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的组词
不配
bù pèi (1).不相称。如:这两只花瓶有大小,放在一起不配。(2).谓不够格。如:他想当演员,我看还不配!
不配的组词: 不的组词 配的组词
不平
bù píng ◎ 不平 bùpíng(1)[wrong;grievance;injustice;indignant;resentful](2)不公平(3)不公平的事(4)因不平的事而激动,愤怒或不满先生不平,具状其囊狼怜惜之意。——明·马中锡《中山狼传》(1).不均平;不公正。《诗·小雅·节南山》:“昊天不平,我王不寧。” 郑玄 笺:“责三公之不均平,不如山之为也。”《史记·项羽本纪》:“ 项羽 为天下宰,不平。”《新唐书·逆臣传下·黄巢》:“ 仙芝 妄号‘大将军’,檄诸道,言吏贪沓,赋重,赏罚不平。” 许杰 《放田水》二:“天地间不平的事情,每每是这个样子。”(2).指不公正的事或人。 唐 司空图 《冯燕歌》:“未死劝君莫浪言,临危不顾始知难。已为不平能割爱,更将身命救深冤。” 明 陶宗仪 《辍耕录·扶箕诗》:“杀尽不平方太平。” 沙汀 《航线》:“波涛汹涌着,血和火汹涌着,好象就要吞灭掉这一切的不平。”(3).愤慨,不满。《楚辞·九辩》:“坎廪兮贫士失职而志不平。” 唐 卢照邻 《刘生》诗:“ 刘生 气不平,抱剑欲专征。”《警世通言·庄子休鼓盆成大道》:“ 庄生 却其银釵,受其紈扇。妇人欣然而去。 庄子 心下不平。” 柳亚子 《岚山渡月桥有感》诗:“何缘 渡月桥 边水,长向人间诉不平。”(4).不适,欠安。《汉书·王嘉传》:“今圣体久不平,此臣 嘉 所内惧也。”《北史·艺术传下·徐謇》:“ 孝文 迁 洛 ,稍加眷待,体小不平,及所宠 冯昭仪 有病,皆令处疗。”(5).不和;不睦。《后汉书·庞参传》:“ 参 素与 洛阳 令 祝良 不平。”《隋书·滕穆王瓒传》:“ 瓚 妃 宇文 氏,先时与 独狐 皇后不平。”《资治通鉴·晋孝武帝太元二十一年》:“ 西秦 凉州 牧 軻弹 与 秦州 牧 益州 不平, 軻弹 奔 凉 。”
不平的组词: 不的组词 平的组词
不巧
bù qiǎo (1).没有机巧。 马王堆 汉 墓帛书《十大经·观》:“圣人不巧,时反是守。”《汉书·司马迁传》:“有法无法,因时为业;有度无度,因物兴舍。故曰:‘圣人不巧,时变是守。’” 颜师古 注:“无机巧之心,但顺时也。”(2).谓不聪明。《醒世姻缘传》第八八回:“差人道:‘你这主人家别要把祸揽在身上。这人不巧。’”(3).谓不灵敏。(4).碰巧。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三家邻居》:“不巧这封信给 严一峰 先生发现了,就和妹妹大大地争吵了一场。”
不巧的组词: 不的组词 巧的组词
不屈
bù qū (1).不屈折。犹言不卑下。《左传·襄公二十九年》:“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 杨伯峻 注:“虽能委曲,而不屈折。” 宋 曾巩 《夫人周氏墓志铭》:“有诗七百篇,其文静而正,柔而不屈,约於言而谨於礼者也。”(2).不顺从;不屈服。《后汉书·郭太传》:“﹝ 孟敏 ﹞十年知名,三公俱辟,并不屈云。”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儒有不屈王侯,高尚其事。”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九:“乃缚 嵩 于庭而掠之数百, 嵩 不屈。” 清 昭槤 《啸亭续录·张夫子》:“ 明 监军 张公春 ,於 大凌河 被擒,见 太宗 不屈。” 陈登科 《活人塘》五:“你们要记住,坚决勇敢,顽强不屈,切不能骄傲大意。”不竭;不尽。《老子》:“虚而不屈,动而愈出。” 王弼 注:“故虚而不得穷屈,动而不可竭尽也。”《荀子·王制》:“使国家足用而财物不屈,虞师之事也。”
不屈的组词: 不的组词 屈的组词
不然
