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的组词
鞭策
biān cè ◎ 鞭策 biāncè(1) [spur on;urge forward;challenge] 马鞭子,也指用鞭子赶马前有衔辔(驾驭牲口用的嚼子和缰绳)之制(控制),后有鞭策之威。——《荀子·性恶》(2) 比喻督促愿更加鞭策,以成远大。——明· 归有光《示庙中诸生》(1).亦作“ 鞭筴 ”。马鞭子。《礼记·曲礼上》:“乘路马,必朝服,载鞭策,不敢授绥。”《庄子·马蹄》:“前有橛饰之患,而后有鞭筴之威。” 成玄英 疏:“带皮曰鞭,无皮曰筴,俱是马杖也。” 唐 李白 《日出入行》:“谁挥鞭策驱四运,万物兴歇皆自然。”《<老残游记>自叙》:“马与牛,终岁勤苦,食不过芻秣,与鞭策相终始,可谓辛苦矣。”(2).鞭打。 宋 秦观 《代工部文侍郎谢表》:“臣敢不鞭策駑蹇,淬礪钝顽。”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白毫》:“又 济寧 人某,充总河承舍,畜一驴,日行五百里……二耳中有白毫各长五六寸,行驶则挺出。一日拔去,鞭策不得前矣。” 郭沫若 《蔡文姬》第三幕:“﹝ 蔡文姬 ﹞与 赵四娘 同在逃难中,为胡兵所获,受鞭策。”(3).驭马。《南史·柳仲礼传》:“ 邵陵王 纶 亦鞭策军门,每日必至,累刻移时, 仲礼 亦弗见也。”(4).驱使;控制。 唐 李山甫 《又代孔明哭先祖》诗:“尽驱神鬼随鞭策,全罩英雄入网罗。” 巴金 《寒夜》十三:“ 周主任 的表情和 吴科长 的眼光似乎在鞭策着他走向着‘死’。”(5).督促;激励。 三国 魏 嵇康 《答<难养生论>》:“下以嗜欲为鞭策,欲罢不能。” 宋 陆游 《自勉》诗之二:“旦暮勤鞭策,尘埃痛洗湔。” 明 高攀龙 《答叶台山书》:“恨禀赋庸下,愈鞭策愈蹇躓不前。”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只有受苦才能使大家更恨敌人,更爱国家。这是惩罚,也是鞭策。”
鞭策的组词: 鞭的组词 策的组词
财政政策
cái zhèng zhèng cè 国家为实现一定时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目标而确定的财政工作的方针和原则。包括预算收支政策、税收政策、投资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等。在西方国家,一般在经济萧条时期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经济高涨或经济过热时期实行紧缩性财政政策。中国财政政策的基本目标是巩固人民民主政权,促进社会公平分配,实现经济持续、高速、健康发展。
财政政策的组词: 财的组词 政的组词 策的组词
策动
cè dòng ◎ 策动 cèdòng(1) [whip and drive]∶鞭策驱动(2) [machinate;set on;engineer;goad]∶谋划鼓动策动闹事他在策动一些人造反(1).谋划发动;谋划鼓动。 鲁迅 《花边文学·“京派”与“海派”》:“ 北京 学界,前此固亦有其光荣,这就是‘五四’运动的策动。” 茅盾 《子夜》十四:“他们来贡献一个解决工潮的方法,实在就是 钱葆生 的幕后策动,叫他们两个出面来接洽。”(2).鞭策驱使。 邵燕祥 《我们架设了这条超高压送电线》诗:“策动着我们工业的骏马日夜不停地朝前赶!”
