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的组词
别称
bié chēng ◎ 别称 biéchēng[alternative name;another name] 正式名称以外的名称湘是湖南的别称,鄂是湖北的别称正式名称以外的别名。 冯承钧 《<西域地名>序例》:“此外不常见的名称,比方 苫国 (Scham)对音采自 德 文, 撒剌克思 (Tcherkesses)之别称采自 法 文。”如: 湘 是 湖南 的别称, 鲁 是 山东 的别称。
别称的组词: 别的组词 称的组词
不相称
bù xiāng chèn 不合适;不相当。 汉 王符 《潜夫论·考绩》:“名实不相副,求贡不相称。” 清 李渔 《怜香伴·强媒》:“这衣身太做宽了,你那窄窄腰肢穿来怕不相称,待我略收几针。”
不相称的组词: 不的组词 相的组词 称的组词
称霸
chēng bà 解释 ◎ 称霸 chēngbà(1) [dominate]∶因具有更大的势力、权威而统治 据说谁称霸德国,谁就控制欧洲 (2) [seek hegemony]∶依仗权势、武力横行霸道,欺压别人 称霸一方 (3) [overlord]∶作威作福地统治 引用解释 1.当诸侯各国的首领。《史记·管晏列传论》:“ 管仲 世所谓贤臣,然 孔子 小之,岂以为 周 道衰微, 桓公 既贤,而不勉之至王,乃称霸哉?” 2.比喻在某一方面居首要地位。 清 陈维崧 《绮罗香·龚节孙录余所选今词赋此奉柬》词:“浪打新亭,霜飞故国,谁许词场称霸。” 郁达夫 《雁荡山的秋月》:“ 大龙湫 的瀑布,在 江 南瀑布当中真可以称霸,因为石壁的高,瀑身的大,潭影的清而且深,实在是 江 浙 皖 几省的瀑布中所少有的。”
称霸的组词: 称的组词 霸的组词
称道
chēng dào 解释 ◎ 称道 chēngdào[commend;speak approvingly of;praise] 述说;赞扬某事物 连声称道 引用解释 称述;赞扬。《韩非子·说疑》:“称道往古,使良事沮,善禪其主,以集精微。” 唐 韩愈 《元和圣德诗》序:“诚宜率先作歌诗,以称道盛德。”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连城》:“女得诗喜,对父称赏,父贫之,女逢人輒称道。”
称道的组词: 称的组词 道的组词
称号
chēng hào 解释 ◎ 称号 chēnghào(1) [title]∶名称、尊称、头衔、荣誉 使他获得了“美国心理小说之父”的称号 (2) [designation]∶名号;名目 撰《释名》三十篇,以辩万物之称号 引用解释 1.指赋予人某种称谓,以表明身份。《汉书·严安传》:“及至 秦王 ,蚕食天下,并吞战国,称号皇帝,一海内之政,坏诸侯之城。”《后汉书·刘盆子传》:“今将军拥百万之众,西向帝城,而无称号,名为羣贼,不可以久。” 巴金 《纪念雪峰》:“他还是和平时一样,没有党员的架子,可是我注意到他十分珍惜‘共产党员’的称号。” 2.指事物的名称。《后汉书·文苑传上·刘珍》:“又撰《释名》三十卷,以辩万物之称号云。”
称号的组词: 称的组词 号的组词
称呼
chēng hū 解释 ◎ 称呼 chēnghu[call;name] 把…叫做,称为 我该怎么称呼她 引用解释 1.叫。对人呼唤其身份、名称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 继之 道:‘这件事,大人很可以自去説,卑职怕説不上去。’ 雷溪 道:‘老哥乃不可这么称呼,我们一向相好。’” 郭小川 《投入火热的斗争》诗:“‘喂,年轻人!’--不,我不能这样称呼你们,这不合乎我的也不大合乎你们的身份。” 2.表示被招呼对象的身份、地位、职业等等的名称。 唐 崔令钦 《教坊记》:“有儿郎聘之者,輒被以妇女称呼,即所聘者兄弟,兄呼为新妇,弟呼为嫂也。” 宋 刘克庄 《浪淘沙·丁未生日》词:“骨相太清臞,謫堕须臾。今年黄敕换称呼。”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编辑是一种工作职称,目前,‘张编辑’、‘李编辑’的称呼,不太妥当。”
称呼的组词: 称的组词 呼的组词
称快
chēng kuài 解释 ◎ 称快 chēngkuài[express one’s gratification] 表示痛快、快意 拍手称快 引用解释 叫快,喊痛快。《晋书·杨济传》:“须臾復一出, 济 受詔又射杀之,六军大叫称快。”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四:“黥窜 化州 ,籍没貲产,一方称快。”《老残游记》第一回:“众人一齐拍手称快。”
