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的组词
紧邻
jǐn lín 解释 ◎ 紧邻 jǐnlín [close neighbour] 紧挨着的邻居 ◎ 紧邻 jǐnlín [be flush] 直接毗接 窗子紧邻着大街 引用解释 亦作“ 紧隣 ”。紧靠隔壁的邻居。 元 武汉臣 《玉壶春》第三折:“ 陈玉英 ,你是我紧隣,你窝藏着俺女孩儿在这里。”《红楼梦》第二四回:“ 贾芸 听声音像是熟人,仔细一看,原来是紧邻 倪二 。” 老舍 《四世同堂》二:“ 李四爷 的紧邻四号,和 祁老人 的紧邻六号,都也是小杂院。”
紧邻的组词: 紧的组词 邻的组词
近邻
jìn lín 解释 ◎ 近邻 jìnlín [close neighbor] 位置紧靠的邻居 远亲不如近邻 引用解释 亦作“ 近隣 ”。 1.邻近的国家。《韩非子·亡徵》:“恃交援而简近邻,怙强大之救,而侮所迫之国者,可亡也。” 2.指邻居。 晋 陶潜 《癸卯岁始春怀古田舍》诗之二:“日入相与归,壶浆劳近邻。”《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那人姓 卜 ,名 乔 ,正是 莘善 的近隣。” 柳青 《喜事》:“这时候,有几家近邻听到我回来,便有人来看望。”
近邻的组词: 近的组词 邻的组词
邻邦
lín bāng 解释 ◎ 邻邦 línbāng[neighboring country(state)] 接壤的国家 我们两国历来是友好的邻邦 引用解释 亦作“隣邦”。 1.相邻的国家。《韩非子·说林上》:“ 智伯 必骄而轻敌,邻邦必惧而相亲。” 明 费信 《星槎胜览·东西竺》:“田瘠不宜稼穡,岁藉隣邦淡洋米穀以为食。” 清 薛福成 《滇缅分界大概情形疏》:“若 中国 既失藩属於前,又蹙边境於后,非特为邻邦所窃笑,亦恐启远人之覬覦。” 2.指相邻的地区。 宋 俞文豹 《吹剑录》:“工役则募之邻邦,特厚酬庸之值。” 元 吾丘衍 《送翼之回吴》诗:“ 三吴 亦邻邦,一水非远程。”
邻邦的组词: 邻的组词 邦的组词
邻村
lín cūn 引用解释 邻近的村舍。《南史·孝义传·郭世通》:“邻村大小莫有呼其名者。” 鲁迅 《呐喊·阿Q正传》:“听说那邻村的航船 七斤 便着了道儿,弄得不像人样子了。” 雁翼 《伙伴》诗:“到邻村,我去拜访一位朋友。”
邻村的组词: 邻的组词 村的组词
邻国
lín guó 解释 ◎ 邻国 línguó[neighboring country] 领土邻接的国家 引用解释 接壤或国土邻近的国家。《左传·昭公四年》:“恃险与马,而虞邻国之难,是三殆也。”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此人皆身至王侯将相,声闻邻国。” 唐 元稹 《辨日旁瑞气状》:“邻国臣佐来降,天子有喜贺之事、子孙之庆,臣下忠诚辅主,国中欢喜和合。”《东周列国志》第五回:“邻国俱无嫌隙。” 章炳麟 《訄书·相宅》:“外鑑诸邻国, 柏林 无海, 江户 则曰海堧尔。”
邻国的组词: 邻的组词 国的组词
邻近
lín jìn 解释 ◎ 邻近 línjìn[close to;near;adjacent to;neighbouring] 在空间或时间上接近 我国东部跟朝鲜接壤,跟日本邻近 引用解释 1.附近。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一:“举子姦计,多占邻近户籍,至有三数处冒试者。”《英烈传》第十四回:“邻近有个土地庙。” 丁玲 《一天》:“她也在邻近的大房子做工。” 2.接近。 唐 杜甫 《咏怀古迹》之四:“ 武侯 祠屋常邻近,一体君臣祭祀同。” 清 李必恒 《方正学先生祠》诗:“祠宇 高皇 幸邻近,一抔 钟阜 共斜暉。” 清 陈田 《明诗纪事丙籤·陈音》:“ 师召 与 顾东江 居相邻近,於墙上作纶竿,以便投诗,名曰诗钓。”
邻近的组词: 邻的组词 近的组词
邻居
lín jū 解释 ◎ 邻居 línjū[neighbor;people of the neighborhood] 家或住处与另一人的家或住处靠紧或邻近的人;住在隔壁另外一家的或附近的人 引用解释 住家接近的人或人家。《列子·汤问》:“山之中间相去七万里,以为邻居焉。” 唐 薛能 《赠苗端公》诗之二:“两心宜一体,同舍又邻居。” 清 昭槤 《啸亭续录·副天保》:“少尝为王家奴邻居。” 曹禺 《雷雨》第二幕:“在这儿 四凤 有邻居 张大婶 照应她。”
邻居的组词: 邻的组词 居的组词
邻里
