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的组词
称颂
chēng sòng 解释 ◎ 称颂 chēngsòng[praise;extol] 称赞颂扬 今先生处胜之门下三年于此矣,左右未有所称诵, 胜未有所闻。——《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 倍受称颂 引用解释 称赞颂扬。《释名·释典艺》:“称颂成功谓之颂。”《魏书·孝感传·吴悉达》:“隣人孤贫窘困者,莫不解衣輟粮,以相賑恤。乡閭五百餘人诣州称颂焉。”《红楼梦》第二三回:“不説 寳玉 闲吟,且説这几首诗,当时有一等势利人,见是 荣国府 十二三岁的公子作的,抄録出来,各处称颂。” 魏巍 《壮行集·春天漫笔》:“ 毛泽东 同志称颂 白求恩 医生是‘纯粹的人’。”
称颂的组词: 称的组词 颂的组词
传颂
chuán sòng 解释 ◎ 传颂 chuánsòng[eulogize] 传播颂扬 全村人传颂着他英勇救人的事迹 引用解释 1.指被传扬称颂之事。《韩非子·外储说左上》:“夫称上古之传颂,辩而不慤,道先王仁义而不能正国者,此亦可以戏而不可以为治也。” 2.传扬歌颂。 宋 曾巩 《移沧洲过阙上殿札子》:“﹝ 英宗 ﹞自践东朝,渊默恭慎,无所言议施为,而天下传颂称説,德号彰闻。” 明 李贽 《与焦弱侯》:“或以浮名传颂,而其实索然。” 鲁迅 《准风月谈·后记》:“但我以为作文人究竟和‘大出丧’有些不同,即使雇得一大群帮闲,开锣喝道,过后仍是一条空街,还不及‘大出丧’的虽在数十年后,有时还有几个市侩传颂。”
传颂的组词: 传的组词 颂的组词
歌功颂德
gē gōng sòng dé 解释 ◎ 歌功颂德 gēgōng-sòngdé[sing the praises of sb.;heap praises and eulogies on sb.] 作成歌词颂扬功劳与美德,原有褒义;但是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贬义,有阿谀逢迎的意思 歌功颂德今时事,侧听诸公出正音。——宋· 王灼《再次韵晁子兴》 在封建时代,地主乡绅为了拍地方官的马屁,总是借老百姓的名义,送什么万民伞、歌德碑之类的东西,为这些刮地皮的官吏歌功颂德 引用解释 颂扬功绩和恩德。语本《史记·周本纪》:“民皆歌乐之,颂其德。” 宋 王灼 《再次韵晁子兴》之三:“歌功颂德今时事,侧听诸公出正音。”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醒世文》:“歌功颂德敬上帝,小心翼翼报天恩。” 胡适 《归国杂感》:“明明是赃官污吏,我们偏要歌功颂德。”
歌颂
gē sòng 解释 ◎ 歌颂 gēsòng(1) [magnify;sing in praises of]∶歌咏、颂扬[某一事物] 歌颂好人好事 自古以来,多少人就歌颂过它,赞美过它,把它作为崇高的品质的象征。——《松树的风格》 (2) [chant]∶以歌曲或诵唱来颂扬或赞颂 歌颂劳模 引用解释 1.歌唱《颂》诗。《左传·襄公二十九年》:“为之歌《颂》,曰:‘至矣哉!’” 杜预 注:“《颂》者,以其成功告于神明。”后谓用诗歌颂扬,亦泛谓用言语文字赞美。《后汉书·隗嚣传》:“﹝ 王莽 ﹞矫託天命,伪作符书……戏弄神祇,歌颂祸殃。” 唐 韩愈 《上宰相书》:“其业则读书著文,歌颂 尧 舜 之道。” 明 张居正 《贺瑞雪表》:“同万民而歌颂,莫罄豫鸣。”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切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必须歌颂之。” 2.指歌功颂德的诗文。《汉书·王褒传》:“﹝上﹞数从 褒 等放猎,所幸宫馆,輒为歌颂,第其高下,以差赐帛。” 南朝 宋 鲍照 《河清颂》:“是以丰功韙命,润色縢策,盛德形容,藻被歌颂。”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六·景范碑》:“垂其训聚而为坟典,形其美流而为歌颂。”
歌颂的组词: 歌的组词 颂的组词
颂词
