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的组词
业余
yè yú 解释 ◎ 业余 yèyú(1) [sparetime;after-hours]∶工作时间以外,本业之外 业余补习学校 (2) [amateur]∶非专业的 业余作者 引用解释 1.本业之外,工作之余。《花城》1981年第3期:“她从小跳舞就跳得很好,业余舞蹈学校的尖儿呢。”如:他们在业余时间学习音乐。 2.非专业的。如:业余作家;业余剧团。
业余的组词: 业的组词 余的组词
业余教育
yè yú jiào yù 解释 ◎ 业余教育 yèyú jiàoyù[sparetime education]为提高工人、农民、干部等的政治、文化和科学、技术水平,在业余时间进行的教育 引用解释 在业余时间进行的教育。业余教育是我国学制的组成部分之一。实施机构为各种业余学校和补习学校等。教学形式有面授、函授、广播、电视等。它对普及教育,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科学知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业主
yè zhǔ 解释 ◎ 业主 yèzhǔ[owner;proprietor] 指拥有产业或企业所有权的人 引用解释 产业的所有者。 清 褚人穫 《坚瓠十集·揽田》:“ 崇明 佃户揽田,先以鸡鸭送业主,此通例也。”《儒林外史》第十六回:“我赌气不卖给他,他就下一个毒,串出上手业主拿原价来赎我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四回:“﹝ 怀寧县 ﹞便传了地保,叫了那业主来,説明要买他祠堂的话。”
业主的组词: 业的组词 主的组词
营业
yíng yè 解释 ◎ 营业 yíngyè(1) [occupation;profession;job]∶职业;工作 惰无营业 (2) [do business]∶[商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经营业务 照常营业 引用解释 1.营谋生计。《三国志·吴志·骆统传》:“百姓虚竭,嗷然愁扰,愁扰则不营业,不营业则致穷困。”《金史·完颜仲德传》:“近侍左右久困 睢阳 ,幸即 汝阳 之安,皆娶妻营业,不愿迁徙。” 2.特指经商。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一:“ 中国 商人如能遵守这两条件,尽可以自由营业。” 3.职业;工作。《儒林外史》第二四回:“他家本是几代的戏行,如今仍旧做这戏行营业。” 清 赵翼 《出郭》诗:“自惭游惰无营业,高柳阴中话雨暘。” 老舍 《赵子曰》第三:“如果你能逃出这个恶势力,第二步当想一个正当的营业!”
营业的组词: 营的组词 业的组词
营业税
yíng yè shuì 解释 ◎ 营业税 yíngyèshuì(1) [turnover tax]∶同“营业额税” (2) [sales tax]∶对有形的个人财产的销售特权或自由行动权所课的税,通常按购买价格的百分率(如百分之三)计算,由卖方为课税的政府收取,它与直接对财产本身的课税不同 引用解释 国家税收的一种。税款由工商业单位及个体工商业者遵照政府的规定,按营业额的大小定期向政府交纳。
营业税的组词: 营的组词 业的组词 税的组词
营业员
yíng yè yuán 解释 ◎ 营业员 yíngyèyuán[shop employees;salesperson] 售货员和收购员的统称 引用解释 在商业机构中销售和收购人员的统称。
营业员的组词: 营的组词 业的组词 员的组词
肄业
yì yè 解释 ◎ 肄业 yìyè[study in school or at college] 在校学习,指没有毕业或尚未毕业 他曾在大学肄业二年 引用解释 1.修习课业。古人书所学之文字于方版谓之业,师授生曰授业,生受之于师曰受业,习之曰肄业。《左传·文公四年》:“ 衞 宁武子 来聘,公与之宴,为赋《湛露》及《彤弓》。不辞,又不答赋。使行人私焉。对曰:‘臣以为肄业及之也。’”《陈书·吴兴王胤传》:“ 胤 性聪敏,好学,执经肄业,终日不倦,博通大义,兼善属文。”《儒林外史》第十九回:“考过,宗师着实称赞,取在一等第一;又把他题了优行,贡入太学肄业。” 2.今称在学校学习为“肄业”。多指没有毕业或尚未毕业。 巴金 《家》六:“在中学肄业的四年中间他失掉了母亲,后来父亲又娶了一个年轻的继母。”如:大学肄业生;肄业证书。 3.谓各就其业。 晋 陆云 《言事者启使部曲将司马给事复校诸官财用出入启》:“选众官材,庶工肄业。”《周书·权景宣传》:“ 景宣 至,并除之,唯修起城楼,多备器械,寇盗歛迹,民得肄业。”《北史·魏纪三·高祖孝文帝》:“今东作既兴,人须肄业。”
