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的组词
法郎
fǎ láng 解释 ◎ 法郎 fǎláng(1) [franc] (2) 1360年首次铸造的一种古代法国金币 (3) 1575到1641年发行的一种古代法国银币 (4) 现代法国的本位货币名称,也是它的基本单位 引用解释 法国 、 瑞士 等国的本位货币,一法郎等于一百生丁。《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五回:“新鲜荔枝带到 法兰西 ,要卖五个法郎一个。”
法郎的组词: 法的组词 郎的组词
货郎
huò láng 解释 ◎ 货郎 huòláng[street vendor;itinerant pedlar] 在城乡流动零售日用品的人,有的也兼营收购 引用解释 出售杂货的流动小商贩。 宋 周密 《武林旧事·舞队》:“大小全棚傀儡:……散钱行、货郎。” 元 石德玉 《秋胡戏妻》第二折:“等那货郎儿过来,你买些胭脂粉搽搽脸。”《水浒传》第七四回:“﹝ 范青 ﹞扮做 山东 货郎,腰里插着一把串皷儿,挑一条高肩杂货担子。” 明 陈大声 《醉花阴·赏灯》套曲:“更有百工技艺,货郎儿堆堆积积。” 何其芳 《画梦录·货郎》:“鼓在货郎手里响了起来。”
货郎的组词: 货的组词 郎的组词
郎中
láng zhōng 解释 ◎ 郎中 lángzhōng(1) [physician trained in herb medicine]∶中医医生 (2) [suite;retinue]∶对他人亲随的敬称 兄长,这几位郎中,是张都监相公处差来取你。——《水浒传》 (3) [official]∶官名。清朝六部以下设司,司设长官郎中 (4) [imperial bodyguard]∶宫廷的侍卫 引用解释 1.官名。始于 战国 。 秦 汉 沿置。掌管门户、车骑等事;内充侍卫,外从作战。另尚书台设郎中司诏策文书。 晋武帝 置尚书诸曹郎中,郎中为尚书曹司之长。 隋 唐 迄 清 ,各部皆设郎中,分掌各司事务,为尚书、侍郎之下的高级官员, 清 末始废。《韩非子·孤愤》:“郎中不因则不得近主,故左右为之匿。”旧注:“郎中,为郎居中,则君之左右之人也。”《史记·儒林列传》:“一岁皆輒试,能通一蓺以上,补文学掌故缺;其高弟可以为郎中者,太常籍奏。” 晋 李密 《陈情事表》:“詔书特下,拜臣郎中。”《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一回:“这位 王伯述 ……补缺之后,升了员外郎,又升了郎中,放了 山西 大同府 。” 2.称医生或卖药兼治病的人。 宋 洪迈 《夷坚支甲志·杜郎中驴》:“ 杜涇 郎中, 河府 滎河县 上原村 人也。世为医,貲业稍给。”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五:“奇妙,奇妙!郎中诊罢,嘻嘻的冷笑,道:五臟六腑又调和,不须医疗。”《儒林外史》第三回:“﹝ 范进 ﹞渐渐喘息过来……众人扶起,借庙门口一个外科郎中‘跳驼子’板凳上坐着。” 周立波 《盖满爹》:“﹝ 盖满爹 ﹞从楼梯上掉下地来,肩胛骨错出了榫头,请个草药子郎中足足治了两个月才好。” 3. 宋 时称职事人员或亲随。 宋 吴自牧 《梦粱录·雇觅人力》:“或药铺要当铺郎中,前后作……俱各有行老引领。”《水浒传》第三十回:“ 施恩 便对 武松 道:‘兄长,这几位郎中,是 张都监 相公处差来取你,他既着人撁马来,哥哥心下如何?’”
郎中的组词: 郎的组词 中的组词
新郎
xīn láng 解释 ◎ 新郎 xīnláng[bridegroom] 新婚的男子 引用解释 新婚的男子。 唐 顾非熊 《送皇甫司录赴黔南幕》诗:“远别因多感,新郎倍寂寥。”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庄岳委谈上》:“今俗以新娶男称新郎…… 宋 世词有《贺新郎》,或当起於此时。”《儿女英雄传》第二七回:“那后面便是新郎,蟒袍补服,缓步安详进来。” 叶圣陶 《一个朋友》:“今天的新郎还兼个高等小学肄业生的头衔!”
新郎的组词: 新的组词 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