镀的组词
电镀
diàn dù 解释 ◎ 电镀 diàndù[electroplate;galvanization] 电镀:利用电解作用使金属或其它材料制件的表面附着一层金属膜的工艺。可以起到防止腐蚀,提高耐磨性、导电性、反光性及增进美观等作用
电镀的组词: 电的组词 镀的组词
镀金
dù jīn 解释 ◎ 镀金 dùjīn(1) [water-gild]∶附金于[金属表面],其法是先用金汞薄薄地镀上一层,随后加热使汞挥发 (2) [gold-plate]∶用金来电镀 (3) [get gilded;formerly said of students who went abroad to study in order to enhance their social status]∶比喻为虚名而到某地进行所谓的深造或锻炼 引用解释 1.在别的金属或器物表面涂附上一层薄金。 唐 李绅 《答章孝标》诗:“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 宋 杨万里 《己未春日山居杂兴》诗之十:“月影云光学镀金,好风不肯碎花阴。” 老舍 《骆驼祥子》十九:“头上戴着红石榴花和全份的镀金首饰。” 2.讥讽人到某种环境去深造或锻炼,只是取得虚名,并无真才实学。如:出洋镀金。
镀金的组词: 镀的组词 金的组词
镀锌铁
dù xīn tiě 引用解释 表面镀上一层锌的薄铁板,不易生锈。通称铅铁、白铁。
镀锌铁的组词: 镀的组词 锌的组词 铁的组词
镀银
dù yín 解释 ◎ 镀银 dùyín[silver-plate;silvering] 用银进行电镀
镀银的组词: 镀的组词 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