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验
[líng y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灵验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灵验 língyàn

[be accurate; accurate right predication] 预言能够应验

天气预报果然灵验

灵验 língyàn

(1) [efficacious; acquire validity]∶有奇效

这种药非常灵验

(2) [mighty]∶行动上是强有力的或有效的

用一通灵验的咒语镇住她

引用解释

1.神奇的效应。 晋 孙绰 《游天台山赋》:“覩灵验而遂徂,忽乎吾之将行。” 宋 苏轼 《乞赐光梵寺额状》:“里俗相与漆塑其身,造塔供养,时有光景,颇著灵验。”《红楼梦》第一○一回:“惟有佛家香火歷来不絶,他到底是祝国祝民,有些灵验,人纔信服。” 郁达夫 《出奔》:“积贮了许多本地的土货,好教一船装去,到有灵验的庙宇所在地去卖。”

2.预言能够应验。 元 无名氏 《盆儿鬼》楔子:“遇着一个打卦先生,叫做 贾半仙 ,人都説他灵验的紧。” 清 青城子 《志异续编·测字》:“尝见一测字者,灵验异常。” 老舍 《茶馆》第一幕:“你要是不戒了大烟,就永远交不了好运!这是我的相法,比你的更灵验!”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