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的组词
鉴别
jiàn bié 解释 ◎ 鉴别 jiànbié[distinguish;differentiate;discriminate;evaluate] 审察辨别 有比较才能鉴别 引用解释 亦作“鉴别”。 谓辨别真假好坏。常用于对艺术作品的分辨识别。 宋 司马光 《论周琰事乞不坐冯诰状》:“ 周琰 所用殊字, 誥 本疑不係重叠韵。由臣愚懵,鍳别不精。”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二:“精于鑑别,所蓄书画最富。” 朱光潜 《文学的趣味》:“文学作品在艺术价值上有高低的分别,鉴别出这高低而特有所好,特有所恶,这就是普通所谓鉴别。”
鉴别的组词: 鉴的组词 别的组词
鉴定
jiàn dìng 解释 ◎ 鉴定 jiàndìng(1) [appreciate;identify;authenticate;determine]∶鉴别审定事物的真伪、优劣 他无法鉴定艺术特性 (2) [hallmark]∶对人的优缺点的评定 两大缺点和两大优点就是鉴定这位已故法官的工作成绩 引用解释 亦作“鉴定”。 1.辨别并确定事物的真伪优劣。 宋 陆游 《跋中和院东坡帖》:“鉴定精审,无一帖可疑者。” 明 叶宪祖 《鸾鎞记·品诗》:“滴露研硃非草草,从容鑑定庶无尤。” 茅盾 《委屈》:“这衣服的剪裁式样,要是给话剧团管道具的专家见了,准会鉴定出它是哪一年的时装。” 2.指对人功过、出身和优缺点等的鉴别和评定。 吴晗 《灯下集·谈曹操》:“‘奸雄’这一鉴定,是 许劭 的创造。”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十:“他对于成分的鉴定特别细心。”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哟!我又不是干部科长,成天给你作鉴定。”
鉴定的组词: 鉴的组词 定的组词
鉴赏
jiàn shǎng 解释 ◎ 鉴赏 jiànshǎng[appreciate] 对文物、艺术品等的鉴定和欣赏 开放古老的房屋供旅游者鉴赏 引用解释 亦作“鉴赏”。 1.犹识别,辨识。《晋书·王戎传》:“族弟 敦 有高名, 戎 恶之。 敦 每候 戎 ,輒託疾不见。 敦 后果为逆乱。其鉴赏先见如此。” 2.谓赏识。 唐 李翱 《答韩侍郎书》:“其鉴赏称颂人物,初未甚信,其后卒享盛名为贤士者,故 陆歙州 、 常简州 皆是也。” 宋 黄庭坚 《和答莘老见赠》:“儿曹被鉴赏,许以综九流。” 明 徐渭 《送俞生之入楚》诗:“归来逢鉴赏,几度抹山窗。” 3.鉴定欣赏。多用于艺术品、文物等。 明 陶宗仪 《辍耕录·淳化阁帖》:“《淳化阁帖》,非精於鉴赏者,莫能辨其真伪。” 明 文徵明 《咏次明》:“寄情时有樗蒲乐,博物咸推鑑赏家。” 鲁迅 《集外集拾遗·文艺的大众化》:“文艺本应该并非只有少数的优秀者才能够鉴赏,而是只有少数的先天的低能者所不能鉴赏的东西。”
鉴赏的组词: 鉴的组词 赏的组词
鉴于
jiàn yú 解释 ◎ 鉴于 jiànyú(1) [in view of;in consideration of;in connection with;seeing that;in reguard to]∶关于;考虑到 鉴于他在那里任职 (2) [in the light of]∶由于,按照,根据 鉴于时事的发展,他的论点似乎颇能为人接受 引用解释 亦作“鉴于”。 考虑到;觉察到。 毛泽东 《增强党的团结,継承党的传统》:“鉴于他们的错误,自己更谨慎一些。”
鉴于的组词: 鉴的组词 于的组词
借鉴