sòng cí 解释 ◎ 颂词 sòngcí(1) [complimentary address; panegyric; eulogy;citation]∶表彰功绩或表达祝愿的讲话或文章 (2) [speech delivered by an ambassador on presentation of his credentials]∶大使在递交国书时发表的讲话 引用解释 1.颂扬功德的文体。 唐 韩愈 《河中府连理木颂》:“奋肆姁媮,不知所如,愿託颂词,长言之于康衢。颂曰:‘木何为兮此祥,洵厥美兮在吾王。愿封植兮永固,俾斯人兮不忘。’” 2.颂扬或祝贺的言词。 巴金 《秋》二一:“押韵的吉祥的颂词愉快地送进他的耳里。” 艾青 《毛泽东》诗:“‘人民的领袖’不是一句空虚的颂词,他以对人民的爱博得人民的信仰。”
颂词的组词: 颂的组词 词的组词
颂歌
sòng gē 解释 ◎ 颂歌 sònggē(1) [song]∶赞美祝颂的诗歌 欣欢之声浃于亿兆,衔感之至形于颂歌。——唐· 宋璟《三月三日为百官谢赐宴表》 (2) [hymn of praise]∶赞美;祝颂 天下翕然,一口颂歌。——《新唐书·张玄素传》 士颂歌于政教,民谣詠于渥恩。——《宋书·谢灵运传·撰征赋》 引用解释 1.赞美;歌颂。 南朝 宋 谢灵运 《撰征赋》:“士颂歌於政教,民謡咏於渥恩。”《新唐书·张玄素传》:“陛下向平 东都 ,曾观广殿,皆撤毁之,天下翕然,一口颂歌。” 2.用于祝颂的诗歌。 唐 宋璟 《谢赐宴表》:“欣欢之声,浹於亿兆,衔感之至,形於颂歌。”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六章:“这雷声在峭壁深谷中不绝地滚动着,回荡着,就像为我们的英雄唱的颂歌一样。” 袁鹰 《忠魂曲》诗:“火红的 岳麓 枫林,唱不完英雄的颂歌。”
颂歌的组词: 颂的组词 歌的组词
颂古非今
sòng gǔ fēi jīn 解释 ◎ 颂古非今 sònggǔ-fēijīn[eulogize the past at the expense of the present] 颂扬古代的,否定现代的 但是这种尊重,是给历史以一定的科学的地位…而不是颂古非今,不是赞扬任何封建的毒素。——《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引用解释 颂扬古代的,非难现代或当代的。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十五:“我们必须尊重自己的历史,决不能割断历史。但是这种尊重,是给历史以一定的科学的地位,是尊重历史的辩证法的发展,而不是颂古非今,不是赞扬任何封建的毒素。”
颂扬
sòng yáng 解释 ◎ 颂扬 sòngyáng[laud;extol;praise;eulogize] 称赞表扬 颂扬战功 这是朝鲜人民颂扬罗盛教的歌。——《罗盛教》 引用解释 歌颂赞扬。 清 王筠 《菉友肊说》:“夫风雅好贤之篇,君之奬藉其臣,臣民之颂扬其君长者,姑置勿论。”《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那恭维人的本领,他却从作佐杂时候就学得滥熟……着实的颂扬了钦差一阵才打道回院。” 沈从文 《边城》九:“‘ 八面山 的豹子, 地地溪 的锦鸡’,全是特为颂扬你这个人好处的警句!”
颂扬的组词: 颂的组词 扬的组词
赞颂
zàn sòng 解释 ◎ 赞颂 zànsòng[eulogy] 赞美歌颂 极口赞颂 引用解释 1.赞美歌颂。《三国志·魏志·中山恭王衮传》:“其年,黄龙见 鄴 西 漳水 , 衮 上书赞颂。” 唐 司空图 《故盐州防御使王纵追述碑》:“粃糠麟阁之雄,孰为上将?赞颂龙庭之绩,彼独何人?”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依依惜别的深情》:“人们编成许多诗歌来赞颂这珍奇的友谊。” 2.文体名。“赞”和“颂”的并称。 宋 叶适 《宏词》:“若乃四六对偶,铭檄赞颂,循沿 汉 末以及 宋 齐 ,此真两 汉 刀笔吏能之而不作者,而今世谓之奇文絶技,以此取天下士而用之於朝廷,何哉?”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二:“碑誌与纪传不同,碑誌或奉敕撰,或存交谊,或后嗣请求,体兼赞颂,称善不称过。”
赞颂的组词: 赞的组词 颂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