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的组词
不许
bù xǔ (1).不允许。《左传·僖公二十八年》:“ 楚 爱 曹 、 卫 ,必不许也。”《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秦王 怒,不许。” 唐 熊孺登 《日暮天无云》诗:“应非暂呈瑞,不许出山川。” 茅盾 《昙》:“她时常想跑得远些,不愿长住在家中,然而父亲又不许。”(2).不赞许,不佩服。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三:“自古有的英雄,这将军,皆不许。”(3).不能。用于反问句,强调其否定性。如:何必一定要等我,你就不许自己去吗?
不许的组词: 不的组词 许的组词
不逊
bù xùn (1).不顺。《书·舜典》:“百姓不亲,五品不逊。汝作司徒,敬敷五教在宽。” 孔 传:“逊,顺也。”《旧唐书·忠义传上·苏安恒》:“暮年已来,怠于政教,谗邪结党,水火成灾,百姓不亲,五品不逊,故四海之内,以陛下为受佞之主矣。”(2).傲慢无礼。《荀子·臣道》:“ 孔子 曰:‘意者身不敬与,辞不逊与,色不顺与!’” 唐 韩愈 《唐故国子司业窦公墓志铭》:“公视从史,益骄不逊,伪疾经年,轝归东都。”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九:“﹝ 林畏生 ﹞当了 蜀 军总司令,他自以为过去在新军中的地位比 夏 ( 夏之时 )要高,因此,对 夏 常出不逊之言,态度非常傲慢。”(3).谦词。犹言不自量。《汉书·司马迁传》:“僕窃不逊,近自託於无能之辞,网罗天下放失旧闻,考之行事,稽其成败兴坏之理,凡百三十篇。”《后汉书·郅恽传》:“ 惲 窃不逊,敢希 伊尹 之踪,应天人之变,明府儻不疑逆,俾成天德。”
不逊的组词: 不的组词 逊的组词
不要
bú yào 表示禁止和劝阻。 唐 杜甫 《八哀诗·故秘书少监武功苏公源明》:“不要悬黄金,胡为投乳贙?”《红楼梦》第七回:“你千万看着我不要理他。”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你不要穷催,要我没日没夜地卖命办不到。”
不要的组词: 不的组词 要的组词
不要紧
bú yào jǐn (1).没有妨碍;不成问题。《儿女英雄传》第五回:“我一定要作的,你轻慢些儿,也不要紧。” 端木蕻良 《乡愁》五:“不要紧,不要紧,疏解疏解就好了。” 许杰 《改嫁》:“他说只要‘人’好,钱多几个不要紧。”(2).表面上似乎没有妨碍(下文有转折)。如:你开窗不要紧,一吹风着了凉就麻烦了。
不要紧的组词: 不的组词 要的组词 紧的组词
不意
bù yì ◎ 不意 bùyì[unexpectedly;be contrary to expectation] 没有想到敌出不意。——清·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1).不在意,不放在心上。《诗·小雅·正月》:“终踰絶险,曾是不意。”《东观汉记·光武帝纪》:“﹝ 李氏 ﹞兄弟为帝言,天下扰乱饥饿, 下江 兵盛, 南阳 豪右云扰,因具言讖文事: 刘氏 当復起, 李氏 为辅。帝殊不意。”(2).谓空虚无防备。多用于军事攻守。《孙子·计》:“攻其无备,出其不意。” 曹操 注:“击其懈怠,出其空虚。”《北史·崔浩传》:“贼前行不止,后已离絶,宜分军隐山,掩击不意。” 清 管嗣復 《书汪马二秀才事》:“因诡迎贼入,使其弟守外户,乘贼不意,取所用屠刀潜杀之。” 毛泽东 《论持久战》七九:“也还有利用敌人的错觉和不意来争取自己主动和逼敌处于被动的情形。”(3).不料,意想不到。《史记·范雎蔡泽列传》:“ 须贾 顿首言死罪,曰:‘ 贾 不意君能自致青云之上。’” 唐 郎士元 《长安逢故人》诗:“数年音讯断,不意在 长安 。” 元 武汉臣 《生金阁》楔子:“不意孩儿偶然得了一个恶梦。” 王西彦 《鱼鬼》:“这一下可是一个不意的大惊吓,它简直使我们承受不住。”
不意的组词: 不的组词 意的组词
不易