bù rán ◎ 不然 bùrán(1)[not so]∶不是这样,并非如此其实不然(2)[No]∶用在句子开头,表示否定对方的话不然,事情没有那样简单(3)[of else;if not;otherwise]∶否则,表转折,不这样做就会出现相反的结果或情况我得早点去,不然就赶不上大车了(4)[(either)…or]∶否则要去就别迟到,不然,就甭去了(1).不合理;不对。《诗·大雅·板》:“上帝板板,下民卒癉。出话不然,为犹不远。” 朱熹 集传:“女之出言皆不合理,为谋又不久远。” 唐 柳宗元 《封建论》:“或者又以为:‘ 殷 周 圣王也,而不革其制,固不当復议也。’是大不然。”(2).不如此,不是这样。《论语·八佾》:“ 王孙贾 问曰:‘与其媚於奥,寧媚於灶,何谓也?’子曰:‘不然。获罪於天,无所祷也。’” 邢昺 疏:“然,如此也。言我则不如世俗之言也。” 唐 韩愈 《短灯檠歌》:“吁嗟世事无不然,墙角君看短檠弃。”《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六:“今有了本钱,自该还他去,有何可説?谁知狠人心性,却又不然。” 杨朔 《百花山》:“ 梁振江 却头一个参军。应该说是有觉悟吧,可又不然。在班里他跟谁都不合群。”(3).不虞;意外。《墨子·辞过》:“府库实满,足以待不然。” 孙诒让 间诂:“不然,谓非常之变也。”《汉书·司马相如传下》:“发 巴 蜀 之士各五百人以奉币,卫使者不然。” 颜师古 注引 张揖 曰:“不然之变也。”(4).不许可。《左传·成公二年》:“不然,寡君之命使臣则有辞矣。” 杜预 注:“不见许。”(5).不以为是。《二刻拍案惊奇》卷十:“虽是心里好生不然,却不能制得他,没奈他何。” 吴梦起 《兄弟俩》:“你看你这个人,哥儿俩为了小小不然的事,他还能记恨你一辈子?”(6).不敬,不从命。然,通“ 戁 ”。《左传·庄公二十三年》:“夫礼,所以整民也。故会以训上下之则……征伐以讨其不然。” 杜预 注:“不然,不用命。” 杨伯峻 注:“然读为戁……讨其不然亦犹 宣 二年《传》之‘伐不敬’。”按,《说文·心部》:“戁,敬也。”(7).难道;不成。 宋 辛弃疾 《浣溪沙·种梅菊》词:“百世孤芳肯自媒,直须诗句与推排,不然唤近酒边来。” 张相 释:“言难道唤他过来也。”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蔡公逼伯喈赴试》:“终不然为着一领蓝袍,却落后了戏彩斑衣!”(8).连词。相当于“否则”。《国语·周语中》:“一合诸侯而有再逆政,余惧其无后。不然,余何私於 卫侯 ?” 唐 陈标 《僧院牡丹》诗:“应是向西无地种,不然争肯种莲花。”《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除非他女儿不要嫁人便罢休。不然,少不得男媒女妁。”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 赵大爷 说了,我有这点诚心呢,他就帮我的忙;不然,他不管我的事。”
不然的组词: 不的组词 然的组词
不忍
bù rěn (1).不忍心,感情上觉得过不去。《穀梁传·桓公元年》:“先君不以其道终,则子弟不忍即位也。”《史记·项羽本纪》:“吾骑此马五岁,所当无敌,尝一日行千里,不忍杀之。”(2).不忍耐;不忍受。《论语·卫灵公》:“巧言乱德,小不忍则乱大谋。”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二:“ 阮士瑀 伤於虺,不忍其痛,数嗅其疮。” 宋 苏轼 《休兵久矣而国用日困策》:“不忍药石之苦、针砭之伤,一旦流而入於骨髓,则愚恐其苦之不止於药石,而伤之不止於针砭也。”(3).不收敛。《楚辞·离骚》:“ 浇 身被服强圉兮,纵欲而不忍。” 汉 朱浮 《为幽州牧与彭宠书》:“高论 尧 、 舜 之道,不忍 桀 、 紂 之性,生为世笑,死为愚鬼,不亦哀乎?”(4).不能忍受;不愿意。《孟子·离娄下》:“我不忍以夫子之道,反害夫子。”《史记·亷颇蔺相如列传》:“ 相如 素贱人,吾羞,不忍为之下。”《三国志平话》卷上:“﹝妻子﹞到於庵门,见学究疾病,不忍见之,用手掩口鼻,斜身与学究饭吃。”(5).舍不得。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予初閲时,不忍释卷。” 清 赵翼 《瓯北诗话·白香山诗》:“﹝ 香山 诗﹞古体则令人心赏意愜,得一篇輒爱一篇,几於不忍释手。” 郭小川 《木瓜树的风波》诗:“此刻呀,他还不忍和同志们告别。”
