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的组词
八进制
bā jìn zhì 进位采用“逢8进1”的计数方法。计数基数是8。八进制数在其各位上可能出现的数字有8个,即为0、1、2、3、4、5、6、7。
八进制的组词: 八的组词 进的组词 制的组词
并进
bìng jìn (1).一起提高。 鲁迅 《书信集·致李桦》:“如果内容的充实,不与技巧并进,是很容易陷入徒然玩弄技巧的深坑里去的。”(2).不分先后,同时进行。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十:“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内,农村的改革将是社会改革和技术改革同时并进。”並進:1.一起行进。《墨子·备梯》:“军卒並进,云梯既施,攻备已具,武士又多,争上吾城,为之奈何?”《后汉书·南匈奴传》:“单于见诸军並进,大恐怖。”(2).同时进用。《晏子春秋·问下十一》:“先民而后身,先施而后诛;彊不暴弱,贵不凌贱,富不傲贫;百姓並进,有司不侵,民和政平。”《汉书·刘向传》:“今陛下开 三代 之业,招文学之士,优游宽容,使得並进。今贤不肖浑殽,白黑不分,邪正杂糅,忠谗并进。” 宋 苏轼 《盖公堂记》:“於是始不能食,惧而反之,则钟乳、乌喙杂然并进,而漂疽、痈疥、眩瞀之状,无所不至,三易医而疾愈甚。”(3).不分先后,同时进行。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然就如吾子之説,则知行之为合一並进,亦自断无可疑矣。”
并进的组词: 并的组词 进的组词
闯进
chuǎng jìn 解释 ◎ 闯进 chuǎngjìn(1) [burst into]∶强行进入;突进 一伙强人闯进了他的家门 (2) [inbreak]∶以暴力进入
闯进的组词: 闯的组词 进的组词
促进
cù jìn 解释 ◎ 促进 cùjìn[promote;accelerate] 推动使向前发展 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 引用解释 1.促使前进。 毛泽东 《做革命的促进派》:“大家都是想要促进,没有一篇演说是讲要促退的。” 2.推进;加快。 张天翼 《温柔制造者》:“我们的那个能促进我们的工作。” 朱光潜 《美学拾穗集·黑格尔的<美学>译后记》:“民歌和中世纪文物搜集和研究对当时浪漫运动也起了促进作用。” 瞿秋白 《美国的“同路人”》:“现在,资本主义的一般恐慌,促进资产阶级社会的崩溃的速度。”
促进的组词: 促的组词 进的组词
大跃进
dà yuè jìn 解释 ◎ 大跃进 dàyuèjìn[the Great Leap Forward] 中国共产党1958年发动的试图以高速度发展工农业生产的运动
大跃进的组词: 大的组词 跃的组词 进的组词
得寸进尺
dé cùn jìn chǐ 引用解释 比喻贪得无厌。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彭尚书奏折》:“乃洋人不知恩德,得寸进尺,得尺进丈,至於今日,气燄益张。” 文公直 《辛亥革命运动中之新军》:“ 刘显世 意未愜,求为巡防队统领,又冀得 安义镇 总兵,復要求任 安顺 提督,得寸进尺,恣求无厌。”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六章四:“因为我们年轻无经验, 焦达峰 又事事让步,他们这些老家伙,就得寸进尺,诡计多端。”
递进
dì jìn 解释 ◎ 递进 dìjìn[go forward one by one] 程度依次加深逐步前进 引用解释 1.依次而进。 汉 傅毅 《舞赋》:“合场递进,案次而俟。” 南朝 梁 刘孝标 《广绝交论》:“夫寒暑递进,盛衰相袭。” 宋 范成大 《问天医赋》:“十巫递进,三医更謁;採金匱之宝藏,紬玉函之祕策。”《诗刊》1978年第3期:“这些动人的描写,使我们联想到拍摄电影的一些艺术手法,由远及近,由背侧转向正面,再推进到特写,层层递进,历历如在目前。” 2.顺次提升。 宋 宋祁 《冯侍讲行状》:“未几, 孙宣公 亦入露门执经递进,公得 孙 同列以为宠。”