策动的组词: 策的组词 动的组词
策反
cè fǎn ◎ 策反 cèfǎn[instigate defection in enemy;instigate rebellion] 在敌对一方内部秘密进行鼓动,使其成员倒戈在敌对势力或对立派别的内部,秘密鼓动其中的一些人倒戈。 欧阳山 《柳暗花明》八七:“ 陈经理 你到底派人钻到我们内部来策反来了。”
策反的组词: 策的组词 反的组词
策划
cè huà [释义](动)积极主动地想办法,定计划,着重在为使对方陷入被动,而暗地里出谋划策(多含贬义)。 [构成]并列式:策+划 [例句]策划出动方案。(作谓语)负责策划。(作宾语)策划的办法有两个。(作定语)[同义]谋划、筹划
策划的组词: 策的组词 划的组词
策略
cè lüè ◎ 策略 cèlüè[strategy] 计策;谋略亦作“ 策畧 ”。1.谋略;计谋。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接识》:“术谋之人以思謨为度,故能成策畧之奇,而不识遵法之良。” 唐 杜甫 《送灵州李判官》诗:“将军专策畧,幕府盛才良。” 明 陈汝元 《金莲记·射策》:“诸生有何策畧,就此披宣。” 清 孙枝蔚 《赠安肃梁明府木天》诗:“怀古诗篇进,忧时策畧新。”(2).根据形势发展而制定的行动方针和斗争方法。 毛泽东 《反对本本主义》:“社会经济调查,是为了得到正确的阶级估量,接着定出正确的斗争策略。”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第十三章:“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才能为无产阶级的斗争指出正确的方向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把斗争引向胜利。”(3).有斗争艺术,能注意方式方法。如:你做这件事时要注意策略些。
策略的组词: 策的组词 略的组词
策应
cè yìng ◎ 策应 cèyìng(1) [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in coordination with](2) 战斗中互相配合应敌(3) 斗争中在舆论或行动上造成声势对自己一方进行的支持从不同方面对敌作战,以与友军呼应。 宋 司马光 《论屈野河西修堡状》:“於五月五日彼处兵官引一千许人,夜开城门,径往 屈野河 西,前无探候,后无策应,中无部伍,但賫酒食,不为战备,以此逢敌,如何不败。”《三国演义》第七一回:“今闻 刘备 亲自领兵来取 汉中 ,可速奏 魏王 ,早发精兵猛将,前来策应。” 郭孝成 《湖南光复纪事》:“ 清 军自得 汉阳 , 湖南 人士均愤不顾身,颇有灭此朝食之概,迭电各省,派兵赴 鄂 ,以资策应。” 峻青 《海啸》第四章:“这样,三支力量,就形成了犄角之势,既可以分别应付情况,又可以互相策应支援。”
策应的组词: 策的组词 应的组词
策源地
cè yuán dì ◎ 策源地 cèyuándì[cradle;hotbed;source;place of origin] 策划与发源之地战争的策源地战争、社会运动等策动、起源的地方。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序》:“在 北京 这地方-- 北京 虽然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但自从支持着《新青年》和《新潮》的人们,风流云散以来,一九二○年至二二年这三年间,倒显着寂寞荒凉的古战场的情景。” 朱自清 《那里走·我们的路》:“ 北京 呢,算是新文学的策源地,作家原也很多。” 周恩来 《关于西安事变的三个电报》:“改变各地零散的游击队为农民自卫武装,并成为农民运动之策源地。”
策源地的组词: 策的组词 源的组词 地的组词
产业政策
chǎn yè zhèng cè 解释 国家指导产业发展方向的各种政策。包括产业结构政策、产业组织政策、产业技术政策和产业布局政策,以及其他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政策和法规。是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素质,进行资源长期合理配置的重要手段。
出谋划策