不忍的组词: 不的组词 忍的组词
不容
bù róng (1).不能容纳;不能宽容。《论语·乡党》:“入公门,鞠躬如也,如不容。” 邢昺 疏:“君门虽大,敛身如狭小,不容受其身也。”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识鉴》:“ 嵩 性狼抗,亦不容於世。” 宋 王得臣 《麈史·忠谠》:“主上富於春秋,吾辈辅导当以德。若使人主轻於杀人,则吾辈亦将以不容矣。”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端肃案》:“且该革员恭送梓宫由 热河 回京,輒敢私带眷属行走,尤属法纪所不容。”(2).不允许。《左传·昭公元年》:“五降之后,不容弹矣。” 宋 朱熹 《乞修德政以弭天变状》:“其势不容少缓。”(3).不免,难免。 宋 陶穀 《清异录·君道》:“人君号能用才者莫如 唐太宗 。然 瀛洲 十八人, 许敬宗 乃得与!如摘瓜手耳,取之既多,其中不容无滥。”(4).无须。 瞿秋白 《赤俄之归途》:“你们在国内比我多见这样的礼教两年,比我知道得多,也就不容我多嘴了。”
不容的组词: 不的组词 容的组词
不如
bù rú (1).比不上。《易·屯》:“君子几不如舍,往吝。”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谚曰,积财千万,不如薄伎在身。” 明 李贽 《答耿司寇书》:“翻思此等,反不如市井小夫,身履是事,口便説是事。” 沙汀 《丁跛公》:“他以为不如把运气搁在买卖烟土上好些。”(2).不象;不符。《后汉书·逸民传·周党》:“不如臣言,伏虚妄之罪。” 明 叶盛 《水东日记·司马欧阳两公荐士》:“ 吕惠卿 未达时, 欧阳 公以学者罕能及,告之於朋友,以端雅之士荐之於朝廷,且云:‘后有不如,甘与同罪。’”
不如的组词: 不的组词 如的组词
不善
bù shàn (1).指坏事。《书·伊训》:“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史记·孝文本纪》:“ 吕产 欲为不善,丞相 陈平 与太尉 周勃 谋夺 吕产 等军。”(2).指恶人。《左传·襄公二十九年》:“ 然明 曰:‘政将焉往?’ 裨諶 曰:‘善之代不善,天命也,其焉辟 子产 ?’” 杨伯峻 注:“以好人代替坏人。”《国语·晋语六》:“不善进不善,善亦蔑由进矣。”(3).指缺点。《孟子·离娄下》:“言人之不善,当如后患何?” 三国 魏 曹植 《与杨德祖书》:“世人之著述,不能无病,僕常好人讥弹其文,有不善者,应时改定。”(4).不良;不好。《庄子·至乐》:“将子有不善之行,愧遗父母妻子之丑而为此乎?”《史记·高祖本纪》:“天下方扰,诸侯并起,今置将不善壹败涂地。”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二:“迎面有二个人行将至,忽悄语曰:‘来矣。’某知其意不善,怖极计生。”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一段:“ 吴天宝 人小,器量可大,看出 姚大婶 气色不善,也不介意,还是说呀笑的,到底把 姚大婶 引乐了。”(5).不长于。 三国 魏 嵇康 《养生论》:“其自用甚者,饮食不节,以生百病,好色不倦,以至乏絶,风寒所灾,百毒所伤,中道夭於众难,世皆知笑悼,谓之不善持生也。”(6).犹言非同小可。 元 白朴 《墙头马上》第一折:“若有人撞见,这顿打可不善也。”
不善的组词: 不的组词 善的组词
不少
bù shǎo (1).多。《书·大诰》:“天降割於我家不少。” 巴金 《人民友谊的事业》:“但是后来车站上一下子出现了不少的人。”(2).毫无。《史记·伯夷列传序》:“余以所闻 由 、 光 义至高,其文辞不少概见,何哉?”
