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的组词
赤胆忠心
chì dǎn zhōng xīn 解释 ◎ 赤胆忠心 chìdǎn-zhōngxīn[utter devotion] 赤诚忠实的心,形容十分忠诚 那种促使人们去进行战争的赤胆忠心 引用解释 形容极其忠诚。《说岳全传》第三十回:“赤胆忠心扶社稷。”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十:“他为穷人赤胆忠心,尽往前钻。”《天安门诗抄·字字句句颂英名》:“赤胆忠心昭日月,磊落光明生平志。”亦作“ 赤胆忠肝 ”。 明 冯梦龙 《挂枝儿·是非》引《咵调山坡羊》:“你坏了我的清名,坏不得我赤胆忠肝。”《封神演义》第九五回:“这个丹心碧血扶 周主 ,那一个赤胆忠肝助 紂王 。”
效忠
xiào zhōng 引用解释 亦作“効忠”。 竭尽忠诚。 汉 王逸 《九思·守志》:“伊我后兮不聪,焉陈诚兮効忠。”《新唐书·陆贽传》:“接不以礼则其徇义轻,抚不以情则其效忠薄。” 唐弢 《小卒过河》:“为了效忠主子,他只能横冲直撞,一往向前。”
效忠的组词: 效的组词 忠的组词
忠诚
zhōng chéng 解释 ◎ 忠诚 zhōngchéng[loyalty;devoted,faithful;honest;loyal;staunch;truthful] 尽心竭力 忠诚无私 引用解释 真心诚意,无二心。《荀子·尧问》:“忠诚盛於内,賁於外,形於四海。” 汉 荀悦 《汉纪·文帝纪下》:“ 周勃 质朴忠诚, 高祖 以为安 刘 氏者必 勃 也。” 唐 柳宗元 《吊屈原文》:“忠诚之既内激兮,抑衔忍而不长。”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史书佔毕四》:“ 汉 末 诸葛氏 分处三国,并著忠诚。” 朱德 《悼罗荣桓同志》诗:“起义 鄂 南即治军,忠诚革命贯平生。”
忠诚的组词: 忠的组词 诚的组词
忠告
zhōng gào 解释 ◎ 忠告 zhōnggào(1) [admonish]∶诚恳地劝告 忠告他们避免鲁莽行动 (2) [advice]∶也指忠告的话 不听忠告 引用解释 1.真诚劝告。《论语·颜渊》:“ 子贡 问友,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毋自辱焉。’” 唐 贾岛 《送南卓归京》诗:“长策并忠告,从容写玉墀。” 2.真诚的劝告。 明 陈汝元 《金莲记·射策》:“草野抒忠告,榷酒徵茶太纷扰。” 鲁迅 《花边文学·论重译》:“ 穆木天 先生在二十一日的《火炬》上,反对作家的写无聊的游记之类……我以为这是很切实的忠告。”
忠告的组词: 忠的组词 告的组词
忠厚
zhōng hòu 解释 ◎ 忠厚 zhōnghòu[honest and tolerant;sincerely and kindly] 指为人忠诚宽厚 一脸忠厚相 引用解释 1.忠实厚道。《荀子·礼论》:“礼者谨於治生死者也……故事生不忠厚,不敬文,谓之野;送死不忠厚,不敬文,谓之瘠。” 杨倞 注:“忠厚,忠心篤实。”《史记·郑世家》:“ 子产 者, 郑成公 少子也。为人仁爱人,事君忠厚。” 唐 韩愈 《刘公墓志铭》:“长子 元一 ,朴直忠厚。”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凡作传奇者,先要涤去此种肺肠,务存忠厚之心,勿为残毒之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办事正派,待人忠厚,一个心眼看人,从不计算别人,也很少想到别人对他耍花招。” 2.指老实而不精明。 沈从文 《王谢子弟》:“ 湘云 那孩子痴,太忠厚了,我担心她会受人欺侮。”
忠厚的组词: 忠的组词 厚的组词
忠良
zhōng liáng 解释 ◎ 忠良 zhōngliáng(1) [loyal and honest]∶忠厚善良;诚实 (2) [a loyal and honest person]∶忠诚贤良的人 杨家将一门忠良 引用解释 1.忠诚善良。《书·冏命》:“昔在 文 武 ,聪明齐圣,小大之臣,咸怀忠良。” 宋 苏辙 《代李公仪谏议祭张文裕侍郎文》:“惟公擢秀 齐 鲁 ,朴厚忠良,自下升高,勤劳四方。”《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百回:“你道他果然赤心忠良,代主人看行李么?” 2.忠诚善良的人。《左传·成公十六年》:“信谗慝而弃忠良,若诸侯何?” 南朝 宋 鲍照 《代出自蓟北门行》:“时危见臣节,世乱识忠良。”《明史·郭楠传》:“人臣事君,阿意者未必忠,犯颜者未必悖……不意圣明之朝,而忠良获罪若此。” 穆青 《历史的审判》:“受审的十名主犯每人都有一套残害忠良的鬼蜮伎俩。”
忠良的组词: 忠的组词 良的组词
忠烈
