兢兢业业
[jīng jīng yè yè]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兢兢业业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兢兢业业 jīngjīng-yèyè

[cautious and conscientious] 形容做事谨慎,勤奋刻苦,认真负责

引用解释

1.谨慎戒惧貌。《书·皋陶谟》:“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几。” 孔 传:“兢兢,戒慎;业业,危惧。”《汉书·元帝纪》:“今朕获保宗庙,兢兢业业,匪敢解怠。” 颜师古 注:“兢兢,慎也;业业,危也。”《警世通言·老门生三世报恩》:“科贡官兢兢业业,捧了卵子过桥,上司还要寻趁他。” 孙犁 《白洋淀纪事·石猴》:“工作组刚从土地会议上下来,人们都是兢兢业业,只怕犯错误,出偏向。”

2.勤恳认真。《红楼梦》第十四回:“于是 寧府 中人才知 凤姐 利害,自此俱各兢兢业业,不敢偷安。”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六章:“ 彭总 的首脑机关,是有力的,宁静的,兢兢业业的,工作效率很高的。”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