不少的组词: 不的组词 少的组词
不慎
bù shèn ◎ 不慎 bùshèn[careless;unadvised] 不小心
不慎的组词: 不的组词 慎的组词
不胜
bù shèng ◎ 不胜 bùshèng[be unequal to;cannot bear (stand)] 受不住,承担不了。胜:承受,经得起刑人如恐不胜。——《史记·项羽本纪》驴不胜怒;蹄之。——唐·柳宗元《三戒》(1).无法承担;承受不了。《管子·入国》:“子有幼弱不胜养为累者。” 尹知章 注:“胜,堪也。谓不堪自养,故为累。” 唐 岑参 《终南东溪口作》诗:“沙平湛濯足,石浅不胜舟。”《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见吾儿 王雱 荷巨枷,约重百斤,力殊不胜。” 端木蕻良 《乡愁》三:“四个薄铁的轮子若不胜其苦地在地下滚着。”(2).不尽。《晏子春秋·外篇上三》:“赋敛无厌,使民如将不胜,万民懟怨。”《史记·项羽本纪》:“夫 秦王 有虎狼之心,杀人如不能举,刑人如恐不胜,天下皆叛之。” 唐 柳宗元 《贞符》:“不胜 唐 德之代,光绍明濬,深鸿厖大,保人斯无疆。”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四》:“十岁则 贾逵 暗诵六经……十岁以上不胜书矣。”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二章四:“这些都经剧作者描写过,正是举不胜举。”(3).非常;十分。《后汉书·皇甫规传》:“臣不胜至诚,没死自陈。” 唐 韩愈 《袁州申使状》:“在 愈 不胜战惧之至,伏乞仁恩,特令改就常式。”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车殆马烦,不胜困惫。” 马南邨 《燕山夜话·创作新词牌》:“如有热心的朋友,愿意试一试,则不胜欢迎之至。”(4).制伏不住;敌不住。《管子·正世》:“暴人不胜,邪乱不止,则君人者势伤而威日衰。”《史记·高祖本纪》:“ 九江王布 与 龙且 战,不胜,与 随何 閒行归 汉 。”(5).不超过。《礼记·表记》:“ 虞 夏 之文,不胜其质; 殷 周 之质,不胜其文。” 三国 魏 曹丕 《典论·论文》:“ 孔融 体气高妙,有过人者,然不能持论,理不胜词。”(6).方言。不如。 欧阳山 《高干大》第六章:“我想照那样子办合作社,什么作用也起不了,还不胜不办。”
不胜的组词: 不的组词 胜的组词
不识
bù shí (1).不知道,不认识。《诗·大雅·皇矣》:“不识不知,顺帝之则。” 郑玄 笺:“其为人不识古,不知今,顺天之法而行之者。” 唐 韩愈 《闵己赋》:“行舟檝而不识四方兮,涉大水之漫漫。” 鲁迅 《<集外集>序言》:“连我自己也诧异那时的我的幼稚,而且近乎不识羞。”(2). 西周 刑法中三种可宽恕的条件之一。指误杀。《周礼·秋官·司刺》:“壹宥曰不识。” 郑玄 注:“识,审也。不审,若今仇讎当报甲,见乙,诚以为甲而杀之者。”
不识的组词: 不的组词 识的组词
不时