递进的组词: 递的组词 进的组词
二进制
èr jìn zhì 解释 ◎ 二进制 èrjìnzhì[binary system] 计数进位法之一。只有0和1两个数码,每满2则进一位,较多用于电子计算机上
二进制的组词: 二的组词 进的组词 制的组词
奋进
fèn jìn 引用解释 振奋向前;奋勇前进。 三国 魏 曹植 《蝉赋》:“翳轻躯而奋进兮,跪侧足以自闲。”如:向前奋进。
奋进的组词: 奋的组词 进的组词
改进
gǎi jìn 解释 ◎ 改进 gǎijìn(1) [improve;better] (2) 改变原有状况,使得到提高 不断改进这种电子蛙眼,并把它用到雷达系统中,就可以准确地把预定要搜索的目标同其他物体分开。——《眼睛与仿生学》 (3) 提高价值或质量使之更有利可图、更优良、更受人欢迎 改进展品的布置 引用解释 改变旧有情况,使有所进步。 李大钊 《民彝与政治》:“平流并进,递演递嬗,即法即理,即理即法,而后突发之革命可免,日新之改进可图。” 袁鹰 《篝火之歌·小姑娘养猪》:“访得好经验,改进猪食堂。”
改进的组词: 改的组词 进的组词
后进
hòu jìn 解释 ◎ 后进 hòujìn(1) [backward;laggard;those who lag behind]∶进步比较慢、水平比较低的人或集体 见后进就帮 (2) [less advanced]∶学识或资历较浅的人 喜诱益后进。——《后汉书·孔融传》 (3) [descendants] 后辈 新旧一体,侨学兼顾,尊重前辈,培养后进 引用解释 1.后辈。亦指学识或资历较浅的人。《论语·先进》:“先进於礼乐,野人也;后进於礼乐,君子也。” 邢昺 疏:“后进,谓后辈仕进之人也。” 唐 张继 《送顾况泗上觐叔父》诗:“ 吴 乡岁贡足嘉宾,后进之中见此人。” 沙汀 《淘金记》十七:“ 龙哥 之所以最得人望,并不是因为他资格最老,比较起来,他还算是后进。” 2.进步比较慢、水平比较低的。 管桦 《井台上》:“给咱们评了个后进社,麦子没有按期浇完哟!” 3.指进步比较慢、水平比较低的人或集体。《工人歌谣选·四见歌》:“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 4.谓进行在后。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十:“我们的革命是后进的……比 苏联 的十月革命晚了三十几年。” 5.多排房屋后面的一排。 叶圣陶 《某镇纪事》:“预备尊客住宿的房间在后进,是一平排五楼五底,打扫得不留一丝儿尘埃。”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的愤怒》:“ 马希贤 先生一直向后进局长办公室跑去。”
后进的组词: 后的组词 进的组词
汇进
huì jìn 引用解释 连类同进。 宋 苏轼 《明君可与为忠言赋》:“目有昧则视白为黑,心有蔽则以薄为厚,遂使諛臣乘隙以汇进,智士知微而出走。”《明史·王洽传》:“ 天启 初,诸贤汇进, 洽 有力焉。” 清 方苞 《圣训恭纪》:“圣恩深渥,不得以无位自嫌,乃宿斋敬识,以俟汇进,而附诸臣之末云。”参见“ 汇征 ”。
汇进的组词: 汇的组词 进的组词
混进
hùn jìn 解释 ◎ 混进 hùnjìn[worm one's way into;infiliate] 隐藏真正的意图混入某个地区或组织
混进的组词: 混的组词 进的组词
渐进
jiàn jìn 解释 ◎ 渐进 jiànjìn[advance gradually;progress step by step] 逐步前进、发展 循序渐进 引用解释 1.谓倡始。《公羊传·隐公元年》:“此其为可褒奈何?渐进也。” 何休 注:“渐者,物事之端,先见之辞。去恶就善曰进。” 陈立 义疏引 俞樾 《公羊平议》:“如 何 説以渐进为倡始。先归则止,是褒其始与公盟耳。”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观德》:“诸侯与盟者众矣,而 仪父 独渐进。” 2.逐渐进展。《老残游记》第十回:“然其兴也渐进,其灭也潜消,南方之强也。” 鲁迅 《坟·我之节烈观》:“这表彰节烈,却是全权都在人民,大有渐进自力之意了。”
