诗:“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
豪华的组词: 豪的组词 华的组词
豪杰
háo jié 解释 ◎ 豪杰 háojié(1) [person of outstanding talent;hero]∶才智勇力出众的人 数日,号令召三老、豪杰与皆来会计事。——《史记·陈涉世家》 (2) 又 三老豪杰皆曰。 自董卓已来豪杰并起……——《三国志·诸葛亮传》 安然屈豪杰之流,扼腕墓道…——明· 张溥《五人墓碑记》 人中豪杰 (3) [despotic gentry]∶倚仗权势横行一方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 豪桀 ”。 1.指才能出众的人。《庄子·天下》:“豪桀相与笑之曰:‘ 慎到 之道,非生人之行,而至死人之理,适得怪焉。’”《管子·七法》:“收天下之豪杰,有天下之骏雄。”《史记·淮阴侯列传》:“天下初发难也,俊雄豪桀建号壹呼,天下之士云合雾集,鱼鳞襍遝,熛至风起。” 毛泽东 《冬云》诗:“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羆。” 2.引申为社会上有地位有势力的人。《史记·货殖列传》:“ 秦 之败也,豪杰皆争取金玉,而 任氏 独窖仓粟。”《汉书·刑法志》:“礼教不立,刑法不明,民多贫穷,豪桀务私,姦不輒得。”《后汉书·窦融传》:“﹝ 王莽 ﹞家 长安 中,出入贵戚,连结閭里豪杰,以任侠为名。”《资治通鉴·后晋高祖天福元年》:“﹝ 刘景巖 ﹞多财而喜侠,交结豪杰,家有丁夫兵仗,人服其强,势倾州县。” 3.豪迈杰出。 晋 左思 《吴都赋》:“其居则高门鼎贵,魁岸豪杰。”《新唐书·陈子昂传》:“其先居 新城 ,六世祖 太乐 ,当 齐 时,兄弟竞豪桀, 梁武帝 命为郡司马。”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一:“又间有小诗三四章,皆雄伟豪杰,动人耳目。”《水浒传》第十一回:“曾有 东京 来的人,传説兄长的豪杰,不期今日得会。”
豪杰的组词: 豪的组词 杰的组词
豪迈
háo mài 解释 ◎ 豪迈 háomài[bold and generous;heroic] 气度宽广,洒脱豪放 豪迈的气概 引用解释 1.气魄大;豪放不羁。《世说新语·言语》“ 桓公 北征” 刘孝标 注引《桓温别传》:“ 温 少有豪迈风气,为 温嶠 所知。” 唐 独孤及 《唐故特进太子少保郑国李公墓志铭》:“公聪朗奇伟,豪迈旷达,率性忠孝,临节有勇。”《明史·岳正传》:“ 正 素豪迈,负气敢言。”《长江大桥纪念碑碑文》:“﹝ 中国 工程科学﹞正以豪迈的步伐向着世界水平前进。” 2.指豪放不羁的人。 明 谷子敬 《醉花阴,豪侠》曲:“吾儕,尽都是 五陵 豪迈。”
豪迈的组词: 豪的组词 迈的组词
豪强
háo qiáng 解释 ◎ 豪强 háoqiáng [despot;bully] 强横而有权势的人,经常对那些比自己弱小者恐吓、苛刻或残酷的人 力摧豪强。——《明史》 引用解释 亦作“ 豪彊 ”。 1.指有权势而强横的人。 汉 桓宽 《盐铁论·复古》:“往者豪强大家,得管山海之利。”《史记·酷吏列传》:“出告緡令,鉏豪彊并兼之家,舞文巧詆以辅法。”《资治通鉴·汉献帝初平二年》:“又託他事杀州中豪强 王咸 、 李权 等十餘人,以立威刑。” 清 刘大櫆 《张豹林墓志铭》:“祖塋有远在 漳岭 者,豪彊构屋於冢上。” 章炳麟 《訄书·定版籍》:“豪彊之暴,酷於亡 秦 。” 廖仲恺 《答胡适论井田书》:“﹝井田法﹞一旦崩坏,多数人的生活就操纵在豪强的手上。” 2.英勇强悍。 明 费信 《星槎胜览·暹罗国》:“风俗劲悍,专尚豪强。”《天地会诗歌选·三把半香》:“半把香来威风香, 瓦岗寨 上称豪强。” 郭沫若 《蔡文姬》第四幕:“左贤王豪强得很。” 3.横行;称霸。《水浒传》第八回:“谁不知 高太尉 当权,倚势豪强,更兼他府里无般不做。” 沙汀 《记贺龙》三十:“他的两个儿子更是豪强霸道,没有人惹得起。”
豪强的组词: 豪的组词 强的组词
豪情
háo qíng 引用解释 豪迈的感情。 南朝 梁 沉约 《郊居赋》:“竝豪情之所侈,非俭志之所娱。” 清 王锡 《李白》诗:“谁道 謫仙 狂,豪情托举觴。” 恽代英 《狱中诗》:“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 楚 囚。”
豪情的组词: 豪的组词 情的组词
豪情壮志