zhōng liè 解释 ◎ 忠烈 zhōngliè(1) [to die for one's country]∶指对国家或人民无限忠诚而牺牲生命 忠烈之臣 (2) [national hero]∶指有这种行为的人 缅怀忠烈 引用解释 1.忠义壮烈。《晋书·忠义传·麴允》:“ 允 发愤自杀。 聪 嘉其忠烈,赠车骑将军,諡 节愍侯 。”《隋书·诚节传·张季珣》:“ 季珣 家素忠烈,兄弟俱死国难,论者贤之。” 杨朔 《蓬莱仙境》:“﹝ 任常伦 ﹞跟鬼子拚了刺刀,自己也牺牲了。人民怀念他的忠烈,还在当地替他铸了座铜像呢。” 2.指为正义而壮烈牺牲者。《南史·刘勔传论》:“ 刘勔 出征久抚,所在流誉,行己之节,赴陷为期,虽古之忠烈,亦何以加此!”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关于许绍棣叶溯中黄萍荪》:“ 黄 竟以此起家,为教育厅小官,遂编《越风》,函约‘名人’撰稿,谈忠烈遗闻,名流轶事,自忘其本来面目矣。” 3.忠诚刚正。《宋书·朱龄石传》:“ 绰 为人忠烈,受 冲 更生之恩,事 冲 如父。” 唐 杜甫 《北征》诗:“桓桓 陈将军 ,仗鉞奋忠烈。” 明 夏完淳 《六哀·侯纳言》诗:“忠烈简迈姿,淡然青云志。”
忠烈的组词: 忠的组词 烈的组词
忠实
zhōng shí 解释 ◎ 忠实 zhōngshí(1) [devoted;faithful;loyal]∶忠诚老实 忠实信徒 (2) [true]∶真实;不虚假 忠实的记录 引用解释 1.忠诚老实。《史记·李将军列传》:“﹝ 李广 ﹞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尽哀。彼其忠实心诚信於士大夫也。” 宋 文天祥 《集杜诗·<林检院琦>序》:“﹝ 林琦 ﹞外有文采,内甚忠实,数随患难,劳而不怨。” 明 唐顺之 《条陈海防经略事疏》:“ 苏 松 兵备僉事 熊桴 自 倭 事始起,以至今日无一岁不在兵间,忠实练事,沉毅内明,出入海潮,艰危不避。” 茅盾 《昙》二:“人家的信,一封一封接连着来,很忠实很恳切。” 2.真实。 丁玲 《莎菲女士日记·十二月二十四》:“对的,假如 苇弟 能够再聪明一点,我是可以比较喜欢他些,但他却只能如此忠实的去表现他的真挚。” 毛泽东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开调查会,是最简单易行又最忠实可靠的方法。”
忠实的组词: 忠的组词 实的组词
忠心
zhōng xīn 解释 ◎ 忠心 zhōngxīn[devotion;loyalty] 忠贞不二之心 素怀忠心,报国无门 引用解释 1.真诚;忠诚。《国语·吴语》:“ 申胥 諫曰:‘夫 越 非实忠心好 吴 也,又非慑畏吾兵甲之彊也。’” 汉 刘向 《说苑·修文》:“故忠心好善而日新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二回:“他家还有一个极忠心的家人叫 胡安 ,送三小姐到船上,一直抽抽咽咽的背着人哭。” 梁斌 《红旗谱》五十:“﹝ 严萍 ﹞嘴里唔唔地应着,表示她听明白了,而且忠心去执行。” 2.忠诚的心。《再生缘》第二七回:“边疆尚乱我悲哀,如言 卫焕亭山 等,止不过,竭尽忠心与壮怀。”
忠心的组词: 忠的组词 心的组词
忠心耿耿
zhōng xīn gěng gěng 解释 ◎ 忠心耿耿 zhōngxīn-gěnggěng[be most faithful and true;loyal and devoted] 形容非常忠诚 雷锋对祖国忠心耿耿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忠诚。耿耿,诚信貌。《镜花缘》第五七回:“当日令尊伯伯为国捐躯,虽大事未成,然忠心耿耿,自能名垂不朽。” 草明 《乘风破浪》三:“他做地方工作是很有经验的,为人正直,忠心耿耿。”
忠心耿耿的组词: 忠的组词 心的组词 耿的组词
忠言
zhōng yán 解释 ◎ 忠言 zhōngyán[earnest (sincere) advice] 忠直之话 进尽忠言。——诸葛亮《出师表》 忠言逆耳。——明· 刘基《诚意伯刘文成公文集》 引用解释 忠直之言。《荀子·致士》:“忠言、忠説、忠事、忠谋、忠誉、忠愬,莫不明通。” 宋 王安石 《送江宁彭给事赴阙》诗:“劲操比松寒不挠,忠言如药苦非甘。”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四章第一节:“太子毅然陈大计,献忠言。”
忠言的组词: 忠的组词 言的组词
忠贞
zhōng zhēn 解释 ◎ 忠贞 zhōngzhēn[staunch] 忠诚坚贞 忠贞不渝 引用解释 1.忠诚坚贞。《书·君牙》:“惟乃祖乃父,世篤忠贞。”《国语·晋语二》:“昔君问臣事君於我,我对以忠贞,君曰:‘何谓也?’我对曰:‘可以利公室,力有所能,无不为,忠也;葬死者,养生者,死人復生不悔,生人不媿,贞也。’” 唐 杜甫 《八哀诗·赠左仆射郑国公严公武》:“ 颜回 竟短折, 贾谊 徒忠贞。”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五》:“ 王恕 素志忠贞,可任大事。”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四章:“一个人民的战士,对革命事业,要像金子一样忠贞。” 2.指忠诚而坚定不移的人。《后汉书·皇甫规传》:“﹝陛下﹞摄正之初,拔用忠贞,其餘维纲多所改正。”
忠贞的组词: 忠的组词 贞的组词
忠贞不渝
zhōng zhēn bù yú 解释 ◎ 忠贞不渝 zhōngzhēn-bùyú[loyal;be unswerving in one's loyalty] 贞:意志或操守坚定不移;渝:改变,违背。忠诚坚定,永不改变 忠贞不渝的八路军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