称快的组词: 称的组词 快的组词
称颂
chēng sòng 解释 ◎ 称颂 chēngsòng[praise;extol] 称赞颂扬 今先生处胜之门下三年于此矣,左右未有所称诵, 胜未有所闻。——《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 倍受称颂 引用解释 称赞颂扬。《释名·释典艺》:“称颂成功谓之颂。”《魏书·孝感传·吴悉达》:“隣人孤贫窘困者,莫不解衣輟粮,以相賑恤。乡閭五百餘人诣州称颂焉。”《红楼梦》第二三回:“不説 寳玉 闲吟,且説这几首诗,当时有一等势利人,见是 荣国府 十二三岁的公子作的,抄録出来,各处称颂。” 魏巍 《壮行集·春天漫笔》:“ 毛泽东 同志称颂 白求恩 医生是‘纯粹的人’。”
称颂的组词: 称的组词 颂的组词
称叹
chēng tàn 解释 ◎ 称叹 chēngtàn[praise] 称赞;赞叹 引用解释 亦作“ 称叹 ”。 犹赞叹。 汉 孔融 《论盛孝章书》:“九牧之人,所共称嘆。”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辩证二》:“ 白 初至京师, 贺知章 闻其名,首诣之, 白 出《蜀道难》,读未毕,称嘆数四。”《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众父老到此,方知 许武 先年析产一片苦心,自愧见识低微,不能窥测,齐声称嘆不已。” 清 独逸窝退士 《笑笑录·颜谢相嘲》:“ 宋武宗 尝称叹 谢庄 《月赋》。” 见“ 称嘆 ”。
称叹的组词: 称的组词 叹的组词
称王称霸
chēng wáng chēng bà 解释 ◎ 称王称霸 chēngwáng-chēngbà[domineer;lord it over] 比喻专横拔扈,独断专行。也比喻以首领自居,蛮横无理,欺侮别人 干什么?想在宿舍里称王称霸? 引用解释 谓自封为帝王或以首领自居。亦以喻狂妄自大,专横独断。原作“称帝称王”。 三国 魏 曹操 《让县自明本志令》:“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宋 刘克庄 《魏志》诗:“称帝称王非一个,国家不可便无孤。此言只是瞒孀幼,岂有英雄也恁愚?”后多作“称王称霸”。 宋 汪元量 《读史》诗:“ 刘 项 称王称霸, 关 张 无命无功。” 毛泽东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共产党员决不可自以为是,盛气凌人,以为自己是什么都好,别人是什么都不好;决不可把自己关在小房子里,自吹自擂,称王称霸。” 聂绀弩 《天亮了》:“他们凭他们块头大,体力强,把什么都抱到手,自己称王称霸,横行无忌。”亦作“ 称王称伯 ”。 清 吴乔 《答万季埜诗问》十二:“今人拘於 宋 人之説诗,而不问 唐 人违合,莫不称王称伯,狐魅后学,使尊奉己学。”
称王称霸的组词: 称的组词 王的组词 霸的组词
称谓
chēng wèi 解释 ◎ 称谓 chēngwèi(1) [appellation]∶人们由于亲属和其他方面的相互关系,以及由于身分、职业等等而得来的名称。如:母亲、老师、首长等 (2) [title] ∶称呼 (3) [state]∶述说;陈述 引用解释 1.称呼,名称。《后汉书·郎顗传》:“改易名号,随事称谓。” 唐 刘知几 《史通·称谓》:“古往今来,名目各异,区分壤隔称谓不同。” 明 胡应麟 《诗薮外编·六朝》:“凡词场称谓,要在适齿牙而已,非必在前则优,居后为劣也。” 2.述说;言说。《宋书·武帝纪上》:“事遂永代,功高开闢,理微称谓,义感朕心。” 南朝 齐 王屮 《头陀寺碑文》:“然《爻》《繫》所筌,穷於此域,则称谓所絶,形乎彼岸矣。”
称谓的组词: 称的组词 谓的组词
称为
chēng wéi 解释 ◎ 称为 chēngwéi(1) [call;be known as]∶叫做 商品的普通销售价格称为市价 (2) [designate]∶用明确的名称、术语或措词把…叫做 这四部分在图上被称为A,B,C和D
称为的组词: 称的组词 为的组词
称雄
chēng xióng 解释 ◎ 称雄 chēngxióng[rule the roost] 凭借武力或特殊势力统治或独霸一方 割据称雄 称雄乡里 引用解释 谓以势力或才能居于一方或众人之上。 宋 陈亮 《上孝宗皇帝第一书》:“场屋之士以十万数,而文墨小异,已足以称雄於其间矣。”
