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
[bì yè]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毕业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毕业 bìyè
(1) [graduate]∶学生在学校或训练班修业期满,达到规定要求,结束在校学习
他今年毕业
(2) [end]∶引申指小结、休止
如果这骗人的学问不毕业,或者不中止,恐怕是写不出圆满的文章来的
(1).在学校或训练班学习期满,达到规定要求,结束学习之谓。《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五回:“﹝ 荀鷽楼 ﹞在学堂里毕业出来,不知在那里混了两年,跑到这里来,要开个药房。” 巴金 《秋》九:“她是 琴 的低一班的同学,今年暑假前毕业。”
(2).引申指了结、休止。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我要骗人》:“如果这骗人的学问不毕业,或者不中止,恐怕是写不出圆满的文章来的。”
(3).完成其事。 清 全祖望 《刘继庄传》:“凡 继庄 所撰著,其运量皆非一人一时所能成,故虽言之甚殷,而难於毕业,是亦好大之疵也。”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