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
[niáng jiā]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娘家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娘家 niángjia

[a married woman’s parent’s home] 已婚女子婚前的家。相对于婆家而言

引用解释

1.已婚女子称自己父母的家。《儒林外史》第二六回:“因他年纪小,又没儿女,所以娘家主张着嫁人。”《儿女英雄传》第三回:“原来这舅太太就是 佟孺人 娘家的嫂子,早年孀居,无儿无女。”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二:“在婆家过不惯,但生活上总算比在娘家还好。”

2.借指曾经工作、学习、生活过的地方。 魏巍 《祝贺》:“看到他们的战功,你真难相信不久以前,他还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和农民。看到了他们,更使我感到了娘家日子的兴旺。”

3.借指事物的来历、根据。 瞿秋白 《论文学革命及语言文字问题·学阀万岁》:“一切种种的外国古典,本来大半都是‘五四’之后的新文化运动去贩买来的新式入口货。而‘五四’的娘家是洋场。”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