bù shí (1).不适时;不合时。《左传·襄公十八年》:“天道多在西北。南师不时,必无功。”《后汉书·刘陶传》:“臣敢吐不时之义於讳言之朝,犹冰霜见日,必至消灭。” 李贤 注:“不时谓不合於时也。” 唐 罗隐 《谗书·风雨对》:“风雨雪霜,天地之权也,山川藪泽,鬼神之所伏也。故风雨不时,则岁有饥饉,雪霜不时,则人有疾病。” 宋 陈师道 《后山丛谈》卷三:“步之西有异木,人莫能名。相传数百岁,荣落不时。”(2).随时;临时。 汉 晁错 《论贵粟疏》:“﹝农夫﹞勤苦如此,尚復被水旱之灾,急政暴赋,赋敛不时。” 唐 韩愈 《柳子厚墓志铭》:“其俗以男女质钱,约不时赎,子本相侔,则没为奴婢。” 清 钱泳 《履园丛话·祥异·食鳖食鼋》:“吾乡 葛友匡 为里中富翁,一生好食鳖,常买数十头养于瓮中,以备不时。”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七章:“ 杨世兴 正呆在天井上面穿堂门边,照顾着上房两间大办公室不时的呼唤。”(3).时时。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天容》:“人主有喜怒,不可以不时。” 唐 杜甫 《临邑舍弟书至苦雨》诗:“尺书前日至,版筑不时操。”《红楼梦》第一○三回:“又过继了一个混账儿子,把家业都花完了,不时的常到 薛 家。”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田野上,这里那里的丛林深处,不时传过布谷鸟婉转的啼唱。”(4).不及时。《后汉书·孔融传》:“ 河南 尹 何进 当迁为大将军, 杨赐 遣 融 奉謁贺 进 ,不时通, 融 即夺謁还府,投劾而去。” 唐 南卓 《羯鼓录》:“ 黄幡绰 亦知音。上尝使人召之,不时至,上怒,络绎遣使寻捕。”《明史·文艺传一·徐贲》:“大军征 洮岷 ,道其境,坐犒劳不时,下狱瘐死。”(5).不善。《书·益稷》:“帝不时,敷同日奏,罔功。” 孔 传:“帝用臣不是。” 曾运乾 正读:“时,善也。”《诗·大雅·荡》:“匪上帝不时, 殷 不用旧。” 高亨 注:“时,善也。”
不时的组词: 不的组词 时的组词
不失
bù shī (1).不偏离;不失误。《易·随》:“出门交有功,不失也。” 孔颖达 疏:“以所随之处不失正道,故出门即有功也。”《论衡·量知》:“御史之遇文书,不失分銖。” 刘盼遂 集解:“不失分銖,不出一点差错。”(2).不遗漏;不丧失。《老子》:“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魏源 本义:“恢恢疎阔而自无漏网之人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辨骚》:“酌奇而不失其真,翫华而不坠其实。”(3).还算得上;不愧。 明 胡应麟 《诗薮·外编·元》:“故蹈 元 之辙,不失为小乘;入 宋 之门,多流於外道也。” 茅盾 《子夜》十七:“ 吴荪甫 干笑着说:‘能进能退,不失为英雄。’”
不失的组词: 不的组词 失的组词
不适
bù shì (1).不往;不至。《书·盘庚上》:“ 盘庚 迁于 殷 ,民不适有居,吁众慼,出矢言。” 孔 传:“适,之也。”(2).不合;不调。《管子·任法》:“凡为主而不得用其法,不适其意,顾臣而行。”《后汉书·章帝纪》:“去秋雨泽不适,今时復旱,如炎如焚。”(3).身体不舒服。 唐 韩愈 《唐故河南令张君墓志铭》:“不得已就官,数月大不适,即以病辞免。” 清 王韬 《淞隐漫录·笙村灵梦记》:“﹝ 王笥生 ﹞偶患不适,思觅一逭暑之处。” 万里鹏 《关于X》诗:“有同学说,我讨厌它,见了就脑袋发胀全身不适。”(4).指不惬意,不愉快。 唐 李商隐 《乐游原》诗:“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宋 陈与义 《晚步》诗:“畎亩意不适,出门聊散忧。”(5).不得,不招致。《韩非子·说林下》:“ 崇侯 、 恶来 知不适 紂 之诛也,而不见 武王 之灭之也。” 王先慎 集解:“《书大传》一注:‘适,得也。’”(6).不敷,不足。《汉书·循吏传·黄霸》:“又发骑士诣北军,马不适士。” 颜师古 注引 孟康 曰:“ 关西 人谓补满为适。马少士多,不相补满也。”
