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锋
[qián fē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前锋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前锋 qiánfēng

(1) [playmaker]∶发动向对方球门或球篮作得分进攻的球员(如在篮球或曲棍球比赛中)

(2) [tackle]∶足球运动中在中锋两侧及后卫与中线之间的两个球员之一

(3) [vanguard]∶前头部队,走在军队前面的部队

部队的前锋已到达目的地

引用解释

1.先锋;先头部队。《史记·黥布列传》:“大王宜悉 淮南 之众,身自将之,为 楚 军前锋。”《南史·檀道济传》:“ 义熙 十二年, 武帝 北伐, 道济 为前锋,所至望风降服。” 茅盾 《我所走过的道路·一九二七年大革命》:“这时国民革命军的前锋在 湖北 、 河南 交界一带,正从 广东 、 湖南 调兵,主力则已指向东南,解决 孙传芳 部队。”

2.今多比喻起先锋作用的人或事。 陈毅 《示丹淮并告昊苏小鲁小珊》诗:“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 吴伯箫 《攀金顶》:“﹝ 郭老 ﹞灼见卓识,崇高品德,哪一件不是时代的前锋、人事的顶端呢?”

3.篮球、足球等球类比赛中主要担任进攻的队员。

4. 清 代守卫皇城的满蒙旗人,称“前锋”。见《清会典事例·侍卫处·仪制》。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