称雄的组词: 称的组词 雄的组词
称许
chēng xǔ 解释 ◎ 称许 chēngxǔ[to praise,approve especially by superior] 表示赞同 引用解释 称赞嘉许。《晋书·刁协传》:“凡所制度,皆稟於 协 焉,深为当时所称许。”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八·唐诗晋字汉文章》:“字书变入草法, 晋 室能书者众矣,二 王 相继,盛于一时,故足称许。” 丁玲 《梦珂》:“ 梦珂 并不称许那一套漂亮衣服的。”
称许的组词: 称的组词 许的组词
称意
chēng yì 引用解释 合乎心意。《汉书·盖宽饶传》:“以 宽饶 为太中大夫,使行风俗,多所称举贬黜,奉使称意。” 唐 权德舆 《放歌行》:“男儿称意须及时,闭门下帷人不知。” 明 高启 《练圻老人农隐》诗:“旅游三十不称意,年登未具粥与饘。” 鲁迅 《书信集·致辛岛骁》:“此地的学校并不称意,甚感无聊。”
称意的组词: 称的组词 意的组词
称赞
chēng zàn 解释 ◎ 称赞 chēngzàn[praise] 夸奖;表扬 他在好几次午餐会上受到了人们称赞 我的父亲对戏剧诗大加称赞 引用解释 亦作“ 称讚 ”。 称誉赞美。《三国志·魏志·崔琰传》:“后 太祖 为 魏王 , 训 发表称赞功伐,襃述盛德。”《北史·张烈传》:“ 彭城王 勰 称讚之,遂除 顺阳 太守。” 宋 秦观 《陪李公择观金地佛牙》诗:“殷勤称讚出软语,坐人顾眄惊俗污。”《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 景小娘子 ﹞方才见了舍人,便十分称赞。” 巴金 《杨林同志》:“我听见他们称赞他做了‘好事情’,给大家带来方便。” 见“ 称赞 ”。
称赞的组词: 称的组词 赞的组词
称心
chèn xīn 解释 ◎ 称心 chènxīn[satisfactory;be in contentment;be gratified] 适意;合乎心愿,产生愉快感和满意心情的 选择称心的衬衣 引用解释 遂心适意。 晋 陶潜 《时运》诗之二:“人亦有言,称心易足。” 唐 拾得 《诗》之四:“目下虽称心,罪簿先注定。” 元 郑光祖 《倩女离魂》第四折:“艾!你箇辜恩负德 王学士 ,今日也有称心时。” 清 曹寅 《读洪昉思稗畦行卷感赠》诗:“称心岁月荒唐过,垂老文章恐惧成。”
称心的组词: 称的组词 心的组词
称心如意
chèn xīn rú yì 解释 ◎ 称心如意 chènxīn-rúyì [satisfactory;to one's heart's content] 事与愿和,极为满意 称心如意的爱畜是一只使主人和客人都不讨厌的动物 引用解释 完全合乎心意。 宋 朱敦儒 《感皇恩》词:“称心如意,賸活人间几岁?洞天谁道在、尘寰外。”《儿女英雄传》第九回:“这件事交给姐姐,保管你称心如意。”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四章:“这里测量,那里修路,混来混去没有办成一宗称心如意的事情。”
称职
chèn zhí 解释 ◎ 称职 chènzhí [be competent;fill the post with credit] 才能与职位相称 引用解释 德才和职位相称,能胜任所担当的职务。《韩诗外传》卷八:“﹝《诗》曰:﹞‘明照 有周 ,式序在位。’言各称职也。”《汉书·成帝纪》:“公卿称职。” 颜师古 注:“称职,克当其任也。” 宋 欧阳修 《外制集序》:“州县之吏,多不称职,而民弊矣。”如:他是个称职的干部。
称职的组词: 称的组词 职的组词
对称
duì chèn 解释 ◎ 对称 duìchèn [symmetry;symmetrical] 指图形或物体两对的两边的各部分,在大小、形状和排列上具有一一对应的关系 我国的建筑,…绝大部分是对称的 引用解释 指第二人称。 朱自清 《你我》:“利用呼位,将他称与对称拉在一块儿。” 物体或图象对某一点、直线或平面而言,在大小、形状和排列上相互对应。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画面构成的第一条原则是‘对称’:左右相等,不偏不倚。”
对称的组词: 对的组词 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