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
[jìn zh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禁止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禁止 jìnzhǐ

(1) [inhibit]∶不准许;不许可

当局禁止在同一地区再建木屋

(2) [banish]∶限制行动

禁止出入宫廷

引用解释

1.以禁令制止;遇禁令则止息。《管子·明法》:“人主者,擅生杀,处威势,操令行禁止之柄以御羣臣。”《汉书·杨恽传》:“郎官化之,莫不自厉,絶请謁货赂之端,令行禁止,宫殿之内翕然有声。” 唐 韩愈 《寄卢仝》诗:“凭依婚媾欺官吏,不信令行能禁止。”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并禁止民众团体开办训练班、讲习会、团体间的联合会议。”

2.谓限制受弹劾官吏的行动自由。《汉书·韩延寿传》:“ 延夀 劾奏,移殿门,禁止 望之 。” 南朝 宋 鲍照 《谢解禁止表》:“被宣令解臣禁止,天光郑重,不可胜逢。”《宋书·百官志上》:“二臺奏劾,则符光禄加禁止,解禁止亦如之。禁止,身不得入殿省,光禄主殿门故也。”《资治通鉴·魏明帝太和四年》:“ 朱据 禁止,歷时乃解。” 胡三省 注:“禁止者,虽未下之狱,使人守之,禁其不得出入,止不得与亲党交通也。 郑樵 《通志》曰:‘禁止,谓禁入殿省也,符所属行之。’”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八:“上御 延和殿 决御史臺所奏 冯士元 狱,谓宰相曰:‘此狱事连大臣,近者臺司进奏禁止 郑戩 、 庞籍 起居。’”

3.禁锢;囚禁。《北齐书·慕容绍宗传》:“﹝ 尒朱兆 ﹞便禁止 绍宗 ,数日方释。”《北史·暴显传》:“ 天保 中,以赃货解州,大理禁止。”《梁书·侯景传》:“是月, 百济 使至,见城邑丘墟,於 端门 外号泣…… 景 闻之大怒,送 小庄严寺 禁止,不听出入。” 清 王鸣盛 《十七史商榷·北史合魏齐周隋书四·以禁锢为禁止》:“《献文六王元韶传》: 齐文宣 诛诸 元 ,餘十九家并禁止之。‘禁止’似当作‘禁錮’,而《北齐》纪传亦皆作‘止’。观《高隆之传》及《北齐·酷吏传》,则知凡禁囚皆云禁止,此当时语。”

4.制止;阻止。《墨子·节葬下》:“欲以禁止大国之攻小国也。”《史记·秦始皇本纪》:“诸侯更相诛伐, 周 天子弗能禁止。”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九:“父母慈怜,终不听去, 寄 自潜行,不可禁止。” 唐 韩愈 《复仇状》:“许復讐,则人将倚法专杀,无以禁止其端矣。” 闻一多 《静夜》诗:“这四墙既隔不断战争的喧嚣,你有什么方法禁止我的心跳?”

5.禁忌,应该避免。 宋 司马光 《与王乐道乐》:“饮食不惟禁止生冷,亦不可伤饱,亦不可伤飢。”

6.谓禁令简单。《史记·循吏列传》:“三月为 楚 相,施教导民,上下和合,世俗盛美,政缓禁止,吏无姦邪,盗贼不起。”

7.施禁则止。参见“ 禁止令行 ”。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