肄业的组词: 肄的组词 业的组词
渔业
yú yè 解释 ◎ 渔业 yúyè[fishery] 养殖、捕捞水生动植物的事业和行业 引用解释 捕捞或养殖水生动植物的生产事业。一般分为海洋渔业和淡水渔业。
渔业的组词: 渔的组词 业的组词
在业
zài yè 解释 ◎ 在业 zàiyè[employed] 有工作职业;在职 在业人员收入偏低
在业的组词: 在的组词 业的组词
正业
zhèng yè 解释 ◎ 正业 zhèngyè(1) [regular occupation;proper duties]∶正规的职业;本职工作 不务正业 (2) [course]∶古时读书人的正规课业 引用解释 1.古指大学中规定的课业。《礼记·学记》:“大学之教也时。教必有正业。” 陈澔 集说:“谓四时之教各有正业,如春秋教以礼乐,冬季教以《诗》《书》,春诵夏絃之类是也。” 2.正当的职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三回:“游手好闲,终日不务正业。”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我在这里其实并无正业,而又并无闲空。”
正业的组词: 正的组词 业的组词
职业
zhí yè 解释 ◎ 职业 zhíyè(1) [occupation]∶个人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 允许他选择他的职业 (2) [duty]∶指分内应当做的事 引用解释 1.官事和士农工商四民之常业。《荀子·富国》:“事业所恶也,功利所好也,职业无分,如是,则人有树事之患而有争功之祸矣。” 杨倞 注:“职业,谓官职及四人之业也。” 汉 潘勗 《册魏公九锡文》:“以君经纬礼律,为民轨仪,使安职业,无或迁志。” 唐 白居易 《冯宿除兵部郎中知制诰制》:“故吾于今归汝职业,仍迁秩为五兵郎中,勉继 颜 陈 ,无辱吾举。” 清 纳兰性德 《渌水亭杂识》卷二:“ 陶侃 勤於职业,虚浮之士,不敢议之,功名显著故也。” 2.职分应作之事。《国语·鲁语下》:“昔 武王 克 商 ,通道於九夷百蛮,使各以其方贿来贡,使无忘职业。” 宋 王禹偁 《和杨遂贺雨》:“为霖非我事,职业唯词臣。” 清 梁章鉅 《退庵随笔·官常一》:“士君子到一处,便思尽一处职业,方为素位而行。” 3.犹职务;职掌。《资治通鉴·后周太祖广顺二年》:“ 李穀 足跌,伤右臂,在告月餘;帝以 穀 职业繁剧,趣令入朝,辞以未任趋拜。” 明 王鏊 《震泽长语·官制》:“ 宋 承 五代 之弊,不能釐正,故臺省寺监卫率之官,止以辨班列之崇卑,制廩禄之厚薄,多无职业。”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 天聪 十年,始改文馆为内三院,曰内国史院,曰内祕书院,曰内宏文院,均设大学士一人,各有职业。” 4.犹事业。 宋 石孝友 《水龙吟》词:“职业才华竞秀, 汉 庭臣无出其右。” 宋 无名氏 《异闻总录》卷二:“吾今为掠剩大夫,职业雄盛,无忆我。”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七:“至於百官士流,贤否皆当如家人美恶;合公望,办职业,而为国者立法,辨其才,然后进退用舍。” 5.今指个人服务社会并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 鲁迅 《而已集·读书杂谈》:“﹝说到读书﹞至少,就有两种:一是职业的读书,一是嗜好的读书。” 巴金 《真话集·致<十月>》:“作家不过是一种职业,一个工作岗位。作家不是一种资格,不是一种地位,不是一种官衔。” 丁玲 《团聚》二:“二兄弟,这位有着冲天的志气的最聪明的一个,在父亲失业之后便找到一个颇好的职业。”
职业的组词: 职的组词 业的组词
职业病
zhí yè bìng 解释 ◎ 职业病 zhíyèbìng[occupational disease] 由特殊的劳动性质或劳动环境引起的慢性病,如矿工的尘肺、吹玻璃工人的肺气肿 引用解释 劳动者由于某种劳动的特殊性质和环境而引起的疾病。通常多指工业生产中由于机械性刺激、化学药品刺激等引起的慢性伤害。
职业病的组词: 职的组词 业的组词 病的组词
职业道德