渐进的组词: 渐的组词 进的组词
激进
jī jìn 解释 ◎ 激进 jījìn[radical] 急于变革和进取 激进观点 引用解释 急进。 毛泽东 《目前的形势和党的任务》:“实行激进的有利于广大抗 日 民众的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 邹韬奋 《萍踪寄语》二十:“和缓叫你生肺病,激进叫你生急病,在受侵略者都得不到什么便宜。”
激进的组词: 激的组词 进的组词
急进
jí jìn 解释 ◎ 急进 jíjìn[radical] 急于改革和进取的 急进派 ◎ 急进 jíjìn[rapidly march] 快速前进 大队人马向阵地急进 引用解释 1.急速前进。《后汉书·段熲传》:“ 熲 急进,与 晏 等共追之於 令鲜水 上。” 唐 李靖 《李卫公问对》卷上:“利而诱之,乱而取之,老生不知恃勇急进,不意断后,见擒於陛下,此所谓以奇为正也。” 2.急求晋升。《后汉书·班彪传论》:“﹝ 班彪 ﹞行不踰方,言不失正,仕不急进,贞不违人。” 3.犹激进。 鲁迅 《书信集·致李桦》:“在 上海 的喜欢木刻的青年中,确也是急进的居多。” 蒋光慈 《鸭绿江上·弟兄夜话》:“ 江霞 本来的性格就是很急进的,当然不能立于例外了。”
急进的组词: 急的组词 进的组词
激进派
jī jìn pài 解释 ◎ 激进派 jījìnpài[fire-eater] (如在政治问题上)表现咄咄逼人的党派观念很强的人;激进的党员 每一个政党里面都有稳健派和极端派…温和派和激进派
激进派的组词: 激的组词 进的组词 派的组词
进步
jìn bù 解释 ◎ 进步 jìnbù(1) [progress]∶向上或向前发展 进步未可量。——清· 梁启超《文集》 进步则国进步。 祝你学习进步 (2) [progressive]∶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的 进步力量 引用解释 1.向前行步。《敦煌变文集·张义潮变文》:“ 陈元弘 进步向前,称是‘ 汉 朝使命,北入 迴鶻 充册立使’。”《西游记》第五十回:“可叹行人难进步,皱眉愁脸把头蒙。”《再生缘》第二一回:“君王三呼忙进步,重重顿首谢天颜。” 2.谓人或事物向前发展,比原来好。《朱子语类》卷四二:“为学须先寻得一箇路逕,然后可以进步,可以观书,不然则书自书、人自人。”《水浒后传》第三回:“不如同到 登云山 安身,再图进步。”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这地方到今日,已因为变成另外一种军事重心,一切皆用一种迅速的姿势,在改变,在进步。” 3.适合时代要求,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的。 巴金 《<巴金选集>后记》:“只要是新的、进步的东西我都爱;旧的、落后的东西我都恨。”
进步的组词: 进的组词 步的组词
进餐
jìn cān 解释 ◎ 进餐 jìncān[eat; drink; take] 吃饭 进餐时间不会客 引用解释 犹吃饭。 王西彦 《黄昏》:“虽然多半天没有进餐,倒也并不感到饥饿。”《人民文学》1983年第12期:“尤其是讲到皇帝老倌进餐时,要上一百来个菜时,他们发出‘噫嘻’的感叹声。”
进餐的组词: 进的组词 餐的组词
进程
jìn chéng 解释 ◎ 进程 jìnchéng[progression] 事物发展变化或进行的过程 历史的进程 引用解释 1.犹启程。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二:“时方剧暑,恩旨宠留,詔秋凉进程。” 元 无名氏 《冻苏秦》第一折:“但得个有盘缠便进程。” 2.谓事物变化或进行的过程。 毛泽东 《中国军事形势的重大变化》:“这样,就使我们原来预计的战争进程,大为缩短。” 杨朔 《前进,钢铁的大军!》:“是的,每个人都走了一段遥远的道路,每件武器也都带着光荣不朽的历史印记,标志着几十年 中国 革命的伟大进程。”
进程的组词: 进的组词 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