háo qíng zhuàng zhì 解释 ◎ 豪情壮志 háoqíng-zhuàngzhì[lofty sentiments and aspirations] 指豪放的襟怀与伟大的理想 激起他战斗的豪情壮志 引用解释 豪迈的感情,远大的志向。 郭小川 《厦门风姿》诗:“那长街,那小巷,正有无限的豪情壮志拥塞其间。”
豪绅
háo shēn 解释 ◎ 豪绅 háoshēn[despotic gentry] 土豪劣绅 引用解释 旧指地方上仗势欺人的绅士。 毛泽东 《井冈山的斗争》:“进行了很多次打倒豪绅、发动群众的游击暴动,成绩都还好。” 徐特立 《致小学教师的一封信》:“有一天,回家看到我们乡下的农民协会改革农村中的一切,首先使农村中的豪绅不敢作恶。”
豪绅的组词: 豪的组词 绅的组词
豪爽
háo shuǎng 解释 ◎ 豪爽 háoshuǎng[forthright] 气度豪迈、举止大方 引用解释 犹言豪放爽直。《晋书·桓温传》:“ 温 豪爽有气概,姿貌甚伟。” 唐 张说 《崔日知写真图赞》:“逸韵豪爽,达音妙絶。”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康洽》:“气度豪爽。” 杨朔 《征尘》:“他们总是那样率真,质朴,存着点古代游侠的豪爽的味儿。”
豪爽的组词: 豪的组词 爽的组词
豪言壮语
háo yán zhuàng yǔ 解释 ◎ 豪言壮语 háoyán-zhuàngyǔ[pedagese;brave words] 充满英雄气概的、雄壮豪迈的话 那些豪言壮语令人惊叹 引用解释 指气魄很大的话。 巴金 《探索集·“豪言壮语”》:“可是我看校样时才发现集子的前半部大都是‘歌德’的文章,而且文章里充满了豪言壮语。”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六章:“他当然希望也能实现他的豪言壮语。”
巧取豪夺
qiǎo qǔ háo duó 解释 ◎ 巧取豪夺 qiǎoqǔ-háoduó[work the oracle] 用阴谋诡计或幕后操纵而获得或达成;特指以不正当方法取得钱财 引用解释 见“ 巧偷豪夺 ”。
土豪
tǔ háo 解释 ◎ 土豪 tǔháo[local tyrant] 旧社会农村中有钱有势的地主或地方上的恶霸豪绅 打土豪,分田地 引用解释 1.地方上有钱有势的家族或个人。《宋书·殷琰传》:“ 叔宝 者, 杜坦 之子,既土豪乡望,内外诸军事并专之。”《南史·韦鼎传》:“州中有土豪,外修边幅,而内行不轨。” 清 顾炎武 《田功论》:“募土豪之忠义者,官为给助,随便开垦。” 2.特指乡村中有钱有势的恶霸。 清 顾炎武 《与人书》:“马角无期,貂裘久敝,惟长者垂悯孤根……不至为土豪鱼肉,即石田十顷徐图转售,尚得为首丘之计。” 清 郝懿行 《晋宋书故·土豪》:“然则古之土豪,乡贵之隆号;今之土豪,里庶之丑称。” 毛泽东 《怎样分析农村阶级》:“军阀、官僚、土豪、劣绅是地主阶级的政治代表,是地主中特别凶恶者。” 3.一方的首领。 宋 文天祥 《己未上皇帝书》:“至如诸州之义甲,各有土豪;诸峒之壮丁,各有隅长。彼其人望,为一州之长雄。”
土豪的组词: 土的组词 豪的组词
英豪
yīng háo 解释 ◎ 英豪 yīngháo[hero;outstanding person] 英雄豪杰 杂技英豪 江表英豪。——《资治通鉴》 引用解释 1.英雄豪杰。《三国志·魏志·郭嘉传》:“﹝ 孙策 ﹞新并 江 东,所诛皆英豪雄杰,能得人死力者也。” 唐 司空图 《力疾山下吴村看杏花》诗之十二:“不如分减閒心力,更助英豪济活人。” 清 刘大櫆 《徐昆山文序》:“ 雍正 三年,余游京师,与四方之英豪相结。” 陈毅 《孟良崮战役》诗:“喜见贼师精鋭尽,我军个个是英豪。” 2.武艺高超,胆略过人。《秦併六国平话》卷上:“攻 秦 不下,缘 秦 将英豪兵勇。”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三折:“志气凌云贯九霄, 周仓 今日逞英豪。”《西游记》第三一回:“猛烈的猴王添猛烈,英豪的怪物长英豪。”
英豪的组词: 英的组词 豪的组词
自豪
zì háo 解释 ◎ 自豪 zìháo[pride;be proud of] 自己感到光荣,值得骄傲 他对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 引用解释 自己感到光荣,值得骄傲。 宋 苏轼 《朱亥墓志》:“惟是贫贱,无以自豪,是谓真勇。” 明 方孝孺 《象山王府君行状》:“府君家素多貲,至府君貲益赢,然不以此自豪。” 郭沫若 《李白与杜甫·杜甫的门阀观念》:“ 中国 封建时代的地主阶级,一般都以氏族传统的‘高贵’而自豪。”
自豪的组词: 自的组词 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