chū móu huà cè 解释 ◎ 出谋划策 chūmóu-huàcè[give counsel] 即出主意,但有贬义 在电话里替对方出谋划策 引用解释 出主意,想办法。《兴唐传·闹花灯》:“暗地里帮着给 单 家兄弟出谋划策,调度五路的緑林人众。”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九章:“其余的人,连 老贺 在内,也都出谋划策,各有贡献。”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八:“ 宋蚦 在村里本来是个傀儡,所作所为,都靠 黎伥 在背后为他出谋划策。”
对策
duì cè 解释 ◎ 对策 duìcè(1) [the way to deal with a situation;countermeasure;countermove]∶对付的策略或办法 商量对策 (2) [answer]∶应考的人在殿试中对答皇帝有关政治经济的策问 引用解释 1.亦作“ 对册 ”。古时就政事、经义等设问,由应试者对答,称为对策。自 汉 起作为取士考试的一种形式。《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太常令所徵儒士各对策,百餘人, 弘 第居下。策奏,天子擢 弘 对为第一。” 汉 桓宽 《盐铁论·利议》:“诸生对册,殊路同归。”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议对》:“对策者,应詔而陈政也;射策者,探事而献説也……二名虽殊,即议之别体也。”《汉书·萧望之传》“ 望之 以射策甲科为郎” 唐 颜师古 注:“对策者,显问以政事经义,令各对之,而观其文辞定高下也。” 宋 叶适 《提刑王公墓志铭》:“初龙图阁学士太子詹事 王 公 十朋 ,以太学生对策,请收还威福,除 秦檜 蔽塞之政,天子即日施用。” 2.对付的办法或策略。 王西彦 《古城的忧郁·蛊惑》:“对于女人无休止的唠叨,他采取的对策就是沉默。”如:他见此情景,心中悄悄地想着对策。
对策的组词: 对的组词 策的组词
国策
guó cè 解释 ◎ 国策 guócè[the basic policy of a state;national policy] 国家执行较长时间,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基本政策 全国各族人民的代表在这里共商国策。——《雄伟的人民大会堂》 引用解释 亦作“ 国筴 ”。 1.犹国计。指国家的经济政策。《管子·乘马数》:“故修宫室臺榭,非丽其乐也,以平国筴也。” 马非百 新诠:“‘国筴’一词,在书中凡十三见,皆指国家之经济政策而言,犹言国计也。” 2.指国家的基本政策。 毛泽东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拥护抗战到底的国策,反对 汪精卫 的卖国协定。”
国策的组词: 国的组词 策的组词
划策
huà cè [释义](动)出主意,筹谋计划。 [构成]动宾式:划|策 [例句]谢谢你给我出谋划策。(作谓语)
划策的组词: 划的组词 策的组词
计策
jì cè 解释 ◎ 计策 jìcè[stratagem;plan;ruse;trick] 计谋;策略 用此计策制伏了他 引用解释 亦作“ 计筴 ”。 1.谋划;策略。《史记·郦生陆贾列传》:“ 文帝 闻其客 平原君 为计策,使吏捕欲治。”《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 孝景 崩,即日太子立,称制,所镇抚多有 田蚡 宾客计筴。”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材能》:“计策之能,术家之材也。故在朝也则三孤之任,为国则变化之政。” 宋 刘安世 《论李察知济州不当》:“数对宾佐,自矜其能,以谓用我计策,遂有成効。” 萧红 《白面孔》:“我想这是用的什么计策吧?把他弄上了圈套。” 2.犹计料。 宋 宋祁 《杨太尉神道碑》:“于时公联掌皇城,密以情告,厚利盗言,或啗或訐,公即计策其诈……即日向发其谋,魁慝擒伏,扑燎未然。”参见“ 计料 ”。
计策的组词: 计的组词 策的组词
决策
