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的组词
置之不理
zhì zhī bù lǐ 引用解释 搁之一旁,不加理睬。 清 顾炎武 《华阴王氏宗祠记》:“人主之於民,赋歛之而已尔,役使之而已尔,凡所以为厚生正德之事,一切置之不理。”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现代书局的稿子,函索数次,他们均置之不理。”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那种独断专行,把同盟者置之不理的态度,是不对的。”
忠贞不渝
zhōng zhēn bù yú 解释 ◎ 忠贞不渝 zhōngzhēn-bùyú[loyal;be unswerving in one's loyalty] 贞:意志或操守坚定不移;渝:改变,违背。忠诚坚定,永不改变 忠贞不渝的八路军战士
自命不凡
zì mìng bù fán 解释 ◎ 自命不凡 zìmìng-bùfán[consider oneself no ordinary being;have a high opinion of oneself;think no end of oneself;fancy oneself] 自以为不平凡、水平很高 引用解释 自以为不平凡、了不起。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杨大洪》:“ 大洪 杨先生 涟 ,微时为 楚 名儒,自命不凡。”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九:“ 骆佩香 孀居后,《咏月》云:‘不是 嫦娥 甘独处,有谁领袖 广寒宫 ?’余喜其自命不凡,大为少妇守寡者生色。” 鲁迅 《南腔北调集·我怎么做起小说来》:“因为那时 中国 的创作界固然幼稚,批评界更幼稚,不是举之上天,就是按之入地,倘将这些放在眼里,就要自命不凡,或者觉得非自杀不足以谢天下的。”
自强不息
zì qiáng bù xī 解释 ◎ 自强不息 zìqiáng-bùxī [make unremitting efforts to improve oneself;constantly strive to become stronger] 自强:自己努力向上。指自觉地努力向上,永远不松劲 一个人只有自强不息,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引用解释 亦作“ 自彊不息 ”。谓自己努力向上,永不停息。《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孔子家语·五仪解》:“篤行信道,自强不息。”《周书·武帝纪下》:“劳谦接下,自彊不息。” 唐 韩愈 《答侯继书》:“惧足下以吾退归,因谓我不復能自彊不息,故因书奉晓,冀足下知吾之退未始不为进,而众人之进未始不为退也。” 曹禺 等《胆剑篇》第五幕:“ 勾践 :卧薪尝胆,自强不息。 勾践 永远不会忘记。”
孜孜不倦
zī zī bù juàn 引用解释 勤奋努力,不知疲倦。《三国志·蜀志·向朗传》:“自去长史,优游无事垂三十年。乃更潜心典籍,孜孜不倦。年踰八十,犹手自校书。”《北史·杨津传》:“出除 岐州 刺史, 津 巨细躬亲,孜孜不倦。” 唐 司空图 《为东都敬爱寺刻律疏》:“窃以化化无穷,递成迁染;孜孜不倦,方导沉沦。”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三:“一个人在洋油灯下,孜孜不倦地看笔记本。”
孜孜不倦的组词: 孜的组词 不的组词 倦的组词
罪不容诛
zuì bù róng zhū 解释 ◎ 罪不容诛 zuìbùróngzhū[even death cannot atone for the offense;be guilty of crimes for which even death is sufficient punishment] 罪恶极大,处死也不能抵罪 本身所犯,罪不容诛,但留些阴骘与你们,子孙好承袭。——明· 孙高亮《于谦全传》 引用解释 谓罪大恶极,处死犹不足抵偿。《汉书·王莽传下》:“恶不忍闻,罪不容诛。”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三折:“这廝若论着五刑发落,可便罪不容诛。” 廖仲恺 《致各属商会商团电》:“似此逆跡昭著,实属罪不容诛。”
坐立不安
zuò lì bù ān 解释 ◎ 坐立不安 zuòlì-bù ān(1) [on pins and needles]∶坐着或立着都心神不定,总感到自己着急 (2) [fidget]∶见烦躁不安 引用解释 坐着站着都不安生。形容心绪不宁,忧虑烦躁。《水浒传》第三七回:“今日天使 李俊 在家,坐立不安,棹船出来,江里赶些私盐。”《儿女英雄传》第五回:“公子听到这里,已经打了个寒噤,坐立不安。” 茅盾 《子夜》十二:“他依然很镇静,不过时时用手摸着下巴。 王和甫 却有点坐立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