bù yì (1).艰难,不容易。《诗·大雅·文王》:“宜鉴于 殷 ,骏命不易。” 朱熹 集传:“不易,言其难也。”《论语·子路》:“为君难,为臣不易。”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要知此种文字,作之可怜,出之不易。”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序言二》:“对于一些不易看懂的名词,作了一些注解。”(2).不改变;不更换。《易·乾》:“不易乎世,不成乎名。” 王弼 注:“不为世俗所移易。”《汉书·哀帝纪》:“制节谨度以防奢淫,为政所先,百王不易之道也。” 颜师古 注:“言为常法,不可改易。” 宋 苏轼 《仇池笔记·记张憨子》:“冬夏布褐,三十年不易,然近之不觉有垢秽气。”
不易的组词: 不的组词 易的组词
不义
bú yì (1).不合乎道义。《国语·周语中》:“佻天不祥,乘人不义。”《史记·汲郑列传》:“天子置公卿辅弼之臣,寧从諛承意,陷主于不义乎?” 巴金 《电椅》:“这慈祥的面孔正是掩饰罪恶和不义的虚伪的面孔啊!”(2).指不该做的事。《左传·隐公元年》:“多行不义必自毙。”《孟子·公孙丑上》:“行一不义,杀一不辜而得天下皆不为也。”(3).指行不义之事的人。《吕氏春秋·荡兵》:“选士厉兵,简练桀雋,专任有功,以征不义。” 唐 杜甫 《遣怀》诗:“白刃讎不义,黄金倾有无。”(4).古代刑律“十恶”之一。指杀本属府主、刺史、县令、现受业师;吏卒杀本部五品官以上官长;及闻夫丧匿不举哀,守丧期间作乐、穿吉服及改嫁等。见《唐律疏义·十恶》。
不义的组词: 不的组词 义的组词
不已
bù yǐ (1).不止,继续不停。《诗·周颂·维天之命》:“维天之命,於穆不已。” 孔颖达 疏:“言天道转运无极止时也。” 晋 庾亮 《让中书令表》:“国恩不已,復以臣领中书。” 明 王阳明 《传习录》卷下:“先生慨悵不已,曰:‘江涛烟柳,故人倏在百里外矣。’” 峻青 《秋色赋·傲霜篇》:“只是这地瓜的丰收,就足以使人兴奋不已了。”(2).岂非。 汉 牟融 《理惑论》:“吾子弱冠,学 尧 、 舜 、 周 、 孔 之道,而今舍之,更学夷狄之术,不已惑乎?”(3).不得已。《四游记·祖师入天宫收华光》:“臣观 华光 非故造反,乃因事逼不已,乞我主宽恩。”
不已的组词: 不的组词 已的组词
不宜
bù yí (1).不应该。《诗·邶风·谷风》:“黽勉同心,不宜有怒。”《史记·高祖本纪》:“足下必欲诛无道 秦 ,不宜踞见长者。” 宋 曾巩 《齐州二堂记》:“耕稼陶渔,皆 舜 之初,宜同时,则其地不宜相远。”(2).不适宜,不适合。《史记·孝文本纪》:“今释宜建而更选於诸侯乃宗室,非 高帝 之志也。更议不宜。” 清 任泰 《质疑·经义》:“辞令之美,往往不宜训詁。”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一:“ 二诸葛 看了看历书,又掐指算了一下说:‘今日不宜栽种。’”
不宜的组词: 不的组词 宜的组词
不依
bù yī (1).不听从;不同意。《书·大禹谟》:“ 禹 曰:朕德罔克,民不依。” 孔颖达 疏:“我德实无所能,民必不依就我也。”《水浒传》第八七回:“兄长之命,谁敢不依!” 清 李渔 《玉搔头·缔盟》:“只怕有大富大贵之人把势力来相逼,到那时节,不怕你不依。” 梁斌 《红旗谱》二三:“不能去‘宝地’,他爷爷要不依!”(2).不按照;不遵守。《北齐书·文苑传·樊逊》:“ 愔 曰:‘才高不依常例。’”《水浒传》第二四回:“原来这个开茶坊的 王婆 ,也是不依本分的。” 范乃仲 《小技术员战服神仙手》下:“哪知神仙手早已拿定了主意,到那时候再教训教训这班年青人,不依规矩不能成方圆。”
不依的组词: 不的组词 依的组词
不一
