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的组词
共鸣
gòng míng 解释 ◎ 共鸣 gòngmíng(1) [acoustic resonance;sympathetic response] (2) 物体因共振而发声的现象 (3) 思想上或感情上的相互感染而产生的情绪 诗中的激情引起我们内心的强烈共鸣 引用解释 1.物体因共振而发声的现象,例如两个频率相同的音叉靠近,其中一个振动发声时,另一个也会发声。 2.由别人的某种思想感情引起相同的思想感情。 巴金 《家》三三:“不是有两颗心跟你的心共鸣吗?” 吴伯箫 《春秋多佳日》:“这是诗人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引起读者共鸣的地方。” 秦牧 《艺海拾贝·并蒂莲的美感》:“一切艺术所以能够感动人,只是因为被感动的人从这种艺术里面引起某种程度的思想上的共鸣。”
共鸣的组词: 共的组词 鸣的组词
轰鸣
hōng míng 解释 ◎ 轰鸣 hōngmíng[thunder;roar] 连续混杂的呼啸声 飞机引擎的轰鸣 引用解释 发出轰隆隆的大声。如雷声、炮声。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洋船入港,鎗炮轰鸣。” 郭小川 《投入火热的斗争》诗:“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常有凄厉的风雨和雷的轰鸣。” 吉学霈 《田野里的追逐》:“这声音像巨雷一样在田野里轰鸣着,滚动着。”
轰鸣的组词: 轰的组词 鸣的组词
鸣放
míng fàng 解释 ◎ 鸣放 míngfàng(1) [fire]∶开枪(炮)发出声音 (2) [arising of views]∶“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取后两字而成,指许多人公开发表不同意见 引用解释 1.发出枪弹、炮弹。因发弹时伴有很大的响声,故称。如:他抽出手枪,对天鸣放,以示警告。 2.指人民群众对问题公开发表意见。 毛泽东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农村中也要先让农民‘鸣放’,即提意见,发议论。” 柳青 《狠透铁》:“散会的时候,他对 高书记 说,看起来似乎‘鸣放’完了。”
鸣放的组词: 鸣的组词 放的组词
鸣锣
míng luó 引用解释 敲打铜锣。常用以警众、聚众。《元史·刑法志四》:“诸军官鳩财聚众,张设仪卫,鸣锣击鼓,迎赛神社,以为民倡者,笞五十七。” 郭灿东 《黄巢》第三章七:“ 王处存 便命鸣锣收军。”
鸣锣的组词: 鸣的组词 锣的组词
鸣谢
míng xiè 解释 ◎ 鸣谢 míngxiè[express one's thanks formally] 公开表示谢意 鸣谢启事 鸣谢各界同人 引用解释 表示谢意(多指公开表示)。《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第五十回:“永为国土之珍,愧乏琼瑶之报。肃此鸣谢,幸尔宽恩。”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初集·神尼》:“吾将西归,在此二十年,搅扰众居士,须有以鸣谢。”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未带地图的旅人》:“现在,通过向她鸣谢,我同时也向当时和她处境类似的男女同志致敬。”
鸣谢的组词: 鸣的组词 谢的组词
一鸣惊人
yī míng jīng rén 解释 ◎ 一鸣惊人 yīmíng-jīngrén[amaze the world with a single brilliant feat;wake one's mark at the first shot] [对一位不出名的人]干出卓越的光辉成绩使世界惊异起来;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突然做出惊人的成绩 引用解释 比喻平时默默无闻,突然有惊人的表现。《韩非子·喻老》:“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史记·滑稽列传》:“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明 杨慎 《李白墓志》:“ 白 常欲一鸣惊人,一飞冲天。”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四:“ 冯永祥 想一鸣惊人,他来提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公式。”
争鸣
zhēng míng 解释 ◎ 争鸣 zhēngmíng[contend] 比喻在学术上进行辩论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引用解释 1.竞相鸣叫。 唐 司空图 《连珠》:“翔必以时,肯争鸣而作怪?动惟中矩,寧受嗾以噬人?” 明 刘基 《升天行》:“谁能与蟪蛄,争鸣秋草间?” 2.犹言竞相出名。《明史·文苑传序》:“ 归有光 颇后出,以 司马 、 欧阳 自命,力排 李 、 何 、 王 、 李 ,而 徐渭 、 汤显祖 、 袁宏道 、 钟惺 之属,亦各争鸣一时。” 3.比喻在学术等方面,各种看法和观点进行争辩。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八:“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是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
争鸣的组词: 争的组词 鸣的组词
自鸣得意
zì míng dé yì 解释 ◎ 自鸣得意 zìmíng-déyì[show self-satisfaction;preen oneself;crow over;be very pleased with oneself] 自我显示、炫耀自得满意之处,唯恐他人不知 她认为自己正当青春而自鸣得意 引用解释 自己表示很得意。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词曲·昙花记》:“一日,遇 屠 於 武林 ,命其家僮演此曲,挥策四顾,如 辛幼安 之歌千古江山,自鸣得意。”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吾於发端之始,即以讽刺戒人,且若嚣嚣自鸣得意者,非敢故作 夜郎 。” 鲁迅 《伪自由书·文学上的折扣》:“有一种无聊小报,以登载诬蔑一部分人的小说自鸣得意,连姓名也都给以影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