lín lǐ 解释 ◎ 邻里 línlǐ(1) [neighborhood]∶邻居;家庭居所 邻里之间 (2) [neighbor;people of the neighborhood]∶邻居或同乡 引用解释 同一乡里的人。《论语·雍也》:“子曰:‘毋,以与尔邻里乡党乎?’” 唐 杜甫 《寄题江外草堂》诗:“霜骨不堪长,永为邻里怜。”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邻里来问事者,填咽门户。” 李瑛 《咖啡》诗:“亲朋相邀,邻里相招。”
邻里的组词: 邻的组词 里的组词
睦邻
mù lín 解释 ◎ 睦邻 mùlín[good-neighborliness] 与邻国或邻家和睦相处 睦邻政策 引用解释 亦作“ 睦隣 ”。与邻国或邻家等和睦相处。语出《书·蔡仲之命》:“懋乃攸绩,睦乃四邻,以蕃王室,以和兄弟。” 南朝 陈 徐陵 《为贞阳侯重与王太尉书》:“但 大齐 仁信之道,关于至诚睦邻之怀,由于孝德。” 宋 曾几 《立春诗》:“睦隣如有使,传语 大梁 人。”《明史·张士诚传》:“睦邻守境,古人所贵,窃甚慕焉。”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四章:“‘一句也问不响嘛!’睦邻政策的老婆婆撒谎。”
睦邻的组词: 睦的组词 邻的组词
睦邻政策
mù lín zhèng cè 解释 ◎ 睦邻政策 mùlín zhèngcè[good-neighborliness policy] 与另一国友好、合作,不干涉其内政的政策
毗邻
pí lín 解释 ◎ 毗邻 pílín[adjoin;be adjacent to] 相邻接 毗邻的几块地 引用解释 相邻接。《东周列国志》第三十回:“ 惠公 欲乞糴於他邦,思想惟 秦 毗邻地近,且婚姻之国,但先前负约未偿,不便开言。” 郭沫若 《集外·出了笼的飞鸟》:“地理上和我们 新疆 毗邻,历史上和我们有过密切的关系。”
毗邻的组词: 毗的组词 邻的组词
四邻
sì lín 解释 ◎ 四邻 sìlín[one’s near neighbours] 周围的邻居;左邻右舍 街坊四邻 引用解释 1.犹四辅。天子左右的大臣。《书·益稷》:“予违汝弼,汝无面从,退有后言,钦四邻。” 孔 传:“四近前后左右之臣。”《尚书大传》卷二:“古者天子必有四邻,前曰疑,后曰承,左曰辅,右曰弼……《书》曰‘钦四邻’,此之谓也。”《管子·四称》:“寡人幼弱惛愚,不通诸侯四邻之义,仲父不当尽语我昔者有道之君乎?”参见“ 四辅 ”。 2.四方邻国。《书·蔡仲之命》:“懋乃攸绩,睦乃四邻,以蕃王室,以和兄弟,康济小民。”《吴子·料敌》:“四邻之助,大国之援。”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楚庄王》:“国家治,则四邻贺;国家乱,则四邻散。” 3.周围邻居。 汉 刘向 《列女传·周主忠妾》:“主闻之乃厚币而嫁之,四邻争娶之。” 唐 杜甫 《无家别》诗:“四邻何所有,一二老寡妻。”《老残游记》第十五回:“火起之时,四邻人等及河上夫役,都寻觅了水桶水盆之类,赶来救火。”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前一些时这里颇多谣言,现在安静了。我们一动也没有动,不过四邻搬掉的多,冷静而已。” 4.四方;周围。《汉书·礼乐志》:“五神相,包四邻。” 颜师古 注:“包,含也。四邻,四方。” 唐 裴度 《夏日对雨》诗:“吟罢清风起,荷香满四邻。” 宋 苏轼 《雨晴后步至四望亭下鱼池上》诗:“雨过浮萍合,蛙声满四邻。” 5.指周围邻近的人。 唐 韩愈 《徐泗豪三州节度掌书记厅石记》:“书记之任亦难……赞天子施教化,而又外与宾客四邻交。”
四邻的组词: 四的组词 邻的组词
相邻
xiāng lín 解释 ◎ 相邻 xiānglín[contigeous] 毗连 相邻的卧室
相邻的组词: 相的组词 邻的组词
左邻右舍
zuǒ lín yòu shè 解释 ◎ 左邻右舍 zuǒlín-yòushè(1) [neighbours]∶泛指邻居 左邻右舍处得都很好 (2) [relative unit]∶比喻情况相仿类似的单位 我们厂发奖金不要太冒尖了,看看左邻右舍是怎么发的?参考一下嘛。——李叔德《赔你一只金凤凰》 引用解释 1.邻居。《醒世恒言·十五贯戏言成巧祸》:“左邻右舍都指画了十字,将两人大枷枷了,送入死囚牢里。” 鲁迅 《坟·我的节烈观》:“父兄丈夫力不能救,左邻右舍也不帮忙,于是她就死了。”亦作“ 左邻右里 ”。 欧阳山 《苦斗》五八:“左邻右里的贫苦农民带着许多红糖、生姜、糯米……来探望她。” 2.喻指关系比较接近的其他单位。《人民日报》1984.8.3:“照顾‘左邻右舍’,不能搞先进迁就落后,不能搞平均主义。”《文汇报》1984.11.17:“只有允许工资奖金有一个较大的级差,才能震动左邻右舍,对职工产生强烈的吸引和鼓舞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