jué cè 解释 ◎ 决策 juécè[decision] 决定的策略或办法 可取的决策 ◎ 决策 juécè[make policy] 定出计策、办法 引用解释 亦作“ 决筴 ”。亦作“决策”。 1.决定计策或办法。《韩非子·孤愤》:“智者决策於愚人,贤士程行於不肖,则贤智之士羞而人主之论悖矣。”《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论》:“ 魏其 、 武安 皆以外戚重, 灌夫 用一时决筴而名显。” 宋 曾巩 《本朝政要策·黄河》:“然水之为迹,难明久矣,非深考博通,心知其详,固难以臆见决策举事也。” 清 黄景仁 《平定两金川大功告成恭纪》诗:“沉谋密断丑莫侦,万里决策无抢攘。” 梁斌 《播火记》第二卷二十:“今天开的会,是 贾湘农 负责召开的决策的会议,人并不多。” 2.决定的计策或办法。 鄢国培 《巴山月》第十一章:“以退为攻是最高当局的战略决策。” 浩然 《艳阳天》第八十章:“这一天当机立断地下了决策,是非常及时又非常正确的。”
决策的组词: 决的组词 策的组词
良策
liáng cè 解释 ◎ 良策 liángcè(1) [good plan]∶好的计划 (2) [sound strategy]∶好策略 引用解释 善策,妙计。《旧唐书·薛登传》:“断浮虚之饰词,收实用之良策。” 元 岑安卿 《黄金台》诗:“ 郭生 马喻真良策,亟拜 乐卿 为上客。”《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我二人商量个良策,定要把这桩事挽回转来。”
良策的组词: 良的组词 策的组词
睦邻政策
mù lín zhèng cè 解释 ◎ 睦邻政策 mùlín zhèngcè[good-neighborliness policy] 与另一国友好、合作,不干涉其内政的政策
群策群力
qún cè qún lì 解释 ◎ 群策群力 qúncè-qúnlì [brainstorm;by collective wisdom and efforts;pool the wisdom and efforts of the masses;pool all the brains and brawn for the job] 群众的智谋和力量 实赖同心同德之臣,亟合群策群力之助。——宋· 陈元晋《见郑参政启》 引用解释 1. 汉 扬雄 《法言·重黎》:“ 汉 屈羣策,羣策屈羣力。” 李轨 注:“屈,尽。”后常用“羣策羣力”指大家出主意、出力量。 宋 文天祥 《己未上皇帝书》:“至如山巖之氓、市井之靡、刑餘之流、盗贼之属,其胆勇力絶足以先登,其智辩机警足以间谍,使贪、使愚、使诈、使勇,则羣策羣力,皆吾屈也。” 孙中山 《国民党改组问题》:“令全国而为一,群策群力,努力而行,则将来成功,必定更大。” 2.指大家的主意和力量。《明史·文震孟传》:“尽斥患得患失之鄙夫,广集羣策羣力以定乱,国事庶有瘳乎!”
群策群力的组词: 群的组词 策的组词 力的组词
上策
shàng cè 解释 ◎ 上策 shàngcè[the best policy] 良策;可行性强的计策 今不劳兵马,坐观成败,上策也 引用解释 高明的计策或办法。《汉书·沟洫志》:“今行上策,徙 冀州 之民当水衝者,决 黎阳 遮 害亭 ,放 河 使北入海。”《魏书·崔浩传》:“今不劳兵马,坐观成败,鬭两虎而收长久之利,上策也。”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十:“ 璟 ( 宋璟 )曰:‘ 建康 与敌境隔 江 而已,又在下流,吾今移都 豫章 ,据上流而制,根本上策也。’” 沈从文 《我的小学教育》:“不理是为一个不愿眼前吃亏的上策。”
上策的组词: 上的组词 策的组词
失策
shī cè 解释 ◎ 失策 shīcè(1) [misstep]∶策划不当或不周;失算 他这一步可是失策 (2) [mistaken,unwise]∶错误的策略 不管怎样,要排干所有的沼泽地,这是失策的 引用解释 亦作“ 失筴 ”。 策略上有错误;谋划不当。《管子·山权数》:“故君无失时,无失筴,万物兴丰,无失利。”《后汉书·胡广传》:“国有大政,必议之於前训,諮之於故老,是以虑无失策,举无过事。” 清 杜濬 《淮阴送别徐松之》诗:“可笑淹留余失策,翻疑君去太怱怱。” 沙汀 《淘金记》二四:“寡妇强制自己笑了,因为她已经很快反省到了她的失策。”
失策的组词: 失的组词 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