jiè jiàn 解释 ◎ 借鉴 jièjiàn[benefit from sth.;draw lessons from certain experiences;use for reference] 把别的人或事当镜子,对照自己,以便吸取经验或教训 借鉴外国的经验 引用解释 1.《淮南子·主术训》:“夫据榦而窥井底,虽达视犹不能见其睛;借明於鑑以照之,则寸分可得而察也。” 高诱 注:“鑑,镜也。” 北齐 刘昼 《新论·贵言》:“人目短於自见,故借镜以观形。”后因以“借鑑”或“借镜”比喻把别人的经验或教训借来对照学习或吸取。 秦牧 《艺海拾贝·掌握语言艺术搞好文学创作》:“‘有本有则’,借鉴、扬弃的道理,不仅对于诗歌是重要的,对于其他一切文学体裁的创作,我想,也都是重要的吧!” 秦牧 《艺海拾贝·南国盆景》:“艺术各部门总是可以互相借镜的。” 2.比喻别人的可供自己对照学习的经验或吸取的教训。 鲁迅 《南腔北调集·关于翻译》:“注重翻译,以作借镜,其实也就是催进和鼓励着创作。”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结论》:“我们必须继承一切优秀的文学艺术遗产,批判地吸收其中一切有益的东西,作为我们从此时此地的人民生活中的文学艺术原料创造作品时候的借鉴。”
借鉴的组词: 借的组词 鉴的组词
年鉴
nián jiàn 解释 ◎ 年鉴 niánjiàn[annals;yearbook] 每年出版的作为一年的统计、实况等的报告或总览的书 引用解释 《宋史·艺文志五》有《年鉴》一卷。今不传。今之所谓年鉴,系指汇集一年以内或截至出版年为止的各方面或某一方面的情况、统计等资料的参考书。如:世界知识年鉴、教育年鉴等。如:世界知识年鉴、教育年鉴等。 阿英 《方志敏同志早年写的小说》:“第二年,还被选编到小说研究社刊行的《小说年鉴》里。”
年鉴的组词: 年的组词 鉴的组词
前车可鉴
qián chē kě jiàn 引用解释 见“ 前车之鉴 ”。
前车之鉴
qián chē zhī jiàn 解释 ◎ 前车之鉴 qiánchēzhījiàn[lesson from the failure of one’s predecessor] 意为前面的车子翻了,后面的车子接受教训,不蹈覆辙。比喻可引以为鉴的往事 处此境者,视此前车之鉴,如不加意留神岂不可悲。——清· 李汝珍《镜花缘》 引用解释 《荀子·成相》:“前车已覆,后未知更何觉时。”《大戴礼记·保傅》:“鄙语曰:……前车覆,后车诫。” 汉 刘向 《说苑·善说》:“《周书》曰:‘前车覆,后车戒。’盖言其危。”后以“前车之鉴”、“前车可鉴”或“前辙可鉴”比喻以往的失败,后来可以当作教训。 宋 陈亮 《与石应之书》:“惟兄勉之,无失朋友之望,前辙可鉴。”《水浒后传》第二五回:“前车之鉴,请自三思。”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奉劝世间夫妇,固不可彼此相仇,亦不可过於情篤。语云:‘恩爱夫妻不到头’,如余者,可作前车之鉴也。” 鲁迅 《二心集·<艺术论>译本序》五:“有时句法也大约受些影响,而且前车可鉴,使我屡免于误译,这是应当十分感谢的。” 孙犁 《澹定集·业余创作三题》:“骄傲容易坏事,对我们来说,前车之鉴可以说是不少了。”亦省作“ 前鉴 ”、“ 前车 ”。 汉 荀悦 《申鉴·政体》:“前鉴既明,后復申之。”《晋书·孙楚传》:“夫 韩 并 魏 徙, 虢 灭 虞 亡,此皆前鉴,后事之表。” 清 孙枝蔚 《咏物体·蝗》:“雨螽於 宋 灾必记,盖以 宋公 为前车。” 梁启超 《本馆第一百册祝辞并论报馆之责任及本馆之经历》:“ 英国 之蹙 波 亚 也,殖民政略之结果也……凡在 英国 势力范围之下者,不可不引为前车也。”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又引文明之语,用以自文,征 印度 波兰 ,作之前鉴。”
印鉴
yìn jiàn 解释 ◎ 印鉴 yìnjiàn[specimen seal impression ] 留供核对以防假冒的图章底样 引用解释 留供核对以防假冒的图章底样。如:支领款项时,所持图章要与所留印鉴相符。
印鉴的组词: 印的组词 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