bù yī (1).不相同;不一样。《管子·禁藏》:“赦罪而不一,德虽厚,不誉者多。” 晋 陆机 《豪士赋》:“夫立德之基有常,而建功之路不一。”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一·各文之始》:“奏疏之名不一,曰上疏,曰上书,曰奏剳,曰奏状,曰奏议。”(2).不统一;不专一。 晋 郭璞 《省刑疏》:“夫法令不一,则人情惑;职次数改,则覬覦生。” 宋 苏轼 《登州召还议水军状》:“至 庆历 二年,知州 郭志高 为诸处差来兵马,头项不一,军政不备。” 明 何景明 《何子·严治》:“夫民心不一则散。”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格言·读书五失》:“夫为学之道,用志不能不一,用力不能不专。”(3).同“ 不一一 ”。 明 归有光 《与宣仲济书》:“人去草草,明当奉晤,不一。”(4).犹不只。 清 戴名世 《芥舟翁寿序》:“至於吾家之得寿者,项背相望,自邑志所载,及余所见,不一其人也。”
不一的组词: 不的组词 一的组词
不一定
bù yí dìng 谓不能确定。 艾青 《<诗选>自序》:“有人反对写诗要有‘灵感’。这种人可能是‘人工授精’的提倡者,但不一定是诗人。”
不一定的组词: 不的组词 一的组词 定的组词
不应
bù yīng (1).不响应;不应和。《墨子·旗帜》:“当应鼓而不应,不当应而应鼓,主者斩。”《荀子·正论》:“彼将听唱而应,视仪而动……不应不动,则上下无以相有也。”(2).不回答;不答应。《孟子·公孙丑下》:“ 孟子 去 齐 ,宿於 昼 ,有欲为王留行者,坐而言,不应,隐几而卧。”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三:“儘夫人问当,夫人説话,不应一句。” 清 王韬 《淞隐漫录·陈霞仙》:“女力劝之纳簉室,生终不应,曰:‘百岁欢娱,能有几何,岂可使他人间之哉!’”(3).不符合;不应验。《韩非子·存韩》:“若臣斯之所言有不应事实者,愿大王幸使得毕辞於前,乃就吏诛不晚也。”《淮南子·原道训》:“风兴云蒸,事无不应。”(1).不应该。 宋 苏轼 《水调歌头·丙辰中秋作此篇兼怀子由》词:“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古今小说·李公子救蛇获称心》:“千载难消亡国恨,不应此地着 鴟夷 。”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甄后》:“仙人不应若是。”(2).不须。 宋 王安石 《酬宋廷评请序解经诗》:“训释虽工君尚少,不应急务世人传。” 宋 苏轼 《八声甘州·寄参寥子》词:“ 西州 路,不应回首,为我沾衣。” 宋 周文璞 《赠赵子野歌》:“书来不应寄他物,只要秋林一双笛。”(3).不是。 宋 黄庭坚 《王立之诗报梅花已落尽次韵戏答》:“定是 沉郎 作诗好,不应春能生许愁。” 宋 陈师道 《十五夜月》诗:“不应明白髮,似欲劝人归。” 宋 陆游 《九月晦日》诗:“自是老来多感慨,不应萧瑟为秋风。”(4).不曾;未尝。 唐 韩翃 《送客之江宁》诗:“春流送客不应赊,南入 徐州 见柳花。” 宋 晁补之 《洞仙歌·咏菊》词:“不应夸絶艳,曾妬春华,因甚东君意不到?” 宋 辛弃疾 《新荷叶·再和赵德庄韵》:“细数从前,不应诗酒皆非。”(5).不知;不顾。 宋 陈师道 《河上》诗:“还家慰儿女,归路不应长。” 宋 谢薖 《定风波·七夕莫莫堂席上呈陈虚中》词:“寂寞江天正云雾,回顾,不应中有少微星。” 宋 周紫芝 《临江仙·送光州曾使君》词:“只愁飞詔下青冥,不应霜塞远,横槊看诗成。”(6).古代法律名词。谓非有意犯罪。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四折:“失误了官身,本该扣厅责打四十,问你一个不应罪名。” 元 孙仲章 《勘头巾》第三折:“怎么把我也问个不应。”《水浒传》第三回:“原告人保领回家,邻佑杖断有失救应。房主人并下处邻舍止得个不应。”
不应的组词: 不的组词 应的组词
不义之财
bù yì zhī cái 解释 ◎ 不义之财 bùyìzhīcái[money obtained by dubious means;illgotten gains] 不当得的财物或暴利 不义之财,非吾有也,不孝之子,非吾子也。——汉·刘向《列女传·齐田稷母传》 引用解释 不应得的或来路不正的钱财。 汉 刘向 《列女传·齐田稷母》:“ 田稷子 相 齐 ,受下吏之货金百鎰,以遗其母。母曰:子为相三年矣,禄未尝多若此也。岂修士大夫之费哉。安所得此。对曰:‘诚受之于下。’其母曰:‘吾闻士修身洁行,不为苟得……不义之财非吾有也,不孝之子非吾子也,子起。’ 田稷子 惭而出,反其金。”《水浒传》第十四回:“小弟打听得 北京 大名府 梁中书 收买十万金珠、宝贝、玩器等物,送上 东京 ,与他丈人 蔡太师 庆生辰……小弟想此一套是不义之财,取之何碍。”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劳动的开端》:“那些官僚资本家们趁火打劫,盗卖资材,假报工名,还印发‘鬼票’,坑害工人。他们就靠这些不义之财,养得又肥又胖。”