不适的组词: 不的组词 适的组词
不是
bú shì (1).错误;过失。《清平山堂话本·快嘴李翠莲记》:“适间婆婆説你许多不是。”《红楼梦》第三十回:“你倒来替人派我的不是!” 茅盾 《多角关系》九:“到底是谁的不是,一见面就吵嘴?”(2).表否定判断。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五:“是汝书,即注是,以字押;不是,即注非,亦以字押。” 宋 苏轼 《寄子由》诗:“吏曹不是尊贤事,谁把前言语化工?” 李英儒 《野火春风斗古城》第二十章:“现在不是讲话的时候,这儿呆着有危险。”
不是的组词: 不的组词 是的组词
不使
bù shǐ 不顺从。《墨子·非命下》:“若以为政乎天下,上以事天鬼,天鬼不使。” 王念孙 《读书杂志·墨子三》:“《尔雅》:使,从也。天鬼不从,犹上文言上帝不顺耳。”《汉书·外戚传·赵皇后》:“少主幼弱则大臣不使。” 颜师古 注:“不使,不可使从命也。”《后汉书·庞参传》:“今苟贪不毛之地,营恤不使之民,暴军 伊吾 之野,以虑三族之外,果破 凉州 ,祸乱至今。”
不使的组词: 不的组词 使的组词
不熟
bù shú (1).谓谷物歉收。《公羊传·庄公二十八年》:“君子之为国也,必有三年之委。一年不熟,告糴,讥也。” 唐 韩愈 《应所在典贴良人男女等状》:“原其本末,或因水旱不熟,或因公私债负,遂相典贴,渐以成风。”《豆棚闲话·党都司死枭生首》:“也令这些后生小子手里练习些技艺,心上经识些智着。万一时年不熟,转到荒乱时,也还有些巴栏,有些担架。”(2).食物未煮熟。《左传·宣公二年》:“宰夫胹熊蹯不熟,杀之。” 冰心 《关于女人·我最尊敬体贴她们》:“假如饭生煮不熟,或小孩喧哗吵闹,做丈夫的就会以责备的眼光看太太。”(3).不熟习;不熟悉。《晋书·蔡谟传》:“卿读《尔雅》不熟,几为《劝学》死。”《醒世恒言·独孤生归途闹梦》:“原来 吐蕃 没有 云南 夷人向导,终是路径不熟。”《官场现形记》第一回:“因我记性不好,先生就把这篇文章裁了下来,用浆子糊在桌上,叫我低着头念,偏偏念死念不熟。”(4).表示程度不深。 钱锺书 《围城》一:“我兴奋得很,只怕下去睡不熟。”
不熟的组词: 不的组词 熟的组词
不算
bù suàn (1).无数。 唐 韩愈 《游青龙寺赠崔大补阙》诗:“前年岭隅乡思发,躑躅成山开不算。” 何焯 《义门读书记·昌黎集一》:“不算,即无数之意。”《金瓶梅词话》第二三回:“ 西门庆 背地里与他衣服、首饰、香茶之类不算。”(2).不了结,不罢休。《金瓶梅词话》第二二回:“我若不把奴才淫妇脸打的胀猪也不算。”(3).算不上,称不上。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瞅着吧,不给你一顿好揍,我也不算赶好车的 老孙 啦。”
不算的组词: 不的组词 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