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禁
[jū jì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拘禁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拘禁 jūjìn

[arrest] 关押、逮捕监禁

引用解释

1.关押;逮捕监禁。《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将我一顿毒棒,拘禁在监。”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洗象》:“﹝象﹞自 东长安门 伤人之后,全行拘禁,不復应差,三二年间,饥饿殆尽矣。”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军谘府致内阁函》:“现查有在红十字会 李凤鎔 诸人勾结革党,宜早拘禁。” 王西彦 《古城的忧郁》:“他本来是一个出名的游闲好手,染有某种嗜好,曾经因为一家大商店失窃案的嫌疑,被拘禁了三个月。”

2.拘束;限制。 元 乔吉 《小桃红·闺思》曲:“不成闲愁廝拘禁,恋香衾。”《杨家将》第十八回:“时 焦赞 路途辛苦,到官两日,亦不觉得,连住了几日,拘禁得慌。”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中:“约束拘禁,不畅其天,明者转昧,智者转愚,且勿谓顽耍无益也。”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