不用
bù yòng (1).不听从;不采纳。《管子·小匡》:“於子之乡,有不慈孝於父母,不长弟於乡里,骄躁淫暴,不用上令者,有则以告。”《史记·五帝本纪》:“ 蚩尤 作乱,不用帝命。於是 黄帝 乃徵师诸侯,与 蚩尤 战於 涿鹿 之野,遂禽杀 蚩尤 。” 清 任泰学 《质疑·周易》:“世固有不用其言,而又不许其引退者,正君子之困也。”(2).不应用;废弃。《商君书·靳令》:“六蝨不用,则兵民毕竞劝而乐为主用。”(3).不为所用。《管子·权修》:“举事不成,应敌不用。”(4).不必;无须。 唐 王昌龄 《别皇甫五》诗:“溆浦潭阳隔 楚 山,离尊不用起愁颜。” 宋 苏轼 《刁同年草堂》诗:“主人不用怱怱去,正是红梅著子时。” 明 李贽 《与曾继泉》:“我 黄宜人 虽然回归,我实不用牵挂,以故我得安心寓此,与朋友嬉游也。” 金近 《黑心魔术家》:“他自己能变钞票,那就不用变魔术挣钱了。”(5).中医术语。肢体失去活动能力谓之不用。《医宗金鉴·杂病心法要诀·中风总括》:“风从外中伤肢体,痰火内发病心官,体伤不仁与不用,心病神昏不语言。”
不用的组词: 不的组词 用的组词
不由
bù yóu (1).不禁。 元 吴弘道 《梅花引·秃厮儿》套曲:“离怀扰扰愁闷广。不由俺,到黄昏,思量。” 萧殷 《桃子又熟了》:“我很感动,也替他高兴,竟不由地伸出一只手掌攀在他的肩膀上。”(2).犹不容。《二刻拍案惊奇》卷九:“兄弟两个多动手,扯着﹝ 凤生 ﹞便走;又加家僮们推的推,攮的攮,不由你不走。” 清 李渔 《奈何天·醉卺》:“省得明明白白,看了那副嘴脸,不由人们不害怕起来。”(3).不用。《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难苏学士》:“昔年我曾在京为官时,此老下笔数千言,不由思索。”
不由的组词: 不的组词 由的组词
不由得
bù yóu de 亦作“不由的”。1.不禁。 元 无名氏 《齐天乐·闺怨》曲:“不由的见景生情,伤心。”《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少卿 见他哭得哀切,不由得眼泪也落下来。” 沙汀 《凶手》:“断腿天兵一眼认出他来,不由得吃惊了。”(2).不容。《西游记》第八一回:“你们住了三日,我寺里不见了六个和尚。故此,我们兄弟们不由的不怕,不由的不伤。”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关大妈》:“她说得这样轻,可又这样执拗,竟不由得人不听。”
不由得的组词: 不的组词 由的组词 得的组词
不再
bù zài 不重复第二次。《礼记·儒行》:“过言不再,流言不极。” 郑玄 注:“不再,犹不更也。” 孔颖达 疏:“言儒者有愆过之言不再为之。” 晋 陆机 《叹逝赋》:“时飘忽其不再,老晼晼其将及。” 巴金 《<沉默集>序》:“虽然沉默也使人痛苦,但是我希望我能够坚持着,不再把我的笔提起来。”
不再的组词: 不的组词 再的组词
不在
bù zài 死的婉辞。 宋 岳珂 《桯史·朝士留刺》:“凡人之死者,乃称不在。”《儒林外史》第十二回:“到了 鲁 宅,进门听得一片哭声,知是已不在了。” 柯岩 《她爱祖国的明天·“你的兵变了么?”》:“一想到他老人家不在了,﹝我﹞心里就难过。”
不在的组词: 不的组词 在的组词
不在乎
bù zài hu 不放在心上。《官场现形记》第四四回:“倘若一处不计较,两处不在乎,这也可以不必出来现世了。” 管桦 《第一课》:“别说我一个人,就是开进两个连队去吃几天也算不了什么,不在乎。”
不在乎的组词: 不的组词 在的组词 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