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
[gé di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格调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格调 gédiào

(1) [literary or artistic style]∶诗歌的格律声调。亦泛指作品的艺术风格

先定格调

格调豪放

这部影片低级庸俗,格调不高

格调高雅

(2) [one’s style of work as well as one’s moral quality]∶人的风格或品格

谁爱风流高格调,共怜时世俭梳妆。——《唐诗纪事·秦韬玉》

(3) [form;style]∶格式;式样

山势和水势在这里别是一种格调,变化而又和谐。——《雨中登泰山》

引用解释

1.品格;风范。 唐 蒋防 《霍小玉传》:“故 霍王 小女名 小玉 ……昨遣某求一好儿郎格调相称者。”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四章:“她那特殊的细心、机敏与果断……都流露着指挥员英武的格调。”

2.风貌,景象。 唐 张乔 《宿刘温书斋》诗:“不掩盈窗月,天然格调高。” 宋 陈亮 《点绛唇·咏梅月》词:“君知否?雨僝云僽,格调还依旧。” 李健吾 《雨中登泰山》:“山势和水势在这里别是一种格调,变化而又和谐。”

3.诗歌的格律声调。亦泛指作品的艺术风格。 宋 赵令畤 《侯鲭录》卷五:“句句言情,篇篇见意。奉劳歌伴,先定格调,后听芜词。”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五》:“今详格调句法,甚类生前之作。”《金瓶梅词话》第十一回:“高低紧慢按宫商,轻重疾徐依格调。” 清 戴名世 《<野香亭诗集>序》:“即有一二能者,不过指摘声病,讲求格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