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
[yī shē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医生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医生 yīshēng

[doctor;physician;surgeon;medical man;medicine man] 唐时设置学校令人习医,凡学医的人称为医生。今则用为业医治病者通称

引用解释

1.古代从官学中学医肄业的人。《唐六典·太医署》:“医生四十人,典学二人。” 李林甫 注:“ 后周 医正有医生三百人, 隋 太医有生一百二十人,皇朝置四十人。”《元典章·礼部五·医学》:“各处有司广设学校,为医师者,命一通晓经书良医主之,集后进医生讲习《素问》、《难经》、 仲景 、 叔和 脉诀之类。”

2.掌握医药知识、以治病为业的人。 宋 范成大 《书事》诗之二:“门外虽无车辙,医生卜叟犹来。”《儒林外史》第五回:“自此以后, 王氏 的病渐渐重将起来。每日四五个医生用药,都是人参、附子,并不见效。” 曹禺 《雷雨》第二幕:“ 周蘩漪 :你跟老爷说,说我没有病,我自己并没要请医生来。”

3.指医术。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二一章:“大夫原不会医生,误被都人唤此名。”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