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
[jìn dà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近代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近代 jìndài

(1) [modern times]∶过去距离现代较近的时代,我国现在通常指十九世纪中叶到“五四”运动之间的时期

(2) [the capitalist times or age]∶指资本主义时代

引用解释

1.指过去不远之时代。 晋 葛洪 《抱朴子·汉过》:“歷览前载,逮乎近代,道微俗弊,莫剧 汉 末也。”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查谈》:“近代流俗,呼丈夫妇人纵放不拘礼度者为查。”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六章三:“这部书虽写于1912年,但所引的例,是古代多而近代少。”

2.在史学上通常指资本主义时代。世界近代历史时期,一般以1640年 英国 资产阶级革命为开端,终于1917年 俄国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 中国 近代历史时期一般认为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1919年“五四”运动。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