zhí yè dào dé 引用解释 从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道德。各行各业都有各自的职业道德,如医务道德、教师道德、商业道德、律师道德等。
职业教育
zhí yè jiào yù 引用解释 给予学生或在职人员从事某种专业工作所需的知识技能的教育。 蔡元培 《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故职业教育所注重的,是专门的技能或知识。”
职业学校
zhí yè xué xiào 解释 ◎ 职业学校 zhíyè xuéxiào[vocational school] 进行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的学校。一般招收初中学生 引用解释 专门实施职业教育的学校。
重工业
zhòng gōng yè 解释 ◎ 重工业 zhònggōngyè[heavy industry] 生产生产资料的工业 引用解释 以生产生产资料为主的工业,包括冶金、电力、煤炭、石油、基本化学、建筑材料、机器制造等工业部门。重工业产品的大部分用以满足生产需要,也有一部分供生活消费之用,如生活用的电力、煤炭等。
重工业的组词: 重的组词 工的组词 业的组词
转业
zhuǎn yè 解释 ◎ 转业 zhuǎnyè[be transferred to civilian work] 军队干部退出现役分配到地方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工作 引用解释 由一种行业转到另一种行业。特指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转到地方工作。 叶圣陶 《涿鹿的劈山大渠》:“ 张雨 是一个转业军人,来到工地之后,被选为大队长。” 丁玲 《杜晚香》:“ 李桂 从 四川 的军事学校集体转业到 东北 的什么北大荒去了。”
转业的组词: 转的组词 业的组词
专业
zhuān yè 解释 ◎ 专业 zhuānyè(1) [special field of study;specialized subject]∶高等学校的一个系里或中等专业学校里的学业门类 这个系有三个专业 (2) [specialized trade or profession;special line]∶生产部门的各业务部门 引用解释 1.专门从事某种学业或职业。《后汉书·献帝纪》:“今耆儒年逾六十,去离本土,营求粮资,不得专业。”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养气》:“至如 仲任 置砚以综述, 叔通 怀笔以专业,既暄之以岁时,又煎之以时日。”《续资治通鉴·宋太宗淳化二年》:“愿精选五经博士,增其员,各专业以教胄子,此风化之本。” 巴金 《在1979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发奖大会上的讲话》:“其中有专业作家,有业余作家,有熟悉的,也有第一次见面的。” 2.专门的学问。 唐 李峤 《上张明府书》:“ 嶠 西垂之贱吏耳,技非专业,未始存於剑书。” 3.高等学校或中等专业学校所分的学业门类。《花城》1981年第5期:“一个文科大学的考生却接到了卫生学校的录取通知,尽管我根本就没有报过这个专业。” 4.产业部门的各业务部分。
专业的组词: 专的组词 业的组词
专业户
zhuān yè hù 解释 ◎ 专业户 zhuānyèhù[specialized households;house of special trade] 指我国农村中专门或以主要精力从事某种农副业或其他生产、经营活动的农户或个人 养鸡专业户 引用解释 指我国农村中按专业分工、以专门生产技能从事某种专业性生产的农户。《人民日报》1983.7.22:“专业户、重点户的出现,使广大群众打开了视野,发展很快。他们从事购销、养殖、服务、长途贩运、采矿、加工等专业性生产,既充分地利用了当地资源的优势,又发挥了社员个人专长。”《中国青年报》1984.5.15:“ 凤阳县 二万五千多个专业户过去大部分是粮食专业户,现在养鱼、养牛、养蜂、运销等专业户逐步增加。” 陈世旭 《惊涛》:“大队和公社曾经打算在这里开一次专业户致富现场会,动员了几次,都被 老九元 一口拒绝了。”
专业户的组词: 专的组词 业的组词 户的组词
专业课
zhuān yè kè 引用解释 高等学校以及其他专业学校中,使学生具有必要的专门知识和技能的课程。
专业课的组词: 专的组词 业的组词 课的组词